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三十八 汉肃宗孝章皇帝建初四年-七年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8-16 23:02

汉肃宗孝章皇帝建初四年己卯耶诞79年

春,二月,庚寅,太尉牟融薨。

春季,二月庚寅初五,太尉三公之一,最高军政官牟融去世。

夏,四月,戊子,立皇子庆为太子。

夏季,四月戊子初四,将皇子刘庆立为皇太子。

己丑,徙钜鹿王恭为江陵王,汝南王畅为梁王,常山王为淮阳王。

四月己丑初五,汉章帝将钜鹿王刘恭改封为江陵王,汝南王刘畅改封为梁王,常山王刘改封为淮阳王。

更改诸侯王的封地,也是削弱诸侯王的一种手段。防止他们长期占据一地培养自己的势力。其实东汉的诸侯王已经完全不能对封地有实际管理权了,没有必要这样做。把诸侯王改封,就要在新地方给他们重建王宫,也是劳民伤财。

辛卯,封皇子伉为千乘王,全为平春王。

四月辛卯初七,汉章帝将皇子刘伉封为千乘王,皇子刘全封为平春王。

有司连据旧典,请封诸舅;帝以天下丰稔,方垂无事,癸卯,遂封卫尉廖为顺阳侯,车骑将军防为颍阳侯,执金吾光为许侯。太后闻之曰:『吾少壮时,但慕竹帛,志不顾命。今虽已老,犹戒之在得,故日夜惕厉,思自降损,冀乘此道,不负先帝。所以化导兄弟,共同斯志,欲令瞑目之日,无所复恨,何意老志复不从哉!万年之日长恨矣!』廖等并辞让,愿就关内侯,帝不许。廖等不得已受封爵而上书辞位,帝许之。五月,丙辰,防、廖、光皆以特进就第。

有关部门接连以旧制为依据,请汉章帝赐封各位舅父。章帝因全国丰收,四方边境太平无事,四月癸卯十九日,便将卫尉九卿之一,禁卫军统领马廖封为顺阳侯,将车骑将军马防封为颍阳侯,将执金吾九卿之一,禁卫军统领兼管京城治安马光封为许侯。太后听到消息后说:『我年轻的时候,只羡慕古人留名史册,心中不顾惜性命。如今虽已年老,仍然告诫自己不要贪得无厌。我所以日夜警惕,想自我贬损,是希望遵循这一宗旨,不辜负先帝。因此我劝导兄弟,共守此志,要使闭目身死之日,不再遗憾。不料我这老人的心愿不再被遵从!身死之日,我将永怀长恨了!』马廖等人一同辞让,愿降为关内侯,但章帝不许。马廖等人不得已而接受了封爵,但又上书请求辞去官职,章帝应允。五月丙辰初二,马防、马廖、马光都以特进身份离开朝廷,前往邸第。

太后已经一再推让了,汉章帝仍然一意孤行地要给没有什么功劳的舅舅们封侯,实在是不应该。估计是怕担上刻薄的恶名,毕竟之前的皇帝,大多数都给外戚封侯。这种习惯性思维最终害了汉朝。

甲戌,以司徒鲍昱为太尉,南阳太守桓虞为司徒。

五月甲戌二十日,将司徒三公之一,最高行政官鲍昱任命为太尉,将南阳郡郡治今河南南阳市宛城区太守桓虞任命为司徒。

六月,癸丑,皇太后马氏崩。帝既为太后所养,专以马氏为外家,故贾贵人不登极位,贾氏亲族无受宠荣者。及太后崩,但加贵人王赤绶,安车一驷,永巷宫人二百,御府杂帛二万匹,大司农黄金千斤,钱二千万而已。

六月癸丑三十日,皇太后马氏驾崩。汉章帝被马太后抱养以后,只认马氏家族为外家,所以章帝的生母贾贵人不能登御太后之位,贾氏家族没有一人蒙受恩宠荣耀。及至太后驾崩,章帝只将贾贵人的绿色绶带改为与诸侯王同级的红色绶带,并赐四马牵拉的座车一辆,永巷宫女二百人,御府各色丝绸二万匹,大司农九卿之一,掌管全国经济农业所藏黄金一千斤,钱两千万,如此而已。

