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圣君章第二

忠经作者:马融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2 00:14

惟君以聖德監于萬邦,圣君在上,垂监于下;万邦在下,观行于上。自下至上,各有尊也。故王者上事于天,下事于地,中事于宗廟,以臨于人。王者至重,犹有所尊,况其下乎!則人化之,天下盡忠以奉上也。上行下化,理之自然,文王敬逊,虞芮逊畔,是也。

白話譯文
只要君主帝王能夠用至聖至善的品行道德統治著全國,為各個屬國做出榜樣,那麼自下層百姓到上層官僚,對君主帝王就要各行其尊。因此,身為君王的人,應當對上侍奉天地眾神,對下敬奉神靈,同時也要祭奉自己的祖宗先輩。君主帝王能夠用至聖至善的品行道德為平民百姓做出榜樣,百姓就會效法他,普天之下都會盡忠侍奉君主帝王。

是以兢兢戒慎,日增其明。日增一日,德益明矣。祿賢官能,式敷大化,惠澤長久,黎民咸懷。非怀不可以居禄,非化不可以怀人,任贤陈化,君之要也。

白話譯文
所以,君王應當小心謹慎從事,使英明之才更加賢明。只要君主給賢良之士以俸祿,起用那些有才能的人當官,施行仁政教化,長期廣布恩惠德澤,他的臣民以及百姓就一定會感念他。

故得皇猷丕丕,行于四方,揚于後代,以保社稷,以光祖考,君圣臣贤,化行名播,以光祖考,以严配社稷于无疆者也。盖聖君之忠也。忠之为道,无所不通也。

白話譯文
因此君主最大的計畫謀略,在於如何使仁政行于四方,並建立起輝煌的功業,宣揚于後代,以保國家基業長久不衰,同時也能使他光宗耀祖。以上就是聖賢君主的忠道呀!

【詩】云:『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君以明德事天,天以多福与人君也。

白話譯文
【詩經】上說:『明白怎樣侍奉上帝,招來幸福無限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