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

百度

搜狗

360

搜狗

谷歌

搜狗
123
返回列表 發新帖
樓主: 延章

《尔雅注疏》 十卷(晋)郭璞 注 (宋)邢昺 疏

[複製鏈接]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1:33 | 顯示全部樓層
●卷八·释草第十三 [二]

  蕍,蕮。(今泽蕮。○蕍,音俞。蕮,音昔。)
  [疏]“蕍,蕮”。○释曰:蕍,一名蕮,即药草泽蕮也。《本草》作泽蕮,一名水泽,一名及泻,一名芒芋,一名鹄泻。陶注云:“叶狭长,丛生诸浅水中。”

  蔨,鹿藿。其实莥。(今鹿豆也。叶似大豆,根黄而香,蔓延生。○蔨,巨员切。藿,音霍。莥,女九切。)
  [疏]“圈,鹿藿。其实莥”。○释曰:蔨,一名鹿藿。其实名莥。郭云:“今鹿豆也。叶似大豆,根黄而香,蔓延生。”《本草》云“味苦”。唐本注云:“此草所在有之。苗似豌豆,有蔓而长大。人取以为菜,亦微有豆气,名为鹿户也。”

  薃侯,莎。其实媞。(《夏小正》曰:“薃也者,莎䔺。媞者其实。”○薃,音浩。媞,音堤。)
  [疏]“薃侯,莎。其实媞”。○释曰:薃即莎别名。侯,维也,犹语辞也。其实别名媞。○注“夏小”至“其实”。○释曰:《夏小正》者,《大戴礼》之篇名。本夏后氏著十二月之候也。汉九江太守戴德记之,谓之《大戴礼记》。其正月云:“媞薃。薃也者,莎䔺也。媞也者,其实也。先言媞而後言薃何也?媞先见者也。何以谓之?《小正》以著名也。”案《广雅》云:“地毛,莎䔺也。”是䔺即莎也,故云“莎䔺”。

  莞,苻蓠。其上蒚。(今西方人呼蒲为莞蒲。蒚谓其头台首也。今江东谓之苻蓠,西方亦名蒲中茎为蒚,用之为席。音羽翮。)
  [疏]“莞,苻蓠。其上蒚”。○释曰:某氏曰:《本草》云白蒲,一名苻蓠,楚谓之莞蒲,其上台别名蒚。郭义具注。《诗•小雅•斯干》云:“下莞上簟。”郑笺云“莞,小蒲”也者,以莞、蒲一草之名。而《司几筵》有莞筵、蒲筵,则有大小之异。为席有精有粗,故得为两种席也。

  荷,芙渠。(别名芙蓉,江东呼荷。)其茎茄,其叶蕸,其本蔤,(茎下白蒻在泥中者。)其华菡萏,(见《诗》。)其实莲,(莲谓房也。)其根藕,其中的,(莲中子也。)的中薏。(中心苦。)
  [疏]“荷芙”至“中薏”。○释曰:李巡曰:皆分别莲、茎、叶、华、实之名。芙渠,其总名也。别名芙蓉,江东呼荷。菡萏,莲华也。的,莲实也。薏,中心也。郭璞云:“蔤,茎下白蒻在泥中者。”今江东人呼荷华为芙蓉,北方人便以藕为荷,亦以莲为荷,蜀人以藕为茄。或用其母为华名,或用根子为母叶号,此皆名相错,习俗传误,失其正体者也。陆机《疏》云:莲青皮里白子为的,的中有青为薏,味甚苦,故里语云“苦如薏”是也。○注“见《诗》”。○释曰:《诗•陈风》云:“彼泽之陂,有蒲与荷。”又曰“有蒲与莲”,又曰“有蒲菡萏”是也。

  红,茏古。其大者蘬。(俗呼红草为茏鼓,语转耳。○蘬,丘轨切。)
  [疏]“红茏”至“者蘬”。○释曰:舍人曰:“红名茏古。其大者名蘬。”《诗•郑风》云:“隰有游龙。”毛云:“龙,红草也。”陆机云:“一名马蓼,叶大而赤白色,生水泽中,高丈馀。”郭云:“俗呼红草为茏鼓,语转耳。”

  蒫,荠实。(荠子名。○蒫,才何切。)
  [疏]“蒫,荠实”。○释曰:《本草》云:荠,味甘,“人取其叶作菹及羹亦隹”。《诗•谷风》云:“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其子别名蒫。

  黂,枲实。(《礼记》曰“苴麻之有黂。”○黂,扶刃切。)
  [疏]“黂,枲实”。○释曰:枲,麻也。黂者,即麻子名也。故云“黂,枲实也”。○注“《礼记》”至“有黂”。○释曰:《礼记》曰“苴麻之有黂”者,《仪礼•丧服传》文也。传所以解经,故亦谓之《礼记》也。案《丧服》经云:“苴绖。”传曰“苴绖者,麻之有 黂者”是也。

  枲,麻。(别二名。)
  [疏]“枲,麻”。○释曰:麻,一名枲。故注云“别二名”。《禹贡》青州云厥贡“岱畎、丝、枲”是也。

  须,蕵芜。(蕵芜,似羊蹄,叶细,味酢,可食。)
  [疏]“须,蕵芜”。○释曰:案《诗•谷风》云:“采葑采菲。”毛传云:“葑,须也。”先儒即以“葑,须苁”当之。孙炎云:“须,一名葑苁。”今郭注上“葑苁”云“未详”,注此云:“蕵芜,似羊蹄,叶细,味酢,可食。”则郭意以毛云“葑,须”者谓此 蕵芜也。《坊记》注云:“葑,蔓菁也。陈、宋之间谓之葑。”陆机云:“葑,芜菁。幽州人或谓之芥。”《方言》云:“蘴、荛,芜菁也。陈、楚谓之蘴,齐、鲁谓之荛,关西谓之芜菁,赵、魏之部谓之大芥。”蘴与葑,字虽异,音实同。则葑也,须也,芜菁也,蔓菁也,蕵芜也,荛也,芥也,七者一物也。

  菲,蒠菜。(菲草,生下湿地,似芜菁,华紫赤色,可食。○菲,音匪。蒠,音息。)
  [疏]“菲,蒠菜”。○释曰:菲,一名蒠菜。案《诗•谷风》云:“采葑采菲。”毛传云:“菲,芴也。”郭上注“菲,芴”云“土瓜也”。注此云:“菲草,生下湿地,似芜菁,华紫赤色,可食。”则是芴与 蒠菜别草。而某氏及陆机以为一物,非郭义也。

  蕢,赤苋。(今之苋,赤茎者。○蕢,巨贵切。)
  [疏]“蕢,赤苋”。○释曰:赤苋,一名蕢,今苋菜之赤茎者也。

  蘠蘼,虋冬。(虋冬,一名满冬,《本草》云。○蘼,音美。)
  [疏]“蘠蘼,虋冬”。○释曰:药草也。一名蘠蘼,一名虋冬。○注“虋冬”至“草云”。○释曰:案《山海经》云:条谷山“其草多芍药、虋冬”。郭注亦云《本草》一名满冬。今检《本草》有天门冬,一名颠勒,麦门冬,秦名羊韭,齐名爱韭,楚名马韭,越名羊蓍,一名禹葭,一名禹馀粮。无名满冬者,盖所见本异也。虋、门字异音同耳。

  萹,苻止。(未详。)
  泺,贯众。(叶圆锐,茎毛黑,布地,冬不死,一名贯渠,《广雅》云“贯节”。○萹,音偏。泺,音烁。众,音终。)
  [疏]“泺,贯众”。○释曰:药草名也。一名泺,一名贯众。《本草》云:一名贯节,一名贯渠,一名百头,一名虎卷,一名萹苻,一名伯蓱,一名药藻,此谓鸱头。陶注云:“叶如太蕨,形色毛芒,全似老鸱头”,因名之。郭氏云:“叶圆锐,茎毛黑,布地,冬不死,一名贯渠,《广雅》云‘贯节’。”

  莙,牛薻(似薻,叶大,江东呼为马薻。○莙,其陨切。薻,音早。)
  [疏]“莙,牛薻”。○释曰:莙,一名牛薻,薻之叶大者也。《诗•召南》云:“于以采藻。”《左传》云:“蘋蘩蕰藻之菜。”以此草好聚生,故言温藻。温训聚也。毛传云:“藻,聚藻也。”陆机云:“藻,水草也。生水底。有二种:其一种叶如鸡苏,茎大如箸,长四五尺;其一种茎大如钗股,叶如蓬蒿,谓之聚藻。”又云:“扶风人谓之藻,聚为发声也。此二藻皆可食,煮熟,挼去腥气,米面糁蒸为茹,嘉美。杨州人饥荒可以当谷食。”

  蓫薚,马尾。(《广雅》曰:“马尾,蔏陆。”《本草》云,别名薚。今关西亦呼为薚,江东呼为当陆。○蓫,他六反。薚,他羊反。)
  [疏]“蓫薚,马尾”。○释曰:药草蔏陆也。一名蓫薚,一名马尾。郭云:“《广雅》曰:‘马尾,蔏陆。’《本草》云,别名薚。今关西呼为薚,江东为当陆。”案《本草》, 蔏陆,一名荡根,一名夜呼。不同者,所见本异也。今注云:一名“白昌”,一名“当陆”是也。

  萍,蓱。(水中浮蓱。江东谓之薸。○苹,音平。蓱,音瓶。薸,音瓢。)其大者蘋。(《诗》曰:“于以采蘋。”)
  [疏]“萍,蓱。其大者蘋”。○释曰:舍人曰:“苹,一名蓱。大者名蘋。”郭曰:“水中浮蓱。江东谓之薸。”陆机《毛氏义疏》云:“今水上浮蓱是也。其粗大者谓之蘋,小者曰蓱。季春始生,可糁蒸为茹。又可苦酒淹以就酒。”○注《诗》曰:“于以采蘋。”○释曰:《召南•采蘋》篇文也。

  莃,菟葵。(颇似葵而小,叶状如藜,有毛,汋啖之滑。○莃,音希。)
  [疏]“莃,菟葵”。○释曰:莃,一名菟葵。郭云:“颇似葵而小,叶状如藜,有毛,汋啖之滑”者,汋,煮也。案,《本草》唐本注云:“苗如石龙芮,叶光泽,花白似梅,茎紫色,煮汁极滑,堪啖。”《尔雅•释草》一名 莃。所在平泽皆有,田间“人多识之”。是也。

  芹,楚葵。(今水中芹菜。)
  [疏]“芹,楚葵”。○释曰:郭云:“今水中芹菜。”案《本草》云“水芹”,一名“水英”。陶注云:“其二月、三月作英时,可作菹及瀹食之。”又有渣(音樝)芹,可为生菜,亦可生啖。别本注云:芹有两种,“荻芹取根,白色,赤芹取茎、叶。并堪作菹及生菜”。是也。

  藬,牛蘈。(今江东呼草为牛蘈者,高尺馀许。方茎,叶长而锐,有穗。穗间有华,华紫缥色,可淋以为饮。○藬,吐回切。蘈,音颓。)
  [疏]“藬,牛蘈”。○释曰:藬,一名牛蘈。《诗•小雅》云:“言采其蓫。”郑笺云:“蓫,牛蘈。”郭云:“今江东呼草为牛蘈者,高尺馀许。方茎,叶长而锐,有穗。穗间有华,华紫缥色,可淋以为饮”者,《字林》云:“缥,青白色。淋,以水沃也。”

  藚,牛唇。(《毛诗传》曰:“水蕮也。”如藚断,寸寸有节,拔之可复。○藚,音续。)
  [疏]“藚,牛唇”。○释曰:李巡云:“别二名。”郭云:“如续断,寸寸有节。”陆机以为今泽蕮也。郭氏所不取。○注“毛诗”至“蕮也”。○释曰:《诗•魏风•汾沮洳》云:“彼汾一曲,言采其藚。”毛传云“藚,水蕮也”是。

  苹,藾萧。(今藾蒿也。初生亦可食。○藾,音赖。)
  [疏]“苹,藾萧”。○释曰:苹,一名藾萧。郭云:“今藾蒿也。初生亦可食。”《诗•小雅》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陆机云:“叶青白色,茎似箸而轻脆。始生香,可生食,又可烝食。”是也。

  连,异翘。(一名连苕,又名连草,《本草》云。)
  [疏]“连,异翘”。○释曰:连,一名异翘,郭云“一名连苕,又名连草,《本草》云”者。案,今本连翘,一名异翘,一名兰华,一名折根,一名轵,一名三廉。不同者所见本异也。唐本注云:“此物有两种:大翘,小翘。大翘,叶狭长如水苏,花黄可爱,生下湿地,著子似椿实之未开者,作房翘生出众草。其小翘生岗原之上,叶花实皆似大翘而小细耳。”是也。

