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伏翼(夜明砂)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50

伏翼(夜明砂)图片

伏翼,即蝙幅也,白者第一,紅者次之,灰色者不可用。逐五淋,利水道,明雙目,撥翳膜。久服延年無憂,令人喜樂媚好。用血點眼,夜視有光。

夜明砂,即蝙蝠糞,炒酒服下,可下死胎。蝙蝠得白者,入之補氣血之藥,可延年至百歲之外,無如不可得也。我識之于書者,實聞之岐天師之秘傳也。

伏翼(夜明砂)图片

白蝙蝠不可得,粵西有紅蝙蝠,古人取之以作媚藥。蓋白者延齡,而紅者反助火也,助火必至動火,火動必至精泄。然則紅蝙蝠,終非益人之物也。

或問蝙蝠安得白者用之,即紅蝙蝠亦難得,不識灰色者,可權用以修合藥餌乎?夫蝙蝠歲久,則得至陰之氣。彼灰色者,不過數十年之物耳,何可合藥。倘腹下色紅,則有百歲之久矣,亦可用之,然終不如紅者更奇,而白者更神也。白蝙蝠稀世之珍,如何能得之。得之,乃天賜也,岐公之傳,必非無意。

伏翼(夜明砂)图片

或疑伏翼非長生之物,即色白是千歲之品,無益于補劑,何足取重?遠公注本草,故將舉世所絕無者,特神奇其說,恐不可信也,曰︰白蝙蝠之可以延年,乃吾師傳鐸自服之方,余泄之以示世也。夫伏翼得至陰之氣,活數百年而不死,其常也。凡物長年者,皆服之延齡,如鹿龜之類非耶,何獨于伏翼疑之。況伏翼至羽毛皆白,自是千歲之物,配以藥物,自可難老,此理之所必然也。夫色白者不可得,而色紅者粵西實有之,古人曾取為媚藥,是補陽之明驗也。紅者既可以補陽,豈白者獨不可以補陰乎。余注本草,何品不可出奇,而必取伏翼以神其說哉。雖然白蝙蝠之方,吾師傳鐸自服,余自信之,正不必人之盡信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