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公冶长第五

论语章句集注作者:朱熹发布:一叶知秋

2020-6-8 03:20

此篇皆论古今人物贤否得失,盖格物穷理之一端也。凡二十七章。胡氏以为疑多子贡之徒所记云。

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妻,去声,下同。缧,力追反。绁,息列反。公冶长,孔子弟子。妻,为之妻也。缧,黑索也。绁,挛也。古者狱中以黑索拘挛罪人。长之为人无所考,而夫子称其可妻,其必有以取之矣。又言其人虽尝陷于缧绁之中,而非其罪,则固无害于可妻也。夫有罪无罪,在我而已,岂以自外至者为荣辱哉?子谓南容,『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南容,孔子弟子,居南宫。名绦,又名适。字子容,谥敬叔。孟懿子之兄也。不废,言必见用也。以其谨于言行,故能见用于治朝,免祸于乱世也。事又见第十一篇。或曰:『公冶长之贤不及南容,故圣人以其子妻长,而以兄子妻容,盖厚于兄而薄于己也。』程子曰:『此以己之私心窥圣人也。凡人避嫌者,皆内不足也,圣人自至公,何避嫌之有?况嫁女必量其才而求配,尤不当有所避也。若孔子之事,则其年之长幼、时之先后皆不可知,惟以为避嫌则大不可。避嫌之事,贤者且不为,况圣人乎?』

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焉,于虔反。子贱,孔子弟子,姓宓,名不齐。上斯斯此人,下斯斯此德。子贱盖能尊贤取友以成其德者。故夫子既叹其贤,而又言若鲁无君子,则此人何所取以成此德乎?因以见鲁之多贤也。苏氏曰:『称人之善,必本其父兄师友,厚之至也。』

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女,音汝。瑚,音胡。琏,力展反。器者,有用之成材。夏曰瑚,商曰琏,周曰簠簋,皆宗庙盛黍稷之器而饰以玉,器之贵重而华美者也。子贡见孔子以君子许子贱,故以己为问,而孔子告之以此。然则子贡虽未至于不器,其亦器之贵者欤?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雍,孔子弟子,姓冉,字仲弓。佞,口才也。仲弓为人重厚简默,而时人以佞为贤,故美其优于德,而病其短于才也。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焉,于虔反。御,当也,犹应答也。给,辨也。憎,恶也。言何用佞乎?佞人所以应答人者,但以口取辨而无情实,徒多为人所憎恶尔。我虽未知仲弓之仁,然其不佞乃所以为贤,不足以为病也。再言焉用佞,所以深晓之。或疑仲弓之贤而夫子不许其仁,何也?曰:仁道至大,非全体而不息者,不足以当之。如颜子亚圣,犹不能无违于三月之后;况仲弓虽贤,未及颜子,圣人固不得而轻许之也。』

子使漆雕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说,音悦。漆雕开,孔子弟子,字子若。斯,指此理而言。信,谓真知其如此,而无毫发之疑也。开自言未能如此,未可以治人,故夫子说其笃志。程子曰:『漆雕开已见大意,故夫子说之。』又曰:『古人见道分明,故其言如此。』谢氏曰:『开之学无可考。然圣人使之仕,必其材可以仕矣。至于心术之微,则一毫不自得,不害其为未信。此圣人所不能知,而开自知之。其材可以仕,而其器不安于小成,他日所就,其可量乎?夫子所以说之也。』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桴,音孚。从、好,并去声。与,平声。材,与裁同,古字借用。桴,筏也。程子曰:『浮海之叹,伤天下之无贤君也。子路勇于义,故谓其能从己,皆假设之言耳。子路以为实然,而喜夫子之与己,故夫子美其勇,而讥其不能裁度事理,以适于义也。』

孟武伯问:『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子路之于仁,盖日月至焉者。或在或亡,不能必其有无,故以不知告之。又问。子曰:『由也,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也,不知其仁也。』乘,去声。赋,兵也。古者以田赋出兵,故谓兵为赋,春秋传所谓『悉索敝赋』是也。言子路之才,可见者如此,仁则不能知也。『求也何如?』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为之宰也,不知其仁也。』千室,大邑。百乘,卿大夫之家。宰,邑长家臣之通号。『赤也何如?』子曰:『赤也,束带立于朝,可使与宾客言也,不知其仁也。』朝,音潮。赤,孔子弟子,姓公西,字子华。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女,音汝,下同。愈,胜也。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一,数之始。十,数之终。二者,一之对也。颜子明睿所照,即始而见终;子贡推测而知,因此而识彼。『无所不悦,告往知来』,是其验矣。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与,许也。胡氏曰:『子贡方人,夫子既语以不暇,又问其与回孰愈,以观其自知之如何。闻一知十,上知之资,生知之亚也。闻一知二,中人以上之资,学而知之之才也。子贡平日以己方回,见其不可企及,故喻之如此。夫子以其自知之明,而又不难于自屈,故既然之,又重许之。此其所以终闻性与天道,不特闻一知二而已也。』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朽,许久反。杇,音污。与,平声,下同。昼寝,谓当昼而寐。朽,腐也。雕,刻画也。杇,镘也。言其志气昏惰,教无所施也。与,语辞。诛,责也。言不足责,乃所以深责之。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行,去声。宰予能言而行不逮,故孔子自言于予之事而改此失,亦以重警之也。胡氏曰:『「子曰」疑衍文,不然,则非一日之言也。』范氏曰:『君子之于学,惟日孜孜,毙而后已,惟恐其不及也。宰予昼寝,自弃孰甚焉,故夫子责之。』胡氏曰:『宰予不能以志帅气,居然而倦。是宴安之气胜,儆戒之志惰也。古之圣贤未尝不以懈惰荒宁为惧,勤励不息自强,此孔子所以深责宰予也。听言观行,圣人不待是而后能,亦非缘此而尽疑学者。特因此立教,以警群弟子,使谨于言而敏于行耳。』