按传统礼制,新皇帝登基,如果先皇的皇后还活着,那么就必须尊这位皇后为太后。即使新皇帝不是先皇的皇后所生,而是先皇的某位嫔妃所生。因为按宗法制度,皇后是嫡母,地位高于生他的嫔妃。只有在先皇皇后之位空缺的情况下,才能轮到新皇的生母做太后。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会两宫太后并尊。如唐宣宗、明宪宗时期。

秋,七月,壬戌,葬明德皇后。

秋季,七月壬戌初九,安葬马太后。

校书郎杨终建言:『宣帝博征群儒,论定【五经】于石渠阁。方今天下少事,学者得成其业,而章句之徒,破坏大体。宜如石渠故事,永为后世则。』帝从之。冬,十一月,壬戌,诏太常:『将、大夫、博士、郎官及诸儒会白虎观,议【五经】同异。』使五官中郎将魏应承制问,侍中淳于恭奏,帝亲称制临决,作【白虎议奏】,名儒丁鸿、楼望、成封、桓郁、班固、贾逵及广平王羡皆与焉。固,超之兄也。

校书郎掌管典籍校对杨终建议:『宣帝曾广召儒生,在石渠阁讨论儒家五经【诗经】、【尚书】、【礼经】、【易经】和【春秋】。如今天下太平,学者们得以完成事业,但那些只知分析注释文章辞句的人,却破坏了五经的主旨。应当依照石渠阁的先例,重新研究宏扬经书大义,作为后世永久的法则。』汉章帝采纳了他的建议。冬季,十一月壬戌十一日,章帝对太常九卿之一,掌管礼仪祭祀下诏说:『命诸将、大夫、博士、郎官及儒生们在白虎观集会,就众人对五经的相同与不同的见解进行讨论。』章帝命五官中郎将禁卫军高级将领魏应承命发问,侍中皇帝的顾问淳于恭向上奏报,由章帝亲自出席,作出裁决,将结果记录下来,撰成【白虎议奏】。著名儒家学者丁鸿、楼望、成封、桓郁、班固、贾逵及广平王刘羡都曾参与此会。班固是班超之兄。

这属于中央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了。此次会议对之前各派别的儒家学问做了一次系统性的梳理,所得到的成果成为了东汉官方的治国理念。这次会议对儒学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汉肃宗孝章皇帝建初五年庚辰耶诞80年

春,二月,庚辰朔,日有食之;诏举直言极谏。

春季,二月庚辰朔初一,出现日食。汉章帝下诏,命令举荐『直言极谏』敢于直率批评朝廷的人士

大家还记得上学时学过的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吧,汉章帝选拔『直言极谏』,与齐王赏赐敢于批评自己的人一样,都是鼓励大家敢说话,广开言路,才能做到下情上达,朝政清明。

荆、豫诸郡兵讨中蛮,破之。

荆州今湖南湖北一带、豫州今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一带诸郡郡兵讨伐中蛮人,打败蛮人叛军。

夏,五月,辛亥,诏曰:『朕思迟直士,侧席异闻,其先至者,各已发愤吐懑,略闻子大夫这志矣。皆欲置于左右,顾问省纳。建武诏书又曰:「尧试臣以职,不直以言语笔札。」今外官多旷,并可以补任。』

夏季,五月辛亥初三,汉章帝下诏说:『朕希望会见正直的人士,侧坐在席上,聆听新的言论。先来到的,都已倾吐各自的愤懑,朕大致了解贤才们的志趣了。朕打算将你们全都安排在身边,以备顾问咨询。但光武皇帝在诏书中曾说:「尧以任职能力来考察官员,而不单看他们的言论和文字。」如今地方上有很多官员出缺,你们可一并去补充接任。』

