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论语十二章》练习题带答案

论语十二章作者:孔子,朱熹发布:一叶知秋

2020-6-9 00:06

一、文学常识填空

1.《论语》是 儒家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它以 语录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论语》与 《孟子》 《大学》 《中庸》 并称“四书”。共二十篇。(“五经”指的是:《诗经》、《书》、《礼》、《易》、《春秋》

2.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 ,字 仲尼 春秋 时期鲁国 人,春秋末期的 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 儒家 思想的创始人。相传他有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孔子被后世统治者尊为“ 孔圣人 ”, 孔子与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孟子并称“ 孔孟 ”。

二、给下列加下划线的字注音

1、语( lún ) 2、不亦乎( yuè

3、不yùn )4、三吾身(xǐng

5、不习乎( chuán ) 6、不 huò

7、不逾矩yú)( jǔ ) 8、不思则wǎng

9、不学则dài ) 10、一食 ( dān

11、曲肱qū)( gōng )( zhěn

12、之者( hào ) 13、志( dǔ

三、解释加下划线的词语

1.学而时习之( 按时 )( 温习,复习

2.有朋自远方来( 志同道合的人 ) (

3.人不而不 了解 )(生气,发怒

4.不亦君子乎( 指道德上有修养的人

5.吾日三省吾身(每天 )( 泛指多次)( 自我检查、反省

6.与朋友交而不乎(真诚,诚实

7.不习乎( 老师传授的知识

8.三十而 独立做事情

9.四十不迷惑,疑惑

10.不逾矩越过,超过 )( 规矩,规范

11.温而知学过的知识 )( 新的理解与体会

12.学不思则 )(迷惑,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

13.思而不学则疑惑

14.可以为师矣( 可以 )( 凭借 )(

15.人不其忧( 能忍受

16..知之不如之者( …… 的人

17.好之者不如之者( 以……为乐趣

18.饭疏食吃饭 )(粗粮)( 冷水

19.曲肱而枕之( 弯曲胳膊

20.不义不正当的手段 )( 富有 )( 尊贵

21.浮云(对于 )( 好像,如同

22.三人行必有我师几个人 )(在其中,在里面

23.其善者而之(选择 )( 跟从,学习

24.子在上曰( 河,河流

25.者如夫(流逝)(这,指河水

26.不昼夜( 舍弃,放弃

27.三军可夺帅也( 军队的统称

28.匹夫不可夺也(普通人,男子汉 )( 志气,志向

29.博学而志(忠实,坚守

30.切问近思恳切地提问 )( 多考虑当前的事

四、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标准答案: 别人不了解我,我却不生气,不也是君子吗?

2.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标准答案: 几个人在一起行走,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师。

3.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标准答案: 我十五岁就有志于做学问;三十岁能自立于世;四十岁(能通达事理,不为(外物)迷惑,五十岁的时候我知道哪些是不能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六十岁时能听得进各种意见;七十岁能随心所欲,而不会逾越规矩。”

4.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标准答案: 孔子说:“吃粗粮,喝冷水,弯着胳膊当枕头,乐趣也就在其中了。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讲就像是天上的浮云一样。”

5.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标准答案: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呢?跟朋友交往是不是诚实呢?老师传授的知识是不是复习过呢?

6.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标准答案: 军队可以被夺去主帅,男子汉却不可被夺去志气。

7.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标准答案: 博览群书广泛学习而且能忠实地记住,恳切地提问,多考虑当前的事,仁德就在其中了。

8、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标准答案: 学习了(知识),然后按一定的时间温习它,不也是很高兴的(一件事)吗

9、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标准答案: 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到这里)来,不也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吗

10、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标准答案: 孔子说:“温习学过的知识后,能有新理解、新体会,就可以凭借(它)做老师了。”

11、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标准答案: 孔子说:“(只是)读书却不开动脑筋,就会迷惑;只是空想却不读书,就会有害。”

12、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标准答案: 孔子说:“颜回(多么有)贤德啊!一竹篮子饭,一瓢水,住在简陋的小巷子里别人都受不了那穷困的忧愁,颜回却依然自得其乐。颜回(多么有)贤德啊!”

1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标准答案: 孔子说:“(对于学习),知道怎么学习的人,不如爱好学习的人;爱好学习的人,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

14、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标准答案: 孔子说:“几个人在一块儿,在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师,我要选择他们的长处来学习,他们的缺点(如果自己也有)就改正。”

15、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标准答案: 孔子对着滔滔江水,(感慨地)说:“时光就像这流去的江水一样,日夜不停呀!”

