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原本篇第一

象记法作者:利玛窦发布:福哥

2020-6-23 01:59

人受造物主所賦之神魂,視萬物最爲靈悟,故遇萬類悉能記識,而區別以藏之,若庫藏之貯財貨焉。及欲用時,則萬類各隨機而出,條理井井,絕無混雜。然人知能記憶,而不知所以藏貯,所以區別者從何而致,且翕受果在何處,其敷施之妙,卒莫能語諸人。此則造物主顯露密秘,運斡精蘊,人烏得而測之乎?吾西士間嘗論其概矣。茲再次第於左,以求同理。

记忆的本质是储存信息,储存最重要的是有条理、有次序,这样才能够需要的时候准确无误地提取。

記含有所,在腦囊,蓋顱䪿後,枕骨下,爲記含之室。故人追憶所記之事,驟不可得,其手不覺搔腦後,若索物令之出者,雖兒童亦如是。或人腦後患,則多遺忘。試觀人枕骨最堅強,最豐厚,似乎造物主置重石以護記含之室,令之嚴密,猶庫藏之有扃鐍,取封閉鞏固之義也。

利玛窦从经验出发,认为大脑记忆的关键位置在于脑后,虽然认识到了大脑对于记忆的重要性,但是从经验得出的结论并不完全准确。

人之記含,有難,有易,有多,有寡,有久,有暫,何故?蓋凡記識,必自目耳口鼻四體而入。當其入也,物必有物之象,事必有事之象记忆之以象类貯储于脑,日後目视耳闻其象则忆自出,均似以印印腦。其腦剛柔得宜,豐潤完足,則受印深而明,藏象多而久。其腦反是者,其記亦反是。如幼稚,其腦大柔,譬若水,印之無跡,故難記婴儿确无记忆之能。如成童,其腦稍剛,譬若泥,印之雖有跡,不能常存,故易記而亦易忘。至壯年,其腦充實,不剛不柔,譬若褚帛,印之易,而跡完具,故易記而難忘此论虽无实证依据,亦不必合于事实,而述以记忆之象类大概,亦可以明示诸人。及衰老,其腦乾硬大剛,譬若金石,印之難入,入亦不深,故難記,即強記亦易忘。或少壯難於記憶者,若鐫金石,入雖難而久不滅,故記之難,忘之亦不易少年最能于记忆,是论不实。衰老易忘,猶圖畫在壁,其色久而闇脫,不能完固。且人賦天赋天生之聪明资质不齊,故記識亦有難易。大都兩間氣,鍾聚流行,處處不同,有清、有濁、有輕、有重。賦其清而輕者,其人多聰明睿哲,故善記。賦其濁而重者,其人多昏蒙矇蔽鹵鈍,故善忘。賦其清而重者,其人多敏達,而端嚴凝固,亦善記。賦其濁而輕者,其人多譎詐,而浮躁薄劣,亦善記。此又氣之使然。人能審其所賦之偏,加修攝涵養,則可造於中正,而不爲方隅一方一隅,喻微眇不必着眼之事物所拘,竟累吾心之靈明也善哉是论,虽赋质之无以区别,而以自见可也。學者勉旃旗曲柄也,所以表士众。励也

将人的记忆能力与年龄增长联系起来,这是比较科学的。现今的观念指出,记忆的年龄阶段,大致跟利玛窦所陈述的相符,但是肯定不会像他描述的这样机械。大众一般倾向于小儿更加擅长机械记忆、体验式记忆,大人更加擅长理解性记忆。比如一个从小出国的小孩,在语言学习能力上,可能会比青年以后开始学习的人掌握得更加纯熟,尤其在口语表达上更加突出,而成年人在书写能力上或许更有优势。但是也有研究指出,大人对体验式记忆、理性记忆都同样敏感,两者都很重要。一些美国的学者做过实验,比如小孩子在未习得语法之前,往往能凭借单纯的模仿能力讲出语法正确的句子,反而到了青少年时期,学习了大量语法之后,导致错误率增高。而大人在学习外语的同时,可能口语能力欠佳过度的语法分析,以及母语来理解外语导致的语言转换带来的干扰,但是整体认知能力是明显优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囿于时代限制,利玛窦也无法解释出记忆的规律,反而寻求于中国哲学中的『气』的概念。

凡人晨旦記識最易者,其腦清也。若應接煩擾,或心神勞瘁,皆能致腦乾乾而燥,不能记忆之谓也。或邪寒酷炎,冷熱過宜,或醉飽過度,又食物中有堅韌油膩難消者,或果食未熟,蔬菜、醃肉及諸乳、諸豆,豆腐,核桃,河池魚,凡浮脹之物,俱能混濁調腦之氣,滯塞通腦之脈,故難記易忘。觀此壞腦之故,則所以調攝之法,不可不得其宜矣取诸中医象类之法

生物钟、天气、饮食都会对记忆能力造成影响,这一点利玛窦已经注意到了。比如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会导致胃部需求大量的血液,从而引发脑部血量的不足而干扰记忆力。

昔人善記者,有若古昔般多國王,所屬之國,二十有二。其諸國語音文字各殊,國王悉能通達,不用翻譯。有若巴辣西國王,將兵數十萬,皆一一記其姓名。有若利未亞一國王,遣使至羅馬,舍定,羅馬諸臣千餘人造館勞問,翼旦翼,越也,明也使者入朝,見諸臣,即一一詳其姓名答謝之。厄斯其諾生平多識廣記,不勝其煩,偶聞西末泥德創【記法】,乃云:『何庸若所爲哉?第以善忘法教我,則惠我多矣。』於戲吁噫!若厄斯其諾者,果得爲通論普通而论歟?世不能盡如其善記,則記法亦不得不尚焉爾。曩曏也,往也,前不久有博學強記之士,人以石擊破其頭,傷腦,後遂盡忘其所學,一字不復能記。又人有墜樓者,遂忘其親知,不復能識。又人因病,遂忘一切世故,雖己名亦不能記憶之矣。

由西末泥德依靠『位置』来记忆人物的名字,引出下文将要提到的位置记忆,这也是他记忆法中两大核心理念之一。

養記憶之法,大略時習而日用之,庶免生疏谓多记多诵乃能强记。但須先其難者,後其易者。蓋先之以難,遇易者則愈易爾。譬如健步,初握兩鐵箠而行,及徒手而趨,不覺其爲勞矣。養記之法甚多,書不悉載,亦有用藥物者,醫家知而能之。今惟有象記法取象类以记忆之法,利玛窦果善象类之法,頗簡易便捷概人脑之记忆,以一形象而储百千文易,以百千文而储一形象难,而其用亦可謂廣大矣。

利玛窦非常看重记忆法的练习,认为它是比『养生』来帮助记忆更重要的事情。而且提出了记忆的第二大核心理念:形象记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