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小雅·​南有嘉鱼之什·彤弓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20-7-2 10:14

彤弓

彤弓,天子錫有功諸侯也。

彤弓弨兮,受言藏之。我有嘉賓,中心貺之。鐘鼓既設,一朝饗之。
彤弓弨兮,受言載之。我有嘉賓,中心喜之。鐘鼓既設,一朝右之。
彤弓弨兮,受言櫜之。我有嘉賓,中心好之。鐘鼓既設,一朝醻之。

彤弓三章,章六句。

翻译
红漆雕弓弦松弛,功臣接过珍重藏。我有这些尊贵客,心中实在很欢畅。钟鼓乐器陈列好,一早设宴摆酒飨。
红漆雕弓弦松弛,功臣接过家中藏。我有这些尊贵客,内心深处实欢畅。钟鼓乐器陈列好,一早设宴劝酒忙。
红漆雕弓弦松弛,功臣接过收櫜囊。我有这些尊贵客,内心深处喜洋洋。钟鼓乐器陈列好,一早设宴敬酒忙。

参考译文
朱红漆弓弦儿松,请君接受把它藏。我有许多好宾客,衷心诚意来赞扬。钟鼓都已陈设好,同日开宴行庆赏。
朱红漆弓弦儿松,请君接受载车间。我有许多好宾客,心中是在很喜欢。钟鼓都已陈设好,同日开宴把酒劝。
朱红漆弓弦儿松,请君接受置囊中。我有许多好宾客,心中喜爱乐融融。钟鼓都已陈设好,同日开宴频举盅。

题解
周天子以彤弓赏赐有功诸侯。【左传·文公四年】:『诸侯敌王所忾而献其功,王子是赐之彤弓之一,彤矢百,玈弓矢千。』玈:卢lú,黑色。

注释
铜tōng:【毛传】:『彤弓,朱弓也。』
超chāo:放松弓弦。【毛传】:『弨,弛貌。』
况kuàng:爱戴。
【通释】:『贶,古通作况。……【广韵】:「况,善也。」中心况之,正谓中心善之。』
:【郑笺】:『大饮宴曰飨。』
姚际恒【诗经通论】:『一朝飨之,谓既锡彤弓之日即飨之,同在一朝也。』
:【郑笺】:『出载之车也。』
:通『侑』,劝酒。
高gāo:隐藏。【毛传】:『櫜,韬也。』
仇chóu:【郑笺】:『饮酒之礼,主人献宾,宾酢做zuò主人,主人又饮而酌宾,谓之酬。酬犹厚也,劝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