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卅八回 再破李成

岳飞新传作者:王曾瑜发布:华夏士子

2020-8-19 19:47

李成趁金这渡江的机会,继续在淮西攻城略地。尽管相面道士陶子思已成为自己相面术的牺牲品,李成本人也几度受挫,但他称孤道寡的野心并无丝毫收敛。有人问李成:

『天下何时可定?』

李成吟哦诗句回答:

『凭君莫问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1】

他并不掩饰自己的兽性,决心在白骨堆上成就其割据事业。

宋廷试图以镇抚使的官封笼络李成,这当然不能使他餍足。他佯装受命,以麻痹宋廷。然后自建炎四年九月始,分兵三路:都统领胡选屯兵淮西路,进犯池州治贵池,今安徽贵池市;副都统领『花衲袄』马进【2】率部渡江,攻占江州,又南下转掠鄱阳湖以西州县;李成本人则率军接续渡江,以江州为基地,攻打鄱阳湖出口的湖口县今江西湖口县。李成军先后占据江淮约十个州军,『连兵数万』,号称三十万,有『席卷东南之意』,一时对宋朝构成了重大威胁。

宋廷为此特命张俊为江、淮招讨使。张俊颇有怯意,说了一番李成兵众势盛的话,宋高宗说:

『今日诸将独汝未尝立功。』

张俊最后不得不『恐悚承命』。但经他请求,宋廷将王𤫉的神武前军、陈思恭的神武后军、岳家军等都拨归他指挥。【3】岳飞退守江阴军后,为安全起见,将军队家属送回宜兴县。绍兴元年正月,岳飞接到赴江东路饶州集结的命令,又将军队眷属自宜兴县携往徽州治歙县,今安徽歙县安置,并且命令张宪负责留守。【4】宋军以步兵为主,机动性本来就差。每次移屯,又须扶老携幼,拖妻带子,使『兵贵神速』成为空话。上次援楚州和此回救江州,都可作为贻误战机的例证,这是宋代募兵制下特有的弊病。

二月十四日,岳家军方至徽州祁门县今安徽祁门县【5】由于摆脱了家属的累赘,方得以加快行军速度。但当岳家军赶到饶州州治鄱阳县时,张俊的大军已经启程了。江州既被攻陷,眼前最紧迫的任务,自然是救援江南西路的首府洪州治南昌、新建,今扛西南昌市。饶州和洪州之间阻隔着烟波浩渺的鄱阳湖,张俊的五万大军,至少有一部分是穿湖而行的。【6】张俊军到达洪州后,马进军也连营于章水今赣江西岸的西山,屡次下战书挑战。张俊畏惧敌人,整月不敢出战。【7】李成部将邵友又分兵攻陷了筠州治高安,今江西高安市和临江军治清江,今江西临江镇【8】

岳飞至三月初到达洪州,才改变了消极防守的局面。张俊向他问计,岳飞说:

『甚易也,贼贪而不虑后,若以骑兵三千,自上流生米渡出其不意,破之必矣。飞虽不才,愿为先锋以行。』

七日,岳飞身披重铠,率先跃马涉水而渡,于是大军依次过章水。【9】双方在著名的道观玉隆观一带进行大会战。岳家军首先突击马进军的右翼,大败敌人。马进逃遁,岳飞抢先追逐。沿途有座小土桥,当岳飞率数十骑突过此桥后,便突然崩坍。马进乘机挥兵反扑,岳飞一箭,射死敌方的先锋将,指挥几十名骑士奋勇死战。张俊急忙派人修复土桥,大军继进,马进军无力再战,就逃回筠州。

张俊大军追到筠州,马进集结兵力,企图出城反攻,其军阵横亘十五宋里。岳飞和陈思恭两部奉命分头进击。岳飞用红罗作旗帜,刺绣了白色的『岳』字,亲率二百名马军诱敌。马进见岳飞兵少,认为不足畏惧,便轻率地挥军搏斗,遭到宋军事先部署的伏兵的袭击。岳飞和陈思恭两部与敌人战斗数合后,张俊引兵增援,杨沂中又领兵渡过筠河,从西山上冲杀下来,夹攻敌军。马进军大败,光是投降和被俘者即达八千人。战后,张俊害怕降兵反复,命令陈思恭将他们全部坑杀。【10】

马进率残兵败将向北逃窜,以寻求李成的救援。岳飞连夜率领将士衔枚急行军,赶到马进之前,在朱家山埋伏。待马进残部逃到此地,伏兵齐发,一鼓作气举行了歼灭战,斩敌将赵万。马进只剩下十余骑,仓皇逃命。

李成不甘心失败,留马进守江州,亲自提兵反扑。他命令部将商元在洪州奉新县今江西奉新县楼子庄的草山依险设伏。张俊大军由小路冲上山顶,杀败伏兵,夺取险隘,彻底粉碎敌人的反击。此战使张俊得到了『张铁山』的外号,其实,这主要得力于岳飞等部的奋战。【11】

楼子庄战斗结束后,李成的猛将锐卒损折太多,再无还手之力。张俊和岳飞分兵两路,张俊往东北方向收复江州,岳飞往西北方向追击李成。李成逃到洪州武宁县今江西武宁县,适逢修水暴涨,残兵败将们还来不及渡河,岳家军已如神兵天降,匪徒们四散奔命,溃不成军。武宁县百姓因此免遭荼毒。【12】李成不敢再在江南稍作停留,慌忙由独木渡退到淮西路的蕲州治蕲春,今湖北蕲春县。岳飞率军从武宁县东进,到江州与张俊会师。到三月末,江南已无李成匪军的踪影了。

