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麝香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41

麝香图片

麝香,味辛,氣溫,無毒。辟蛇虺,誅蛔蟲、蟲蠱癇疰,殺鬼精,毆疫瘴,脹急痞滿咸消,催生墮胎,通關利竅,除恍惚驚怖,鎮心安神,療癰腫瘡疽,蝕膿逐血,吐風痰,啟寐魘,點目去膜止淚。亦外治居多,而內治甚少也。

或問麝香能消水果之傷,然乎?曰︰麝香何能消水果,但能殺果木之蟲耳。食果過多,胸中未有不生蟲者也。生蟲則必思果,思果則必多食果矣,初食之而快,久食之而悶。前人用麝香,而食果之病痊,遂疑麝香之能消果也,誰知是殺蟲之效哉。解前人之惑。

麝香图片

或問近人治風症,多用麝香以透徹內外,而吾子不談,豈治風非歟?曰︰風病不同,有入于骨者,有入于皮肉者,有入于臟腑者,未可一概用麝香而走竄之也,蓋風入于骨髓者,不得已而用麝香,使攻邪之藥直入于骨髓,祛風而外出,此治真正中風也。其餘風邪不過在臟腑之外、肌肉之間,使亦用麝香引風入骨,反致變生大病而不可救藥矣。至于世人不知禁忌,妄用麝香,以治小兒急、慢之驚,往往九死一生,可不慎哉。

麝香图片

或疑麝香既不可以治風病,而前人用之,豈皆非歟?曰︰前人用麝香以治風症者,不過借其香竄之氣,以引入經絡,開其所閉之關也。近人不知前人立方本意,毋論關閉、關開,而一概皆用,以致引風入骨,使風之不出,無風而成風症,為可憎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