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国风·王风·兔爰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20-6-27 10:41

兔爰

兔爰,閔周也。桓王失信,諸侯背叛,構怨連禍,王師傷敗,君子不樂其生焉。

有兔爰爰,雉離于羅。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逢此百罹。尚寐無吪!
有兔爰爰,雉離于罦。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憂。尚寐無覺!
有兔爰爰,雉離于罿。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凶。尚寐無聰!

兔爰三章,章七句。

翻译
野兔往来任逍遥,山鸡落网惨凄凄。在我刚出生的时候,没有战乱灾祸;在我成年这岁月,各种苦难竟齐集。长睡但把嘴闭起!
野兔往来任逍遥,山鸡落网悲戚戚。在我刚出生的时候,没有徭役灾祸;在我成年这岁月,各种忧患都经历。长睡但把眼合起!
野兔往来任逍遥,山鸡落网战栗栗。在我刚出生的时候,没有劳役灾祸;在我成年这岁月,各种灾祸来相逼。长睡但把耳塞起!

参考译文
兔子行动不着急,野鸡落进罗网里。当初父母生我时,没有战争无劳役。偏偏在我出生后,百种忧患都遇齐。但愿长眠身不起!
兔子行动不慌忙,野鸡不幸落进网。当初父母生我时,没有事故没灾殃。偏偏在我出生后,百种忧患都碰上。但愿长眠眼不张!
兔子行动多悠闲,野鸡落网遭了难。当初父母生我时,没有劳役无忧患。偏偏在我出生后,凶险齐生不得安。但愿长眠听不见!

题解
这诗是小民在徭役重压之下的痛苦呻吟。诗人觉得他从生到这诗上来就落在统治者的罗网里,天天做牛马,处处是灾难,逃脱的办法唯有一死。

注释
爰爰:犹『缓缓』,宽纵貌。
:遭,也就是著。
:网。这里将兔比享受着自由的人,雉比自由被剥夺的人。
无为古读如讹é:指无劳役。『为』和『徭役』的『徭』古同字。
古读如罗luō:忧。『百罹』是说多种忧患。
:犹『庶几』,表希望的意思。
俄é:动。这句是说但求长眠不醒,也就是不愿再活着的意思。下二章末句意同。
孚fú:附设机轮的网,又叫做覆车网。
:营造。『无造』也就是说没有劳役。
罿童tóng,又读冲chōng:捕鸟网名。
:劳。
:闻。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