  泽,乌蕵。(即上“蘾”也。)
  [疏]“泽,乌蕵”。○释曰:即上“蘾”,生於水泽者。然形所未详。

  傅,横目。(一名结缕,俗谓之鼓筝草。)
  [疏]“傅,横目”。○释曰:傅,一名横木草,蔓延生。郭云“一名结缕,俗谓之鼓筝草”是也。

  釐,蔓华。(一名蒙华。)
  [疏]“釐,蔓华”。○释曰:釐,一名蔓华。郭云:“一名蒙华。”

  菱,蕨攗。(菱,今水中芰。○菱,音凌。攗,音眉。)
  [疏]“菱,蕨攗”。○释曰:菱,一名蕨攗。郭云“菱,今水中芰”者,《字林》云:“楚人名<艹陵>曰芰,可食。”《国语》曰:“屈到嗜芰。”俗云“菱角”是也。

  大菊,蘧麦。(一名麦句姜,即瞿麦。)
  [疏]“大菊,蘧麦”。○释曰:大菊,一名蘧麦,草药也。郭云:“一名麦句姜,即瞿麦。”《广雅》云:“茈萎,麦句姜,瞿麦。”案《本草》云瞿麦,一名巨句麦,一名大菊,一名大兰。陶注云:“今出近道。一茎生细叶,花红紫赤可爱,子颇似麦。”故名瞿麦。

  薜,牡<艹賛>。(未详。)
  葥,山莓。(今之木莓也。实似藨莓而大,亦可食。○薛,音百。<艹賛>,音赞。葥,音箭。莓,音每。)
  [疏]“葥,山莓”。○释曰:山莓一名葥。郭云:“今之木莓也。实似藨莓而大,亦可食。”藨莓说在下。

  齧,苦堇。(今堇葵也。叶似柳,子如米,汋食之滑。)
  [疏]“齧,苦槿”。○释曰:齧,一名苦堇,可食之菜也,郭云“今堇葵也。叶似柳,子如米,汋食之滑”者。《本草》唐本注云:此菜野生,非人所种,俗谓之茎菜。叶似蕺,花紫色者。《内则》云“堇、荁、枌、榆”是也。《本草》云“味甘”,此云“苦”者,古人语倒,犹甘草谓之大苦也。

  藫,石衣。(水苔也。一名石发。江东食之。或曰,藫,叶似&#19109;而大,生水底,亦可食。○藫,音潭。)
  [疏]“藫,石衣”。○释曰:藫,一名石衣。郭云“水苔也。一名石发。江东食之”者,案《本草》有“陟釐”。别本注云:“此即古石发也。色类似苔而粗涩为异。”郭又云“或曰, 藫叶似&#19109;而大,生水底,亦可食”者,即《本草》海藻,一名藫。陈藏器《本草》云:大叶藻也。生深海中及新罗,叶如水藻而大。海人取之,正在深海底,以绳系腰,咽没水下刈得,旋系绳上。五月已後,当有大鱼伤人,不可取也。

  蘜,治蘠。(今之秋华菊。○蘜,音菊。)
  [疏]“蘜,治蘠”。○释曰:蘜,一名治蘠。郭云:“今之秋华菊。”案《月令》季秋云:“菊有黄华。”《本草》云菊华,一名节华。陶注云:“菊有两种:一种茎紫气香而味甘,叶可作羹而食者,为真;一种茎青而大,作蒿艾气,味苦不堪食者,名苦薏,非真也。”

  唐、蒙,女萝。女萝,菟丝。(别四名。《诗》云:“爰采唐矣。”)
  [疏]“唐、蒙”至“菟丝”。○释曰:孙炎曰:“别三名。”郭云:“别四名。”则唐与蒙,或并或别,故三四异也。《诗经》直言唐,而传云“唐,蒙也”,是以蒙解唐也。则四名为得。下云:“蒙,王女。”郭云:“即唐也。”是又名王女。然则,唐也,蒙也,女萝也,菟丝也,王女也,凡五名。《诗&#8226;頍弁》云:“茑与女萝。”毛传云:“女萝,菟丝。”陆机云:“今菟丝。蔓连草上生,黄赤如金,今合药菟丝子是也。”○注“《诗》云:‘爰采唐矣。’”○释曰:《鄘风&#8226;桑中》篇文也。

  苗,蓨。(未详。)
  茥,蒛葐。(覆盆也。实似莓而小,亦可食。○蓨,他凋切。茥,音奎。蒛,音缺。葐,音盆。)
  [疏]“茥,蒛葐”。○释曰:茥,一名蒛葐,郭云:“覆葐也。实似莓而小,亦可食。”案《本草》蓬虆,一名覆盆,一名陵虆,一名阴虆,其实名覆盆子。今注云蓬虆,是覆盆之苗也。覆盆乃蓬虆之子也。唐本注云:“然生处不同,沃地则子大而甘,瘠地则子细而酸。”是也。

  芨,堇草。(即乌头也。江东呼为堇。○芨,音急。堇,音靳。)
  [疏]“芨,堇草”。○释曰:芨,一名堇草。郭云:“即乌头也。江东呼为堇。音靳。”案《诗&#8226;大雅》云:“堇荼如饴。”又《晋语》孋姬将谮申生,“置鸩於酒,置堇於肉”。贾逵曰:“堇,乌头也。”然则,堇者,其乌头乎?嫌读为堇荁之堇,故音之。

  虃,百足。(未详。)
  菺,戎葵。(今蜀葵也。似葵,华如木槿华。○虃,音纤。菺,音肩。)
  [疏]“菺,戎葵”。○释曰:菺,一名戎葵。郭云:“今蜀葵也。似葵,华如木槿华。”戎、蜀,盖其所自也,因以名之。

  蘻,狗毒。(樊光云:“俗语苦如蘻。”○蘻,音计。)
  [疏]“蘻,狗毒”。○释曰:蘻,一名狗毒。樊光云:“俗语苦如蘻。”樊光者,京兆人,後汉中散大夫。注《尔雅》六卷。故郭氏取以为说。

  垂,比叶。(未详。)
  蕧,盗庚。(旋蕧,似菊。○蕧,音服。)
  [疏]“蕧,盗庚”。○释曰:蕧,一名盗庚。郭云:“旋蕧,似菊。”《本草》旋蕧,一名戴椹,一名金沸草,一名盛椹。陶注云“出近道下湿地,似菊花而大”是也。

  茡,麻母。(苴麻盛子者。)
  [疏]“茡,麻母”。○释曰:苴麻之盛子者也。一名茡,一名麻母。

  瓝,九叶。(今江东有草,五叶共丛生一茎,俗因名为五叶,即此类也。)
  [疏]“瓝,九叶”。○释曰:此草九叶丛生一茎。然郭亦未详其状,但举其类云:“今江东有草,五叶共丛生一茎,俗因名为五叶,即此类也。”

  藐,茈草。(可以染紫,一名茈<&#17630;>,《广雅》云。○藐,亡角切。茈,子尔切。)
  [疏]“藐,茈草”。○释曰:藐,一名茈草,根可以染紫之草。《广雅》一名茈<&#17630;>,《本草》一名紫丹。唐本注云:“苗似兰香,茎赤节青,花紫白色,而实白也。”

  倚商,活脱。(即离南也。)蘵,黄蒢。(蘵草,叶似酸浆,华小而白,中心黄。江东以作菹食。○脱,音夺。蘵,音职。蒢,音除。)
  [疏]“蘵,黄蒢”。○释曰:蘵草,一名黄蒢。郭云:“蘵草,叶似酸浆,华小而白,中心黄。江东以作菹食。”

  藒车,芞舆。(藒车,香草,见《离骚》。○藒,音挈。芞音乞。)
  [疏]“藒车,芞舆”。○释曰:香草也。一名藒车,一名芞舆,郭云“藒车,香草,见《离骚》”者。《离骚》经云“畦留夷与藒车兮,杂杜衡与芷”是也。

  权,黄华。(今谓牛芸草为黄华。华黄,叶似菽蓿。)
  [疏]“权,黄华”。○释曰:权,一名黄华。郭云:“今谓牛芸草为黄华。华黄,叶似菽蓿。”《说文》亦云:“芸,草也。似苜蓿。《淮南子》说‘芸草,可以死复生’。”《月令》注云:“芸,香草也。”《杂礼图》曰:“芸,蒿也。叶似邪蒿,香美可食。”然则牛芸者,亦芸类也。郭以时验而言之,故云“今谓牛芸草为黄华”也。

  葞,春草。(一名芒草,《本草云》。○葞,音尾。)
  [疏]“葞,春草”。注“一名”至“草云”。○释曰:药草也,郭云“一名芒草,《本草》云”者。案《本草》莽草,一名葞,一名春草。陶注云:今是处皆有。叶青辛烈者良,今俗呼为菵草也。郭云“芒草”者,所见本异也。

  蔠葵,蘩露。(承露也。大茎小叶,叶紫黄色。○蔠,音终。)
  [疏]“蔠葵,蘩露”。○释曰:葵类。一名蔠葵,一名蘩露。郭云:“承露也。大茎小叶,华紫黄色。”

  菋,荎藸。(五味也。蔓生,子丛在茎头。○菋,音未。荎,直其切。藸,音除。)
  [疏]“菋,荎藸”。○释曰:药草也。一名菋,一名荎藸。郭云:“五味也。蔓生,子丛在茎头。”案《本草》五味子,一名会及,一名玄及。唐本注云:“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此则五味具也。”“其叶似杏而大,蔓生木上。子作房如落葵,大如蘡子。”

  蒤,委叶。(《诗》云:“以茠蒤蓼。”○蒤,音徒。)
  [疏]“蒤,委叶”。○释曰:秽草也。舍人曰:“蒤,一名委叶。”王肃说《诗》云:“荼,陆秽草。”然则,蒤者,原田芜秽之草,非苦菜也。○注“《诗》云:‘以茠蒤蓼。’”○释曰:此《周颂&#8226;良耜》篇文。茠,耘除也。今《诗》本“茠”作“薅”,音义同。

  皇,守田。(似燕麦,子如彫胡米,可食,生废田中。一名守气。)
  [疏]“皇,守田”。○释曰:皇,一名守田。郭云:“似燕麦,子如彫胡米,可食,生废田中。一名守气。”彫胡,即苽也。

  钩,藈姑。(钩,也,一名王瓜。实如瓝瓜,正赤,味苦。○藈,音圭。)
  [疏]“钩,藈姑”。○释曰:钩,一名藈姑。郭云:“钩也,一名王瓜。实如瓝瓜,正赤,味苦。”《本草》云王瓜,一名土瓜。陶注云:“即今土瓜,生篱院,亦有子,熟时赤如弹丸。”根大。唐本注云:此物蔓生,叶似栝楼,圆无乂缺,子如栀子,生青熟赤,但无棱尔。根似葛,细而多糁。是也。

  望,乘车。(可以为索,长丈馀。○乘,音绳。)
  [疏]“望,乘车”。○释曰:望,一名乘车。郭云:“可以为索,长丈馀。”

  困,衱袶。(未详。)
  攫,乌阶。(即乌杷也。子连相著,状如杷齿,可以染皂。○衱,音劫。袶,音绛。攫,音钁。)
  [疏]“攫,乌阶”。○释曰:攫,一名乌阶。郭云:“即乌杷也。子连相著,状如杷齿,可以染皂。”今俗谓之狼杷是也。

  杜,土卤。(杜衡也,似葵而香。)
  [疏]“杜,土卤”。○释曰:香草也。一名杜,一名土卤。郭云:“杜衡也,似葵而香。”《本草》唐本注云:“杜衡叶似葵,形如马蹄,故俗云马蹄香。生山之阴水泽下湿地。根似细辛、白前等。”《山海经》云:“天帝山,有草其状如葵,其臭如麋芜,名曰杜衡,可以走马,食之已瘿。”是也。

  盱,虺床。(蛇床也。一名马床,《广雅》云。○盱,音吁。)
  [疏]“盱,虺床”。○释曰:盱,一名虺床。郭云:“蛇床也。一名马床,《广雅》云。”案《本草》蛇床,一名蛇米,一名虺床,一名思益,一名绳毒,一名枣棘,一名墙蘪。陶注云:近道“田野墟落间甚多,花叶正似 蘪芜”。

  蔝,蔜。(未闻。)赤,枹蓟。(即上“枹蓟”。)菟奚,颗涷。(款涷也,紫赤华,生水中。○蔝,音米。蔜,五刀切。涷,音东。)
  [疏]“菟奚,颗涷”。○释曰:药草也。一名菟奚,一名颗涷。郭云:“款涷也,紫赤华,生水中。”案《本草》款涷,一名橐吾,一名颗东,一名虎须,一名菟奚。陶注云:形如宿莼未舒者,其腹里有丝,其花乃似大菊花。唐本注云:“叶似葵而大,丛生,花出根下。”是也。

