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卅七回 除内寇与连结河朔之谋

岳飞新传作者:王曾瑜发布:华夏士子

2020-8-19 19:47

新成立伪齐政权需要积累军事实力,并派兵协助金军攻四川,在淮东、淮西和京西三个战场,宋与伪齐之间暂时处于休战状态。宋廷利用整整三年的喘息时机,用于殄平内寇,巩固后方。南宋初年,盗匪多如牛毛,按统治者的大致区分,有『民叛』和『兵叛』两类,【1】前一类至少包含有在苛政横敛之下,官逼民反的因素。后一类则完全是溃兵游勇,千百为群,四处流窜,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自绍兴元年到绍兴三年,岳飞奉命驱驰于江、湖之地。【2】从事于镇压内寇。但是,他没有片刻遗忘中原沦丧和自己在淮东败衄的耻辱,他曾上奏说:

『臣窃惟内寇不除,何以攘外;近效多垒,何以服远。比年群盗竞作,朝廷务广德意,多命招安;故盗亦玩威不畏,力强则肆暴,力屈则就招。苟不略加剿除,蜂起之众未可遽殄。』【3】

在他看来,攘外必先安内。岳飞曾在翠岩寺题诗云:

『秋风江上驻王师,暂向云山蹑翠微。忠义必期清塞水,功名直欲镇边圻。山林啸聚何劳取,沙漠群凶定破机。行复三关迎二圣,金酋席卷尽擒归。』【4】

他在江南西路临江军新淦县今江西新丰县萧寺壁上的题诗,也抒写了同样的情怀:

『雄维气堂堂贯斗牛,誓将直节报君雠。斩除顽恶还车驾,不问登坛万户侯。』【5】

岳飞认为自己必须从事镇压『山林啸聚』的军事活动,但如何破『沙漠群凶』,则一直是他思虑的中心问题。在绍兴元年,岳飞拟订了『连结河朔之谋』【6】。他认为,对金朝发起大反攻,必须有前线的正规军与河朔等地的民众抗金武装协同作战,方能成功。这是古代先进的军事思想,其基础在于抗金战争的进步性和正义性。

南宋当权者在对待北方抗金义军的问题上,抗战派和投降派的态度迥异。抗战派不同程度上主张依靠北方民间武装力量。岳飞出身于贫困之家,更易于了解民众之疾苦和需求。他本人其实也在太行山有过一段抗金义军的经历,又深受宗泽的熏陶,故他制订了『连结河朔之谋』,决非偶然。

以宋高宗为首的投降派,或者将北方抗金义军视为盗贼,有时甚至害怕其实力的发展。他们为求得苟安于一隅,在消极应战的同时,还不断『卑辞遣使,屈已通和』,甚至对刘豫傀儡政权以『大齐』相称。【7】他们既然害怕得罪金朝和伪齐,对北方的抗金义军至低限度也须不闻不问,听任其自生自灭。

岳飞虽然拟订了『连结河朔』的军事谋略,然而在三年中,转战于江湖,专力于安内,使他不可能有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以开展这项工作。


【1】【斐然集】卷17【寄张德远】。

【2】宋时江、湖之地,是指江南东、西路和荆湖南、北路

【3】【金佗稡编】卷10【招曹成不服乞进兵札子】。

【4】【金佗稡编】卷19【题翠岩寺】。

【5】赵与峘【宾退录】卷1,岳飞此诗写于绍兴三年,后『寺废壁亡』,岳珂编【鄂王家集】时,『惜未有告之者』。

【6】【金佗续编】卷10【令措置河北河东京东三路忠义军马省札】,卷11【令遣发参议官高颖措置三路忠义军省札】。按绍兴十年,高颖曾请求朝廷委派自己『裨赞岳飞十连结河朔之谋』,可知岳飞拟订于绍兴元年。

【7】【要录】卷82绍兴四年十一年壬子。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