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大雅·荡之什·抑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20-7-9 21:41

抑,衛武公刺厲王,亦以自警也。

抑抑威儀,維德之隅。人亦有言:靡哲不愚。庶人之愚,亦職維疾;哲人之愚,亦維斯戾。
無競維人,四方其訓之。有覺德行,四國順之。訏謨定命,遠猶辰告。敬慎威儀,維民之則。
其在于今,興迷亂于政。顛覆厥德,荒湛于酒。女雖湛樂從,弗念厥紹,罔敷求先王,克共明刑。
肆皇天弗尚,如彼泉流,無淪胥以亡。夙興夜寐,洒埽庭內,維民之章。修爾車馬,弓矢戎兵。用戒戎作,用逿蠻方。
質爾人民,謹爾侯度,用戒不虞。慎爾出話,敬爾威儀,無不柔嘉。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
無易由言,無曰苟矣,莫捫朕舌,言不可逝矣。無言不讎,無德不報。惠于朋友,庶民小子。子孫繩繩,萬民靡不承。
視爾友君子,輯柔爾顏,不遐有愆。相在爾室,尚不媿于屋漏,無曰不顯,莫予云覯。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
辟爾為德,俾臧俾嘉。淑慎爾止,不愆于儀。不僭不賊,鮮不為則。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而角,實虹小子。
荏染柔木,言緡之絲。溫溫恭人,維德之基。其維哲人,告之話言,順德之行。其維愚人,覆謂我僭,民各有心。
於乎小子,未知藏否。匪手攜之,言示之事。匪面命之,言提其耳。借曰未知,亦既抱子。民之靡盈,誰夙知而莫成。
昊天孔昭,我生靡樂。視爾夢夢,我心慘慘。誨爾諄諄,聽我藐藐。匪用為教,覆用為虐。借曰未知.亦聿既耄。
於乎小子,告爾舊止。聽用我謀,庶無大悔。天方艱難,曰喪厥國。取譬不遠,昊天不忒。回遹其德,俾民大棘。

抑十二章,三章章八句、九章章十句。

翻译
仪表堂堂礼彬彬,为人品德很端正。古人有句老俗话:『智者有时也愚笨。』常人如果不聪明,那是本身有毛病。智者如果不聪明,那就反常令人惊。
有了贤人国强盛,四方诸侯来归诚。君子德行正又直,诸侯顺从庆升平。建国大计定方针,长远国策告群臣。举止行为要谨慎,人民以此为标准。
如今天下乱纷纷,国政混乱不堪论。你的德行已败坏,沉湎酒色醉醺醺。只知吃喝和玩乐,继承帝业不关心。先王治道不广求,怎能明法利众民。
皇天不肯来保佑,好比泉水空自流,君臣相率一齐休。应该起早又睡晚,里外洒扫除尘垢,为民表率要带头。整治你的车和马,弓箭武器认真修,防备一旦战事起,征服国外众蛮酋。
安定你的老百姓,谨守法度莫任性。以防祸事突然生。说话开口要谨慎,行为举止要端正,处处温和又可敬。白玉上面有污点,尚可琢磨除干净;开口说话出毛病,再要挽回也不成。
不要随口把话吐,莫道『说话可马虎,没人把我舌头捂』,一言既出难弥补。没有出言无反应,施德总能得福禄。朋友群臣要爱护,百姓子弟多安抚。子子孙孙要谨慎,人民没有不顺服。
看你招待贵族们,和颜悦色笑盈盈,小心过失莫发生。看你独自处室内,做事无愧于神明。休道『室内光线暗,没人能把我看清』。神明来去难预测,不知何时忽降临,怎可厌倦自遭惩。
修明德行养情操,使它高尚更美好。举止谨慎行为美,仪容端正有礼貌。不犯过错不害人,很少不被人仿效。人家送我一篮桃,我把李子来相报。胡说羊羔头生角,实是乱你周王朝。
又坚又韧好木料,制作琴瑟丝弦调。温和谨慎老好人,根基深厚品德高。如果你是明智人,古代名言来奉告,马上实行当作宝。如果你是糊涂虫,反说我错不讨好,人心各异难诱导。
可叹少爷太年青,不知好歹与重轻。非但搀你互谈心,也曾教你办事情。非但当面教导你,还拎你耳要你听。假使说你不懂事,也已抱子有儿婴。人们虽然有缺点,谁会早慧却晚成?
苍天在上最明白,我这一生没愉快。看你那种糊涂样,我心烦闷又悲哀。反覆耐心教导你,你既不听也不睬。不知教你为你好,反当笑话来编排。如果说你不懂事,怎会骂我是老迈。
叹你少爷年幼王,听我告你旧典章,你若听用我主张,不致大错太荒唐。上天正把灾难降,只怕国家要灭亡。让我就近打比方,上天赏罚不冤枉。如果邪僻性不改,黎民百姓要遭殃。

