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三 太康

竹书纪年作者:李民,杨择令,孙顺霖,史道祥发布:一叶知秋

2019-11-14 22:41

今本竹书纪年

◎帝太康

元年癸未,帝即位,居斟鄩,畋于洛表,羿入居斟鄩。

四年,陟。


古本竹书纪年译注

太康①居②斟寻③。

①太康,启之子。【史记·夏本纪】:『夏后帝启崩,子帝太康立。』

②居,通『都』。居,见母鱼韵;都,端母鱼韵,韵同而通。此居当有定都之意。

③斟寻,地望有三说,一在今山东潍县,一在黄河以北古卫国境内,一在今河南巩县,偃师一带。太康所居之地以後说为是。

【译】大康定都于斟寻。

【案】引【水经·巨洋水注】、【史记·夏本纪】【正义】,【史记·周本纪】【正义】。类见【汉书·地理志】【注】、【路史·後纪】卷十三【注】。

太康乃①失邦②。

①乃,竟然。

②邦,国家。

【译】大康竟然失去了他的国家。

【案】引【路史·後纪】卷十三【注】。

【比义】【左传·襄公四年】:『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鉏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楚辞·离骚】:『不顾难以图后兮,五子用失乎家巷。』【书序·虞夏书】:『太康失邦,昆弟五人须于洛汭,作【五子之歌】。』【史记·夏本纪】:『帝太康失国。』『太康无道,在位二十九年,失政而崩。』【帝王世纪】:『太康失国,兄弟五人须于洛汭,号五观也。』【潜夫论·五德志】:『传嗣子启,启子太康、仲康更立,兄弟五人皆有昏德,不堪帝事,降须洛汭,是谓五观。』皆记太康失邦之事,与【纪年】同。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