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焉,于虔反。刚,坚强不屈之意,最人所难能者,故夫子叹其未见。申枨,弟子姓名。欲,多嗜欲也。多嗜欲,则不得为刚矣。程子曰:『人有欲则无刚,刚则不屈于欲。』谢氏曰:『刚与欲正相反。能胜物之谓刚,故常伸于万物之上;为物揜之谓欲,故常屈于万物之下。自古有志者少,无志者多,宜夫子之未见也。枨之欲不可知,其为人得非悻悻自好者乎?故或者疑以为刚,然不知此其所以为欲尔。』

子贡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子曰:『赐也,非尔所及也。』子贡言我所不欲人加于我之事,我亦不欲以此加之于人。此仁者之事,不待勉强,故夫子以为非子贡所及。程子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吾亦欲无加诸人,仁也;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恕也。恕则子贡或能勉之,仁则非所及矣。』愚谓无者自然而然,勿者禁止之谓,此所以为仁恕之别。

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文章,德之见乎外者,威仪文辞皆是也。性者,人所受之天理;天道者,天理自然之本体,其实一理也。言夫子之文章,日见乎外,固学者所共闻;至于性与天道,则夫子罕言之,而学者有不得闻者。盖圣门教不躐等,子贡至是始得闻之,而叹其美也。程子曰:『此子贡闻夫子之至论而叹美之言也。』

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有闻。前所闻者既未及行,故恐复有所闻而行之不给也。范氏曰:『子路闻善,勇于必行,门人自以为弗及也,故着之。若子路,可谓能用其勇矣。』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好,去声。孔文子,卫大夫,名圉。凡人性敏者多不好学,位高者多耻下问。故谥法有以『勤学好问』为文者,盖亦人所难也。孔圉得谥为文,以此而已。苏氏曰:『孔文子使太叔疾出其妻而妻之。疾通于初妻之娣,文子怒,将攻之。访于仲尼,仲尼不对,命驾而行。疾奔宋,文子使疾弟遗室孔姞。其为人如此而谥曰文,此子贡之所以疑而问也。孔子不没其善,言能如此,亦足以为文矣,非经天纬地之文也。』

子谓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子产,郑大夫公孙侨。恭,谦逊也。敬,谨恪也。惠,爱利也。使民义,如都鄙有章、上下有服、田有封洫、庐井有伍之类。吴氏曰:『数其事而责之者,其所善者多也,臧文仲不仁者三、不知者三是也。数其事而称之者,犹有所未至也,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是也。今或以一言盖一人、一事盖一时,皆非也。』

子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晏平仲,齐大夫,名婴。程子曰:『人交久则敬衰,久而能敬,所以为善。』

子曰:『臧文仲居蔡,山节藻梲,何如其知也?』梲,章悦反。知,去声。臧文仲,鲁大夫臧孙氏,名辰。居,犹藏也。蔡,大龟也。节,柱头斗栱也。藻,水草名。梲,梁上短柱也。盖为藏龟之室,而刻山于节、画藻于梲也。当时以文仲为知,孔子言其不务民义,而谄渎鬼神如此,安得为知?春秋传所谓作虚器,即此事也。张子曰:『山节藻梲为藏龟之室,祀爰居之义,同归于不知宜矣。』