  中馗,菌。(地蕈也,似盖,今江东名为土菌,亦曰馗厨。可啖之。○馗,音逵。菌,巨陨切。)小者菌。(大小异名。)
  [疏]“中馗,菌。小者菌”。○释曰:此辨菌大小之异名也。大者名中馗,小者即名菌,郭云“地蕈也,似盖,今江东人名为土菌,亦曰馗厨。可啖之”者,《说文》云:“蕈,桑<艹耎>也。”谓菌生木上也。今云地蕈,即俗呼地菌者是也。

  菆,小叶。(未闻。)苕,陵苕。(一名陵时,《本草》云。)黄华,蔈;白华,茇。(苕,华色异名亦不同。○菆,音辄。苕,音调。蔈,音标。茇,音沛。)
  [疏]“苕陵”至“华茇”。○释曰:苕,一名陵苕。《本草》一名陵时。舍人曰:“苕,陵苕也。黄华名蔈,白华名茇,别华色之名也。”陆机《疏》云:一名鼠尾,生下湿水中,七八月中华紫,似今紫草,可染皂,煮以沐发即黑。《诗&#8226;小雅》云:“苕之华,芸其黄矣。”郑笺云:“陵苕之华,紫赤而繁。”陆机亦言其华紫色。而此云黄白者,盖就紫色之中有黄紫、白紫尔。及其将落,则全变为黄,故《诗》云“芸其黄矣”。毛传云“将落则黄”是也。

  蘪,从水生。(生於水中。○蘪,音眉。)
  [疏]“蘪,从水生”。○释曰:草从水生者曰蘪。故注云“生於水中”。

  薇,垂水。(生於水边。)
  [疏]“薇,垂水”。○释曰:草生於水滨而枝叶垂於水者曰薇。故注云“生於水边”也。

  薜,山麻。(似人家麻,生山中。)
  [疏]“薜,山麻”。○释曰:麻生山中者名薜。故注云“似人家麻,生山中”也。

  莽,数节。(竹类也,节间促。)桃枝,四寸有节。(今桃枝节间相去多四寸。○数,音朔。)粼,坚中。(竹类也,其中实。)簢,筡中。(言其中空,竹类。)仲,无笐。(亦竹类。未详。)&#16922;,箭萌。(萌,笋属也。《周礼》曰:“&#16922;菹雁醢。”)筿,箭。(别二名。○粼,音吝。簢,音闵。筡,音徒。笐,音杭。&#16922;,音待。)
  [疏]“莽数”至“筿箭”。○释曰:此辨竹节希数及中空实萌筿之异名也。凡竹节间促数者名莽,相去四寸有节者名桃枝,竹其中坚实者名粼,其中空者名簢。筡,空也。仲,无笐。注“未详”。 &#16922;,一名箭萌,即笋也。筿,一名箭。《书》曰:“筿 簜既敷。”《释地》云“会稽之竹箭”是也。○注“今桃枝节间相去多四寸”。○释曰:郭以时验而言也。《尚书&#8226;顾命》云:“敷重篾席。”孔安国云:“篾,桃枝竹。”《周礼&#8226;春官&#8226;司几筵》云:“加次席黼纯。”郑注云“次席,桃枝席,有次列成文”是也。○注“《周礼》曰:‘&#16922;菹雁醢。’”○释曰:《天官&#8226;醢人》职文也。彼文作箈。郑玄注云:“箈,箭萌。”字虽异,音义同。

  枹,霍首。素华,轨鬷。(皆未详。)
  芏,夫王。(芏草,生海边,似莞蔺。今南越人采以为席。○枹,音包。芏,音杜。)
  [疏]“芏,夫王”。○释曰:芏草,一名夫王。郭云:“芏草,生海边,似莞蔺。今南方越人采以为席。”

  藄,月尔。(即紫綦也。似蕨,可食。○藄,音其。)
  [疏]“藄,月尔”。○释曰:藄,一名月尔,可食之菜也。郭云:“即紫藄也。似蕨,可食。”

  葴,马蓝。(今大叶冬蓝也。○葴,音针。)
  [疏]“葴,马蓝”。○释曰:葴,一名马蓝。郭氏“今大叶冬蓝也”。今为淀者是也。

  姚茎,涂荠。(未详。)
  苄,地黄。(一名地髓,江东呼苄。○苄,音户。)
  [疏]“苄,地黄”。○释曰:药草也。郭云:“一名地髓,江东人呼苄。”案《本草》地黄,一名地髓,一名苄,一名芭。陶注云:“生渭城者乃有子实,实如小麦。”

  蒙,王女。(蒙即唐也,女萝别名。)拔,茏葛。(似葛,蔓生,有节。江东呼为龙尾,亦谓之虎葛,细叶赤茎。)
  [疏]“拔,茏葛”。○释曰:拔,一名茏葛,葛类也。郭云:“似葛,蔓生,有节。江东呼为龙尾,亦谓之虎葛,细叶赤茎。”

  藗,牡茅。(白茅属。○藗,音速。)
  [疏]“藗,牡茅”。○释曰:茅之不实者也。一名藗,一名牡茅。郭云:“白茅属。”

  菤耳,苓耳。(《广雅》云“枲耳也”。亦云胡枲,江东呼为常枲,或曰苓耳。形似鼠耳,丛生如盘。○菤,音捲。)
  [疏]“菤耳,苓耳”。○释曰:菤耳,一名苓耳。郭云:“《广雅》云‘枲耳也’。亦云胡枲,江东呼为常枲,或曰苓耳。形似鼠耳,丛生如盘。”《诗&#8226;周南》云:“采采卷耳。”陆机《疏》云:叶青白色,似胡荽,白华细茎,蔓生。可煮为茹,滑而少味。四月中生子,如妇人耳珰。幽州谓之爵耳是也。

  蕨,<艹鳖>。(《广雅》云“紫藄”,非也。初生无叶,可食。江西谓之<艹鳖>。○<艹鳖>,音鳖。)
  [疏]“蕨,<艹鳖>”。○释曰:可食之菜也。舍人曰:“蕨,一名<艹鳖>。”郭云:“《广雅》云‘紫藄’,非也。初生无叶,可食。江西谓之<艹鳖>。”《诗&#8226;召南》云:“言采其蕨。”陆机《疏》云:蕨,山菜也。“初生似蒜,茎紫黑色,可食。如葵”。是也。

  荞,邛钜。(今药草大戟也,《本草》云。)
  [疏]“荞,邛钜”。○释曰:荞,一名邛钜。郭云“今药草大戟也,《本草》云”者,案《本草》大戟,一名邛钜,苗名泽漆。陶注云:今近道处处有。生时摘叶有白汁,故名泽漆也。

  繁,由胡。(未详。)
  莣,杜荣。(今莣草,似茅,皮可以为绳索、履屩也。○莣,音忘。)
  [疏]“莣,杜荣”。○释曰:莣草,一名杜荣,郭云“今莣草,似茅,皮可以为绳索、履屩也”者。屩,草履也。

  稂,童粱。(稂,莠类也。)
  [疏]“稂,童粱”。○释曰:舍人曰:“稂,一名童粱。”郭云:“稂,莠类也。”《诗&#8226;曹风》云:“浸彼苞稂。”陆机《疏》云:“禾秀为穗而不成,崱嶷然,谓之童粱。今人谓之宿田翁,或谓之守田也。《甫田》云:‘不稂不莠。’《外传》曰:‘马不过稂莠。’皆是也。”

  藨,麃。(麃即莓也,今江东呼为藨莓。子似覆葐而大,赤,酢甜可啖。○藨,蒲苗切。麃,平表切。)
  [疏]“藨,麃”。○释曰:藨,一名麃。郭云:“麃即莓也,今江东人呼为藨莓。子似覆葐而大,酢甜可啖。”

  的,薂。(即莲实。○薂,音亦。)
  [疏]“的,薂”。○释曰:的,又一名薂。即上释“荷”云“其实莲,其中的”也。故郭云:“即莲实。”

  购,蔏蒌。(蔏蒌,蒌蒿也。生下田。初出可啖,江东用羹鱼。○购,古豆切。蒌,力朱切。)
  [疏]“购,蔏蒌”。○释曰:舍人曰:“购,一名蔏蒌。”郭云:“蔏蒌,蒌蒿也。生下田。初出可啖,江东用羹鱼。”《诗&#8226;周南&#8226;汉广》云:“翘翘错薪,言刈其蒌。”陆机《疏》云:“其叶似艾,白色,长数寸,高丈馀,好生水边及泽中。正月根牙生旁茎,正白,生食之,香而脆美。其叶又可蒸为茹。”是也。

  茢,勃茢。(一名石芸,《本草》云。○茢,音列。)
  [疏]“茢,勃茢”。○释曰:茢,一名勃茢,郭云“一名石芸,《本草》云”者。案《本草》石芸味甘,一名螫烈,一名顾喙。是也。

  葽绕,蕀蒬。(今远志也。似麻黄,赤华,叶锐而黄,其上谓之小草,《广雅》云。○葽,乌了切。蒬,音冤。)
  [疏]“葽绕,蕀蒬”。○释曰:药草也。葽绕,一名蕀蒬。郭云“今远志也。似麻黄,赤华,叶锐而黄,其上谓之小草,《广雅》云”者,案《本草》远志,一名细草,其叶名小草。陶注云:“小草状似麻黄而青。”今注云远志“茎叶似大青而小”。《广雅》云:“蕀蒬,远志也。其上谓之小草。”是也。

  茦,刺。(草刺针也。关西谓之刺,燕北、朝鲜之间曰茦,见《方言》。○茦,音册。)
  [疏]“茦,刺”。○释曰:谓草针刺人也。一名茦,又名刺。郭云“草刺针也。关西谓之刺,燕北、朝鲜之间曰茦,见《方言》”者,案《方言》“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鲜之间谓之茦,或谓之壮。自关而东或谓之梗,或谓之刿。自关而西谓之刺。江、湘之间谓之棘”是也。

  萧,<萩>。(即蒿。○<萩>,音秋。)
  [疏]“萧,<萩>”。○释曰:李巡云:“<萩>,一名萧。”陆机云:“今人所谓<萩>蒿者是也。或云牛尾蒿,似白蒿,白叶,茎粗,科生多者数十茎,可作烛,有香气,故祭祀以脂爇之为香。许慎以为艾蒿,非也。《郊特牲》云‘既奠,然後爇萧,合馨香’。”是也。

  荨,海藻。(药草也。一名海罗,如乱发,生海中,《本草》云。)
  [疏]“荨,海藻”。○释曰:荨,又名海藻。郭云“药草也。一名海罗,如乱髪,生海中,《本草》云”者,案《本草》一名落首,一名荨。陶注云:“生海岛上,黑色如乱髪而大,少许叶大,都似藻叶。”

  长楚,銚芅。(今羊桃也,或曰鬼桃。叶似桃,华白,子如小麦,亦似桃。○銚,音姚。芅,音亦。)
  [疏]“长楚,銚芅”。○释曰:舍人曰:“长楚,一名銚芅。”《本草》云“銚芅”名“羊桃”。郭云:“今羊桃也,或曰鬼桃。叶似桃,华白,子如小麦,亦似桃。”《诗&#8226;桧风&#8226;隰有长楚》陆机《疏》云:“今羊桃是也。叶长而狭,华紫赤色,其枝茎弱,过一尺引蔓于草上,今人以为汲灌。重而善没,不如杨柳也。近下根刀切其皮,著热灰中脱之,可韬笔管。”

  蘦,大苦。(今甘草也。蔓延生,叶似荷,青黄,茎赤有节,节有枝相当。或云蘦似地黄。)
  [疏]“蘦,大苦”。○释曰:药草也。蘦,一名大苦。郭云:“今甘药也。蔓延生,叶似荷,青黄,茎赤有节,节有枝相当。或云蘦似地黄。《诗&#8226;唐风》云“采苓采苓,首阳之巅”是也。蘦与苓,字虽异,音义同。

  芣苢,马舄;冯舄,车前。(今车前草,大叶长穗,好生道边,江东呼为虾蟆衣。○芣,音浮。苢音以。)
  [疏]“芣苢”至“车前”。○释曰:药草也,别三名。郭云:“今车前草,大叶长穗,好生道边,江东呼为虾蟆衣。”《诗&#8226;周南》云:“采采芣苢。”陆机《疏》云:“马舄,一名车前,一名当道。喜在牛迹中生,故曰车前、当道也。今药中车前子是也。幽州人谓之牛舌草。可鬻作茹,大滑。其子治妇人难产。”王肃引《周书&#8226;王会》云:“芣苢如李,出於西戎。”王基駁云:“《王会》所记杂物奇兽,皆四夷远国各赍土地异物以为贡贽,非《周南》妇人所得采。”是芣苢为马舄之草,非西戎之木也。