全文的标准翻译请查看《论语十二章》原文及翻译

五、通假字

1.不亦说乎 “说” “悦” yuè ,意思是 愉快

2.吾十有五而志于学 “有” “又” yòu ,意思是 古人在两位数的整数和零数之间常加“有”字。

六、古今异义词语

1.学而时习之 (时,古义: 按时 ;今义:时间、时候 。) (习,古义:复习、温习 ;今义: 习惯、学习。)

2.吾日三省吾身(日,古义:每天 ;今义: 日期、一日 。)(三,古义: 多次、泛指多 ;今义: 数词“三” 。)

3.温而知新(故,古义:学过的知识、旧的知识;今义:过去的、老的、缘故、故居、故友等 。)

4.择其善者之(善者,古义:好的方面,优点 ;今义:善良的人 。)(从,古义: 学习 ;今义: 介词,跟从 。)

5.可以为师矣(可以,古义: 可以凭借 ;今义: 可以、可能、许可。)

七、一词多义

1.为:人谋而不忠乎( )可以师矣( 做、成为

2.而:人不知不愠(转折关系的连词,却)温故知新(承接关系的连词)博学笃志(并列关系的连词,并且

3.知:人不而不愠( 了解之者不如好之者(知道,懂得) 温故而新( 得到

4.乐:不亦乎( 快乐 ) 好知者不如知者(以……为乐趣

5.之:学而时习代词,指学过的知识)知者不如好之者(代词,指学习) 曲肱而枕代词,代指胳膊 ) 择其善者而从代词,代指善者

八、词语活用归类

1.学而习之(按时,时间名词做状语

2.吾三省吾身( 每天,时间名词做状语

3.不习乎(老师传授的知识

4.之者不如之者( 喜欢,爱好。形容词做动词 )(以……为乐趣。形容词做动词

5.疏食饮水( 吃饭,名词做动词

6.择其者而从之( 好,形容词做状语

7.温而知学过的知识,形容词做名词 )( 新的理解和体会,形容词做名词

九、成语归类

(写出文中成语,至少五个)

不亦乐乎 一日三省 三十而立 而立之年 四十不惑 从心所欲 温故知新 耳顺之年 箪食瓢饮 陋巷箪瓢 乐在其中 三人行,必有我师 择善而从 饮水曲肱 逝者如斯 匹夫不可夺志 富贵浮云

十、按要求默写

1、阐述“学”和“思”辩证关系的句子是: 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

2、《论语十则》中阐述学习与思考的辩证关系,强调学习与思考必须结合起来的句子是: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用来强调独立思考的必要性的语句是: 思而不学则殆。

3、新学期又开始了,我校要迎来一批新同学,请你从本文中为学校选择一句话制成欢迎横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4、全国中学生夏令营大连会场开营仪式上,主持人说:“孔子说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以表达对远道而来的朋友,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黄河口。”

5、阐述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到也是一种乐趣的句子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6、民间俗语“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你能联想到《论语十则》中的哪一句话?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7、求学应该谦虚,正如《论语》中所说: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8、在生活中,我们要表示应当向有长处的人学习,常 用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来表示。

9、孔子曾说过:“善人,不善人之师;不善人,善人之资(资:借鉴的意思)。”用课文中的话说就: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0、唐太宗李世民有一句名言:“以人为鉴(镜的意思),可以知得失。”由此可以联想到孔子的话: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1、生活中表示既善于从正面学习,也善于从反面借鉴的意思时,我们常引用《论语》中的话: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2、《论语十二章》中化为成语“择善而从”的一则是: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3、《论语十二章》中要求人们对先进和落后的态度是: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4、复习是学习的重要方法,且对学习者有重要的意义: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15、《论语十二章》中谈知识的巩固与创新的句子是: 温故而知新。

16、当别人不了解自己、误解自己时,孔子提出不要焦虑: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7、《论语十二章》中孔子心目中君子的标准是: 人不知而不愠。

18、当别人不了解自己、误解自己时,孔子提出不要焦虑: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9、孔子赞叹颜回安贫乐道的高尚品质的句子是: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20、孔子在《述而》篇中论述君子对富贵的正确态度是: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21、孔子“仁”的儒家思想表现在: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十一、阅读《论语十二章》原文并理解

第一章:

1这一章告诉我们要有怎样的学习方法、学习乐趣(态度)和为人态度(个人修养)?

学习方法: 学后要时常复习。

学习乐趣: 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探讨学问。

为人态度: 对不了解自己的人,毫不怨恨。

2学后复习本是一件艰苦的事,孔子怎么说是愉快呢?

在复习中巩固了所学,加深了理解,收获增多,这对一个渴求知识和技能的人来说一定是愉快的。

3“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为什么会感到快乐?

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投奔自己,向自己学习,且双方可以探究学问,这自然是十分快乐的事情。

4从第三句来看,我们应学习孔子什么美德?

胸怀宽广,为人大度。

第二章:

从曾子“三省”来看,古代治学之人非常重视的是什么?你怎样看待这种做法?

