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腽肭脐(海狗肾)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45

腽肭脐图片

膃肭臍编者按:一曰海狗肾,即海狗鞭,味鹹,氣大熱,無毒。療痃癖 羸,並脾胃勞極,破宿血結聚及腰膝寒酸,辟鬼氣,禁夢與鬼交,逐魅邪,止睡被魅魘,祛冷積,益元陽,堅舉陽管不衰,誠助房術要藥。因多假,又雌多于雄,雌者絕無功效。雄者固興陽道,然而不配之參、朮、熟地、山藥、山茱、杜仲、肉桂、巴戟天、肉蓯蓉之類,功亦平平無奇,世人好異,動言興陽必須膃肭臍,誰知藥品中多有勝之者,如鹿茸、海馬之類,未嘗不佳。

膃肭臍,魚也,而人誤認海豹為膃肭臍,所以興陽無大效,轉不如鹿茸、海馬之能取勝也。

腽肭脐图片

膃肭臍,生于東海之中,最靈而善藏,能先知人捕取,故世人絕無有得之者。其形並不如狗,魚首,身無鱗甲,尾如魚,有四掌,少異于魚按:是海狗也。曰海狗者即海豹,而掌則與膃肭臍相同。

海豹乃獸身,毛如豹,掌有毛,而膃肭臍無毛也。膃肭臍真者,聞其氣即興陽,正不必吞服耳。至海豹性亦淫,亦能興陽,故土人以海豹充膃肭,所以功薄而效輕,博物君子必有以辨之。

或問膃肭臍今人並無有見之者,先生又從何處見之,而辨且如是之分明耶?曰︰古人之書可考也,何必親見膃肭臍。余雖未見,而海豹則數見之。古人云︰膃肭臍,魚也。余所見者,乃獸也。非海豹而何,況其身絕似豹乎。吾故知今之所用者,皆非真也。世情好異,謂不可得之物,必然功效實奇,往往棄人參、鹿茸于不用,而必欲得膃肭以為快。及得偽者,修合藥餌,朝夕知服,未見其奇。不悟其膃肭之偽,而自嘆其陽道之衰,雖助之而無用也。吾深為世人惜之矣。

腽肭脐图片

或疑膃肭臍,即海豹臍下之勢也,古人諱言勢而言臍耳。余以為不然。膃肭臍實魚身,而非獸身也。東海之濱,豈無其種,然而絕無有獲之者,使吾言無徵,不可慨嘆乎。雖然予之注

本草也,辨其理也,理真而義自確。百世之下,倘有人得之,取吾言而証之不誣,始信吾先見之明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