  纶似纶,组似组,东海有之。(纶,今有秩、啬夫所带纠青丝纶。组,绶也。海中草生彩理有象之者,因以名云。)帛似帛,布似布,华山有之。(草叶有象布帛者,因以名云。生华山中。)
  [疏]“纶似纶”至“山有之”。○释曰:此辨草似纶组布帛者。以其所似,因名其草也。纶是纠青丝绳也。组,绶也。东海有草采理似之,即名纶草、组草。华山有草叶似帛、布者,因名帛草、布草也。○注“纶今”至“丝纶”。○释曰:案《汉书&#8226;百官公卿大夫表》云:十里一亭,十亭一乡。乡有三老、有秩、啬夫、有游徼。三老业教化。啬夫掌狱讼。游徼掌禁盗贼。故《汉书》云:张敞以乡有秩。补太守卒史.又云:朱邑为桐乡啬夫。又《续汉书&#8226;百官表》云:乡置有秩、三老、游徼。有秩,郡所置,秩百户。其乡小者,县所置啬夫。案此,则有秩、啬夫职同,但随乡大小故名异耳。名虽异,皆纠青丝为纶以带佩之则同。至东晋尚然,故郭云“今也”。张华云:“纶,如宛转绳。”

  苀,东蠡。(未详。)
  绵马,羊齿。(草细叶,叶罗生而毛,有似羊齿。今江东呼为雁齿。缫者以取茧绪。)
  [疏]“绵马,羊齿”。○释曰:绵马,一名羊齿。郭云:“草细叶,叶罗生而毛,有似羊齿。今江东人呼为雁齿。缫者以取茧绪。”《说文》云:“缫,绎茧为丝也。”“绪,丝耑也。”以此草似羊齿而毛,故缫者用之以取茧绪也。

  萿,麋舌。(今麋舌草。春生,叶有似於舌。○萿,古活反。)
  [疏]“萿,麋舌”。○释曰:萿草,春生,叶似麋舌,故萿一名麋舌。郭云:“今麋舌草。春生,叶有似於舌。”

  搴柜朐。(未闻。)蘩之丑,秋为蒿。(丑,类也。春时各有种名,至秋老成,通皆呼为蒿。○搴,居展切。柜,音巨。朐,音劬。)
  [疏]“蘩之”至“为蒿”。○释曰:丑,类也。此言蘩、萧,蔚、莪之类,春始生,气味既异,故其名不同。至秋老成,则皆蒿也。郭云:“丑,类也。春时各有种名,至秋老成,皆通呼为蒿”也。

  芺、蓟,其实荂。(芺与蓟,茎头皆有蓊台,名荂,荂即其实。音俘。○芺,音襖。)
  [疏]“芺、蓟,其实荂”。○释曰:钩、芺、枹蓟之类,其实名荂。郭云:“芺与蓟,茎头皆有蓊台名荂,荂即其实”也。

  蔈、荂,荼。(即芀。)猋、藨,芀。(皆芀、荼之别名。方俗异语,所未闻。○蔈,方腰切。猋,必遥切。藨,方骄切。芀,音调。)
  [疏]“蔈、荂,荼。猋、藨,芀”。○释曰:此辨苕、荼之别名也。案郑注《周礼》“掌荼”及《诗》“有女如荼”皆云:“荼,茅秀也。”蔈也、荂也其别名。荼即苕也。苕,又一名猋,又名藨,皆雀矛之属。华,秀名也。故注云“皆芀、荼之别名。方俗异语,所未闻”。言“未闻”者,谓未闻其所出也。

  苇丑。芀,(其类皆有芀秀。)
  [疏]“苇丑。芀”。○释曰:苇即芦之成者。其类皆有芀秀也。

  葭华。(即今芦也。)蒹,薕。(似萑而细,高数尺,江东呼为蒹藡。○薕,音廉。)葭,芦。(苇也。)菼,薍。(似苇而小,实中,江东呼为鸟蓲。○菼,他敢切。薍,五患切。 蓲,音丘。)其萌虇。(今江东呼芦芛为虇,然则萑苇之类,其初生者皆名虇。虇,音缱绻。)
  [疏]“葭华”至“萌虇”。○释曰:此辨蒹葭等生成之异名也。葭,一名苇,即今芦也。苇之未成者蒹,一名薕。郭云:“似萑而细,高数尺,江东呼为薕藡。”《诗&#8226;秦风》云:“蒹葭苍苍。”陆机云:“蒹,水草也。坚实,牛食令牛肥强。青徐人谓之蒹。兖州、辽东通语也。葭,一名芦菼,一名薍。”李巡曰:“分别苇类之异名。”郭云:芦,“苇也”。菼,“似苇而小,实中,江东呼为鸟蓲”。如李巡云,芦、薍共为一草。如郭云,则芦、薍别草。案《诗&#8226;大车》传云:“菼,鵻也,芦之初生。”则毛意亦以葭、菼为一草也。案《诗&#8226;卫风&#8226;硕人》云:“葭菼揭揭。”陆机云:“薍或谓之荻。至秋坚成则谓之萑。其初生三月中,其心挺出,其下本大如箸,上锐而细,扬州人谓之马尾。以今语验之,则芦、薍别草也。”其萌名虇。郭云:“今江东人呼芦笋为虇,然则萑苇之类,其初生者皆名虇。”○注“音缱绻”。○释曰:《大雅&#8226;民劳》云:“以谨缱绻。”昭二十五年《左传》云:“缱绻从公,无通外内。”此取虇与绻字音同,不为义也。

  蕍。芛、葟、华,荣。(《释言》云:“华,皇也。”今俗呼草木华初生者为芛。音<豕隋>猪,犹敷,蕍亦华之貌。所未闻。○蕍,音俞。芛,羊捶切。葟,音皇。)
  [疏]“蕍。芛、葟、华,荣”。○释曰:此别草木荣华之异名也。蕍,言华之敷貌。芛,华初生之名也。葟亦华也。郭云:“《释言》云‘华,皇也’。今俗呼草木华初生者为芛。蕍犹敷蕍,亦华之貌。所未闻。”云“未闻”者,亦未闻所出也。○注“音<豕隋>猪”。○释曰:《释兽》云:“<豕隋>,豮。”郭云:“俗呼小豮猪为子。”此亦取芛与<豕隋>音同,其义则异也。

  卷施草,拔心不死。(宿莽也,《离骚》云。)
  [疏]“卷施”至“不死”。○释曰:卷施草,一名宿莽,拔其心亦不死也。○注“宿莽也,《离骚》云”。○释曰:案《离骚》经云:“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王逸云:“草冬生不死者,楚人名之曰宿莽。”

  荺,茭。(今江东呼藕绍绪如指、空中可啖者为茇茭,即此类。○荺,于闵切。茭,胡巧切。)
  [疏]“荺,茭”。○释曰:荺,一名茭,谓草根可食者也。亦笋类也,非一种。故郭氏举类以晓人云“今江东呼藕绍绪如指、空中可食者为茇茭,即此类”是也。

  荄,根。(别二名,俗呼韭根为荄。)
  [疏]“荄,根”。○释曰:凡草根,一名荄。郭云:“别二名,俗呼韭根为荄。”此举一隅也。

  攫,橐含。(未详。)
  华,荂也。(今江东呼华为荂。○荂,音敷。)华、荂,荣也。(转相解。)木谓之华,草谓之荣。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

  [疏]“华、荂”至“之英”。○释曰:李巡云:“分别异名以晓人也。华,一名荂。”郭云:“今江东呼华为荂。”华与荂,又一名荣。郭云:“转相解。”木则名华,《月令》:“季春,桐始华。”草则名荣,《月令》:“仲夏,木槿荣。”此对文尔,散文则草亦名华。《郑风》云“隰有荷华”是也。不见其荣,但见其实者曰秀。《诗&#8226;大雅》云:“实秀实发。”徒有其荣而不实者曰英。此亦对文尔,故以英为不实。其实,黍稷皆先荣後实。《诗&#8226;小雅&#8226;出车》云“黍稷方华”,是嘉谷之秀必有荣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1:34 | 顯示全部樓層
●卷九·释木第十四

  [疏]“释木第十四”。○释曰:《说文》云:“木,冒也。冒地而生,东方之行也。”《白虎通》云:“木,触也。阳气动跃,触地而出也。”种名虽多,木为总号。此篇析别,故云释木也。

  槄,山榎。(今之山楸。○槄,音叨。榎,音贾。)

  [疏]“槄,山榎”。○释曰:李巡云:“山榎,一名槄。”郭云:“今之山楸。”《诗&#8226;秦风》云:“终南何有,有条有梅。”陆机《疏》云:槄,今山楸也,亦如下田楸耳。皮叶白,色亦白。材理好,宜为车板。能湿,又可为棺木。宜阳共北山多有之也。

  栲,山樗。(栲似樗,色小白,生山中,因名云。亦类漆树。○樗,丑於切。)

  [疏]“栲,山樗”。○释曰:舍人曰:“栲名山樗。”郭云:“栲似樗,色小白,生山中,因名云。亦类漆树。”俗语曰櫄樗,栲漆相似如一。《诗&#8226;唐风》云:“山有栲。”陆机《疏》云:“山樗与下田樗略无异,叶似差狭耳。吴人以其叶为茗。方俗无名此为樗者,似误也。今所云为栲者,叶如栎,木皮厚数寸,可为车辐,或谓之栲栎。许慎正以栲读为糗,今人言栲,失其声耳。”

  柏,椈。(《礼记》曰:“鬯臼以椈。”○椈,音菊。)

  [疏]“柏,椈”。○释曰:柏,一名椈。○注“《礼记》曰:‘鬯臼以椈。’”○释曰:上《杂记》文也。彼郑注云:“所以捣郁也。椈,柏也。”是也。

  髡,梱。(未详。)椵,柂。(白椵也。树似白杨。○髡,音坤。梱,五门切。椵,音叚。柂,音夷。)

  [疏]“椵,柂”。○释曰:椵,一名柂。郭云:“白椵也。树似白杨。”其材能湿。《礼记&#8226;檀弓》云“柂棺”。郑注云:“所谓椑棺也。”即引此文以证之,是也。

  梅,柟。(似杏,实酢。○柟,而占切。)

  [疏]“梅,柟”。○释曰:孙炎云:“荆州曰梅,杨州曰柟。”郭云:“似杏,实酢。”《诗&#8226;秦风&#8226;终南》云:“有条有梅。”陆机《疏》云:“梅树皮叶似豫樟叶,大如牛耳,一头尖,赤心,华赤黄,子青,不可食。柟叶大,可三四叶一丛,木理细纟致於豫樟,子赤者,材坚;子白者,材脆。”是也。

  柀,煔。(煔似松,生江南。可以为船及棺材,作柱埋之不腐。○柀,音披。煔,音衫。)

  [疏]“柀,煔”。○释曰:柀,一名煔,俗作衫。郭云:“煔似松,生江南,可以为船及棺材,作柱埋之不腐。”

  櫠,椵。(柚属也。子大如盂,皮厚二三寸,中似枳,食之少味。○櫠,音废。椵,音贾。)

  [疏]“櫠,椵”。○释曰:櫠,一名椵。郭云:“柚属也。子大如盂,皮厚二三寸,中似枳,食之少味。”

  杻,檍。(似棣,细叶。叶新生可饲牛,材中车輞。关西呼杻子,一名土壃。○杻,女九切。檍,音亿。)

  [疏]“杻,檍”。○释曰:杻,一名檍。郭云:“似棣,细叶。叶新生可饲牛,材中车輞,关西呼杻子,一名土壃。”《诗&#8226;唐风》云:“隰有杻。”陆机《疏》云:“叶似杏而尖,白色,皮正赤。为木多曲少直,枝叶茂好,二月中叶疏,华如练而细,蕊正白。盖树今官园种之,正名曰万岁。既取名於亿万,其叶又好,故种之。共汲山下,人或谓之牛筋,或谓之檍。材可为弓弩干也。”

  楙,木瓜。(实如小瓜,酢可食。○楙,音茂。)

  [疏]“楙,木瓜”。○释曰:木瓜,一名楙。郭云:“实如小瓜,酢可食。”《诗&#8226;卫风》云“投我以木瓜”是也。

  椋,即来。(今椋,材中车辋。○椋,音良。)