重视品德修养。德乃为人之本,治学之基。一个人首先应该有德,有才无德,其人会遭人鄙视,其才也不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却会引起消极的影响。

第三章:

1本章是孔子自述他学习和提高修养的过程。是随着年龄增长,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过程。从本章来看,学习和修养的过程可分为几个阶段?

十五-四十岁: 学习领会
五十-六十岁: 安心立命,不受外界左右
七十: 主观意识和做人规则融合为一

2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是怎样的?

思想与言行融合,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而不是勉强去做。

3我们从这一章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道德修养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循序渐进。终身学习,提高境界。

第四章:

1“温故”和“知新”是否是并列关系?作者强调了什么?为什么?

不是。强调独立思考的必要性。孔子说:“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一定要将知识融会贯通,能在复习旧知识中有所发现,才“可以为师”。所以,关键是要“知新”,这就要独立思考。

2“温故知新”的学习方法对你有怎样的启发?

在学习中要及时温习旧知识,通过独立思考,获得新的理解和体会,有新发现,从而将知识融会贯通,增长自己的能力。

第五章:

1这一则阐述了怎样的内容?你从中掌握了什么学习方法?

阐述了学习与思考的辩证关系。告诉我们要学思结合,二者不可偏废。

2为什么要将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

学是基础,只学不思,是死学;只思不学,是空想。只有将二者结合,才能真正领悟知识的精髓。

第六章:

本章赞扬了颜回的什么优秀品质?

乐于学习、安于贫困的品质。

第七章:

1本章阐述了怎样的学习态度?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

以学习为快乐,也强调了兴趣对学习的重要性。运用了顶针的修辞方法。

2本章讲学习的哪三个层次?这样层层推进有什么好处?

知、好、乐,使说理更加透彻,令人信服。

第八章:

本章讲了哪方面内容?

讲人的道德修养。

第九章:

1这两则讲了怎样的学习态度?

要善于向一切人学习。既要学习长处,又要借鉴短处,从而反省自己。

2用一个成语概括这一章的主要意思。

取长补短。

3唐太宗李世民有句名言:“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你能联想到孔子的哪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

第十章:

本章讲讲了哪方面的内容?

讲时光易逝,应珍惜时间。运用比喻,用流水日夜不停、一去不返比喻时间的飞逝,指明时间的宝贵。

第十一章:

本章讲了什么内容?

一个人应当坚定信念、矢志不渝。

第十二章:

子夏的话表明了他什么样的观点?

讲坚定信念、广泛学习。

一)请按照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品德修养给十二章语录归类。

学习方法: 学而时习之 温故而知新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习态度: 有朋自远方来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三人行,必有我师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品德修养: 人不知而不愠 吾日三省吾身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

二)《论语》中含有大量的成语,请再从《论语》中挑选出几个十二章外的成语。

不耻下问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当仁不让 家喻户晓 举一反三 理屈词穷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发愤忘食 犯上作乱 后生可畏 见义勇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尽善尽美 了如指掌 任重道远 小不忍则乱大谋 大言不惭 以德报怨 怨天尤人 侃侃而谈 精益求精 言而有信 饱食终日 道听途说 患得患失 色厉内茬 杀鸡焉用牛刀 察言观色 成人之美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敬而远之 文质彬彬 手足无措 言必信,行必果 欲速则不达 川流不息 后生可畏 空空如也 华而不实 循循善诱

十二、深化拓展

一)学了本文,你受到哪些教益?

作为学生,应该学习古代圣贤的学习态度和品德修养。珍惜时间,坚定志向;掌握恰当的学习方法,体会学习乐趣,提高学习效率;更应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有用人才。

二)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华国学经典指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专家疾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国家应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国家实验课程”。不少地方中小学已开设国学教育课,每周1课时。

【材料二】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00多所孔子学院。有关部门选取《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孟子》等国学文化经典,编写出版了《中华传统文化视听读本》,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1)在中小学开设国学教育课,有人肯定但也有人反对,你持什么观点?请简述理由。

答题示例一: 赞成。开设国学教育课有助于我们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提高自身品德修养。答题示例二:反对开设国学教育课会加重我们的学习负担。

(2)读了“材料二”,你有什么感想?

答题示例一: 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我们盛到无比自豪。

答题示例二: 外国人如此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和传承民族文化。

(3)盐城市海滨中学向来访的美国某孔子学院的学生赠送国学经典,请你从《论浯》《唐诗三百首》《西游记》等三部作品中任选一部,拟写一句推荐语。

示例:《水浒传》——从传奇的故事中感受栩栩如生、个性鲜明的英雄群像。

答题示例一: 《论语》——从简练质朴的语言中领略中国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

答题示例二: 《唐诗三百首》——走进文学殿堂欣赏诗歌黄金时代的旷世杰作。

答题示例三: 《西游记》——感受作者丰富的想象聆听一曲降妖伏魔、百折不挠的赞歌。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