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獭肝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43

獭肝图片

獺肝,味甘、平、咸,微熱,無毒。疰病傳尸,一門傳染者悉效。產勞發熱,三時虛汗者殊功。上氣咳嗽堪除,鬼毒瘟癘能遣,療蠱疫,治冷勞,卻魚鯁,消水脹。乃癆瘵中必需之藥,不可不先備也。取得之時,以酒煮乾焙燥,藏之磁器中,經年不壞。癆瘵之症,久則生蟲,用鰻魚之類,亦可殺蟲,何以必用獺肝?蓋癆蟲之種類不同,而治法之製伏,亦宜各別。用獺肝以製蟲者,其蟲必食魚而得之者也,其蟲絕似魚類,故取獺以製魚也。若鰻魚亦魚類,安能以魚製魚哉。

獭肝图片

或問用獺以製魚類之蟲,自是確義,但不知同是癆瘵之症,何易知其蟲之似魚,以用獺肝哉?不知癆蟲不同,而辨法實易。凡生魚類之癆蟲者,遇天雨,則胸膈間必怦怦自動,聽水聲則驚,飲茶水則快,大便必滑,日間腸胃必有微動,而夜則安然者也。聞魚腥則喜,看網繒魚笱之類,必孛然色變。此等之症,必須用獺肝入藥,始可製之,否則無益。辨症甚確。

獭肝图片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