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山茱萸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5:17

山茱萸图片

山茱萸,味酸澀,氣平、微溫,無毒。入腎、肝二經。溫肝經之血,補腎臟之精,興陽道以長陰莖,暖腰膝而助陽氣,經候可調,小便能縮,通水竅,去三蟲,強力延年,輕身明目。其核勿用,用則滑精難收,實益陰之聖丹、補髓之神藥。仲景夫子所以採入于八味丸中,取其固精而生水也。本經謂其九竅堪通,而世人疑之者,以其味過于澀,則竅閉而不能開,恐難以通之也。予以為不然。夫人五臟安,則九竅自利,而五臟之內,一臟不安,則四臟因之不安矣。所謂一臟者何?即腎臟也。腎為四臟之本,腎安而四臟俱安。安四臟而利九竅,又何疑乎。山茱萸佐八味以補腎,正安腎以安五臟之藥也。五臟既安,而謂九竅之不能利乎。且山茱萸不止利九竅也。三焦六腑,無不藉其庇蔭,受其滋益。此八味湯中之所必用,而岐伯天師新立補腎諸方,無不用之以救垂絕之症也。

或問山茱萸入六味丸中,不過佐熟地之生精耳,先生謂其能利九竅,毋乃夸乎?非夸也。熟地得山茱萸,則功始大;山茱萸得熟地,則其益始弘。蓋兩相須而兩相成也。有此二品,則生精而人生。無此二品,則不能生精而人死。山茱萸關人之死生,豈特利九竅而已哉。

山茱萸图片

或問補陰之藥甚多,何必用山茱萸以佐熟地乎?曰︰補陰之藥,未有不偏勝者也。獨山茱萸大補肝腎,性專而不雜,既無寒熱之偏,又無陰陽之背,實為諸補陰之冠。此仲景夫子所以採入于六味丸中,以為救命之藥也。

或問山茱萸為救命之藥,所救者何病乎?吁﹗天下之死于病者,半好色之徒也。好色者,泄精必多,精泄則髓空,精泄則神散。非用九味地黃湯,以大填補其精,則髓空者何以再滿而能步履,神散者何以再返而能摻哉。雖六味丸中之功效,不止山茱萸之一味,然舍山茱萸之佐熟地,又何生精之速,添髓而益神乎。所謂救命之藥,真非虛語耳。

或問六味丸之妙義,已將各藥闡發無遺,不知山茱萸亦可再為宣揚乎?曰︰山茱萸乃六味丸中之臣藥也,其功必大中諸藥,是以仲景公用之耳。山茱萸補腎中之水,而又有澀精之妙,精澀則氣不走而水愈生,更使利者不至于全利,而瀉者不至于全瀉也。雖六味丸中如茯苓、澤瀉,亦非利瀉之藥,然補中有利瀉之功,未必利瀉無補益之失。得山茱萸之澀精,則所瀉所利,去腎中之邪,而不損腎中之正,故能佐熟地、山藥,以濟其填精增髓之神功也。

或又問子既闡山茱萸用于八味丸中者,非僅補水以製火,實補水以養火也。腎中之火,非水不能生,亦非水不能養。火生于水之中,則火不絕。火養于水之內,則火不飛。山茱萸補而且澀,補精則精盛而水增,澀精則精閉而水靜,自然火生而無寒弱之虞,火養而無炎騰之禍,助熟地、山藥而成既濟之功,輔附子、肉桂而無亢陽之失矣。

山茱萸图片

或問山茱萸用于六味、八味,妙義如此,未知舍二方之外,亦可獨用以出奇乎?曰︰人有五更泄瀉,用山茱萸二兩為末,米飯為丸,臨睡之時一次服盡,即用飯壓之,戒飲酒、行房三日,而泄瀉自愈。蓋五更泄瀉,乃腎氣之虛,則水不行于膀胱,而盡入于大腸矣。五更亥子之時也,正腎水主事,腎氣行于此時,則腎不能司其權而瀉作。山茱萸補腎水,而性又兼澀,一物二用而成功也,非單用之以出奇乎。推之而精滑可止也,小便可縮也,三蟲可殺也。單用奏效,又烏能盡宣其義哉。

或疑山茱萸過于澀精,多服有精不出而內敗之虞。嗟乎。此猶臨飯而防其不能咽也。山茱萸澀精,又不閉精,為補精之獨絕,仲景夫子所以用之于地黃丸中。若精不出而內敗者,乃人入房精欲泄而強閉,或有老人與大虛之人,見色而畏怯而不敢戰,而心又怦怦動也。相火內炎,而游精暗出于腎宮,亦能精不出而內敗。服山茱萸,正足以治之焉。有精閉而內敗之虞,彼不出而內敗者,乃不服山茱萸,致大小便牽痛,欲便不能,不便不可,愈痛則愈便,愈便則愈痛。服山茱萸,而痛與便立愈矣。可見,山茱萸乃治精不出而內敗之神藥,如之何其反疑之乎。

或疑山茱萸性溫,陰虛火動者,不宜多服。夫陰虛火動,非山茱萸又何以益陰生水,止其龍雷之虛火哉。凡火動起于水虛,補其水則火自降,溫其水則火自安。倘不用山茱萸之益精溫腎,而改用黃柏、知母瀉水寒腎,吾恐水愈乾而火愈燥,腎愈寒而火愈多,勢必至下敗其脾,而上絕其肺。脾肺兩壞,人有生氣乎,故山茱萸正治陰虛火動之神藥,不可疑其性溫而反助火也。

或又疑山茱萸性溫動火,不宜于火動夢遺之症。夫夢遺之症,愈寒而愈遺,何忌于山茱萸乎。山茱萸性澀精,安有澀精而反致遺精乎。蓋夢遺而至玉關不閉,正因于腎火之衰也。腎火衰,則火不能通于膀胱,而膀胱之水道閉矣。水道閉而水竅塞,水竅塞而精竅反不能塞也,于是,日遺精而不止。然則欲止其精,舍溫腎又何以止之乎。人以為山茱萸性溫動火,恐不可以治遺精之病。吾以為山茱萸之性,僅溫尚不足以助火,恐未能竟治遺精之病也。

或問繆仲醇闡山茱萸之誤,雲命門火熾,陽強不痿,忌用茱萸,而先生所談六味、八味,又似命門火熾者服之無礙,然則仲醇非歟?曰︰是仲醇過慎藥餌之失也。命門火熾,非山茱萸純陰之藥,又何以製之。既不敢輕用山茱萸,又不能舍山茱萸而他用製火之藥,又云當與黃柏同加,則惑矣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