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廿三回 南下广德军

岳飞新传作者:王曾瑜发布:华夏士子

2020-8-19 19:32

岳飞在十一月二十日马家渡战败后,率右军在钟山驻扎才一两天,他决心摆脱尚在建康城中的杜充,于二十二日率部南下,寻找南宋朝廷。【1】

完颜兀术宗弼渡江占领建康府后,急于活捉宋高宗,灭亡宋朝,故他只派号称『萧、张二师』的萧斡里也和张真奴,率偏师数千人留守建康。张真奴等又不时派人或派遣少量兵力,持黄旗前往招谕附近的州县投降。【2】十二月初,完颜兀术宗弼统大兵经广德军治广德,今安徽广德县、湖州安吉县今浙江安吉县东北,直扑临安府治钱塘、仁和,今浙江杭州市

宋高宗的南宋小朝廷经过不断播迁,时已将临安府作为『行在』,即行都。宋高过得知金军渡江消息,便采纳宰相吕颐浩的建议,从临安退到明州治鄞县,今浙江宁波市,再从明州航海南逃。他们认为,海上虽有惊涛骇浪之险,却比陆上安全。

岳飞『孤军转战,且行且击』。【3】统制刘经和后军统制扈成同岳飞会合,【4】驻军于建康府句容县今江苏句容县东南的茅山,茅山为道教名山。【5】岳飞提议南下广德军,刘经表示赞同,扈成却口是而心非。扈成等岳飞的右军和刘经一军出发之后,便带领后军前住镇江府金坛县今江苏金坛市。后来,扈成同江、淮宣抚司另一转当土匪的统制戚方火并,而被杀害。【6】

岳飞从建康府行军到广德军,前后六战,斩敌一千二百多首级。他对一些被俘的河朔剃头签军做教育工作,命令他们回金营后,黑夜放火,烧毁七梢、九梢炮车、【7】轴重和各种器杖。岳飞乘机出兵劫营,里应外合,重创敌军。

到达广德军的钟村后,军队无法继续前进了。朝廷飘样出海,去向不明。右相兼江、淮宣抚使杜充既渡江投敌,很多将士转当掳掠为生的盗匪。各种各样的坏消息,使军心浮动,大家深感前途渺茫。军粮也告罄竭。岳飞部下有的军士逃往其他各军,情愿充当盗匪。某些原江、淮宣抚司的散兵游勇,甚至派人前来,约岳飞为首领,共同降金。

岳飞面临前所未遇的艰难复杂处境,必须当机立断。他召集全体将士说:

『我辈荷国厚恩,当以忠义报国,立功名,书竹帛,死且不朽。若降而为虏,溃而为盗,偷生苟活,身死名灭,岂计之得耶!建康,江左形胜之地,使胡虏盗据,何以立国!今日之事,有死无二,辄出此门者斩!』

他慷慨的音容,激昂的言词,使全体将土感泣起来,众人不敢再萌生异志。岳飞最后对刘经等军说:

『凡不为红头巾者,随我!』

刘经等人也表示愿追随岳飞,共同抗金。

对于前来相约降金的各路散兵游勇,岳飞假意应允,并且要求他们上缴兵籍。当他们按预定日期抵达时,岳飞率亲信三、五人,全副武装,『弯弓跃马』,同各部的勇健者比武,接连击败了几十人。最后,岳飞点阅兵籍,对众人大声说:

『以尔等之众且强,为朝廷立奇功,取中原,身受上赏,乃还故乡,岂非荣耶!必能湔涤旧念,乃可相附,其或不听,宁先杀我,我决不能从汝曹叛!』

岳飞态度决绝,义正词严,终于使众人悔悟。大家钦佩岳飞勇武绝伦,异口同声地表示:

『唯统制命!』

在危难而复杂的局面中,岳飞进行巧妙而果断的处置,表明了他非凡的智勇,也使众将士一心一德地团聚在抗金这个总目标之下。尽管如此,军粮的匮乏,仍然威胁着这支军队的生存。岳飞千方百计筹措军粮,并且尽可能资粮于敌。他和士卒们同甘共苦,每次进餐.总是和下等的兵士共用粗粝之食。岳飞认为,在供给困难之时,尤须维护严明的军纪。他规定全体军士虽忍受饥困,也必须在营寨里安心操演或值勤,绝不准私出骚扰百姓。

岳飞侦知占据溧阳县的敌人兵力薄弱,命刘经率一千人马前往。宋军夜袭并攻克县城,杀获五百多金兵,生擒同知溧阳县事、渤海太师李撒八。【8】金人的知溧阳县正职大约逃回了建康府城。


【1】据【金佗稡编】卷19【建康捷报申省状】,【要录】卷29,杜充渡江去真州为十一月二十三日丁卯,比岳飞南下晚一日。

【2】【景定建康志】卷43,叶梦得【石林居士建康集】卷4【建康掩骼记】,【永乐大典】卷10876李光【李庄简公集·乞进讨虏贼状】。【金史】卷77【宗弼传】载『留长安奴、斡里也守江宁』,长安奴大约即张真奴,斡里也应姓萧。

【3】【金佗续编】卷28【孙逌编鄂王事】引邵缉建炎四年荐书。

【4】【会编】卷135说扈成是后军统制,【要录】卷33建炎四年五月壬子说刘经是后军统制,今姑取其一说。

【5】【会编】卷135说岳飞驻军茅山,【要录】卷30建炎三年十二月作芳山,据【景定建康志】卷17【山阜】,似应以前一说为准。宋时有两个方山,而无芳山。

【6】【会编】卷135,【要录】卷30建炎三年十二月。

【7】据【武经总要】前集卷12,这类炮都是人力抛石机。

【8】本节叙事还参据【金佗稡编】卷16【广德捷奏】,卷19【建康捷报申省状】,【金佗续编】卷28【孙逌编鄂王事】引邵缉建炎四年荐书,【吴拯编鄂王事】,【金佗稡编】卷4【鄂王行实编年】将岳飞说服众将士不降金,不当盗匪之事系于驻钟山时。按岳飞所部在钟山只屯驻一两日,离钟山时,杜充尚未逃往真州,建康城尚未陷落。可知【鄂王行实编年】的记事应包括杜充降敌前后,即岳飞由钟山转移到广德军期间的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