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9.17.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论语集释作者:程树德,钱穆,杨伯峻发布:华夏士子

2020-7-5 21:36

〇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考證【史記·孔子世家】:孔子居衛.靈公與夫人同車.使孔子爲次乘.招搖市過之.孔子醜之.故發此歎.【黃氏後案】:【史記·世家】錄此事.先儒以爲誣聖辱聖.然聖人此言必有爲而言.舊說指衛靈.或有所傳.【劉氏正義】:【坊記注】解此文云:『疾時人厚於色之甚而薄於德也.』卽此注文所本.【毛詩序】:『女曰雞鳴.刺不好德也.陳古義以刺今不說德而好色也.』【鄭注】:『德.謂賢士大夫有德者.』【史記】『是歲魯定公卒』.則此語在定十四年

好德卽好賢之義.非泛言道德也.【集注】誤

集解疾時人薄於德而厚於色.故發此言

唐以前古注【史記集解】引李充云:使好德如好色.則棄邪而反正矣

此條馬國翰【玉函山房】輯本漏未列入

集注謝氏曰:『好好色.惡惡臭.誠也.好德如好色.斯誠好德矣.然民鮮能之.』

餘論鹿氏【四書說約】:此書揭人肺腑隱微之病.體驗之.乃見其言之至

延章曰,告子曰:食色性也。色者,天性也,好色者,任性也,自由而為之者也;德者,仁義也,好德者,脩仁德也,率性也,克己而為之者也;克己如自由者,未之有也。

白話譯文
論語新解】先生說:『我沒有見過好德能像好色般的人呀。』
論語譯注】孔子說:『我沒有看見過這樣的人,喜愛道德賽過喜愛美貌。』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