选拔上来的人才,还应该经过实际锻炼,增加工作经验,才能委以重任。汉章帝用人十分科学。

戊辰,太傅赵熹薨。

五月戊辰二十日,太傅辅佐皇帝的高级官员,位在三公之上赵熹去世。

班超欲遂平西域,上疏请兵曰:『臣窃见先帝欲开西域,故北击匈奴,西使外国,鄯善、于即时向化,今拘弥、莎车、疏勒、月氏、乌孙、康居复愿归附,欲共并力,破灭龟兹,平通汉道。若得龟兹,则西域未服者百分之一耳。前世议者皆曰:「取三十六国,号为断匈奴右臂。」今西域诸国,自日之所入,莫不向化,大小欣欣,贡奉不绝,唯延耆、龟兹独未服从。臣前与官属三十六人奉使绝域,备遭艰厄,自孤守疏勒,于今五载,胡夷情数,臣颇识之,问其城郭小大,皆言倚汉与依天等。以是效之,则葱领可通,龟兹可伐。今宜拜龟兹侍子白霸为其国王,以步骑数百送之,与诸国连兵,岁月之间,龟兹可禽。以夷狄攻夷狄,计之善者也!臣见莎车、疏勒田地肥广,草牧饶衍,不比敦煌、鄯善间也,兵可不费中国而粮食自足。且姑墨、温宿二王,特为龟兹所置,既非其种,更相厌苦,其势必有降者;若二国来降,则龟兹自破。愿下臣章,参考行事,诚有万分,死复何恨!臣超区区特蒙神灵,窃冀未便僵仆,目见西域平定,陛下举万年之殇,荐勋祖庙,布大喜于天下。』书奏,帝知其功可成,议欲给兵。平陵徐干上疏,愿奋身佐超,帝以干为假司马,将弛刑及义从千人就超。

班超想要完成平定西域的事业,上书请求用兵。他说:『我看到先帝打算开拓西域,所以向北进攻匈奴,向西派使者与各国交往,鄯善位于今新疆罗布泊、于阗位于今新疆于田县两国立即归附了汉朝。如今拘弥位于今新疆于田县、莎车位于今新疆莎车县、疏勒位于今新疆奇台县、月ròuzhī位于今阿富汗国一带、乌孙位于今哈萨克斯坦国东部一带及康居位于今哈萨克斯坦国南部一带等国都愿再度归附,并准备联合力量消灭龟qiū一声位于今新疆库车市,铲平通往中国道路上的障碍。如果攻下龟兹,那么西域地区不服从汉朝的,只剩百分之一而已。前代谈论西域的人都说:「征服三十六国,可称作斩断匈奴的右臂。」如今西域各国,自太阳落山处以东,无不向往归顺汉朝,大国小国全都十分踊跃,不断地进贡奉献,唯独焉耆位于今新疆焉耆县和龟兹拒不服从。先前,我曾率领部下三十六人出使绝远的异域,备受艰难困苦,自从孤守疏勒,到如今已有五年。对于异族的情况,我颇有了解。无论询问西域的大国小国,全都一致回答:依赖汉朝,等于依赖上天。从这一点能够证明,葱岭今帕米尔高原可以打通,龟兹可以讨伐。如今应将龟兹派到汉朝做人质的王子白霸封为龟兹王,用步骑兵数百人护送,让他同西域各国组成联合部队,数月到一年间便可夺取龟兹。利用夷狄去打夷狄,这是计策中最高明的计策!我看到莎车、疏勒的土地肥沃广袤,牧草茂盛,牲畜成群,不象敦煌郡治今甘肃敦煌市、鄯善一带,用兵无须消耗中原物资,而粮秣却自给自足。而且姑墨位于今新疆阿克苏市姑墨区、温宿位于今新疆温宿县两国国王系由龟兹特别委任,他们与本国人既非同种,又相互厌恶敌对,迫于形势,一定会有人投降。如果这两国归顺了汉朝,那么龟兹便不攻自败。请将我的奏章交付朝廷讨论,作为决事的参考。真的有一点可行之处,死又有何遗憾!但微臣班超特别幸运地得到了神灵的保佑,我希望且不要倒下死去,愿亲眼看到西域归顺,陛下举起祝福万年的酒觞,向祖庙祭告献功,向天下宣布大喜。』奏书呈上,汉章帝知道这一事业可以成功,便召集群臣商议,准备给班超派兵。平陵位于今陕西咸阳市秦都区人徐干上书朝廷,愿奋勇出征,做班超的助手。于是章帝将徐干任命为副司马,率领免刑囚徒及志愿从军的义勇,共一千人,到西域听候班超指挥。

