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淮南子·道应

群书治要作者:魏征发布:一叶知秋

2020-5-30 23:12

惠子为惠王为国法惠王.魏惠王.惠子.惠施也.已成.王甚悦之.以示翟煎.翟煎曰:『善.』王曰:『可行耶?』煎曰:『不可.』王曰:『善而不可行.何也.』对曰:『今举大木者.前呼「邪许」.后亦应之.此举重劝力之歌也.岂无郑卫激楚之音哉.然而不用者.不若此其宜也.治国在礼.不在文辩.』故老子曰:『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此之谓也.

赵襄子使攻翟而胜之.襄子方将食而有忧色.左右曰:『一朝而两城下.此人之所喜也.今君有忧色.何也.』襄子曰:『江河之大也.不过三日三日而减.飘风暴雨.日中不须臾言其不能终日.今赵氏之德行无积.一朝而两城下.亡其及我乎?』孔子闻之曰:『赵氏其昌乎!』夫忧所以为昌也.而喜所以为亡也.胜非其难者也.持之其难者也.贤主以此持胜.故其福及后世.齐.楚.吴.越皆尝胜矣.然而卒取亡焉.不通乎持胜也.唯有道之主能持胜.

齐王后死.欲置后而未定.使群臣议.薛公欲中王之意薛公.田婴.因献十珥而美其一.旦日.因问美珥之所在.因劝立以为王后.齐王大悦.遂重薛公.故人主之嗜欲见于外.则为人臣之所制.故老子曰:『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

宓子治单父三年宓子.子贱也.而巫马期巫马期.孔子弟子也往观化焉微视之.见夜渔者.得鱼则释之.问焉.渔者对曰:『宓子不欲人之取小鱼也.所得者小鱼.是以释之.』巫马期归.以报孔子曰:『宓子之德至矣.使人暗行.若有严刑在其侧者.宓子何以至于此?』孔子曰:『丘尝问之以治.言曰「诚于此者形于彼.」宓子必行此术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