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黄柏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2-25 22:15

黄柏图片

黃柏,味苦、微辛,氣寒,陰中之陰,降也。無毒。乃足少陰妙藥,又入足太陽。專能退火解熱,消渴最效,去腸風,止血痢,逐膀胱結熱,治赤帶,瀉腎中相火,亦能平肝明目,其餘本草所載功效,俱不可盡信也。蓋黃柏乃至陰之物,其性寒冷,只可暫用以降火,而不可長用以退熱。試思陰寒之地,不生草木,豈陰寒之藥,反生精髓。黃柏有瀉而無補,此可必信者也。如遇陰虛火動之人,用黃柏以瀉火,不若用元參以降火也。萬不得已而用黃柏,亦宜與肉桂同用,一寒一熱,水火有相濟之妙,庶不致為陰寒之氣所逼,至于損胃而傷脾也。

黄柏图片

或疑丹溪朱公,專以陰虛火動立論,其補陰,丹溪以黃柏、肉桂同用,未嘗教人盡用黃柏、知母也。而吾子譏其太過,毋乃已甚乎?嗟乎。人生于火,原宜培火,不宜損火也。火之有餘,實水之不足。因水之不足,乃現火之有餘。火盛者,補水而火自息,不必去瀉火也。自丹溪創陰虛火動之說,其立論為千古之不磨,而其立方不能無弊,用黃柏、知母于肉桂之中,不用熟地、山茱為君,烏可為訓乎。

或疑黃柏苦寒瀉火,是瀉火有餘,而補水不足,入于大補陰之內,少用之,以退陰虛之火,不識亦可乎?曰︰不可也。黃柏瀉火而不補水也。惟是陰虛火大動,用黃柏于大補真陰之藥,如熟地、山茱萸、北五味之類,可暫用以退火。倘陰虛而火微動者,亦斷不可用。蓋陰火之大盛者,退火而火少息;陰火之微動者,退火而火愈起。總之,虛火旺宜瀉,而虛火衰宜補也。

黄柏图片

或問知母、黃柏,同是苦寒之藥,用一味以瀉虛火,未必無功,必要加用二味,與仲景張公並駕齊驅,反致誤事,使後人譏之,是則丹溪之失也。嗟乎﹗虛火之沸騰,乃真水之虧損,用六味以生水製火,尚恐水不能以遽生,而火不可遽製。況用苦寒之黃柏、知母,使水之不生,又何以製火哉。在丹溪欲製火以生水,誰知製火而水愈不生耶。用知母、黃柏之一味,似乎輕于二味並用,然而,水一遇寒涼即不生,正不必二味之兼用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