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南烛枝叶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5:20

南烛枝叶图片

南燭,即烏米飯樹也。味苦,氣平,無毒。入腎。治一切風痰,悅顏色耐老,堅筋骨健行,久服,身輕不飢。多服,髮白變黑。此物草木之王,專益精而變白,老人尤宜服之。味雖苦而不寒,氣甚平,有益,乃續命之津、延齡之液也。世人不知用之,殊可惜。春間採嫩葉約二十斤,用蒸籠在飯鍋蒸之,雖歷鐵器無妨。否則,必須砂鍋內蒸熟,晒乾為末。飯鍋不能蒸,可用米煮粥上蒸之亦妙。不蒸熟而陰乾者,無用。大約一斤南燭葉末,加入桑葉一斤、熟地二斤、山茱萸一斤、白果一斤、花椒三兩、白朮二斤,為末,蜜為丸,白滾水送下一兩,每日于早晨服之。不特變白甚速,而且助陽補陰,延年益算。鄙意加入人參二兩,尤神之神也。倘命門寒者,加入巴戟天一斤,殊妙。

南烛枝叶图片

南燭葉固佳,而南燭子尤佳,深秋結實,先紅後紫,其味甘而酸,入腎、肝二經,勝于南燭之葉。添精益髓,舒筋明目,久服延年。余更有一方,用南燭子者二斤,搗爛,入白果去殼四兩,同搗,入山藥末一斤、茯苓四兩、芡實半斤,同搗為餅,火焙乾,為末。入枸杞子一斤、熟地一斤、山茱萸一斤、桑葉末一斤,嫩葉為妙,巨勝子半斤,共為末,蜜為丸。每日早晨,老酒送下五錢,一月白髮變黑矣,且能顏色如童子。此方不寒不熱,自是生精聖方,修服必有利益也。

或問變白藥多,何吾子獨稱南燭之子?蓋烏須藥,多是氣苦寒,恐有礙于脾胃。惟南燭氣味和平,而子尤加甘溫,益腎之餘,更能開胃健脾,真變白之神品、滋顏之妙藥。牧童採食,輒止飢,此非明驗歟。

南烛枝叶图片

或問南燭之黑須,吾子大肆闡揚,然未見子之自驗也。曰︰吾尚論本草,實欲闡發各藥之微。南燭黑須,古人有服之而驗者,不必鐸之自驗也。江南人多採之以煮飯,白米輒變為黑,故俗名『烏米飯』,非有據之談乎。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