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滑石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26

滑石图片

滑石,味甘,氣大寒,性沉重,降也,陰也,無毒。入足太陽。利九竅,津液頻生。行六腑,積滯不阻。逐瘀血而解煩渴,分水道以實大腸,上氣降火,實有奇功。此藥功專滑利,凡有火積在膀胱者,非此不能除。故夏月犯暑口渴者,必須用之以解,似乎滑石乃止渴之聖藥。然而,滑石非止渴之藥也,藉其利膀胱而去濕熱耳。夫濕熱積于膀胱,則火必上升而作渴,利其濕熱,則火隨濕解,而膀胱之氣化自行。膀胱之氣化既行,則肺氣清肅,不生火而生陰,而津液自潤矣。此滑石所以利尿而止渴也。然而渴症不同,有內火而渴,有外火而渴。犯暑而渴者,乃外來之火,而濕鬱于膀胱也。陰虛而渴,乃內起之火,而濕流于膀胱也。倘亦用滑石以利其濕熱,濕不能去,而轉添其燥熱矣。蓋外火可瀉,而內火宜補,未可概以滑石而輕利其濕也。否則,轉利轉虛,益犯虛虛之戒,不可不慎耳。

滑石图片

或疑滑石性急,甘草性緩,相合成散,緩急得宜,似乎瀉火至神,消暑至易矣。然而有瀉火而火愈增,消暑而暑益熾者,何也?夫天水、六一,本一方也。然而此方只可瀉火之已燃,而不能瀉火之未發,能消暑之既盛,而不能消暑之將殘。蓋滑石有形之物,安能瀉火于無形。滑石甚重之物,安能消暑于不重。各有所長,即各有所短耳。

或疑滑石利水,何以傷寒熱病亦用之,而得解其邪?蓋滑石性速,最能逐邪從膀胱下泄,猶恐過于迅速,佐之以甘草之緩,使其少遲于逐邪,反能祛邪之盡出,從小便而下泄,水去而火亦去也。

滑石图片

或又問天水散逐邪最速,何以上焦之邪偏去之遲耶?曰︰滑石下行而不上行者也,雖佐以甘草之緩,止能少留于中焦,而不能少留于上焦也。上焦既不能留,又何能逐邪哉?或又問滑石既能利水,則膀胱之邪必能迅逐之矣,何以有時逐膀胱之邪,反成脹滿迫急之病乎?曰︰此下焦之虛熱,膀胱無水而強利之也。夫膀胱有水,則滑石利之可也,無水而強利之,不猶向無衣者而索衣,無食者而索食乎,其窘迫之狀為何如哉。蓋滑石只可瀉實火之邪水,而不可瀉虛火之邪水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