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扬圣章第十三

忠经作者:马融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2 00:21

君德聖明,忠臣以榮;欣已获奉斯君。君德不足,忠臣以辱。耻躬不能为臣。不足則補之,聖明則揚之,古之道也。补衮之阙,扬君之休,古之忠臣,则皆然也。

白話譯文
君主道德高尚,聖哲明智,作為忠臣的自然深感榮幸;君主品德不高,作為忠臣的則會感到是自己的恥辱。對於才德不足的君主,忠臣們應該設法彌補完善;對於聖哲明智的君主,忠臣們應該設法加以弘揚,這是自古以來的做法。

是以虞有德,咎繇歌之;文王之道,周公頌之;宣王中興,吉甫咏之。君上行仁,覆之道也;臣下有赞,咏之义也。

白話譯文
所以,從前虞舜有聖明之德,他的大臣皋陶就用歌謠來讚美他的品行;周文王治理有方,周公就寫詩來讚揚他;周宣王時國家中興,尹吉甫以詩詠唱。

故君子臣于盛明之時必揚之,盛德流滿天下,傳于後代,忠矣夫。若君有盛德而臣不扬,使久远无闻,则有缺于忠道矣。

白話譯文
所以君子們在盛世時為臣,一定會設法去弘揚、讚美他們的君王,使君王的盛德美名譽滿天下,並為後代傳揚。這才是真正的忠道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