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桑白皮(桑叶,桑椹)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5:12

桑白皮图片

桑白皮,味甘而辛,氣寒,可升可降,陽中陰也。入手太陰肺臟。助元氣,補勞怯虛羸,瀉火邪,止喘嗽唾血,利水消腫,解渴祛痰。刀刃傷,作線縫之,熱雞血塗合可愈。

桑葉之功,更佳于桑皮,最善補骨中之髓,添腎中之精,止身中之汗,填腦明目,活血生津,種子安胎,調和血脈,通利關節,止霍亂吐瀉,除風濕寒痺,消水腫腳浮,老男人可以扶衰卻老,老婦人可以還少生兒。

桑椹图片

桑椹,專黑髭須,尤能止渴潤燥,添精益腦。此三品相較,皮不如椹,而椹更不如葉也。

前人未及分晰,世人不知,余得岐伯天師親講,老人男女之不能生子者,製桑葉為方,使老男年過八八之數、老女年過七七之數者,服之尚可得子,始知桑葉之妙,為諸補真陰者之所不及。所用桑葉,必須頭次為妙,採後再生者,功力減半矣。

或疑桑椹乃桑樹之精華,其功自勝于葉,而吾子謂椹不如葉,意者桑葉四季皆可採用,而桑椹必須四月採之為艱乎?曰︰椹與葉,功用實同。因椹艱于四季之採用,且製之不得法,功遜于葉多矣。我今備傳方法,使人盡知可也。四月採桑椹數斗,飯鍋蒸熟,晒乾即可為末。

桑白皮图片


桑椹不蒸熟,斷不肯乾,即乾而味已盡散無用,且尤惡鐵器。然在飲鍋內蒸熟,雖鐵鍋而無礙也,此皆岐天師傳余之秘。同熟地、山茱萸、五味子、人參同用,實益算仙丹,誠恐世人不知製法,所以單言桑葉之奇。蓋無椹用葉,功實相同耳。桑椹紫者為第一,紅者次之,青則不可用。桑葉採葉如茶,種大者第一,再大者次之,再小者又次之。與其小,無寧大也。過大,則只可煎湯以入藥,不堪為丸散矣。洗目,宜取老桑葉,自落者無用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