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女贞子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5:04

女贞子图片

女貞子,味苦、甘,氣平,無毒,入腎經。黑鬚烏髮,壯筋強力,安五臟,補中氣,除百病養精神。多服,補血祛風,健身不老。近人多用之,然其力甚微,可入丸以補虛,不便入湯以滋益。與熟地、枸杞、南燭、麥冬、首烏、旱蓮草、烏芝麻、山藥、桑椹、茄花、杜仲、白朮同用,真變白之神丹也。然又為丸則驗,不可責其近效也。

或問女貞既善黑須,又有諸益,自宜入湯劑中,以收其功,何以不宜乎?夫女貞子功緩,入在湯劑中,實無關于重輕,無之不見損,有之不見益。若必欲入湯劑,非加入一兩不可,然而過多,則又與胃不相宜。蓋女貞少用則氣平,多用則氣浮也。

女贞子图片

女貞子,非冬青也。冬青子大,而女貞子小,冬青子長,而女貞子圓也。若用冬青更為寒涼,尤無功效,未可因本草言是一種,而採家園之冬青子以入藥也。

或疑女貞子為長生之藥,而子以為無足重輕,何以又譽之為變白之神丹乎?曰︰余前言其有功者,附之于諸補陰藥中為丸,以變白也,後言其無足重輕者,欲單恃之作湯,難速效也。

女贞子图片

女貞子緩則有功,而速則寡效,故用之速,實不能取勝于一時;而用之緩,實能延生于永久,亦在人用之得宜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