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肉桂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2-25 22:07

肉桂图片

肉桂,味辛、甘、香、辣,氣大熱,沉也,陽中之陰也,有小毒。肉桂數種,卷筒者第一,平坦者次之,俱可用也。入腎、脾、膀胱、心胞、肝經。養精神,和顏色,興陽耐老,堅骨節,通血脈,療下焦虛寒,治秋冬腹痛、泄瀉、奔豚,利水道,溫筋暖臟,破血通經,調中益氣,實衛護營,安吐逆疼痛。此肉桂之功用也,近人亦知用之,然而肉桂之妙,不止如斯。其妙全在引龍雷之火,下安腎臟。夫人身原有二火,一君火,一相火。君火者,心火也;相火者,腎火也。君火旺,則相火下安于腎;君火衰,而相火上居于心。欲居于心者,仍下安于腎,似乎宜補君火矣。然而君火之衰,非心之故,仍腎之故也。腎氣交于心,而君火旺。腎氣離于心,而君火衰,故欲補心火者,仍須補腎火也。夫腎中之火既旺,而後龍雷之火沸騰,不補水以製火,反補火以助火,無乃不可乎。不知腎水非相火不能生,而腎火非相火不能引。蓋實火可瀉,而虛火不可瀉也。故龍雷之火沸騰,舍肉桂,又何以引之于至陰之下乎。譬猶春夏之間,地下寒,而龍雷出于天;秋冬之間,地下熱,而龍雷藏于地,人身何獨不然。下焦熱,而上焦自寒;下焦寒,而上焦自熱,此必然之理也。我欲使上焦之熱,變為清涼,必當使下焦之寒,重為溫暖。用肉桂以大熱其命門,則腎內之陰寒自散,以火拈火,而龍雷收藏于頃刻,有不知其然而然之神。于是,心宮寧靜,火宅倏化為涼風之天矣。然而肉桂之妙,又不止如斯,其妙更在引龍雷之火,上交于心宮。夫心腎,兩不可離之物也,腎氣交于心則晝安,心氣交于腎則夜適。苟腎離于心,則曉欲善寢而甚難;心離于腎,則晚欲酣眠而不得。蓋心中有液,未嘗不欲交于腎,腎內有精,未嘗不欲交于心也,乃時欲交接,而終不能交接者,其故何也?一由于君火之上炎,一由于相火之下伏耳。試看盛夏之時,天不與地交,而天乃熱;隆冬之時,地不與天交,而天乃寒。 人身何獨不然?君火熱而能寒,則心自濟于腎;相火寒而能熱,則腎自濟于心,亦必然之理也。我欲使心氣下交于腎,致夢魂之寧貼,必先使腎氣上交于心,致寤寐之恬愉。用肉桂于黃連之中,則炎者不炎,而伏者不伏,腎內之精自上通于心宮,心內之液自下通于腎臟,以火濟水,而龍雷交接于頃刻,亦有不知其然而然之神。于是,心君快樂,燥室忽化為華胥之國矣。肉桂之妙如此,其他功用,亦可因斯一者而旁通之矣。

或問肉桂墮胎,有之乎?曰有。曰有則古人產前間用之,而胎不墮者,何也?曰︰肉桂墮胎,乃單用之為君,而又佐之以墮胎行血之藥,所以墮胎甚速也,若以肉桂為佐使,入于補氣補血之中,何能墮胎乎?胎前忌用者,恐其助胎氣之熱,未免兒生之日,有火症之多,非因其墮胎而切忌之者也。

肉桂图片

或問肉桂溫補命門,乃腎經之藥,而君子謂上通于心,得毋亦心經之藥乎?肉桂非心經之藥也。非心經,何以交接于心宮?不知心之表,膻中也,膻中乃心君之相臣,心乃君火,而膻中乃相火也。相火非君火不生。肉桂,補相火之藥。相代君以出治,肉桂至膻中以益相火,而膻中即代肉桂以交接于心。此肉桂所以能通于心,而非肉桂之能至于心也。

或疑肉桂用之于六味湯中,名為七味湯,此後世減去附子而名之也,可為訓乎?曰︰肉桂用之于六味湯中,暫用則可也,而久用則不可也。蓋肉桂溫命門之火,而又引龍雷之火而下伏也。暫用之以引雷火,則火下歸于腎臟。倘久用之丸中,則力微而不足以溫補命門之火,則火仍有奔騰之患。故必與附子同用于丸中,而日久吞咽,則火生而水愈生,水生而火自安,而龍雷永藏,斷無一朝飛越之失者也。

