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覆盆子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13

覆盆子图片

覆盆子,味甘,氣平、微熱,無毒。入五臟命門。拯疴益氣,溫中補虛,續絕,安和五臟,悅澤肌膚,療中風發熱成驚。治腎傷精竭流滑,明目黑須,耐老輕身。男子久服輕身,女人多服結孕,益人不淺,而醫家只入于丸散之中,而不用于湯劑之內。誰知覆盆子用之湯劑,更效應如響,其功不亞于肉桂。且肉桂過熱,而覆盆子微熱,既無陽旺之虞,且有陰衰之益。雖不可全倚之為君,而實可大用之為臣,不可視為佐使之具也。

或疑覆盆子一味為末,酒送亦能興陽,非君藥乎?曰︰單味服之,終覺效輕。只可與陽微衰者,為助陽之湯,而不可與陽大衰者,為起陽之劑,蓋覆盆子必佐參、耆,而效乃大,必增以桂、附,而效乃弘,實可臣而不可君之品也。

覆盆子图片

或疑覆盆子亦可為君,而子必以為臣,然吾見古人有配二、三味而成功者,亦獨何歟?

曰︰覆盆子遇補氣之藥,不可與人參爭雄;遇補血之藥,不可與當歸爭長;遇補精之藥,不可與熟地爭驅;遇補脾之藥,不可與白朮爭勝。殆北面之賢臣,非南面之英主也。故輔佐贊襄,必能奏最以垂勛,而不能獨立建績矣。

覆盆子图片

或疑覆盆子興陽實有功,而吾子必貶之為臣使之藥,意謂必與人參同用為佳,然天下之人安得盡用人參也?曰︰覆盆子何必盡用人參,歸、熟、 、術,何者不可並用乎。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