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为学

夜航船作者:张岱发布:福哥

2020-5-23 19:12

博洽

舌耕

汉贾逵通经术,门徒来学,不远千里,献粟盈仓。或云,逵非力耕,乃舌耕也。

书厨

陆澄博览,无所不知,王俭自谓过之。及与语,澄谈及所遗编数百条,皆俭所未睹,乃叹服曰:『陆公,书厨也。』

学府

【南史】:梁昭博及古今,人称为学府。

人物志

唐李守通晓天下人物臧否,世号肉谱。虞世南曰:『昔任彦升通晓经术,世号五经笥。今以守为人物志,可乎!』

九经库

唐谷律耶博通经术,为世所重,号『【九经】库』。又房晖远博闻洽记,学者称为『【五经】库』。

稽古力

汉桓荣性嗜学,明帝时拜太子太傅,以所赐车马陈于庭,谓诸生曰:『此稽古力也。』

柳箧子

唐柳灿迁左拾遗,公卿竞托为笺奏,时誉日富,以其博学,号『柳箧子』。

五总龟

唐殷践猷博通经典,贺知章称之曰『五总龟』。龟千岁一总,问无不知,为秘书省学士。

行秘书

唐太宗尝出行,有司请载副书以从。上曰:『不须。虞世南在此,即秘书也。』

八斗才

谢灵运曰:『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享一斗。』奇才博识,安定继之。

扪腹藏书

杨玠娶崔季让女,崔富图籍,玠游其精舍,辄览记。既而曰:『崔氏书被人盗尽。』崔遽令检之,玠扪其腹曰:『已藏之腹笥矣!』

三万卷书

吴莱好游,尝东出齐鲁,北抵燕赵,每遇胜迹名山,必盘桓许久。尝语人曰:『胸中无三万卷书,眼中无天下奇山水,未必能文章;纵能,亦儿女语耳。』

了却残书

朱晦翁答陈同文书:奉告老兄,旦暮相撺留取间,汉存山里咬菜根,了却几卷残书。

书淫

刘峻家贫好学,常燎麻炬,从夕达旦,时或昏睡,爇其鬓发。及觉复读,常恐听见不博,闻有异书,必往祈借,崔慰谓之『书淫』。

勤学

帐中灯焰

范仲淹夜读书帐中,帐顶如墨。及贵,夫人以示诸子曰:『尔父少时勤学,灯焰之迹也。』

佣作读书

匡衡好学,邑有富民家多书,与之佣作,而不取值,曰:『愿借主人书读耳。』遂博览群书。

带经而锄

倪宽受业于孔安国,时行赁任,带经而锄,力倦,少休息,即起诵读。

燃叶

柳灿,少孤贫,好学,昼采薪给费,夜燃叶读书。

圆木警枕

司马光常以圆木为警枕,少睡则枕转而觉,即起读书,学无不通。

穿膝

管宁家贫好学,坐藜床五十余年,未尝箕股,当膝处皆穿。

燃糖自照

顾欢家贫,乡中有学舍,欢壁后倚听,无遗忘者。夕则燃松节读书,或燃糖自照。

杜门读书

邢邵,任丘人。少游洛阳,遇雨,乃杜门五日读【汉书】,悉强记无遗。文章典丽,既赡且速,与温子升齐名。官太常卿,兼中书监、国子监祭酒,朝士荣之。雅性脱略,不以位望自尊,止卧一小室,未尝内宿。自云:『尝昼入内阁,为犬所吠。』

不学

没字碑

五代任圜曰:『崔协不识文字,虚有其表,号没字碑。』

腹负将军

晋党进官太尉,目不知书。一日,扪腹语曰:『吾不负汝!』一家妓应曰:『将军不负此腹,但此腹负将军耳。』

视肉撮囊

庄子曰:『人而不学,谓之视肉;学而不行,谓之撮囊。』

马牛襟裾

人不通古今,牛马两襟裾。

书簏

晋傅迪广读书而不解其义,唐李德淹贯古今,而不能属辞,皆谓之书簏。

杕杜

李林甫不识杕杜字,谓韦陟曰:『此云杕杜,何也?』陟俯首,不敢应。

金根车

韩退之子昶,性暗劣,为集贤校理。史传有『金根车』,昶以为误,改『根』为『银』,愈责之。

弄獐

唐姜度生子,李林甫手书贺之曰:『闻有弄獐之喜。』客视之,掩口笑。东坡诗:『甚欲去为汤饼客,却愁错写弄獐书。』

蹲鸱

张九龄一日送芋于萧炅,书称『蹲鸱』。萧答云:『惠芋拜嘉,惟蹲鸱未至。然寒家多怪,亦不愿见此恶鸟也。』九龄以视座客,无不大笑。

纥字

鲁臧武仲名纥,孔子父叔梁纥纥音恨发切,恨兴轩辖,而世多呼为『核』。萧颖士闻人误呼武仲名,因曰:『汝纥字也不识!』

伏猎

萧炅为侍郎,不知书,常与严挺之书,称伏腊为伏猎。挺之笑曰:『省中岂容伏猎侍郎乎?』乃出之。

春菟

桓温篡位,尚书误写『春搜』为『春菟』,自丞相以下皆被黜。

目不识丁

唐张弘靖曰:『天下无事,尔辈挽两石弓,不如识一个字!』『个』字误书『丁』字,以其笔画相近也。

行尸走肉

【拾遗记】:『任末曰:人而不学,乃行尸走肉耳!』

心聋

【列子】:人不涉学,犹心之聋。

白面书生

宋太祖欲北征,沉庆之谏不可。江湛之曰:『耕当问奴,织当问婢。今欲伐国,而与白成书生谋之,曷克有济?』

口耳之学

【杨子】:『小人之学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间,则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躯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