  [疏]“椋,即来”。○释曰:椋,一名即来。郭云:“今椋,材中车辋。”《本草》唐本注云:“叶似柿,两叶相当。子细圆如牛李子,生青熟黑。其木坚重,煮汁赤色。《尔雅》云‘椋,即来’是也。”

  栵,栭。(树似槲栭庳小,子如细栗,可食。今江东亦呼为栭栗。○栵,音列。栭,音而。)

  [疏]“栵,栭”。○释曰:栵,一名栭。《诗&#8226;大雅&#8226;皇矣》云:“其灌其栵。”陆机《疏》云:“叶如榆也,木理坚韧而赤,可为车辕。”郭云:“树似槲栭庳小,子如细栗,可食。今江东亦呼为栭栗。”《礼记&#8226;内则》云“芝栭菱梖”是也。

  檴,落。(可以为杯器素。○檴,音镬。)

  [疏]“檴,落”。○释曰:檴,一名落。某氏曰:可作杯圈,皮韧绕物不解。郭云:“可以为杯器素。”素,谓朴也。《小雅&#8226;大东》云:“无浸檴薪。”郑笺云:“檴,落,木名。”陆机《疏》云:“今榔榆也,其叶如榆,其皮坚韧,剥之长数尺,可为ㄌ索,又可为甑带,其材可为杯器。”是也。

  柚,条。(似橙,实酢。生江南。)

  [疏]“柚,条”。○释曰:柚,一名条。郭云:“似橙,实酢。生江南。”《禹贡》“杨州”云:“厥苞橘柚。”孔安国云:“小曰橘,大曰柚。”《吕氏春秋》云:“果之美者,有云梦之柚。”《本草》唐本注云:“柚皮厚味甘,不如橘皮味辛而苦。其肉亦如橘,有甘有酸,酸者名胡甘。今俗人或谓橙为柚,非也。”

  时,英梅。(雀梅。)

  [疏]“时,英梅”。○释曰:时,一名英梅。郭云“雀梅”。似梅而小者也。

  楥,柜桏。(未详。或曰:桏当为柳。柜桏似柳,皮可煮作饮。○楥,音袁。桏,音邛。)

  [疏]“楥,柜桏”。○释曰:楥,一名柜桏。郭云:“未详。或曰:桏当为柳。柜桏似柳,皮可煮作饮。”以时验而知也。

  栩,杼。(柞树。○栩,香羽切。杼,省汝切。)

  [疏]“栩,杼”。○释曰:栩,一名杼。郭云“柞树”。《诗&#8226;唐风》云:“集于苞栩。”陆机《疏》云:“今柞栎也。徐州入谓栎为杼,或谓之为栩。其子为皂,或言皂斗。其壳为汁,可以染。皂,今京洛及河内言杼斗。谓栎为杼,五方通语也。

  味,荎著。(《释草》已有此名,疑误重出。○荎,直之切。著,音储。)藲,荎。(今之剌榆。○藲,音欧。荎,大结反。)

  [疏]“藲,荎”。○释曰:别二名也。郭云:“今之剌榆。”《诗&#8226;唐风》云:“山有枢。”陆机《疏》:“其针剌如柘,其叶如榆。瀹为茹,美滑於白榆也。榆之类有十种,叶皆相似,皮及木理异耳。”

  杜,甘棠。(今之杜棠。)

  [疏]“杜,甘棠”。○释曰:杜,一名甘棠。郭云“今之杜棠”。下云:“杜,赤棠。白者棠。”舍人曰:“杜,赤色名赤棠,白者亦名棠。”然则其白者名棠;其赤者为杜,为甘棠,为赤棠。《诗&#8226;召南》云:“蔽芾日棠。”《小雅》云:“有杕大之杜。”传云:“杜,亦棠。”是也。

  狄臧,槔。贡綦。(皆未详。)朹,檕梅。(朹树状似梅。子如指头,赤色,似小<木柰>,可食。○槔,音皋。綦,音其。朹,音求。檕,音计。)

  [疏]“朹,檕梅”。○释曰:朹,一名檕梅。郭云:“朹树状似梅。子如指头,赤色似小<木柰>,可食。

  朻者聊。(未详。)魄,榽橀。(魄,大木细叶,似檀。今河东多有之。齐人谚曰:‘上山斫檀,榽橀先殚。’”○朻,音纠。榽,兮计切。橀,许兮切。)

  [疏]“魄,榽橀”。○释曰:魄,一名榽橀。郭云:“魄,大木细叶,似檀。今河东多有之。齐人谚曰:‘上山斫檀,榽橀先殚。’”殚训尽也。

  梫,木桂。(今南人呼桂厚皮者为木桂。桂树叶似枇杷而大,白华,华而不著子,丛生岩岭,枝叶冬夏常青,间无杂木。○梫,音寝。)

  [疏]“梫,木桂”。○释曰:梫,一名木桂。郭云:“今南人呼桂厚皮者为木桂。桂树叶似枇杷而大,白华,华而不著子,丛生岩岭,枝叶冬夏常青,间无杂木。”案《本草》谓之“牡桂”者是也。

  棆,无疵。(棆,楩属,似豫章。○棆,音伦。)

  [疏]“棆,无疵”。○释曰:棆,美木也。无疵病,因名之。郭云:“棆,楩属,似豫章。”案,楩及豫章,皆南方大木之名也。

  椐,樻。(肿节可以为杖。○椐,音祛。樻,起愧切。)

  [疏]“椐,樻”。○释曰:别二名也。郭云:“肿节可以为杖。”《诗&#8226;大雅&#8226;皇矣》云:“其柽其椐。”陆机《疏》云:节中肿以扶老,今人以为马鞭及杖,恒农郡北山甚有之。

  柽,河柳。(今河旁赤茎小杨。)

  [疏]“柽,河柳”。○释曰:柽,一名河柳。郭云:“今河旁赤茎小杨。”陆机《疏》云:“生水旁,皮正赤如绛。一名雨师,枝叶似松。”

  旄,泽柳。(生泽中者。)

  [疏]“旄,泽柳”。○释曰:柳生泽中者,别名旄。郭云:“生泽中者。”

  杨,蒲柳。(可以为箭。《左传》所谓“董泽之蒲”。)

  [疏]“杨,蒲柳”。○释曰:杨,一名蒲柳。生泽中,可为箭笴。○注“《左传》所谓‘董泽之蒲’”。○释曰:案《左传》宣十二年晋楚战于必,晋师败绩。“楚熊负羁囚知萦,知庄子以其族反之,厨武子御,下军之士多从之。每射,抽矢,菆,纳诸厨子之房。厨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爱,董泽之蒲,可胜既乎?’”杜注云:“董泽,泽名。河东闻喜县东北有黄池陂。既,尽也。”是其事也。

  权,黄英。辅,小木。(权、辅,皆未详。)杜,赤棠。白者棠。(棠色异,异其名。)

  [疏]“杜,赤棠。白者棠”。○释曰:郭云:“棠色异,异其名。”樊光云:“赤者为杜,白者为棠。”陆机《疏》云:赤棠“与白棠同耳。但子有赤白美恶。子白色为白棠、甘棠也,少酢滑美。赤棠,子涩而酢,无味。俗语云‘涩如杜’是也。赤棠木理韧,亦可以作弓 干”。

  诸虑,山櫐。(今江东呼櫐为藤,似葛而粗大。○櫐,音垒。)

  [疏]“诸虑,山櫐”。○释曰:诸虑,一名山櫐。郭云:“今江东呼櫐为藤,似葛而粗大。”

  欇,虎櫐。(今虎豆,缠蔓林树而生,荚有毛剌。今江东呼为<木巤>。欇,音涉。)

  [疏]“欇,虎櫐”。○释曰:欇,一名虎櫐。郭云:“今虎豆,缠蔓林树而生,荚有毛剌。今江东呼为<木巤>。”或曰:葛类也。子如菉豆而叶大。

  杞,枸机。(今枸杞也。○机,音计。)

  [疏]“杞,枸机”。○杞,一名枸机。郭云:“今枸杞也。”《诗&#8226;小雅&#8226;四牡》云:“集于枸杞。”陆机《疏》云:“一名苦杞,一名地骨。春生作羹茹微苦,其茎似莓子,秋熟正赤,茎叶及子服之轻身益气耳。”

  杬,鱼毒。(杬,大木。子似栗,生南方,皮厚,汁赤,中藏卵果。)

  [疏]“杬,鱼毒”。○释曰:杬,一名鱼毒。郭云:“杬,大木。子似栗,生南方,皮厚,汁赤,中藏卵果。”

  檓,大椒。(今椒树丛生,实大者名为檓。)

  [疏]“檓,大椒”。○释曰:檓者,大椒之别名也。郭云:“今椒树丛生,实大者名为檓。”《诗&#8226;唐风》云:“椒聊且。”陆机《疏》云:“椒树似茱萸,有针剌,叶坚而滑泽。蜀人作茶,吴人作茗,皆合煮其叶以为香。今成皋诸山间有椒,谓之竹叶椒,其树亦如蜀椒,少毒热不中合药也。可著饮食中,又用烝鸡豚,最佳香。东海诸岛上亦有椒树,枝叶皆相似,子长而不圆,甚香。其味似橘皮,岛上獐鹿食此椒叶,其肉自然作椒橘香。”

  楰,鼠梓。(楸属也。今江东有虎梓。○楰,音庾。)

  [疏]“楰,鼠梓”。○释曰:李巡曰:“鼠梓,一名楰。”郭云:“楸属也。今江东有虎梓。”《诗&#8226;小雅》云:“北山有楰。”陆机《疏》云:“其树叶木理如楸,山楸之异者,今人谓之苦楸。”是也。

  枫,欇欇。(枫树似白杨,叶员而岐,有脂而香,今之枫香是。○欇。音辄。)

  [疏]“枫,欇欇”。○释曰:《说文》云:“枫,木。厚叶弱枝,善摇。一名欇欇。”郭云:“枫树似白杨,叶员而岐,有脂而香,今之枫香是”也。案《本草》唐本注云:树高大,叶三角,商洛之间多有之。是也。又《山海南荒经》云:有宋山者,“木生山上,名曰枫木。枫木,蚩尤所弃其桎梏,是谓枫木”。注云即“今枫香树”也。

  寓木,宛童。(寄生树,一名茑。○寓,鱼其切。)

  [疏]“寓木,宛童”。○释曰:寓木,一名宛童。郭云:“寄生树,一名茑。”《诗&#8226;小雅&#8226;頍弁》云:“茑与女萝。”陆机《疏》云:“茑,一名寄生。叶似当卢,子如覆盆,赤黑恬美。”是也。

  无姑,其实夷。(无姑,姑榆也。生山中。叶圆而厚,剥取皮合渍之,其味辛香,所谓无夷。)

  [疏]“无姑,其实夷”。○释曰:无姑,一名姑榆。其实名夷。郭云:“无姑,姑榆也。生山中。叶圆而厚,剥取皮合渍之,其味辛香,所谓无夷。”云“所谓”者,所谓《本草》无夷,一名无姑也。

  栎,其实梂。(有梂汇自裹。○梂,音求。)

  [疏]“栎,其实梂”。○释曰:栎,似樗之木也。梂,盛实之房也。孙炎曰:“栎实,橡也。”郭云:“有梂汇自裹。”《诗&#8226;秦风》云:“山有苞栎。”陆机《疏》云:“秦人谓柞栎为栎,河内人谓木蓼为栎,椒樧之属也。其子房生为梂,木蓼子亦房生。”故说者或曰柞栎,或曰本蓼。机以为此秦诗也,宜从其方土之言柞栎是也。

  檖,萝。(今杨檖也。实似梨而小,酢可食。○檖,音遂。)

  [疏]“檖,萝”。○释曰:檖,一名罗。郭云:“今杨檖也。实似梨而小,酢可食。”《诗&#8226;秦风》云:“隰有树檖。”陆机《疏》云:“檖,一名赤萝,一名山梨也。今人谓之杨檖,实如梨但小耳。一名鹿梨,一名鼠梨,今人亦种之。极有脆美者,亦如梨之美者。”

  楔,荆桃。(今樱桃。)旄,冬桃。(子冬熟。)榹桃,山桃。(实如桃而小,不解核。○楔,音戛。榹,音斯。)

  [疏]“楔,荆桃”至“山桃”。○释曰:别桃类也。楔,一名荆桃。郭云“今樱桃”。《广雅》云:“樱桃,含桃也。”《月令》仲夏云“羞以含桃”是也。桃子冬熟者名旄,生山中者名榹桃。郭云:“实如桃而小,不解核。”

  休,无实李。(一名赵李。)痤,椄虑李。(今之麦李。)驳,赤李。(子赤。)

