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正道章第二

素书作者:黄石公著/张商英注发布:一叶知秋

2019-9-8 23:40

正道章第二

德足以懷遠,信足以一異,義足以得眾,才足以鑑古,明足以照下。此人之俊也。

行足以為儀表,智足以決嫌疑,信可以使守約,廉可以使分財。此人之豪也。

守職而不廢,處義而不回,見嫌而不苟免,見利而不苟得。此人之傑也。

素书·正道章第二

正道章第二道不可以非正。

德足以怀远。怀者,中心悦,而诚服之谓也。信足以一异,义足以得众。有行有为,而众人宜之,则得乎众人矣。天无信,四时失序;人无信,行止不立。汉先主结义于桃园,立功名于三国;唐太宗集义于太原,成事于隋末,此是义足以得众道理。才足以鉴古,明足以照下。此人之俊也。行足以为仪表,智足以决嫌疑,信可以使守约,廉可以使分财。此人之豪也。

守职而不废。孔子为委吏乗田之职是也。处义而不回。迫于利害之际,而确然守义者,此不回也。

素书·正道章第二

见嫌而不苟免。周公不嫌于居摄,召公则有所嫌也。孔子不嫌于见南子,子路则有所嫌也。居嫌而不苟免,其惟至明乎。见利而不苟得。此人之杰也。俊者,峻于人;豪者,高于人;杰者,杰于人。有德,有信,有义,有才、有明者,俊之事也。有行,有信,有智,有廉者,豪之事也。至于杰,则才行不足以名之矣。然杰胜于豪,豪胜于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