或疑肉桂用之于六味丸,補火之不足,然則加麥冬、五味子于其中,以補肺氣,勢必至補水之有餘,似不可以為訓也。嗟乎。六味丸加此三味,則又甚神,名為九味地黃丸。唯六味地黃丸增肉桂、五味子,名為都氣丸,非仲景夫子之原方也。其去附子,而加北五味子,實有妙義,我今更暢發之。夫都氣丸之用肉桂、北五味子也,因五味之酸收,以佐肉桂之斂虛火也。肉桂在六味丸中,僅可以引火之歸元,而不能生火之益腎,得北五味子之助,則龍雷之火有所製伏,而不敢飛騰于霄漢,且五味子又自能益精,水足而無不足。肉桂既不必引火之歸元,又不致引火之升上,則肉桂入于腎中,欲不生火而不可得矣。此則都氣丸之所以神也。至九味地黃丸,又因都氣丸而加者也,麥冬補肺金之氣,與五味子同用于七味地黃丸中,則五味子又可往來于肺、腎之中,既可以助麥冬而生水,又可以助肉桂而伏火,上下相資,彼此俱益。此又善用地黃丸,愈變而愈神者也。又未可疑非仲景夫子之原方,而輕議之也。

或疑肉桂何以必與附子同用于六味地黃丸中,易之以他藥如破故紙、沉香之類,何不可者?

肉桂图片

曰︰肉桂可離附子以成功,而附子斷不能離肉桂以奏效。蓋附子之性走而不守,肉桂之性守而不走也。雖附子迅烈,入于群陰之內,柔緩亦足以濟剛,然而時時飛越,無同類之朋相親相愛,眷戀有情,未必不上騰于上焦矣。有肉桂之堅守于命門而不去,則附子亦安土重遷,不能飛越。此八味丸中仲景夫子用附子,而不得不用肉桂者,又有此妙義耳。至于破故、沉香之類,雖與附子同性,或慮過于沉淪,或少嫌于浮動,皆不如肉桂不沉不浮之妙也。

或疑肉桂用之于八味丸中,經先生之闡揚,真無微不悉矣。但肉桂之于金匱腎氣丸,尚未說破,豈即八味丸之義耶?夫八味丸用肉桂者,補火以健脾也。腎氣丸用肉桂者,補火以通膀胱也。雖腎氣丸用茯苓至六兩,未嘗不利水以通于膀胱,然而膀胱之氣,必得肉桂而易通,茯苓得肉桂而氣溫,而水化矣。雖丸中用附子,則腎火亦可通于膀胱,然而附子之性走而不守,無肉桂之引經,未必不遍走一身,而不能專入膀胱,以行其利水之功也。肉桂用于腎氣丸,其義又如此矣。

或疑肉桂于都氣丸中,未必非利小便,何以治水者不用都氣,而用腎氣丸乎?夫肉桂雖能入膀胱而利水,不能出膀胱而瀉水也。都氣丸中以熟地為君,而以茯苓為佐,是補多于利也;腎氣丸中以茯苓為君,而以熟地為佐使,是利多于補也。補多于利,則肉桂佐熟地而補水,補先于利,而利不見其損;利多于補,則肉桂佐茯苓而利水,利先于補,而利實見其益。故治水者,必用腎氣丸,而不用都氣丸也。

或問肉桂用之于黃柏、知母之中,東垣治膀胱不通者神效,則黃柏、知母前人用之矣,未可咎丹溪也。

曰︰膀胱熱結而小水不通,用黃柏、知母而加之肉桂者,此救一時之意也,用之正見東垣之妙。若毋論有熱、無熱,而概用知母、黃柏,減去肉桂,即膀胱之水且不能通,又何以補腎哉?夫人生于火而死于寒,命門無火,則膀胱水凍,而水不能化矣。若用黃柏、知母,更加寒涼,則膀胱之中愈添其冰堅之勢,欲其滴水之出而不可得,安得不腹痛而死哉。治法用肉桂五錢、茯苓一兩,乘熱飲之,下喉而腹痛除,少頃而便出,此其故何也?蓋膀胱寒極,得肉桂之熱,不啻如大寒之得陽和,溪澗溝渠無非和氣,而雪消冰泮矣。

或問肉桂性熱,守而不走,當火可引以歸于命門之中,但已歸之後,不識可長用之否?

曰︰肉桂性雖不走,補火則火之焰不升。然過于補火,則火過旺,未免有燃燒之禍矣。大約火衰則益薪,而火盛宜抽薪也。又不可因肉桂之守而不走,但知補火,而不知損火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