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5.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论语集释作者:程树德,钱穆,杨伯峻发布:华夏士子

2020-7-15 16:48

〇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考異【北史裴俠傳】『仁者必勇』.無『有』字.又【李苗傳】論『仁必有勇』.無『者』字.【南史·范岫傳】論『仁者有勇』無『必』字

集解德不可以億中.故必有言

唐以前古注【皇疏】引殷仲堪云:修理蹈道.德之義也.由德有言.言則末矣.末可矯而本無假.故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也.誠愛無私.仁之理也.見危授命.若身手之相救焉.存道忘生.斯爲仁矣.若夫強以肆武.勇以勝物.陵超在於要利.輕死元非以爲仁.故云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又引李充云:甘辭利口.似是而非者.佞巧之言也.敷陳成敗.合連縱橫者.說客之言也.淩誇之談.多方論者.辨士之言也.德音高合.發爲明訓.聲滿天下.若出金石.有德之言也.故有德必有言.有言不必有德也.陸行而不避虎兕者.獵夫之勇也.水行不避蛟龍者.漁父之勇也.鋒刃交於前.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知窮之有命.知通之有時.順大難而不懼者.仁者之勇也.故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集注有德者和順積中.英華發外.能言者或便佞口給而已.仁者心無私累.見義必爲.勇者或血氣之強而已

白話譯文
論語新解】先生說:『一個有德的人,必然能有好言語。但一個能有好言語的人,未必即就是有德。一個仁人必然有勇,但一個有勇的人,未必即就是仁人。』
論語譯注】孔子說:『有道德的人一定有名言,但有名言的人不一定有道德。仁人一定勇敢,但勇敢的人不一定仁。』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