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2.14.子张问政.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

论语集释作者:程树德,钱穆,杨伯峻发布:华夏士子

2020-7-14 18:46

〇子張問政.子曰:『居之無倦.行之以忠.』

考異【九經古義】:【釋文】云:『「倦」亦作「卷」.』棟案『卷』當作『劵』.【說文】曰:『劵.勞也.』漢涼州刺史【魏君碑】云:『施捨不劵.』鄭氏【考工記】注:『「劵」.今「倦」字也.』唐文粹常仲儒河中府新修【文宣王廟碑】引語曰:『學之無倦.行之以忠.』

考證【大戴禮】子張問入官云:故不先以身.雖行必鄰也.不以道禦之.雖服必強矣.故非忠信.則無可以取親於百姓矣.外內不相應.則無可取信者矣

集解王曰:『言爲政之道.居之於身.無得解倦.行之於民.必以忠信.』

唐以前古注【北堂書鈔】三十六引【鄭注】:身居正位.不可懈卷

鄭以居爲居位.『卷』卽『倦』之省.劉寶楠云:『【釋文】云:「倦亦作劵.」鄭君【考工記】注:「劵.今倦字也.」疑【書鈔】所引【鄭注】本是「懈劵」.轉寫作「懈卷」也.』

集注居.謂存諸心.無倦則始終如一.行.謂發於事.以忠則表裏如一.程子曰:『子張少仁無誠心.愛民則必倦而不盡心.故告之以此.』

餘論【四書改錯】:聖人答問.必答其所問之事.所問之義.未嘗答其人也.如必因病發藥.則告顔淵『鄭聲淫.佞人殆』.淵必喜淫好佞矣.乃只此無倦一答.程氏譏其無誠心.楊氏謂其難能故難繼.范祖禹謂其外有餘而內不足.朱氏又謂其做到下梢無殺合.龐涓至樹下.萬弩齊發.爲之駭然

白話譯文
論語新解】子張問為政之道。先生說:『居職位上,心無厭倦。推行一切政事,皆出之以忠心。』
論語譯注】子張問政治。孔子道:『在位不要疲倦懈怠,執行政令要忠心。』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