当初班超顶住压力,坚持留在西域,其作用显现出来了。这些年他摸清了西域各国的底细。制定出了这一整套平定西域的计划。现在基本上等于将西域双手奉送到汉章帝的桌上了。班超真的是国士无双。

先是莎车以为汉兵不出,遂降于龟兹,而疏勒都尉番辰亦叛。会徐干适至,超遂与干击番辰,大破之,斩首千余级。欲进攻龟兹,以乌孙兵强,宜因其力,乃上言:『乌孙大国。控弦十万,故武帝妻以公主,至孝宣帝卒得其用,今可遣使招慰,与共合力。』帝纳之。

此前,莎车国认为汉朝不会出兵,便向龟兹投降,疏勒都尉番辰也背叛了汉朝。恰好徐干赶到,班超便和他一同进攻番辰。他们大败番辰,斩杀了一千多人。班超打算攻打龟兹,认为乌孙兵强,应当利用乌孙的力量,于是上书说:『乌孙是个大国,有善射之兵十万,因此孝武皇帝把公主嫁给了乌孙王。到孝宣皇帝时,终于收到成效。如今应当派使者去招抚慰问,使乌孙与我们同心合力。』汉章帝采纳了他的建议。

汉肃宗孝章皇帝建初六年辛巳耶诞81年

春,二月,辛卯,琅邪孝王京薨。

春季,二月辛卯十七日,琅邪王刘京去世。

夏,六月,丙辰,太尉鲍昱薨。

夏季,六月丙辰十五日,太尉鲍昱去世。

辛未晦,日有食之。

六月辛未晦三十日,出现日食。

秋,七月,癸巳,以大司农邓彪为太尉。

秋季,七月癸巳二十二日,将大司农邓彪任命为太尉。

武都太守廉范迁蜀郡太守。成都民物丰盛,邑宇逼侧,旧制,禁民夜作以防火灾,而更相隐蔽,烧者日属。范乃毁削先令,但严使储水而已。百姓以为便,歌之曰:『廉叔度,来何暮!不禁火,民安作。昔无襦,今五绔。』

武都郡郡治今甘肃成县太守廉范调任蜀郡郡治今四川成都市太守。成都人民富有,物产丰盛,城中房屋十分拥挤。以往制度规定:禁止人民夜间劳作,以防火灾。然而人们互相隐瞒,暗中用火,结果火灾连日不断。于是廉范便撤销了原来的禁令,只严格规定储水防火而已。百姓感到便利,他们歌颂廉范道:『廉叔度,来太晚!不禁火,民平安。从前没有短上衣,今有五条裤子穿。』

有时候,对某项东西一刀切的禁止,反而更容易出事。因为既然宣布禁止了,那老百姓只能偷偷用,既然偷偷用,就无法对其进行监管,安全性更加无法保证。倒不如在允许使用的前提下,制定相关规范,将其纳入监管的范畴,这样反而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帝以沛王等将入朝,遣谒者赐貂裘及太官食物、珍果,又使大鸿胪窦固持节郊迎。帝亲自循行邸第,豫设帷床,其钱帛、器物无不充备。

汉章帝因沛王等诸亲王即将入京朝见,派谒者掌管诏命传达赐给他们貂皮袍、太官食物和珍奇的果品,并让大鸿胪九卿之一,掌管外交窦固持符节到郊外迎接。章帝亲自到各封国设在洛阳东汉都城,今河南洛阳市的官邸巡视,预备帐床。接待沛王等人所需的钱帛、什器、物品等十分齐备。

