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莲子(藕花心)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12

莲子(藕花心)图片

蓮子,味甘澀,氣平、寒,無毒。入心、脾、肝、腎四臟,養神定志,能交君相二火,善止泄精,清心氣,去腰疼,禁痢疾。

花心,益腎,澀精,固髓。

莲子(藕花心)图片

藕,甘寒。主血多驗,治瘀血,逐散不凝,止吐衄溢妄行,破產後血積煩悶,解酒卻熱,治金瘡生肌。

按︰蓮子、花、藕,俱能益人,而蓮子之功尤勝。世人謂蓮子不宜食心,恐成卒暴霍亂。不知蓮子去心用之,全無功效,其妙全在于心,不特只產後消渴也。蓮子之心,清心火,又清腎火。二火炎,則心腎不交。二火清,則心腎自合。去蓮心,而止用蓮肉,徒能養脾胃,而不益心腎矣。蓮子心單用入之于參、苓、 、術之中,治夢遺尤神,取其能交心腎也。故用蓮子斷不可去心,一去心,則神不能養,而志不能定,精泄不能止,而腰痛不能除矣。

莲子(藕花心)图片

或問蓮子清心湯,前人用之,未聞用心也。曰︰蓮子而不用心,此清心湯之所以不效也。前人製方,未必不單用蓮心,歲久失傳,人不知用,致清心湯神效竟為無用之方。此鐸所以三嘆也。原世人用清心湯者,用蓮子心一錢以清心,未有不效應如響者矣。石蓮子,樹上者,不可入藥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