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 五 回 恶霸被擒入虎穴 清官遇救出龙潭

彭公案作者:贪梦道人发布:福哥

2020-5-20 23:22

    话说彭公被八侯困在院内,吩咐家人把他乱刀分尸。李忠说:『且慢!依奴才之见,先把他送入上房,先会客然后再办此事不迟,不知八爷意下如何?』李八侯是个无主意之人,他也有些害怕,听李忠之言,说:『也是的,先把狗官锁在上房屋内,你等看守,我到前厅会客,少时再作道理。』说罢,带孔亮、李忠来至前厅,说:『李忠,你去请刘老爷来,我在这里恭候。』李忠答应,去不多时,由外边引刘老爷进来,带了七八名跟役人等来至前厅。八侯连忙站起身说:『不知刘老爷驾到,未曾远迎。』刘正卿说:『今黑夜前来,惊动惊动!因我巡查天晚,还有一件要紧之事,新任知县到任不久,前去私访,至今不知下落,我特意带人前来寻找,不知庄主可听见耳风无有?』李八侯一听此言,心中暗想:『不好了,必是有人到县衙送了信,知道知县在我家内。』不由得变了颜色,少时不语。

    刘老爷乃是个精明强干之员,看李八侯这等模样,就带笑说:『八庄主,你为何这等模样?』李八侯愣了多时,听刘老爷问他,方才答言:『你要问我因何这等模样,也是有几件心事不能说,正应那古人两句话来: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方才说新任知县到任,不久出来私访,不知因何事故?』

    刘老爷说:『我也不知道为何事,就是我寻找县主,也有些耳风。』李八侯听这句话,吓得颜色改变,心想:『杀官如同造反,刘正卿带人也不多,莫若我一不做二不休,将他一并杀死,可免后患。』想到这里,贼胆往上壮,二目一瞪。刘老爷早看破情节,在那跟人耳边说了几句。那家人转身迈步,如飞地去了。

    李八侯说:『孔亮,你去把我的家人,全给我叫齐了,各暗带兵刃,然后听吩咐。』他把眼一瞪,说:『刘正卿,你不是找知县,你今日前来送死,想走万不能!』刘正卿一听,正待开言,忽听外面一片声喧,家人来报说:『今有常把总带官兵把宅门围了!』李八侯情知不好,手提鬼头刀说:『刘正卿,敢在李八爷跟前来讨死!』抡刀直奔刘正卿。外面一片声喧,无数官兵人役进来,先把李八侯围住说:『李八侯,你要造反,竟敢杀官!』刘正卿说:『各官兵人等过来,把李八侯拿住,各处搜寻。

    也把孔亮拿住了!』众家人跪下说:『此事与吾等无干,都是我家八庄主一人所作。』常老爷说:『知县老爷在哪里?快些实说,饶你等不死。』众家人说:『我家八庄主把他捆在北上房之内,我们去请出来就是了。』常老爷一听,这才放心,说:『快去请来见我!』众家人到西院北上房,先把彭公放开。众家人跪下磕头说:『老爷,这段事都是我家八庄主所为,与小人无干,求老爷饶命吧!』彭公定一定神说:『你们起来。是什么人叫你等放开我呢?』众家人说:『是三河县右堂刘大老爷同常把总前来,把我家八庄主拿住,叫我等来请老爷。』彭公说:『你们起来,把我领到外面去见他。

    众家人引彭公来至外书房,与常、刘二人见礼毕。常、刘二人说:『寅兄受惊了。』彭公说:『身入险地,遇此恶人,若非二位兄台前来,吾命休矣!』常老爷与典史刘老爷说:『彭寅兄,你为地面之事,受此大惊,访查土棍,遭此颠沛,幸而神佛保护,我等得信前来,将恶人拿住,乃是国家之洪福也!』

    彭公说:『小弟一时失于算计,为访土棍,受他人之害,多蒙二位兄台调兵前来,赖全活命。还望二公把贼党一并剿除,剪草除根,方为万全之计。』刘老爷说:『先把孔亮拿上来,拷问于他。』两旁边家人早把灯笼点上,照耀如同白昼。官兵衙役,两旁排班站立。吩咐:『把孔亮带上来!』官兵把孔亮拉至台阶以下,说:『跪下!』孔亮战战兢兢跪倒在地,说:『求大老爷饶命,此事与小人无干,全是我家庄主之过。』彭公说:『我不问你别的,你等都是大清朝子民,不思报国家水土之恩,你等连本县大老爷还要杀呢,何况他人乎!我问你,敢杀职官,出于何人主意?』孔亮说:『实是小的主人一人的主意,我并不知情。』旁有李忠说:『求老爷开恩,我家八庄主所为,都是孔亮一人唆使。』刘老爷说:『你起来去吧!』彭公说:『孔亮,我知道不动刑你不肯实说,待把你带到衙门内再问。』吩咐人役备马伺候。彭公说:『请常、刘二位一同上马而行。』官兵手执灯笼引路,后面三河县捕头马清、杜明押解着李八侯与孔亮,直奔三河县而来。

    彭公在马上抬头一看,满天星斗,并无月色。思想白日之时,胆战心惊,不由长叹一声,暗说:『初到任不久,遭此大险!上赖国家洪福,下算自己命不该绝。我自此以后,总要为国尽忠,与民除害,再也不敢疏忽。今天拿住这个恶棍,以净地面。』正想之际,离县城不远,天色已亮。众人进了城,刘、常老爷各回本署。彭公到衙门,换上官服,吃了几杯茶,传伺候升堂。三班人役喊声堂威,带上李八侯来。有分教:忠臣义士得相逢,豪杰英雄皆聚首。

    不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