汉肃宗孝章皇帝建初七年壬午耶诞82年

春,正月,沛王辅、济南王康、东平王苍、中山王焉、东海王政、琅邪王宇来朝。诏沛、济南、东平、中山王赞拜不名;升殿乃拜,上亲答之,所以宠光荣显,加于前古。每入宫,辄以辇迎,至省阁乃下,上为之兴席改容,皇后亲拜于内;皆鞠躬辞谢不自安。三月,大鸿胪奏遣诸王归国,帝特留东平王苍于京师。

春季,正月,沛王刘辅、济南王刘康、东平王刘苍、中山王刘焉、东海王刘政、琅邪王刘宇来京城朝见。章帝下诏,命沛王、济南王、东平王和中山王朝拜时不唱名。四王上殿后才向章帝叩拜,汉章帝则亲自还礼,以显示对他们的恩宠和给予的荣耀,超过了前代。每当他们进宫的时候,章帝就派辇车去接,他们直到禁宫门口才下车步行。章帝见到他们以后,起身迎接,神态恭敬,皇后则亲自在内室参拜。四王全都鞠躬辞谢,心不自安。三月,大鸿胪上奏,请命令诸亲王返回封国。章帝特命东平王刘苍留在京城。

大臣觐见皇帝时,礼仪官要报出大臣的姓名和官职。『赞拜不名』,就是在这种场合下,礼仪官只报其官职,不报姓名。在古代,直呼他人姓名是不礼貌的。皇帝给予大臣『赞拜不名』的待遇,是极高的荣耀。汉朝开国元勋萧何就受到过这种殊荣。

初,明德太后为帝纳扶风宋杨二女为贵人,大贵人生太子庆;梁松弟竦有二女,亦为贵人,小贵人生皇子肇。窦皇后无子,养肇为子。宋贵人有宠于马太后,太后崩,窦皇后宠盛,与母阳公主谋陷宋氏,外令兄弟求其纤过,内使御者侦伺得失。宋贵人病,思生兔,令家求之,因诬言欲为厌胜之术,由是太子出居承禄观。夏六月,甲寅,诏曰:『皇太子有失惑无常之性,不可以奉宗庙。大义灭亲,况降退乎!今废庆为清河王。皇子肇,保育皇后,承训怀衽。今以肇为皇太子。』遂出宋贵人姊妹置丙舍,使小黄门蔡伦案之。二贵人皆饮药自杀,父议郎杨免归本郡。庆时虽幼,亦知避嫌畏祸,言不敢及宋氏;帝更怜之,敕皇后令衣服与太子齐等。太子亦亲爱庆,入则共室,出则同舆。

当初,马太后为汉章帝选纳扶风郡治今陕西兴平市人宋杨的两个女儿为贵人,其中大贵人生下了太子刘庆。梁松的弟弟梁竦有两个女儿,也是章帝的贵人,其中小贵人生下了皇子刘肇。窦皇后没有儿子,便抚养刘肇,做为自己的儿子。宋贵人姐妹得到马太后的宠爱。马太后驾崩以后,窦皇后大受章帝恩宠,便同母亲阳公主阴谋陷害宋氏姐妹。她命自己的兄弟在外面搜求宋家的微小过失,让宫中的侍者在内部伺察宋氏姐妹的行动。宋贵人患病,想吃鲜兔,曾吩咐娘家寻找,于是窦皇后就诬告宋贵人要作法诅咒。章帝因此命太子搬出太子宫,到承禄观居住。夏季,六月甲寅十八日,章帝下诏说:『皇太子精神恍惚失常,不能够侍奉宗庙。大义之下,亲情可灭,何况是贬降?今废去刘庆的皇太子名号,改封为清河王。皇子刘肇,由皇后抚育,在怀抱中就承受教诲。现将刘肇立为皇太子。』于是将宋贵人姐妹逐出内宫,囚禁丙舍,命小黄门宦官名号蔡伦负责审问。两位贵人双双喝下毒药自杀,她们的父亲、议郎掌管议论政事、进谏的低级官员宋杨被免官,逐回原郡。当时刘庆虽然年幼,也知道躲避嫌疑,畏惧灾祸,口中不敢提到宋氏。章帝又生怜惜之心,命令皇后:要使刘庆的衣服和太子一样。太子刘肇也和刘庆十分友爱,他们入则同在一室,出则同乘一车。

