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淡竹叶(竹茹,竹沥)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2-25 22:25

淡竹叶图片

淡竹葉,味甘、淡,氣平寒,陰中微陽,無毒,入心、脾、肺、胃。逐上氣咳喘,散陽明之邪熱,亦退虛熱煩燥不眠,專涼心經,尤祛風痙。

竹茹,主胃熱呃逆,療噎膈嘔噦,尤止心煩。

淡竹叶图片

竹瀝,卻陰虛發熱,理中風噤口。小兒天吊驚癇,入口便定。婦人胎產悶暈,下喉即蘇。止驚怪卻痰。痰在手足四肢,非此不達;痰在皮裡膜外,非此不卻。世俗以大寒置之。不知竹瀝系火燒出瀝,佐之薑汁,水火相宜,又何寒哉。以上三味,總皆清痰瀉火之藥,因其氣味寒,不傷元氣,可多用,以佐參、苓、茋 、術健脾開胃也。

或疑竹葉、竹茹、竹瀝,同一物也,何必強分其功效?不知有不可不分者在也。竹葉輕于竹茹,雖涼心而清肺;竹茹輕于竹瀝,雖清心而清胃;若竹瀝則重于竹葉、竹茹,雖清心而兼補陰也。

淡竹叶图片

或問古人以竹瀝治中風,似于中風皆痰也,痰生于風乎?曰︰中風未有不成于痰者也,非痰成之于風也。使果成于風,似外邪之中矣,古人何以複用此甘寒滑利之竹瀝,以化消其痰哉。

或問淡竹葉世疑是草本,是耶非耶?曰︰即竹葉耳,但不可用苗竹、紫竹之葉。蓋二葉之味多苦,不堪入藥,其餘諸竹之葉,味皆淡者也,故以淡名之,非草本之葉也。若草本之葉,非是竹葉,乃俗名暢腳者也,其性雖寒,能止咳嗽,然而終不能入心以消痰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