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识断

夜航船作者:张岱发布:福哥

2020-5-23 19:06

斩乱丝

高洋内明而外晦,众莫能知,独欢异之,曰:『此儿识虑过吾。』时欢欲观诸子意识,使各治乱丝,洋独持刀斩之,曰:『乱者必斩。』

立破枉狱

陆光祖为濬令。濬才士卢楩被前令枉坐重辟,数十年相沿,以其富不敢为之白。陆至,访实,即日破械出之,然后闻于台使者。使者曰:『此人富有声。』陆曰:『但当问其枉不枉,不当问其富不富。不枉,夷、齐无生理;果枉,陶朱无死法。』使者甚器之。后行取为吏部,黜陟自由,绝不关白台省。

即斩叛使

胡兴为赵府长史。汉庶人将反,密使至,赵王大惊,将执奏之。兴曰:『彼举事有日矣!何暇奏乎?万一事泄,是趣之叛。』一日尽歼之。汉平,宣庙闻斩使事,曰:『吾叔非二心者!』赵遂得免。

监国解纷

张说有辨才,能断大议。景云初,帝谓侍臣曰:『术家言,五日内有急兵入宫,奈何?』左右莫对。说进曰:『此谗谋动东宫耳!陛下若以太子监国,则名分定,奸胆破,蜚语塞矣。』帝如其言,议遂息。

断杀不孝

张晋为刑部,时有与父异居而富者,父夜穿垣,子以为盗也,瞷其入,扑杀之,取灯视之,父也。吏议:子杀父,不宜纵;而实拒盗,不知其为父,又不宜诛。狱久不决。晋判曰:『杀贼可恕,不孝当诛。子有余财,而使父贫为盗,不孝明矣!』竟杀之。

刺酋试药

曹克明有智略,真宗朝累官十州都巡检。酋蛮来献药一器,曰:『此药凡中箭者傅之,创立愈。』克明曰:『何以验之?』曰:『请试鸡犬。』克明曰:『当试以人。』取箭刺酋股而傅以药,酋立死。群酋惭惧而去。

杖逐桎梏

黄震为广德通判。广德俗有自带枷锁求赦于神者,震见一人,召问之,乃兵也。即令自招其罪,卒曰:『无有。』震曰:『尔罪必多,但不可对人言,故告神求赦耳。』杖而逐之。此风遂绝。

一钱斩吏

张詠号乖崖在崇阳,一吏自库中出,鬓边一钱,诘之,乃库中钱也。命杖之,吏勃然曰:『一钱何足道!乃杖我耶?』强项不屈。固命杖之。吏曰:『尔能杖我,不能杀我。』判云:『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自杖剑下阶斩其首,申府自劾。崇阳人至今传之。

强项令

董宣为洛阳令,湖阳公主家奴杀人,宣就主车前取杀之。主诉于帝,帝令宣谢主,宣不拜。帝令捺伏,宣以手据地不俯。帝敕曰:『强项令去!』

南山判

武后时,李元纮迁雍州司户。太平公主与僧争碾磑,元纮判与僧。长史窦怀贞大惧,促纮改判。纮大署判尾曰:『南山可移,此判终无摇动也。』

腕可断

唐韩偓,宰相韦贻范母丧,诏还位,偓当草制,言贻范居丧不数月使治事,伤孝子心。学士使马从皓逼偓草之,偓曰:『腕可断,制不可草!』

麻出必坏

唐德宗欲相裴延龄,阳城为谏议,曰:『白麻出,我坏之!』恸哭于廷,龄遂不得相。

判诛舞文

柳公绰为节度使,行部至乡县,有奸吏舞文诬其县令贪者。县令以公素持法,必杀贪官。公绰判曰:『赃吏犯法法在,奸吏犯法法亡。』竟诛舞文者。

铁船渡海

贾郁性峭直,不能容过。为仙游令,及受代,一吏酗酒,郁怒曰:『吾再典此邑,必惩此辈。』吏扬言曰:『造铁船渡海也。』郁后复典是邑,吏盗库钱数万,郁判曰:『窃铜镪以肥家,非因鼓铸;造铁船而渡海,不假炉锤。』因决杖徙之。

