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莱菔子(萝卜子)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6:01

莱菔子图片

蘿卜子,味辛、辣,氣溫,無毒。入胃、脾二經。卻喘咳下氣甚神,解面食至效。治風痰,消惡瘡,善止久痢,除脹滿亦奇,但宜少少用之。補氣之藥得之,而無大過之憂。利濕之劑入之,而有善全之妙。多服則損氣,久服則傷陰也。

莱菔子图片

或疑蘿卜子能治喘脹,然古人用之于人參之中,反奏功如神。人參原是除喘消脹之藥,萊菔子最解人參,何以同用而奏功乎?夫人參之除喘消脹,乃治虛喘虛脹也。虛症反現假實之象,

人參遽然投之,直至其喘脹之所未能驟受,往往服之而愈喘愈服者有之。雖所增之喘脹,乃一時之假象,少頃自然平複,然終非治之之善。少加蘿卜子以製人參,則喘脹不敢增,而反得消喘消脹之益,此所謂相製而相成也。

莱菔子图片

或問蘿卜子專解人參,用人參而一用蘿卜子,則人參無益矣。此不知蘿卜子,而並不知人參者也。人參得蘿卜子,其功更補。蓋人參補氣,驟服氣必難受,非止喘脹之症也,然得蘿卜子,以行其補中之利氣,則氣平而易受。是蘿卜子平氣之有餘,非損氣之不足,實製人參以平其氣,非製人參以傷其氣也。世人動謂蘿卜子解人參,誤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