  [疏]“休无”至“赤李”。○释曰:别李属也。李之无实者名休。郭云:“一名赵李。”痤,椄虑李。郭云:“今之麦李。”与麦同熟,因名云。李之子赤者名驳。

  枣,壶枣。(今江东呼枣大而锐上者为壶。壶,犹瓠也。)边,要枣。(子细腰,今谓之鹿卢枣。○要,音腰。)櫅,白枣。(即今枣子白熟。)樲,酸枣。(树小实酢。《孟子》曰:“养其樲枣。”○樲,音二。)杨彻,齐枣。(未详。)遵,羊枣。(实小而员,紫黑色,今俗呼之为羊矢枣。《孟子》曰:“曾晳嗜羊枣。”)洗,大枣。(今河东猗氏县出大枣,子如鸡卵。)煮,填枣。(未详。)蹶 洩,苦枣。(子味苦。)晳,无实枣。(不著子者。)还味,棯枣。(还味,短味。○洗,屑典切。填,音田。洩,音屑。还,音旋。棯,音稔。)

  [疏]“枣壶”至“棯枣”。○释曰:别枣类也。云枣者,目诸枣也。壶枣者,枣形似壶也。郭云:“今江东呼枣大而锐上者为壶。壶犹瓠也。”边,大而腰细者名。边,腰枣。郭云:“子细腰,今谓之鹿卢枣。”枣子白熟者名挤。实小而味酢者名樲枣。杨彻,齐枣。注“未详”。遵,一名羊枣。郭云:“实小而员,紫黑色,今俗呼之为羊天枣。”洗,最大之枣名也。郭云:“今河东猗氏县出大枣,子如鸡卵。”煮,填枣。注“未详”。蹶泄者,味苦之枣名也。晳者,无实之枣名也。还味者,短味也,名棯枣。○注“《孟子》曰:‘养其樲枣。’”○释曰:案《孟子》曰:人之於身也,“体有贵贱,有小大。无以小害大,无以贱害贵。养其小者为小人,养其大者为大人。今有场师,舍其梧檟,养其棯枣,则为贱场师焉”。赵岐注云:“樲枣,小枣,所谓酸枣。”是也。○注“《孟子》曰:‘曾晳嗜羊枣。’”○释曰:《孟子》云:“曾晳嗜羊枣,而曾子不忍食羊枣,公孙丑问曰:‘脍炙与羊枣孰美?’孟子曰:‘脍炙哉!’公孙丑曰:‘然则曾子何为食脍炙而不食羊枣?’曰:‘脍炙所同也,羊枣所独也。讳名不讳姓,姓所同也,名所独也。’”是其事。

  榇,梧。(今梧桐。)

  [疏]“榇,梧”。○释曰:榇,一名梧。郭云:“今梧桐。”《诗&#8226;大雅》云:“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是也。

  朴,枹者。(朴属丛生者为枹。《诗》所谓“棫朴枹栎”。○朴,音卜。)

  [疏]“朴,枹者”。○释曰:朴属枹缀皆木丛生之名也。郭云:“朴属丛生者为枹。”○注“《诗》所谓‘棫朴枹栎’”。○释曰:棫朴者,《诗&#8226;大雅》云“芃芃棫朴,薪之槱之”是也。枹栎者,《秦风》云“山有苞栎,隰有六驳”是也。

  谓榇,采薪。采薪,即薪。(指解今樵薪。)

  [疏]“谓榇”至“即薪”。○释曰:郭云“指解今樵薪”,一名榇,一名采薪,一名即薪。《公羊》谓之“薪采”。《左传》云“不樵树”。《史记》云:“樵苏後爨,师不宿饱。”注云:“樵,取薪。苏,取草。”皆谓取草木为薪也。

  棪,<木速>其。(棪实似柰,赤可食。)

  [疏]“棪,<木速>其”。○释曰:棪,一名<木速>其。郭云:“棪实似柰,亦可食。”《山海经》云:“堂庭之山多棪木。”注云“子似柰,而赤可食”是也。

  刘,刘杙。(刘子生山中,实如梨,酢甜,核坚,出交趾。)

  [疏]“刘,刘杙”。○释曰:刘,一名刘杙,其子可食。郭云:“刘子生山中,实如梨,酢甜,核坚,出交趾。”

  櫰,槐大叶而黑。(槐树叶大色黑者名为櫰。○櫰,苦回切。)

  [疏]“櫰,槐大叶而黑”。○释曰:櫰、槐一也。大叶而黑名櫰,不尔者即名槐。郭云:“槐树叶大色黑者名为櫰。”

  守宫槐,叶昼聂宵炕。(槐叶昼日聂合而夜炕布者名为守宫槐。○聂,音辄。炕,吁郎切。)

  [疏]“守宫”至“宵炕”。○释曰:此亦槐也。聂,合也。炕,张也。言其叶昼合夜开者,别名守宫槐。郭云:“槐叶昼日聂合而夜炕布者名为守宫槐。”

  槐,小叶曰榎。(槐当为楸。楸细叶者为榎。)大而皵,楸;(老乃皮粗皵者为楸。)小而皵,榎。(小而皮粗皵者为榎。《左传》曰“使择美榎”。)

  [疏]“槐小”至“皵榎”。○释曰:别楸榎之异也。楸之小叶者名榎。樊光云:“大者,老也,皵,措皮也,谓树老而皮粗皵者为楸。小,少也,树小而皮粗皵者为榎。”○注“《左传》曰:‘使择美榎。’”○释曰:案襄二年:“夏,齐姜薨。初,穆姜使择美榎,以自为榇与颂琴,季文子取以葬。”是其事也。

  椅,梓。(即楸。○椅,於寄切。)

  [疏]“椅,梓”。○释曰:别二名也。郭云:“即楸”。《诗&#8226;鄘风》云:“椅桐梓漆。”陆机《疏》云:“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为梓。梓实桐皮曰椅。则大类同而小别也。”

  桋,赤栜。白者栜。(赤栜,树叶细而岐锐,皮理错戾,好丛生山中,中为车辋。白栜,叶员而岐,为大木。○栜,山厄切。)

  [疏]“桋,赤白。白者栜”。○释曰:栜,赤者名桋,白者名白栜。某氏曰:其色虽异,为名即同。郭云:“赤栜,树叶细而岐锐,皮理错戾,好丛生山中,中为车輞。白栜,叶员而岐,为大木”也。《诗&#8226;小雅》云:“隰有杞夷。”陆机《疏》云:“栜叶如柞,皮薄而白。其木理赤者为赤栜,一名桋,白者为栜。其木皆坚韧,今人以为车毂。”

  终,牛棘。(即马棘也。其剌粗而长。)

  [疏]“终,牛棘”。○释曰:终,一名牛棘。郭云:“即马棘也。其剌粗而长。”谓棘之针剌粗长者,因名牛棘、马棘也。

  灌木,丛木。(《诗》曰:“集於灌木。”)

  [疏]“灌木,丛木”。○释曰:灌木者,即丛生之木也。下云“木族生为灌”,郭云“族,丛”也。是灌木为丛木也。《诗&#8226;周南》云“黄鸟于飞,集于灌木”是也。

  瘣木,苻娄。(谓木病尫傴瘿肿无枝条。○瘣,胡罪切。)

  [疏]“瘣木,苻娄”。○释曰:某氏云《诗》云:“譬彼瘣木,疾用无枝。”苻娄,尫傴内疾瘣磊,故疾用无枝。郭云:“谓木病尫傴瘿肿无枝条。”舍人“苻娄”属下句,独为异也。

  蕡,蔼。(树实繁茂菴蔼。)

  [疏]“蕡,蔼”。○释曰:蕡,亦树实名,又名蔼。郭云:“树实繁茂菴蔼。”

  枹,遒木,魁瘣。(谓树木丛生,根枝节目盘结磈磊。○遒,徂由切。)

  [疏]“枹,遒木,魁瘣”。○释曰:木丛攒迫而生者名枹、遒木。魁瘣,读若磈磊,谓根节盘结处也。郭云:“谓树本丛生,根枝节目盘结磈磊。”

  棫,白桵。(桵,小木,丛生有剌,实如耳珰,紫赤可啖。○棫,音域。桵,人隹切。)

  [疏]“棫,白桵”。○释曰:棫,一名白桵。郭云:“桵,小木丛生有剌,实如耳珰,紫赤可啖。”《诗&#8226;大雅》云:“芃芃棫朴。”陆机云:“《三苍》说棫即柞也。其材理全白无赤心者为白桵。直理易破,可为椟车辐,又可为矛戟矜。今人谓之白梂,或曰白柘。此二说不同,未知孰是。”

  梨,山樆。(即今梨树。○樆,音离。)

  [疏]“梨,山樆”。○释曰:梨生山中者名樆。郭云:“即今梨树。”言其在山之名则曰樆,人植之曰梨。

  桑辨有葚,栀。(辨,半也。○辨,音片。)

  [疏]“桑辨有葚,栀”。○释曰:《说文》云:“葚,桑实也。”郭云:“辨,半也。”舍人曰:“桑树一半有葚,半无葚为栀。”

  女桑,桋桑。(今俗呼桑树小而条长者为女桑树。)

  [疏]“女桑,桋桑”。○释曰:女桑,一名桋桑。郭云:“今俗呼桑树小而条长者为女桑树。”《诗&#8226;豳风&#8226;七月》云“猗彼女桑”是也。

  榆,白枌。(枌榆先生叶,却著荚,皮色白。)

  [疏]“榆,白枌”。○释曰:榆之皮色白名白枌。郭云:“枌榆先生叶,却著荚,皮色白。”《诗&#8226;陈风》云“东门之枌”是也。

  唐棣,栘。(似白杨,江东呼夫栘。○栘,音移。)

  [疏]“唐棣,栘”。○释曰:舍人曰:“唐棣,一名栘。”郭云:“似白杨,江东呼夫栘。”《诗&#8226;召南》云:“唐棣之华。”陆机《疏》云:“奥李也,一名雀梅,亦曰车下李。所在山皆有。其华或白,或赤。六月中熟,大如李子,可食。”

  常棣,棣。(今山中有棣树,子如樱桃,可食。)

  [疏]“常棣,棣”。○释曰:舍人曰:“常棣,一名棣。”郭云:“今山中有棣树,子如樱桃,可食。”《诗&#8226;小雅》云:“常棣之华。”陆机《疏》云:“许慎曰‘白棣树也’。如李而小,子如樱桃,正白,今官园种之。又有赤棣树亦似白棣,叶如剌榆叶而微圆,子正赤,如郁李而小,五月始熟。自关西、天水、陇西多有之。”

  槚,苦荼。(树小如栀子,冬生叶可煮作羹饮。今呼早采者为荼,晚取者为茗。一名荈,蜀人名之苦荼。)

  [疏]“槚,苦荼”。○释曰:槚,一名苦荼。郭云:“树小似栀子,冬生叶可煮作羹饮。今呼早采者为荼,晚取者为茗。一名荈,蜀人名之苦荼。”

  樕朴,心。(槲樕别名。)

  [疏]“樕朴,心”。○释曰:孙炎曰:“朴樕,一名心。”某氏曰:朴樕,槲樕也。有心能湿,江河间以作柱,是朴樕为木名也。故郭云:“槲樕别名。”《诗&#8226;召南》云:“林有朴樕。”此作樕朴,文虽倒,其实一也。或者传写误。

  荣,桐木。(即梧桐。)

  [疏]“荣,桐木”。○释曰:桐木,一名荣。郭云:“即梧桐。”与上“榇、梧”一也。

  栈木,干木。(橿木也。江东呼木。)

  [疏]“栈木,干木”。○释曰:栈木,一名干木。郭云:“橿木也。江东呼木。”

  檿桑,山桑。(似桑。材中作弓及车辕。)

  [疏]“檿桑,山桑”。○释曰:山桑,一名檿桑。郭云:“似桑。材中作弓及车辕。”《冬官&#8226;考工记》云弓人取干“柘为上,檿桑次之”是也。

  木自獘,柛。(獘,踣。)立死,椔。(不獘顿。)獘者,翳。(树荫翳覆地者。《诗》云:“其椔其翳。”)木相磨,槸。(树枝相切磨。)棤,皵。(谓木皮甲错。)梢,梢棹。(谓木无枝柯,梢棹长而杀者。○柛,音伸。翳,侧吏切。棤,音错。皵,音舄。梢,音朔。棹,音浊。)

