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素书校辨

素书作者:黄石公著/张商英注发布:一叶知秋

2019-9-8 21:51

汉黄石公【素书】共六章仅一千三百三十六字,文字直白,句义朴素。但其字字珠玑,句句经典,章章精炼,不枉古称之『读此可为王者师』,今谓之『中国谋略第一书』。粗粗浏览,见上有道德治国之行,中有全身保命之术,次有霸业匡邦之理。细细品味,知其或正或奇,亦经亦权,极情极理。呜呼!处世成人,身国同治,不可不读!

对比【素书】古本,各本分章虽大致相同,然其文词或有所异,词句或有所阙,句意或有所歧。对古本【素书】之校正,以最接近通行本之正统道藏【黄石公素书】张商英注本简称道藏张注本为底本,以京都大学所藏日庆长之玄昌抄【黄石公素书】张商英注本简称日藏张注本、明汉魏丛书所刊之黄石公【素书】张商英注本简称汉魏张注本与文渊阁四库全书【黄石公素书】张商英注本简称四库张注本为主校本,并参考正统道藏之【黄石公素书】魏鲁注本简称道藏魏注本、明说郛所刊之黄石公【素书】白文无注本简称说郛白文本等而成。

校之所见,古本【素书】正文前半部分,差异只在文词,于其句意无碍,而在后半部分,各章句或有阙,其义也有异。

在【本德宗道章第四】『吉莫吉于知足』句之前,日藏张注本与道藏魏注本皆有『洁莫洁于慎浊』一句。张商英注:『中人之性,易为染着。近善则升,亲恶则堕。慎避恶乱,可致洁清,故慎浊之矣。』魏鲁注:『戒慎无染,可致高洁』。而说郛白文本之此句则作『洁莫洁于谨独』。

在【遵义章第五】『凌下取胜者侵』句之前,道藏魏注本有『上下相违者散,上下相怠者无功,上下相易者倾』三句,并注之曰:『君臣贵和,患在不睦,上违下拒,可散可离。上下相承,功齐天地,是非各异,何功而成?以势夺权,以财易位,君臣俱倾危也。』说郛白文本在『既用不任者疏』句之前,有『上下相违者毁,上下相怠者无功,上下相易者倾』三句,其文几与道藏魏注本同。

在【安礼章第六】『无远虑者有近忧』句后,道藏魏注本有『夫勇者可令进斗不可令持坚,重者可令固守不可令凌敌,贪者可令攻取不可令分财,廉者可令主守不可令进取,信者可令持约不可令应变,五者各令随其才而消息之,即无不亨也。』并注曰:『坚者,坚守。重,仁德深重是也。既能贪财,必能亡命。孤守清洁,难与众合。执情守信,必无变通也。』而四库张注本与说郛白文本此段则作『重可使固守不可使临阵,贪可使攻取不可使分阵,廉可使守主不可使应机,此五者各随其才而用之。』依义可知其文有所阙。

审之所异之辞,其义接近,其言贴切,遽称之为衍文或阙文,殊为难断。踌躇之余,念『遵义章第五』增加之文所刊者少,欲不纳入。如此合计全文,恰好正是一千三百三十六字。全本【素书】之疑,或可就此定案。

二零一一年岁末一弘校于长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