其情可原

孙唐卿判陕州,民有母再嫁而死,乃葬父,遂盗母之丧而葬之。有司论以法,唐卿曰:『是知有孝,不知有法,其情可原。』乃判释之。

问大姓主名

周纡为洛阳令。下车,先问大姓主名,吏数闾里豪强以对。纡厉声怒曰:『本问贵戚若马、窦等辈,岂能知此卖蔡佣乎?』于是京师肃然。

引烛焚诏

李沆为平章。一夕,真宗遣使持手诏欲以刘美人为贵妃,沆对使者引烛焚诏,附奏曰:『但道臣沆以为不可。』其议遂寝。

天何言哉

真宗耻澶渊之盟,听王钦若天书之计,而行封禅。待制孙奭言于帝曰:『以臣愚所闻,天何言哉?岂有书也?』帝默然。

礼宜从厚

李宸妃薨,太后欲以宫人礼治丧于外,吕夷简为首相,奏礼宜从厚。后怒曰:『相公欲离间吾母子耶!』夷简曰:『他日太后不欲全刘氏乎?』时有诏,欲凿宫城垣以出丧。夷简乃谓内侍罗崇勋曰:『宸妃诞育圣躬,而丧不成礼,异日必有受其罪者,莫谓夷简今日不言也。当以后服殓,用水银。』崇勋驰告太后,乃许之。后荆王元俨为帝言:『陛下乃李宸妃所生,妃死以非命。』帝因恸号累日,下诏自责,幸洪福寺祭告,易梓宫,亲启视之。妃以水银,故玉色如生,冠服如皇后。帝叹曰:『人言其可信哉!』待刘氏加厚。

奏留祠庙

张方平判应天府。时司农遵王安石鬻祠庙于民法,方平托刘挚为奏曰:『阏伯迁商丘,主祀香火,为国家盛德,所乘历世尊为大祀。微子宋始封之君,开国此地,是本朝受命建业所因。又有双庙,乃唐张巡、许远孤城死贼,能捍大患。今若令承买小人规利,冗亵渎慢,何所不为!岁取微细,实伤国体。欲望留此三庙,以慰邦人崇奉之意。』疏上,帝震怒,批牍尾曰:『慢神辱国,无甚于斯!』于是天下祠庙皆得罢卖。

收缚诬罔

隽不疑为京兆尹。有男子乘犊车,诣北阙,自谓卫太子。诏列侯公卿以下杂职视。至者莫敢言。不疑后至,叱从吏收缚。曰:『昔蒯聩出奔,辄拒而不纳,【春秋】是之。卫太子得罪先帝,亡不即死,今来自请,此罪人也。』遂送诏狱。上与霍光嘉之,曰:『公卿大臣当用有经术明于大谊者。』验治,得奸诈,坐诬罔不道,要斩。

捕脯小龙

程颢为上元主簿,有善政。茅山池有小龙,得见者奉以神,民走若狂。颢捕而脯之。

汰僧为兵

宋胡旦通判州。时江南初平,汰李氏所度僧,十减六七。旦曰:『彼无田庐可归,将聚而为盗。』乃悉黥为兵。以同时所汰尼僧配之。

俟面奏

寇天叙以应天府丞摄尹事。时武宗南巡,权嬖鸱张索贿,拂其意,祸且立至。天叙曰:『与其行贿改节,不若得罪去官。』凡有所需,直阻之,曰:『俟面奏,旨与则与,皆莫谁何!』驻跸九阅月,费且不资,而民不病。

破柱戮奸

李膺拜司隶校尉,时小黄门张让弟朔为野王令,贪残无道,畏膺威严,逃还京师,匿于兄家合柱中。膺知其状,率吏卒破柱取朔,付洛阳狱。受辞毕,即杀之。自此诸黄门常侍皆鞠躬屏气。时朝廷日乱,纲纪颓弛,而膺独持风裁,以声自高,有景仰之者。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