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小雅·​南有嘉鱼之什·六月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20-7-2 10:30

六月

六月,宣王北伐也。鹿鳴廢,則和樂缺矣。四牡廢,則君臣缺矣。皇皇者華廢,則忠信缺矣。常棣廢,則兄弟缺矣。伐木廢,則朋友缺矣。天保廢,則福祿缺矣。采薇廢,則征伐缺矣。出車廢,則功力缺矣。杕杜廢,則師眾缺矣。魚麗廢,則法度缺矣。南陔廢,則孝友缺矣。白華廢,則廉恥缺矣。華黍廢,則蓄積缺矣。由庚廢,則陰陽失其道理矣。南有嘉魚廢,則賢者不安,下不得其所矣。崇丘廢,則萬物不遂矣。南山有臺廢,則為國之基隊矣。由儀廢,則萬物失其道理矣。蓼蕭廢,則恩澤乖矣。湛露廢,則萬國離矣。彤弓廢,則諸夏衰矣。菁菁者莪廢,則無禮儀矣。小雅盡廢,則四夷交侵,中國微矣。

六月棲棲,戎車既飭。四牡騤騤,載是常服。玁狁孔熾,我是用急。王于出征,以匡王國。
比物四驪,閑之維則。維此六月,既成我服。我服既成,于三十里。王于出征,以佐天子。
四牡脩廣,其大有顒。薄伐玁狁,以奏膚公。有嚴有翼,共武之服。共武之服,以定王國。
玁狁匪茹,整居焦穫。侵鎬及方,至于涇陽。織文鳥章,白旆央央。元戎十乘,以先啟行。
戎車既安,如輊如軒。四牡既佶,既佶且閑。薄伐玁狁,至于大原。文武吉甫,萬邦為憲。
吉甫燕喜,既多受祉。來歸自鎬,我行永久。飲御諸友,炰鼈膾鯉。侯誰在矣?張仲孝友。

六月六章,章八句。

翻译
六月出兵奔不歇,兵车修整准备齐。四匹雄马肥又壮,人人穿起出征衣。玁狁来势特凶猛,我方边境已告急。周王命我去征讨,保卫国家莫推辞。
四匹黑马选配好,马技娴熟守规章。正值盛夏六月天,披挂整齐上战场。披挂整齐上战场,行军卅里赴边疆。周王命我去出征,辅佐天子保家邦。
四匹公马体高长,宽头大耳气势昂。猛烈出击讨玁狁,建立功勋威名扬。将帅严谨兵纪强,同心协力报边防。同心协力保边防,安定国家民安康。
玁狁来势不软弱,焦获整顿备战忙。目标镐地与方地,不久就要到泾阳。我军飞鸟旗帜扬,白色飘带鲜又亮。我军兵车有十乘,先行冲锋勇难挡。
我们兵车很安全,前后高低都稳健。四匹公马步伐齐,步伐齐整性驯良。猛烈出击讨玁狁,进军太原敌胆丧。文武双全尹吉甫,万国效法好榜样。
宴请吉甫喜洋洋,终得天子多重赏。从那镐京回家乡,出征日子实在长。斟满美酒敬好友,蒸鳖脍鲤佳肴香。出征酒宴还有谁?孝友张仲也在场。

参考译文
六月里来人心惶,修整兵车备战忙。四匹马儿真肥壮,旌旗军服载车上。玁狁入侵太猖狂,我军形势很紧张。王命出兵去征讨,挽救王朝保家邦。
四匹黑马有力量,练习战阵有规章。在这盛夏六月里,已经备好我戎装。我的戎装已备好,日行卅里赴疆场。王命出兵去征讨,辅佐天子保国防。
四匹马儿高又长,身高体大气轩昂。赶快前去打玁狁,建立大功理应当。将帅威严又恭敬,供职军旅守边防。供职军旅守边防,保卫国家安我王。
玁狁猖狂不自量,集结焦获搞扩张。侵占镐地和朔方,一直深入到泾阳。我军旌旗绣鹰隼,白绸飘带映日光。大型兵车有十辆,当先开路上战场。
兵车开动很安全,或低或高都自然。四匹马儿都健壮,既很健壮又熟练。努力齐心打玁狁,长驱直入到大原。文武双全尹吉甫,万国榜样人人羡。
吉甫宴饮喜洋洋,接受赏赐有多样。凯旋归来自镐地,路上行军太久长。饮酒举杯敬朋友,蒸鳖烧鲤味道香。座上客人还有谁?张仲孝友美名扬。

题解
玁狁入侵,形势危急。周王命尹吉甫率师出征,驱逐玁狁,胜利归来,接受赏赐。

注释
栖栖:忙碌貌。
赤chì:修整。
骙骙葵kuí:【集传】:『骙骙,强貌。』
:画有日月的旗帜。
:泛指衣服、车马之类。【毛传】:『日月为常。服,戎服也。』
玁狁险允xiǎn yǔn:见【采薇】篇注。
:【毛传】:『炽,盛也。』
我是用急:【盐铁论·徭役篇】引作『我是用戒。』
:【通释】:『匡亦救也。』
比物:【集传】:『比物,齐其力也。』
闲、则:【毛传】:『则,法也。』【集传】:『闲,调息也。』
于三十里:【郑笺】:『日行三十里可以舍息。』
喁yóng:大貌。【毛传】:『修,长;广,大也。颙,大貌。』
肤公:大功。【毛传】:『奏,为。肤,大。公,功也。』
严、翼:【毛传】:『严,威严也。翼,敬也。』
共武之服:【集传】:『共,与供同。服,事也。言将帅皆严敬以恭武事也。』
:度量。
:训练军队。
:同『据』,占据。焦获:地名。【毛传】:『焦获,周地,接于玁狁者。』
侵镐及方:【集传】:『镐,刘向以为千里之镐,则非镐京之镐矣。方,疑即朔方也。』
至于泾阳:【郑笺】:『来侵至泾水之北。』
织文鸟章:【集传】:『织,帜同。鸟章,鸟隼之章也。』
白旆佩pèi央央:【毛传】:『白旆,继旐兆zhào者也。央央,鲜明貌。』
至zhì:车行向前倾。
:车行向后仰。
:或。
吉jí:强健。
太tài:『大原,后魏原州,地在今平凉。』
吉甫:【毛传】:『吉甫,尹吉甫也。有文有武。宪,法也。』 宪:楷模。
:福祉。【毛传】:『祉,福也。』 【诗缉】:『即王之赏赐也。』
:进献。
刨páo:清蒸团鱼。脍鲤:细切鲤鱼。
张仲:【郑笺】:『张仲,吉甫之友,其性孝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