窦皇后太阴险了,和马太后相比,判若云泥。她依靠外戚们去整垮宋贵人,那么以后如果她掌了权,那么外戚必将被重用,东汉外戚专权的历史就将开始了。汉明帝、汉和帝一直在严防的外戚干政,在汉章帝这里埋下了死灰复燃的种子。

六月己未二十三日,将广平王刘羡改封为西平王。

秋,八月,饮酎毕,有司复奏遣东平王苍归国,帝乃许之,手诏赐苍曰:『骨肉天性,诚不以远近为亲疏;然数见颜色,情重昔时。念王久劳,思得还休,欲署大鸿胪奏,不忍下笔,顾授小黄门;中心恋恋,恻然不能言。』于是车驾祖送,流涕而诀;复赐乘舆服御、珍宝、舆马,钱布以亿万计。

秋季,八月,在宗庙举行酎礼之后,有关官员再度上奏,请命令东平王刘苍返归封国。汉章帝这才应允,并亲手写诏赐给刘苍。诏书说:『骨肉之情,乃是天性,确实不因相隔远近而有亲疏之别。然而我们数次见面,感情愈重于昔时。想到大王久在京师劳累,希望能回国休养,我打算签署大鸿胪的奏书,却又不忍落笔,回望小黄门,授命传送此信。心中恋恋不舍之情,悲伤不能尽言。』于是章帝亲自祭祀路神,为刘苍送行,洒泪而别。并再次赐给东平王御用衣服器物、珍宝、车马、钱布,价值亿万。

九月,甲戌,帝幸偃师,东涉卷津,至河内,下诏曰:『车驾行秋稼,观收获,因涉郡界,皆精骑轻行,无他辎重。不得辄修道桥,远离城郭,遣吏逢迎,刺探起居,出入前后,以为烦扰。动务省约,但患不能脱粟瓢饮耳。』己酉,进幸邺;辛卯,还宫。

九月甲戌初十,汉章帝临幸偃师县今河南偃师市,东行,在卷县今河南原阳县渡口渡过黄河,到达河内郡郡治今河南武陟县。下诏说:『朕巡视秋季庄稼,查看收获情况,因而进入河内郡界。一路都是轻装前进,并无其它辎重。地方官府不得为此筑路修桥,不得派官吏远离城郭迎接,打听伺候饮食行卧,出出进进,跑前跑后,带来烦扰。一切举动务求简省,朕只恨自己不能食糙米之饭,饮瓢中之水罢了!』九月己酉疑误,章帝临幸邺城今河北临漳县。九月辛卯二十七日,返回京城皇宫。

冬,十月,癸丑,帝行幸长安,封萧何末孙熊为侯。进幸槐里、岐山;又幸长平,御池阳宫,东至高陵,十二月丁亥,还宫。

冬季,十月癸丑十九日,汉章帝出行,临幸长安今陕西西安市,将萧何的末代子孙萧熊封为侯。并前往槐里今陕西兴平市、岐山。又临幸长平今河南西华县和池阳宫位于今陕西泾阳县,东行到高陵。十二月丁亥疑误,返回京城皇宫。

萧何作为汉朝开国元勋,获封酂侯,世袭罔替。一直传到王莽篡位被取消了。汉章帝恢复萧何后代的侯爵,是对功臣的慰藉。

东平献王苍疾病,驰遣名医、小黄门侍疾,使者冠盖不绝于道。又置驿马,千里传问起居。

东平献王刘苍患病,汉章帝贤急派遣名医和小黄门前往诊治。问病的使者车驾在路上前后不断。又设专用驿马,在千里之间传达问候东平王的病情。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