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皂荚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5:25

皂荚图片

皂莢,味辛、咸,氣溫,有小毒。入足厥陰、手少陰、手太陰三經。理氣疏風,搐鼻噴噎,可救五絕痰迷、中風不語諸症。敷腫痛即除,吐風痰,殺癆蟲精物,起風痺,治死肌,利竅開關,破症墮孕。此物備急用之藥,藥籠中不可無者也。

或問皂莢開關之藥,單用以取捷乎?夫皂莢之功用,不止此也。凡心疼之病,隨愈而隨發者,必用皂莢,始可除根,此本草所未言也。張夫子曾傳余治心痛之方,實有皂莢火炒一兩、炒梔子一兩、炙甘草五錢、白芍二兩、廣木香三錢,為細末。老黃米煮粥為丸,如米大,滾水送下即愈,永不再發。是皂莢又可以治心疼也。然而,皂莢非治心疼之藥,借其開竅引入于心之中,使諸藥直攻其邪也。

皂荚图片

或問皂莢生用乎,抑熟用之乎?皂莢熟用則無益矣,必生用為佳。然而,生用切不可用蛀者。蓋皂莢蟲尤細,凡研末之時,蛀蟲乘開關之際,直入肺中,反成大害。故必須揀不蛀者,研為細末,即包在紙包之內,亦必須常取出經風,以防其再蛀。我有一方,製之最佳,用麝香同包,斷無再蛀之理,且又可借麝香之香,引入鼻竅,而開關更靈也。

或問用皂莢末以治中風,吐其痰而不愈,反成偏枯之症,何也?曰︰皂莢用末以吹鼻,使中風之人關開,實治方之功也。若入于稀涎散中吐之,非治也。蓋近來中風者,皆非真中風,盡由于陰陽水火之虛,或陰虛火炎,煎熬津液,結而為痰,熱極生風,猝然仆厥。使更吐痰,則愈損其津液矣。津液重傷,經絡無水以相養,或氣虛而無以相通,安得不變為拘攣偏廢之症哉。

皂荚图片

或疑神仙傳載︰崔言逢異人傳皂莢刺三斤燒灰,調大黃末,以治大麻風,雖將死尚可救。何子注本草略之乎?曰︰皂角刺安能救大麻風哉,此誤傳也。用此方以救之,是速之死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