张俊大军因军粮匮乏,在江州耽搁四十多日,方得以渡过大江,继续讨伐李成。【13】李成在淮西凭借都统领胡选的军队,号称十余万,企图负隅顽抗。【14】宋军直抵蕲州黄梅县今湖北黄梅县西北,李成匪徒在石幢坡占守山险,投木石阻击宋军。最后,张俊大军实行强攻,大败敌人,并追杀马进、孙建等头目。李成势穷力尽,只好逃奔伪齐。张俊大军乘胜收复被李成匪军所占的淮西各州县,招抚其余部赵端,并在舒州太湖县今安徽太湖县捕获李成的谋士李雱。【15】

自此以后,李成不得不收敛自己割据称雄的野心,心甘情愿地匍匐于金朝『子皇帝』的足下,成为刘豫最得力的爪牙。【16】


【1】【会编】卷132【中兴遗史】。

【2】马进绰号见【要录】卷21建炎三年三月。

【3】【会编】卷141,卷207【岳侯传】,卷208【林泉野记】,卷219【林泉野记】,【要录】卷37建炎四年九月戊午,卷40建炎四年十二月乙未,卷4l绍兴元年正月戊申,【宋会要】兵9之10,10之20一22,【历代名臣奏议】卷233章谊奏,卷239章谊奏。

【4】【会编】卷144,【要录】卷45绍兴元年六月壬午,罗顾【新安志】卷10【记闻】,【历代名臣奏议】卷91章谊奏。

【5】【金佗稡编】卷19【东松寺题记】。【金佗稡编】卷5【鄂王行实编年】说:『二月,先臣至鄱阳,与张俊合兵。』系误。

【6】【会编】卷219【林泉野记】说张俊大军有五万人,而同书卷207【岳侯传】作『统军十万』,可能不确。【会编】145,【要录】卷43绍兴元年三月庚戌说张俊有『水军』。

【7】【会编】卷145,【要录】卷43绍兴元年三月庚戌,【宋史】卷369【张俊传】,【宋朝南渡十将传】卷6【张俊传】载,张俊『敛兵月余』,而【会编】卷207【岳侯传】,【金佗稡编】卷5【鄂王行实编年】称岳飞到洪州前,张俊已『数战不胜』。按张俊秉性,岳家军不到,他显然不敢用兵,应以前一说为准.

【8】【要录】卷41绍兴元年丁巳,卷42绍兴元年庚午,辛未,【宋史】卷26【高宗纪】。

【9】【金佗稡编】卷5【鄂王行实编年】,【会编】卷219【林泉野记】说自生米渡出击,乃岳飞之谋。【要录】卷43绍兴元年三月庚戌,【宋史】卷369【张俊传】,【宋朝南渡十将传】卷6【张俊传】载:『杨沂中由上流径绝生米渡,出贼不意。』而【宋史】卷367【杨存中传】却不载此事,今不取。又官军渡章水日期,【要录】注引张俊申报为七日甲辰,而【金佗稡编】卷5【鄂王行实编年】,【宋史】卷26【高宗纪】为九日丙午,系误。

【10】关于筠州之战,【金佗稡编】卷5【鄂王行实编年】记载与【会编】卷145,卷219【林泉野记】,【要录】卷43绍兴元年三月庚戌,【宋史】卷367【杨存中传】,卷369【张俊传】有异。总的看来,此战应是诸军分进合击而取胜者。【海陵集】卷23【张循王神道碑】说此战『死者数万人,俘二万人』,当属夸张失实。

【11】【会编】卷145,【要录】卷43绍兴元年三月甲子,【宋史】卷369【张俊传】只载楼子庄败商元伏兵,【金佗稡编】卷5【鄂王行实编年】说李成亲自参加此战。据【金佗续编】卷27【南昌武宁县城隍祠岳忠武王遗像记】,李成战败后,往武宁县方向逃遁,当以后一说为准。又据【同治南昌府志】卷2和【同治南康府志】卷3,朱家山在武宁县南,而楼子庄『一名长山』,在建昌县南,姑以存疑,【正德南康府志】卷2只说岳飞与李成在建昌县长山相持。

【12】【金佗续编】卷27【南昌武宁县城隍祠岳忠武王遗像记】。

【13】【要录】卷44绍兴元年五月注。

【14】【宋会要】兵10之21-22。

【15】【金佗稡编】卷5【鄂王行实编年】只笼统说岳飞率军渡江,杀马进和孙建,今据【会编】卷147,【要录】卷44绍兴元年五月,卷46绍兴元年八月乙酉,卷48绍兴元年十月己丑,【宋史】卷369【张俊传】,【历代名臣奏议】卷334章谊奏补充。李雱,【宋会要】兵10之22作李雩。

【16】【要录】卷77绍兴四年六月己丑载奸商王友直上书刘豫说;『陛下若得李成,如汉得关羽,唐得尉迟敬德。』【会编】卷162载宋使对女真万夫长说:『闻刘齐多是信任李成,如李成反覆判逆之人,安可信任?』可知李成在伪齐的地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