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雷丸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5:29

雷丸图片

雷丸,味苦、咸,氣寒,有小毒。入脾、胃與大腸。胃熱可解,力能殺蟲。不論各蟲,皆能驅逐。男婦皆利,非利男子而不利婦人也。主癲癇狂走,墮鬼胎甚速。遇怪病在腹,無藥可治者,加入輒應如響。名曰雷丸者,言如雷之迅、如丸之轉也,走而不留,堅者能攻,積者能去,實至神之品。但有小毒,未免損傷胃氣,去病則已,不可多服。宜以之逐邪,不宜以之耗正也。

或問聞雷丸善治奇病,有之乎?雷丸何能治奇病也,用之有理則奇,用之無事則拙。吾深怪世人,無理而欲眩異也。

雷丸图片

或問雷丸可以逐邪,亦可以逐鬼乎?既可逐邪,獨不可以逐鬼乎。惟是逐鬼與逐邪少異,逐邪須用攻邪之藥為佐,而逐鬼必須用補正之藥為君,未可單用攻劑也。

或問邪與鬼,何分?曰︰寒熱之有常,此邪氣而非鬼祟也。寒熱之無常,此邪祟而非邪氣矣。然亦不可拘也。天下有鬼祟憑之而無寒熱者,亦有寒熱未解,而鬼祟先去者。雖曰逐邪用攻邪之藥,逐鬼用補正之藥,苟能以補正為主,而佐之逐邪、逐鬼也,則無往而非宜也。

雷丸图片

或問雷丸性至急,不識可少製而緩之乎?夫雷丸一製,則無用矣。大凡逐邪之藥,正取其迅速,製之則失其性,安能施其功用乎。設于同群之中,而佐之和平之味,則彼此調劑,自得其宜,亦不製之製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