  [疏]“木自獘”至“梢,梢棹”。○释曰:此别死、顿、相磨、皮甲抽擢之异名也。云“木”者,总在下之称也。自獘踣者名柛,立死不獘顿者名椔,枝叶蔽荫覆地者名翳,木两枝相切磨者名槸,木皮甲粗错者名棤,亦名皵。木无枝柯,长而杀者名梢,一名梢棹。《小尔雅》曰:“拔根曰棹。”○注“《诗》云:‘其椔其翳。’”○释曰:《诗&#8226;大雅&#8226;皇矣》篇文也。毛传云:“木立死曰菑,自毙为翳。”说者引李巡曰:“以死害生曰菑。”毙,死也。然则以立死之木妨他木长生,为木之害,故曰菑也。自毙者,生木自倒,枝叶覆地为阴翳,故曰翳也。《尔雅》直云毙者,《诗》传以其非人毙之,故曰自毙。其文与此不同者,所见本异也。

  枞,松叶柏身。(今大庙梁材用此木。《尸子》所谓“松柏之鼠,不知堂密之有美枞”。○枞,七容切。)桧,柏叶松身。(《诗》曰:“桧楫松舟。”)

  [疏]“枞松”至“松身”。○释曰:此辨枞、桧之异名也。松叶柏身者名枞,柏叶松身者名桧。○注“今大”至“美枞”。○释曰:云“今大庙梁材用此木”者,以时验而言也。○注“《尸子》所谓”已下者,《绰子》篇文也。○注“《诗》曰:‘桧楫松舟。’”○释曰:《诗&#8226;鄘风&#8226;竹竿》篇文也。毛传云“楫所以擢舟是”也。

  句如羽,乔。(树枝曲卷似鸟毛羽。)下句曰朻,上句曰乔。如木楸曰乔,(楸树性上竦。)如竹箭曰苞,(条竹性丛生。)如松柏曰茂,(枝叶婆娑。)如槐曰茂。(言扶疏茂盛。)

  [疏]“句如”至“如槐曰茂”。○释曰:此别木之曲直、丛生、茂盛之异名也。句,曲也。树枝曲卷似鸟毛羽,名乔。树枝下垂而曲,名朻。《诗&#8226;周南》云“南有樛木”是也。本枝上竦而曲卷者,亦名乔。如木楸上竦者,亦曰乔。郭云:“楸树性上竦。”《诗&#8226;周南》云“南有乔木”是也。凡木如竹箭丛生者,曰苞。《禹贡》曰“草木渐包”是也。凡木枝叶婆娑者,曰茂。《诗&#8226;小雅》云“如松柏之茂”是也。枝叶扶疏茂盛如槐者,亦曰茂。

  祝,州木。髦,柔英。(皆未详。)槐棘丑乔,(枝皆翘竦。)桑柳丑条,(阿那垂条。)椒樧丑莍,(莍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东亦呼莍。莍、樧似茱萸而小,赤色。○樧,音杀。)桃李丑核。(子中有核人。)

  [疏]“槐棘”至“丑核”。○释曰:此辨木之枝条、子实形状之异。丑,类也。乔,高也。槐棘之类,枝皆乔竦。桑柳之类,皆阿那垂条。莍者,实之房也。椒、樧之类,实皆有 莍汇自裹。李巡曰:“樧,茱萸也。”茱萸皆有房,故曰莍。莍,实也。郭云:“莍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东亦呼莍。樧似茱萸而小,赤色。”桃李之类,皆子中有核人。《曲礼》云:“其有核者,怀其核。”

  瓜曰华之,桃曰胆之,枣李曰疐之,樝梨曰钻之。(皆啖食治择之名。樝似梨而酢涩,见《礼记》。○华,胡化切。疐,音帝。钻,子官切。)

  [疏]“瓜曰”至“钻之”。○释曰:此辨啖食治择瓜果之名也。云“瓜曰华之”者,此为国君削瓜之礼也。华,谓半破也。降於天子,故破而不四析也。亦横断之而巾以绤也。云“桃曰胆之”者,桃多毛,拭治去毛,令色青滑如胆也。或曰:胆,谓苦桃有苦如胆者,择去之。云“枣李曰疐之”者,谓治枣李,皆去其疐。疐者,柢也。云“樝梨曰钻之”者,恐有虫,故一一钻看其虫孔也。○注“皆啖”至“《礼记》”。○释曰:云“樝似梨而酢涩”者,案郑注《礼记&#8226;内则》云“柤梨之不臧者,今之所谓樝子者”是也。云“见《礼记》”者,案《曲礼》云:“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絺。为国君者华之,巾以绤。”又《内则》云:“枣曰新之,栗曰撰之,桃曰胆之,柤梨曰钻之。”郑注云:“皆治择之名也。”文虽小异,大意则同。

  小枝上缭为乔。(谓细枝翘缭上句者,名为乔木。○缭,音了。)

  [疏]“小枝上缭为乔”。○释曰:此即“上句曰乔”,嫌不了,故重出之。言小枝上竦翘缭者,名为乔木也。

  无枝为檄。(檄棹直上。○檄,音亦。)

  [疏]“无枝为檄”。○释曰:此即上文“梢,梢棹”也。檄即棹也。谓木无枝,檄棹直上,长而杀者也。

  木族生为灌。(族,丛。)

  [疏]“木族生为灌”。○释曰:族,丛也。木丛生者为灌,即上“灌木,丛木”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1:40 | 顯示全部樓層
●卷九·释虫第十五

  [疏]“释虫第十五”。○释曰:案,《说文》虫者,裸毛羽鳞介之总称也。此篇广释诸虫之名状,故曰释虫。

  螜,天蝼。(蝼蛄也。《夏小正》曰:“螜则鸣。”○螜,音斛。)
  [疏]“螜,天蝼”。注“蝼蛄也。《夏小正》曰:‘螜则鸣。’”○释曰:螜,一名天蝼,一名硕鼠,即今之蝼蛄也。《夏小正》者,《大戴礼》之篇名。以虫、鱼、草、木正十二月之节候,起於夏后氏,故曰《夏小正》。其三月云“螜则鸣。螜,天蝼”是也。

  蜚,蠦蜰。(蜰即负盘,臭虫。○蜚,音费。蠦,音芦。蜰,音肥。)
  [疏]“蜚,蠦蜰”。注“蜰即负盘,臭虫”。○释曰:案《洪范五行传》云:蜚,负蠜。夷狄之物,越之所生,其为虫臭恶,南方湿气之所生也。《本草》曰:蜚,厉虫也。然则蜚是臭恶之虫,害人之物,故《春秋左氏传》曰:“有蜚,不为灾,亦不书”也。《春秋》经传皆云“有蜚”。则此虫名蜚,一名蠦蜰。而舍人、李巡皆云“蜚蠦,一名蜰”,非也。此虫一名负盘,《汉书》及《左传》注多作“负蠜”者,以此下有“草虫,负蠜”,故相涉误耳。

  螾,入耳。(蚰蜒。○螾,音引。,音演。)
  [疏]“螾,入耳”。注“蚰蜒”。○释曰:此虫象吴公,黄色而细长,呼为吐古。案《方言》云:“蚰蜒(由延二音),自关而东谓之蚰,或谓之入耳,或谓之蜄<虫麗>(音丽)。赵魏之间或谓之蚨虶(扶于)。北燕谓之<虫丑>蚭(<虫丑>,奴六切。蚭,音尼)。”江东人呼蛩(音巩)。今蚰蜒,喜入人耳者也。

  蜩,螂蜩。(《夏小正》传曰:“螂蜩者,五彩具。”○蜩,音调。)螗蜩。(《夏小正》传曰:“螗蜩者蝘。”俗呼为胡蝉,江南谓之螗蛦,音夷。)蚻,蜻蜻。(如蝉而小。《方言》云:“有文者谓之螓。”《夏小正》曰:“鸣蚻,虎悬。”)&#17921;,茅蜩。(江东呼为茅截,似蝉而小,青色。○蚻,音札。&#17921;,音节。)蝒,马蜩。(蜩中最大者为马蜩。)蜺,寒蜩。(寒螿也。似蝉而小,青赤。《月令》曰:“寒蝉鸣。”)蜓蚞,螇螰。(即蝭蟧也,一名蟪蛄。齐人呼螇螰。○蜓,音挺。蚞,音木。)
  [疏]“蜩,螂蜩”至“螇螰”。○释曰:此辨蝉之大小及方言不同之名也。云“蜩”者,目诸蜩也,“螂蜩五彩具”者也。螗蜩俗呼胡蝉,似蝉而小,鸣声清亮者也。蚻,一名蜻蜻,如蝉而小,有文者也。&#17921;,一名茅蜩,似蝉而小,青色者也。蝒,一名马蜩,一名马蝉,蝉中最大者也。蜺,一名寒蜩,又名寒螿,似蝉而小,青赤色者也。关东谓蟪蛄为蜓蚞,齐谓之螇螰也。○注“夏小”至“彩具”。○释曰:在五月记时也。○注“夏小”至“音夷”。○释曰:云“螗蜩者蝘”者,亦在五月。舍人曰:“皆蝉也。”方语不同,三辅以西为蜩,梁宋以东谓蜩为蝘。陆机云:“螗,一名蝘虭。”《字林》虭或作嘹也。青徐人谓之螇螰。然则螗、蝘亦皆蝉也。《大雅&#8226;荡》篇云“如蜩如螗”是也。○注“如蝉”至“虎县”。○释曰:舍人曰:“小蝉也,蜻蜻者。”案《方言》云:“蝉,楚谓之蜩,宋卫之间谓之螗蜩,陈郑之间谓之螂蜩,秦晋之间谓之蝉,海岱之间谓之<虫奇>。其小者谓之麦蚻,有文者谓之螓。”是也。《诗&#8226;硕人》云:“螓首蛾眉。”郑云:“螓谓蜻蜻。”此虫额广而且方,故以比妇人之首也。某氏解此云“鸣蚻蚻”者也。云“《夏小正》曰”者,在四月。彼云:“鸣蚻蚻者,虎县也。鸣而後知之,故先鸣而後蚻。”是也。○注“《月令》曰:‘寒蝉鸣。’”○释曰:在七月。郑注云:“寒蝉、寒蜩,谓蜺也。”是。○注“即蝭”至“螇螰”。○释曰:案《方言》云:“蛥蚗(音拆玦),齐谓之螇螰,楚谓之蟪蛄。”《楚辞》云“蟪蛄鸣兮啾啾”是也。“或谓之蛉(音零)蛄,秦谓之蛥蚗。自关而东谓之虭蟧(貂料二音),或谓之蝭(音帝)蟧,或谓之蜓蚞”。然则亦皆蝉之别名耳。

  蛣蜣,蜣螂。(黑甲虫,啖粪土。○蛣,起吉切。蜣,音羌。)
  [疏]“蛣蜣,蜣螂”。○释曰:蛣蜣,一名蜣螂。黑甲,翅在甲下,啖粪土,喜取粪作丸而转之。《庄子》曰“蛣蜣之智,在於转丸”是也。

  蝎,蛣<虫屈>。(木中蠹虫。○蝎,音曷。<虫屈>音,屈。)
  [疏]“蝎,蛣<虫屈>”。○释曰:木中蠹虫。解在下。

  蠰,齧桑。(似天牛,角长,体有白点。喜?桑树,作孔入其中。江东呼为齧髮。○蠰,音饷。)
  [疏]“蠰,齧桑”。○释曰:蠰,一名齧桑,江东呼齧髮。形似天牛,长角,体有白点。喜齧桑树,作孔入其中。因名云。

  诸虑,奚相。(未详。)蜉蝣,渠略。(似蛣蜣,身狭而长,有角,黄黑色。丛生粪土中,朝生暮死。猪好啖之。○蜉,音浮。蝣,音游。)
  [疏]“蜉蝣,渠略”。○释曰:舍人曰:“蜉蝣,一名渠略。南阳以东曰蜉蝣,梁、宋之间曰渠略。”郭云:“似蛣蜣,身狭而长,有角,黄色。丛生粪土中,朝生暮死。猪好啖之。”《夏小正》曰:“蜉蝣,渠略也。朝生而莫死。”《诗&#8226;曹风》云:“蜉蝣之羽。”陆机《疏》云:“蜉蝣,方土语也,通谓之渠略。似甲虫,有角,大如指,长三四寸,甲下有翅能飞。夏月阴雨时地中出。今人烧炙,啖之美如蝉也。”樊光谓之“粪中蝎虫,随阴雨时为之,朝生而夕死”。

  蛂,蟥蛢。(甲虫也。大如虎豆,绿色,今江东呼黄蛢。音瓶。○蛂,步结切。蟥,音黄。)
  [疏]“蛂,蟥蛢”。○释曰:蛂,一名蟥蛢,甲虫也。形大如虎豆,绿色。

  蠸,舆父,守瓜。(今瓜中黄甲小虫,喜食瓜叶,故曰守瓜。○蠸,音权。父,音甫。)
  [疏]“蠸,舆父,守瓜”。○释曰:蠸,舆父,一名守瓜。黄甲小虫,喜食瓜叶,因名守瓜。

