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牛黄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34

牛黄图片

牛黃,味苦,氣平,有小毒。入肝經。專除筋病,療小兒諸癇、驚吊客忤、口噤不開。

治大人癲狂發疰、中風痰壅不語,除邪逐鬼,定魄安魂,聰耳明目。孕婦忌服,因墮胎元。蓋性大寒,只可少服,不宜多用。宜與人參同用,以治小兒諸病,戒獨用牛黃,反致誤事耳。

牛黄图片

或問中風不宜服牛黃,恐其引風入臟,有白面入油之喻,固可服乎?曰︰牛黃治中風,乃治真正中風也。世間真正中風者絕少,此牛黃之所以不可服也。真中風之病,其人元氣不虛,從無痰病,平素必身健,且系少年,一時中風,乃猝然之症,非氣血之虛,風入而生痰也。其症必眼紅口渴,吐痰如塊或如敗絮,其色必黃,必非清水,口欲吐而吐不出,手必捻拳不放,躁動不安者,乃真正中風也。世間真正中風者絕少,此病萬人中生一二也,可用牛黃治之。其餘俱作虛治,切戒妄用牛黃。原是寒虛,又益之以寒藥,輕則變成半肢之風,重則痰厥,喪亡頃刻矣。是牛黃不可治假中風,非真中風之不可服也。真中風之病,吾從未見,世人之中,無非虛症也,牛黃安可服哉。

或疑牛黃丸功效甚多,而其功尤多于治小兒,子謂用牛黃,必須用人參,豈防牛黃之生變乎?曰︰嗟乎﹗牛黃丸乃殺小兒之丸,非救小兒之藥也。自錢乙創造牛黃丸,治小兒驚疳吐瀉等症,殺過小兒無算。鐸欲救之,而苦未能也,今幸逢岐天師之教。凡用牛黃一丸,即用人參五分,煎湯共飲。殺人之丸,無不變為生人之藥。始悟錢君立方之時,原教人用人參送之,後人略去人參,此所以殺人無算也。凡我同志,幸加意于用參,以挽回牛黃之失,則陽德必承陰福,子嗣必昌矣。

牛黄图片

或問牛黃有用之以治水蠱,可乎?曰︰牛黃消痰開竅之物,非祛濕利水之品也,似與治水蠱者無涉,然而亦有用之以成功者。蓋水入于心胞之宮,非牛黃不能化,牛黃專能入于心胞也。雖然心胞容水,久必化痰。牛黃化痰而不化水,是牛黃乃非利水之藥,乃消痰之物耳。治水蠱而效者,化其心胞之痰也。心胞痰散,而心胞外之水自不敢入于心胞之內,然後以治腎利水之藥治其本源,則水蠱之症可消也。然則謂牛黃之能治水蠱,亦無不可耳。

牛肉,味甘,性溫。益養脾胃,最有益之品也。後天以脾胃為主,而牛肉獨善健脾胃,安得無益。但不可食有病之牛也。水又不若黃牛為佳。

牛乳。味亦甘,但性少寒。與薑汁同飲,最能潤肺滋腎,善治反胃腸結,但不可與米飯同食,恐生症瘕也。

或問用牛肉煮湯,為倒倉之法,可以為訓乎?曰︰此法創于丹溪。恐吐傷元氣,用牛肉湯湧而吐之,取其吐中有補也,然亦不可輕用。病必宜吐,始可權宜用之。蓋既吐之後,必元氣大傷,牛肉之汁何能補吐傷之胃。

試觀丹溪自言,必須將養一月,斷房事半年,戒牛肉五載,其損傷脾胃,亦已甚矣。一傷,必有胃腹之痛,終身食牛肉而輒犯者矣,可不慎用之乎。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