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小雅·鸿雁之什·白驹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20-7-4 16:33

白駒

白駒,大夫刺宣王也。

皎皎白駒,食我場苗;縶之維之,以永今朝。所謂伊人,於焉逍遙。
皎皎白駒,食我場藿;縶之維之,以永今夕。所謂伊人,於焉嘉客。
皎皎白駒,賁然來思。爾公爾侯,逸豫無期。慎爾優游,勉爾遁思。
皎皎白駒,在彼空谷。生芻一束,其人如玉。毋金玉爾音,而有遐心。

白駒四章,章六句。

翻译
光亮皎洁小白马,吃我园中嫩豆苗。拴好缰绳绊住脚,就在我家过今朝。所说那位贤德人,请在这儿尽逍遥。
光亮皎洁小白马,吃我园中嫩豆叶。拴好缰绳绊住脚,就在我家过今夜。所说那位贤德人,在此做客心意惬。
光亮皎洁小白马,快速来到我的家。为公为侯多高贵,安逸享乐莫还家。悠闲自在别过分,不要避世图闲暇。
光亮皎洁小白马,空旷山谷留身影。一束青草作饲料,那人品德似琼英。走后别忘把信捎,切莫疏远忘友情。

题解
这是留客惜别的诗。前三章是客未去而挽留,后一章是客已去而相忆。

注释
:圃。参看【豳风·七月】篇注。
直zhí:绊马两足。
:用绳一头系马勒一头系在树木楹柱等物上。【集传】:『絷,绊其足。维,系其靷引yǐn也。』
:长。这句是留客之词,言多留一刻,这欢乐的早晨就多延长一刻。下章『以永今夕』仿此。
:这里训『勤』,就是望或念的意思。『伊人』,此人,指白驹的主人。
:此。逍遥:闲散自在貌。这句是说伊人在此游息。
霍huò:初生的豆。上章的『苗』就是指豆苗。
于焉嘉客:这句说在我处做好客人。
奔bēn:饰。贲然:是光彩貌。
尔公尔侯:指『伊人』。
逸豫:安乐。期:读为『綦其qí』,极。以上二句是说客人在这里可得到极大的安乐。
:重。
优游:犹『逍遥』。
:抑止之词。遁:迁。以上二句对客人说:你重视这一番优游罢,且别作离去的打算。
空谷:【文选】李善注引【韩诗】作『穹谷』,即深谷。以上二句言白驹离此归去正走在深谷之中。
生刍:青草,用来喂白驹。
其人:指白驹的主人。
如玉:言其有美德。
毋金玉尔音:这句对『其人』说,别太珍惜你的音信像珍惜金玉似的。
:远。遐心:是说疏远之心。最后两句是希望其人勿断绝音信。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