子张问曰:『令尹子文三仕为令尹,无喜色;三已之,无愠色。旧令尹之政,必以告新令尹。何如?』子曰:『忠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知,如字。焉,于虔反。令尹,官名,楚上卿执政者也。子文,姓斗,名谷于菟。其为人也,喜怒不形,物我无闲,知有其国而不知有其身,其忠盛矣,故子张疑其仁。然其所以三仕三已而告新令尹者,未知其皆出于天理而无人欲之私也,是以夫子但许其忠,而未许其仁也。『崔子弒齐君,陈文子有马十乘,弃而违之。至于他邦,则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之一邦,则又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何如?』子曰:『清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乘,去声。崔子,齐大夫,名杼。齐君,庄公,名光。陈文子,亦齐大夫,名须无。十乘,四十匹也。违,去也。文子洁身去乱,可谓清矣,然未知其心果见义理之当然,而能脱然无所累乎?抑不得已于利害之私,而犹未免于怨悔也。故夫子特许其清,而不许其仁。愚闻之师曰:『当理而无私心,则仁矣。今以是而观二子之事,虽其制行之高若不可及,然皆未有以见其必当于理,而真无私心也。子张未识仁体,而悦于苟难,遂以小者信其大者,夫子之不许也宜哉。』读者于此,更以上章『不知其仁』、后篇『仁则吾不知』之语幷与三仁夷齐之事观之,则彼此交尽,而仁之为义可识矣。今以他书考之,子文之相楚,所谋者无非僭王猾夏之事。文子之仕齐,既失正君讨贼之义,又不数岁而复反于齐焉,则其不仁亦可见矣。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三,去声。季文子,鲁大夫,名行父。每事必三思而后行,若使晋而求遭丧之礼以行,亦其一事也。斯,语辞。程子曰:『为恶之人,未尝知有思,有思则为善矣。然至于再则已审,三则私意起而反惑矣,故夫子讥之。』愚按:季文子虑事如此,可谓详审,而宜无过举矣。而宣公篡立,文子乃不能讨,反为之使齐而纳赂焉,岂非程子所谓私意起而反惑之验欤?是以君子务穷理而贵果断,不徒多思之为尚。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知,去声。〇宁武子,卫大夫,名俞。按春秋传,武子仕卫,当文公、成公之时。文公有道,而武子无事可见,此其知之可及也。成公无道,至于失国,而武子周旋其闲,尽心竭力,不避艰险。凡其所处,皆智巧之士所深避而不肯为者,而能卒保其身以济其君,此其愚之不可及也。程子曰:『邦无道能沈晦以免患,故曰不可及也。亦有不当愚者,比干是也。』

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与,平声。斐,音匪。此孔子周流四方,道不行而思归之叹也。吾党小子,指门人之在鲁者。狂简,志大而略于事也。斐,文貌。成章,言其文理成就,有可观者。裁,割正也。夫子初心,欲行其道于天下,至是而知其终不用也。于是始欲成就后学,以传道于来世。又不得中行之士而思其次,以为狂士志意高远,犹或可与进于道也。但恐其过中失正,而或陷于异端耳,故欲归而裁之也。

子曰:『伯夷、叔齐不念旧恶,怨是用希。』伯夷、叔齐,孤竹君之二子。孟子称其『不立于恶人之朝,不与恶人言。与乡人立,其冠不正,望望然去之,若将浼焉。』其介如此,宜若无所容矣,然其所恶之人,能改即止,故人亦不甚怨之也。〇程子曰:『不念旧恶,此清者之量。』又曰:『二子之心,非夫子孰能知之?』

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诸其邻而与之。』醯,呼西反。微生姓,高名,鲁人,素有直名者。醯,醋也。人来乞时,其家无有,故乞诸邻家以与之。夫子言此,讥其曲意殉物,掠美市恩,不得为直也。程子曰:『微生高所枉虽小,害直为大。』范氏曰『是曰是、非曰非、有谓有、无谓无,曰直。圣人观人于其一介之取予,而千驷万钟从可知焉。故以微事断之,所以教人不可不谨也。』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足,将树反。足,过也。程子曰:『左丘明,古之闻人也。』谢氏曰:『二者之可耻,有甚于穿窬也。左丘明耻之,其所养可知矣。夫子自言「丘亦耻之」,盖窃比老、彭之意。又以深戒学者,使察乎此而立心以直也。』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盍,音合。盍,何不也。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衣,去声。衣,服之也。裘,皮服。敝,坏也。憾,恨也。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伐,夸也。善,谓有能。施,亦张大之意。劳,谓有功,易曰『劳而不伐』是也。或曰:『劳,劳事也。劳事非己所欲,故亦不欲施之于人。』亦通。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老者养之以安,朋友与之以信,少者怀之以恩。一说:安之,安我也;信之,信我也;怀之,怀我也。亦通。程子曰:『夫子安仁,颜渊不违仁,子路求仁。』又曰:『子路、颜渊、孔子之志,皆与物共者也,但有小大之差尔。』又曰『子路勇于义者,观其志,岂可以势利拘之哉?亚于浴沂者也。颜子不自私己,故无伐善;知同于人,故无施劳。其志可谓大矣,然未免出于有意也。至于夫子,则如天地之化工,付与万物而己不劳焉,此圣人之所为也。今夫羁靮以御马而不以制牛,人皆知羁靮之作在乎人,而不知羁靮之生由于马,圣人之化,亦犹是也。先观二子之言,后观圣人之言,分明天地气象。凡看论语,非但欲理会文字,须要识得圣贤气象。』

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已矣乎者,恐其终不得见而叹之也。内自讼者。口不言而心自咎也。人有过而能自知者鲜矣,知过而能内自讼者为尤鲜。能内自讼,则其悔悟深切而能改必矣。夫子自恐终不得见而叹之,其警学者深矣。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焉,如字,属上句。好,去声。十室,小邑也。忠信如圣人,生质之美者也。夫子生知而未尝不好学,故言此以勉人。言美质易得,至道难闻,学之至则可以为圣人,不学则不免为乡人而已。可不勉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