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大雅·生民之什·卷阿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20-7-9 15:18

卷阿

卷阿,召康公戒成王也。言求賢用吉士也。

有卷者阿,飄風自南。豈弟君子,來游來歌,以矢其音。
伴奐爾游矣,優游爾休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似先公酋矣。
爾土宇昄章,亦孔之厚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百神爾主矣。
爾受命長矣,茀祿爾康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純嘏爾常矣。
有馮有翼,有孝有德,以引以翼。豈弟君子,四方為則。
顒顒卬卬,如圭如璋,令聞令望。豈弟君子,四方為綱。
鳳皇于飛,翽翽其羽,亦集爰止。藹藹王多吉士,維君子使,媚于天子。
鳳皇于飛,翽翽其羽,亦傅于天。藹藹王多吉人,維君子命,媚于庶人。
鳳皇鳴矣,于彼高岡。梧桐生矣,于彼朝陽。菶菶萋萋,雝雝喈喈。
君子之車,既庶且多。君子之馬,既閑且馳。矢詩不多,維以遂歌。

卷阿十章,六章章五句、四章章六句。

翻译
曲折丘陵风光好,旋风南来声怒号。和气近人的君子,到此遨游歌载道,大家献诗兴致高。
江山如画任你游,悠闲自得且暂休。和气近人的君子,终生辛劳何所求,继承祖业功千秋。
你的版图和封疆,一望无际遍海内。和气近人的君子,终生辛劳有作为,主祭百神最相配。
你受天命长又久,福禄安康样样有。和气近人的君子,终生辛劳百年寿,天赐洪福永享受。
贤才良士辅佐你,品德崇高有权威,匡扶相济功绩伟。和气近人的君子,垂范天下万民随。
贤臣肃敬志高昂,品德纯洁如圭璋,名声威望传四方。和气近人的君子,天下诸侯好榜样。
高高青天凤凰飞,百鸟展翅紧相随,凤停树上百鸟陪。周王身边贤士萃,任您驱使献智慧,爱戴天子不敢违。
青天高高凤凰飞,百鸟纷纷紧相随,直上晴空迎朝晖。周王身边贤士萃,听您命令不辞累,爱护人民行无亏。
凤凰鸣叫示吉祥,停在那边高山冈。高冈上面生梧桐,面向东方迎朝阳。枝叶茂盛郁苍苍,凤凰和鸣声悠扬。
迎送贤臣马车备,车子既多又华美。迎送贤臣有好马,奔腾熟练快如飞。贤臣献诗真不少,为答周王唱歌会。

参考译文
山坡弯曲蜿蜒长,旋风吹来自南方。君子和乐又平易,前来游玩把歌唱,陈献诗歌兴致昂。
风流潇洒你游历,悠闲自在你休息。君子和乐又平易,让你一生多尽力,祖先功业要承继。
你的土地和封疆,无边无际最宽广。君子和乐又平易,让你一生寿命长,天下百神你主张。
你受天命最久长,赐你福禄多安康。君子和乐又平易,让你一生百事昌,大福大禄你长享。
你有助手有贤相,孝敬祖先有德望,前头导引左右帮。君子快乐又平易,你是天下好榜样。
态度温和志气昂,好比玉圭和玉璋,名声美好传四方。君子快乐又平易,你是四方好榜样。
雄凤雌凰在飞翔,百鸟相随嗖嗖响,一起落在好地方。贤士济济聚一堂,衷心听从君使唤,爱戴天子不敢忘。
雄凤雌凰展翅翔,双双落在高山顶。梧桐树儿冉冉生,东山坡上迎日影。枝叶苍苍多茂盛,雍雍喈喈真好听。
君子有车可以坐,装饰华美数量多。君子有马可以驾,技艺娴熟能奔波。献的诗辞虽然少,为谢君王唱成歌。

题解
周王率群臣出游卷阿,诗人歌颂并劝勉周王礼贤下士。

注释
泉quán:曲。阿厄ē:大丘。【郑笺】:『大陵曰阿,有大陵卷然而曲。』
飘风:【毛传】:『飘风,回风也。』
:陈。【毛传】:『矢,陈也。』
盼pàn:闲游。【郑笺】:『伴奂,自纵驰之意也。』
:命。【后笺】:『弥者,尽也。弥其性,即尽其性也。』
:终。【毛传】:『似,嗣也。酋,终也。』 【郑笺】:『嗣先君之功而终成之。』
板bǎn:大。章:明。【传疏】:『土宇,犹言封畿也。』 【集传】:『昄,当作版,版章犹封疆也。』
:通『福』。【郑笺】:『茀,福也。』
古gǔ:【郑笺】:『纯,大也。予福曰嘏。』
评píng:凭依。【郑笺】:『翼,助也。』 【通释】:『有冯有翼,犹云有辅有翼也。』
引、翼:【集传】:『引,导其前也。翼,相其左右也。』
颙颙喁yóng:温和恭敬貌。卬卬昂áng:气宇轩昂貌。
如圭如璋:【集传】:『如圭如璋,纯洁也。』
:【郑笺】:『纲者能张众目。』
翙翙惠huì:众多貌。【郑笺】:『翙翙,羽声也。』
蔼蔼矮ǎi:【毛传】:『蔼蔼,犹济济也。』
:【集传】:『媚,顺爱也。』
朝阳:【毛传】:『山东曰朝阳。』
菶菶绷běng:草木盛貌。【集传】:『菶菶萋萋,梧桐生之盛也。雍雍喈喈,凤凰鸣之和也。』
:俞樾【群经平议】:『多当读侈。……庶以车之数言,侈以车之制言。【考工记·舆人】曰:「饰车欲侈。」【晏子春秋·外篇】曰:「公乘侈。」是其证也。』
:语助词。【郑笺】:『矢,陈也。我陈此诗不复多也。』
:已成。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