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旱莲草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2-25 21:25

旱莲草图片

旱蓮草,一名鱧腸。味甘、酸,氣平,無毒。入腎。能烏須鬢,止赤痢,治火瘡。雖能烏須鬢,然不與補腎之藥同施,未見取效之捷。煎膏染須鬢,亦必同倍子、明礬為佳。世人動欲變白,而不知其道,毋怪其不效也。夫鬚髮之早白也,雖由于腎水之乾燥,亦由于任督之空虛。任督之脈上通于唇口之間,下入于腰臍之內。腎虛而任督未虛者,老年髮白而鬚不白。 中年髮未白,鬚先白者,任督之虛也。欲使已白者,重變為烏,必補任督,而更補腎也。然而補任督之藥無多,仍宜補腎以生任督。蓋任督原通于腎,故補腎而任督之氣自生。旱蓮草只能入腎,而不能入任督,又何能上通唇口哉?所以必宜與補腎之藥同施,方有濟耳。

旱莲草图片

或疑旱蓮草入腎,故能變白。今既不能入任督,何能變白哉?然而變白之藥,仍不外旱蓮草也。是入腎者,其說正,而入任督者,其說非矣。吾子謂其入腎,而不入任督,何也?夫旱蓮草之不通任督也,非私說也,予實聞之岐天師之訓迪也。謂旱蓮草性寒,而任督則喜溫而不喜寒,故能降腎中之火,以解其焦枯,而不能暖任督之髓,以滋其潤澤也。

旱莲草图片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