参考译文
仪容美好行为谨,品德端庄思想正。古人有话说得好:大智若愚头脑清。一般人们显得笨,也许天生有毛病。智者好像不聪明,那是害怕遭罪名。
为政最强是得人,四方诸侯有教训。国君德行很正大,天下人民都归顺。雄才大略定方针,大政及时告人民。仪容举止要谨慎,人民效法把你尊。
形势发展到如今,国政完全乱纷纷。君臣德行都败坏,沉湎酒色发了昏。只知纵情贪欢乐,祖宗事业不关心。先王治道不讲求,国家法度怎执行?
如今皇天不保佑,好像泉水向下流,相与灭亡万事休。应当早起晚睡觉,洒扫堂屋要讲求,为民表率须带头。车辆马匹准备好,弓箭兵器要整修。预防战争将发生,驱逐蛮夷功千秋。
努力安定你人民,遵守法度要认真。警惕事故突然生,发表言论要谨慎。行为举止须恭敬。无不美好得安宁。百色玉版有缺点,尚可琢靡使干净。言论如果有差错,要想挽回不可能。
不要轻率乱发言,莫说做事可随便。无人把我舌头拴,言语出口弥补难。言语不会无反应,施德总是有福添。亲朋好友要友爱,平民百姓须照看。子孙谨慎不怠慢,万民顺从国家安。
见你朋友君子来,态度和蔼开笑颜,小心莫把过错犯。瞧你一人在室内,面对神明无愧惭。莫说室内不明显,无人能把我看见。神灵来去无踪影,何时降临猜测难,哪能心里就厌烦?
努力修明你德行,使它完美无伦比。言谈举止要慎重,切莫马虎失礼仪。不犯错误不害人,人们无不效法你。有人赠我一只桃,回报他用一只李。羊崽无角说有角,实是惑乱你小子。
有株树木很柔韧,配上丝弦做成琴。态度温和谦恭人,品德高尚根基深。如果那人很聪明,善言劝告他能听,顺应道德能实行。如果此人天性笨,反而说我不可信,人不相同各有心。
啊呀小子太年轻,好事坏事分不清。不但用手相搀扶,而且教你办事情。不但当面教育你,提着耳朵叫你听。若说年幼无知识,已把儿子抱在身。为人能够不自满,谁会早知却晚成!
老天在上最明昭,我的生活多烦恼。看你糊涂不懂事,我的心里实在焦。谆谆耐心教导你,你不停信态度傲。不肯把它作教训,反而当成开玩笑。若说你还没知识,七老八十年已高!
啊呀你这年轻人,告你先王旧典章。你能听我用我谋,但愿没有大懊丧。上天正在降灾难,国势危险快灭亡。打个比方不算远,上天赏罚无差爽。你的品行若邪僻,会使百姓太紧张。

注释
:正。【毛传】:『抑抑,密也。隅,廉也。』【郑笺】:『人密于威仪抑抑然,是其德必严正也。』
:【毛传】:『戾,罪也。』
:【郑笺】:『竞,强也。人君为政,无强于得贤人。』
:顺从。【毛传】:『训,教也。』
:【集传】:『觉,直大也。』
需xū:大。谟磨mó:考虑。【毛传】:『訏,大。谟,谋。犹,道。辰,时。』【集传】:『辰告,谓以时播告也。』
:俞樾【群经平议】:『兴与举同义……兴迷乱于政,言皆迷乱于政也。』
荒湛:荒耽。【集传】:『湛耽dān乐从,言惟湛乐之是从也。绍,谓所承之绪也。』【通释】:『虽与唯,二字古通用。』
巩gǒng:执行。【毛传】:『共,执。刑,法也。』
:王引之【经义述闻】卷七:『【尔雅】:「尚,右也。」言皇天不右助之也。』
沦胥:【集传】:『沦,陷。胥,相。』
戒戎:【诗缉】:『故修治其车马及弓矢戎兵之器,用以此戒备兵事之起。』
替yì:通『逖』,远。【毛传】:『逷,远也。』
侯度:【集传】:『质,平也,定也。侯度,诸侯所守之法度也。』
:料想。
柔嘉:【郑笺】:『柔,安。嘉,善也。』
店diàn:【毛传】:『玷,缺也。』
门mén:【毛传】:『扪,持也。』
仇chóu:反应,对答。【集传】:『雠,答。』
绳绳:延续貌。【郑笺】:『绳绳,戒也。』【集传】:『承,奉也。』
:【毛传】:『辑,和也。』
屋漏:【毛传】:『西北隅谓之屋漏。』【郑笺】:『不惭愧于屋漏,有神见人之为也。』
:【毛传】:『格,至也。』
沈shěn、射易yì:【郑笺】:『矧,况。射,厌也。』
:【通释】:『辟,亦明也。为当为语助词。辟尔为德,犹云明尔德也。』
:【郑笺】:『止,容止也。』
见jiàn:差错。贼:戕枪qiāng害。【集传】:『僭,差。贼,害。则,法也。』
:溃乱。【毛传】:『童,羊之无角者也。而角,自用也。虹,溃也。』
仁rén:【传疏】:『荏染,柔意也。柔木:椅依yī桐梓漆也。』
民mín:安上。【毛传】:『缗,被也。』
话言:【毛传】:『话言,古之善言也。』
见jiàn:【集传】:『僭,不信也。』
臧否劈pǐ:【释文】:『臧,善也。否,恶也。』
梦梦:【毛传】:『梦梦,乱也。惨惨,忧不乐也。』『惨』为『懆草cǎo』之误。
藐藐:【毛传】:『藐藐然,不入也。』
:【通释】:『按虐之为言谑也……诗盖言不用其言为教令,反用其言为戏谑耳。』
贸mào:【集传】:『耄,老也,八十九十曰耄。』
:【郑笺】:『止,辞也。』
曰丧厥国:【郑笺】:『故出艰难之事,谓下灾异,生兵寇,将以灭亡。』
特tè:【集传】:『忒,差。』
:通『急』,困境。【传疏】:『回遹遇yù,邪僻也。棘,急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