  蝚,蛖蝼。(蛖蝼,蝼蛄类。○蝚,音柔。蛖,武江切。)
  [疏]“蝚,蛖蝼”。注“蛖蝼,蝼蛄类”。○释曰:案《方言》云:“蛄诸谓之杜蛒(音格)。蝼蛭谓之蝼蛄(音窒),或谓之蟓蛉(象铃二音)。南楚谓之杜狗,或谓之蛞蝼。”然则此言蝚及蛖蝼者,亦蝼蛄之异名耳。

  不蜩,王蚥。(未详。)蛄&#17872;,强蝆。(今米谷中蠹小黑虫是也。建平人呼为蝆子,音芈姓。○&#17872;,音施。蝆,亡婢切。)
  [疏]“蛄&#17872;,强蝆”。○释曰:《方言》云:“蛄&#17872;谓之强蝆。”今米谷中小黑蠹虫也。江东谓之(&#160362;)(音加),建平人呼蝆子。音楚姓芈之芈。

  不过,蟷蠰。(蟷蠰,螗螂别名。)其子蜱蛸。(一名<虫尃>蟭,蟷蠰卵也。○蟷,于郎切。蠰,音相。蜱,音毗。蛸,音消。)
  [疏]“不过,蟷蠰。其子碑蛸”。○释曰:不过,一名蟷蠰,一名蟷螂,螵蛸母也。其子一名蜱蛸,一名<虫尃>蟭,一名螵蛸,蟷蠰卵也。《方言》云:“谭鲁以南谓之蟷蠰,三河之域谓之螳螂,燕赵之际谓之食庬,齐杞以东谓之马榖,其子同名螵蛸也。”《月令》仲夏云“螳螂生”是也。

  蒺藜,蝍蛆。(似蝗而大腹,长角,能食蛇脑。○蝍,音即。蛆,子余切。)
  [疏]“蒺藜,蝍蛆”。○释曰:蒺藜,一名蝍蛆。《广雅》云“蝍蛆,蜈蚣也。”郭云:“似蝗而大腹,长角,能食蛇脑。”则非蜈蚣也。《庄子》云“蝍蛆,甘带”是也。

  蝝,蝮蜪。(蝗子未有翅者。《外传》曰:“虫舍蚳蝝。”○蝝,音缘。蝮,孚福切。蜪,音陶。)
  [疏]“蝝,蝮蜪”。○释曰:蝝,一名蝮蜪,蝗子未有翅者。《春秋》宣十五年“冬,蝝生”是也。○注“《外传》曰:‘虫舍蚳蝝。’”○释曰:此《鲁语》里革谏宣公之辞也。韦氏解曰:“蚳,螘子也,可以为醢。蝝,蝮蜪也,可食。舍,不取也。”

  蟋蟀,蛩。(今促织也。亦名青蛚。○蛩,音拱。)
  [疏]“蟋蟀,蛩”。○释曰:蟋蟀,一名蛩,今促织也。亦名青蛚。《诗&#8226;唐风》云:“蟋蟀在堂,岁聿其暮。”陆机《疏》云:“蟋蟀,似蝗而小,正黑有光泽如漆,有角翅。一名蛩,一名蜣蛚。楚人谓之王孙,幽州人谓之趋织。里语曰:‘趋织鸣,懶妇惊’是也。”

  蟼,蟆。(蛙类。○蟼,音警。)
  [疏]“蟼,蟆”。注“蛙类”。○释曰:此自一种虾蟆也。

  蛝,马<虫戔>。(马蠲,蚐,俗呼马<虫逐>。○蛝,音闲。<虫戔>,音栈。)
  [疏]“蛝,马<虫戔>”。○释曰:蛝虫,一名马<虫戔>,一名马蠲、蚐,俗呼马<虫逐>。《方言》云:“马蚿(音弦),北燕谓之蛆蟝(音子余切)。其大者谓之马柚(音逐)。”是也。

  蛗螽,蠜。(《诗》曰:“趯趯阜螽。”○蛗,音阜。螽,音终。)草螽,负蠜。(《诗》云:“喓喓草虫。”谓常羊也。○蠜,音凡)。蜤螽,蜙蝑。(蜙<虫從>也,俗呼蝽<虫黍>。○蜤,音斯。蜙,音松。蝑,音胥。)蟿螽,螇蚸。(今俗呼似蜙<虫從>而细长、飞翅作声者为螇蚸。○蟿,音契。蚸,音历。)土螽,蠰谿。(似蝗而小,今谓之土<虫桀>。○蠰,音壤。)
  [疏]“蛗螽”至“蠰谿”。○释曰:蛗螽之族,厥类实烦,此辨之也。蛗螽,一名蠜。李巡曰:“蝗子也。”陆机《疏》云:“今人谓蝗子为螽子,兖州人谓之螣。”许慎云:“蝗,螽也。”蔡邕云:“螽,蝗也。”明是一物。草虫,一名负蠜,一名常羊。陆机云:“小大长短如蝗也,奇音青色,好在茅草中。”又一名草虫,《诗》云“喓喓草虫,趯趯蛗螽”是也。蜤螽,《周南》作“螽斯”,《七月》作“斯螽”。虽字异文倒,其实一也。一名蜙蝑,一名蜙<虫從>,一名蝽<虫黍>。陆机云:“幽州人谓之舂箕。舂箕即舂黍,蝗类也。长而青,长角,长股,股鸣者也。或谓似蝗而小,班黑,其股似玳瑁,又五月中以两股相切作声,闻数十步者是也。”蟿螽,一名螇蚸,形似蜙<虫從>而细长、飞翅作声者是也。土螽,一名蠰谿,今谓之土<虫桀>。江南呼虴蛨,又名虴蜢,形似蝗而小,善跳者是也。○注“《诗》云:‘喓喓草虫,趯趯蛗螽。’”○释曰:《召南&#8226;草虫》篇文也。

  螼蚓,蜸蚕。(即蜿蟺也,江东呼寒蚓。○螼,蜣引切。蜸,苦显切。蚕,他典切。)
  [疏]“螼蚓,蜸蚕”。○释曰:螼蚓,一名蜸蚕,即蜿蟺也。《广雅》云:“蜿蟺,蚯蚓也。”《月令》四月“蚯蚓出”,十一月“蚯蚓结”是也。江东呼寒蚓。郭云:“蚯蚓,土精,无心之虫,与蛗螽交者也。”

  莫貈,螳螂,蛑。(螳螂,有斧虫,江东呼石螂。孙叔然以《方言》说此,义亦不了。○貈,音鹤。蛑,音谋。)
  [疏]“莫貈,螳螂,蛑”。○释曰:莫貈,一名螳螂,一名蛑,即上“不过”也。捕蝉而食,有臂若斧,奋之当轶不避。《庄子》云“犹螳螂之怒臂以当车轶”是也。江东呼为石螂,又名齕肱。○注“孙叔然以《方言》说此,义亦不了”。○释曰:《方言》云:“螳螂谓之髦,或谓之町,或谓之芈芈。”孙炎取此《方言》之文以虰上属为说。案《说文》以虰蛵、负劳为一,则《方言》之说既失其指,孙氏引之为说,是亦不了也。

  虰蛵,负劳。(或曰即蜻蛉也,江东呼狐梨。所未闻。○虰,音丁。蛵,音馨。)
  [疏]“虰蛵,负劳”。○释曰:即蜻蛉,六足四翼虫也。一名虰蛵,一名负劳,江东呼狐梨。《方言》云:“蜻蛉谓之蝍蛉。”淮南人又呼<虫康><虫尹>(音康尹)。《字林》云:“一名桑根。”陶注《本草》云“一名蜻蜓”是也。○注“或曰”至“未闻”。○释曰:云“所未闻”者,虽有或人之说,但经典未闻所出,示其无质,故云“所未闻”。

  蜭,毛蠹。(即蛓。○蜭,户感切。)
  [疏]“蜭,毛蠹”。○释曰:蜭,一名毛蠹,即也。《说文》云:“蛓,毛虫。”今俗呼为毛蛓,有毒,螫人。《楚辞》云“蛓缘兮我裳”是也。

  蟔,蛅蟴。(蛓属也。今青州人呼为蛅蟴。孙叔然云“八角螫虫”,失之。○蟔,音墨。蟴,音斯。)
  [疏]“蟔,蛅蟴”。○释曰:蟔,一名蛅蟴,即蛓类也。青州人呼蛅蟴。○注“孙叔然云‘八角螫虫’,失之”。○释曰:此即毛虫,何止八角?故云“失之”。螫犹蠚也。《字林》云:“虫行毒也。”

  蟠,鼠负。(瓮器底虫。○蟠,音烦。)
  [疏]“蟠,鼠负”。○释曰:此与下“蛜威,委黍”是一。故下注“委黍”云:“旧说鼠妇别名。”则此虫一名蟠,一名鼠负。负或作婦。《本草》作妇,一名蛜威,一名委黍也。陆机云:“在壁根下、瓮器底土中生,似白鱼者是也。”陶注《本草》云:“多在鼠坎中,鼠背负之。”然与鼠<虫帚>及鼠妇则似乖。《诗&#8226;东山》云“伊威在室”是也。

  蟫,白鱼。(衣书中虫,一名蛃鱼。○蟫,音淫。)
  [疏]“蟫,白鱼”。○释曰:此衣书中虫也,一名蟫,一名白鱼,一名蛃鱼。《本草》谓之“衣鱼”是也。

  蛾,罗。(蚕蛾。○蛾,音娥。)
  [疏]“蛾,罗”。○释曰:此即蚕蛹所变者也。《说文》云:“蛾,罗也”是。

  螒,天鸡。(小虫,黑身,赤头,一名莎鸡,又曰樗鸡。○螒,音汗。)
  [疏]“螒,天鸡”。○释曰:此黑身、赤头小虫也。一名螒,一名天鸡,一名莎鸡,又曰樗鸡。李巡曰:“一名酸鸡。”《诗&#8226;豳风&#8226;七月》云:“六月莎鸡振羽。”陆机《疏》云:“如蝗而班色,毛翅数重,其翅正赤,六月中飞而振羽,索索作声。幽州人谓之蒲错是也。”

  傅,负版。(未详。)强,蚚。(即强丑捋。○蚚,音祈。)
  [疏]“强,蚚”。○释曰:强,虫名也。一名蚚,好自摩捋者,盖蝇类。

  蛶,螪何。(未详。)螝,蛹。(蚕蛹。○蛶,音劣。螪,音商。螝,音龟。)
  [疏]“螝,蛹”。○释曰:即蚕所变者,一名螝,又名蛹也。

  蜆,缢女。(小黑虫,赤头,喜自经死,故曰缢女。○蜆,音演。)
  [疏]“蜆,缢女”。○释曰:蜆,小黑虫也。赤头,喜自缢,故又名缢女。《说文》云“蜕为蝶”是也。○注“喜自经死”。○释曰:经即缢也。《晋语》申生使猛足辞於狐突,乃雉经於新城庙。僖四年《左氏传》云:“十二月戊申,缢于新城。”是谓缢为经也。

  蚍蜉,大螘。(俗呼为马蚍蜉。)小者螘。(齐人呼蚁蚁蛘。)蠪,朾螘。(赤駁蚍蜉。)螱,飞螘。(有翅。)其子蚳。(蚳,蚁卵。《周礼》曰:“蜃蚳酱。”○螘,鱼绮切。蠪,音聋。朾,直耕切。螱,音尉。蚳,音池。)
  [疏]“蚍蜉”至“子蚳”。○释曰:此辨众螘及其子名也。螘,通名也。其大者,别名蚍蜉,俗呼马蚍蜉。小者即名螘,齐人呼蚁蛘。《方言》云:“蚍蜉,齐鲁之间谓之玄蚼蟓(驹、养二音),西南梁益之间谓之玄蚼,燕谓之蛾蛘(蚁、养二音),其场谓之坻,或谓之垤。”是也。其大而赤色斑驳者名蠪,一名朾螘。有翅而飞者名螱,即飞螘也。其子在卵者名蚳,可以作醢。○注“《周礼》曰:‘蜃蚳酱。’”○释曰:案《周礼&#8226;醢人》职曰:“馈食之豆,蜃蚳醢。”醢则酱之有肉者,故此云酱也。

  次蟗,蜘蛛。蜘蛛,蛛蝥。(今江东呼蝃蝥,音掇。○蟗,音秋。蜘,音知。蛛,音诛。蝥,音谋。)土蜘蛛。(在地中布网者。)草蜘蛛。(络幕草上者。)
  [疏]“次蟗”至“草蜘蛛”。○释曰:此辨蜘蛛方言及在土、在草之名也。次蟗,即蜘蛛别名也。又一名蛛蝥,今江东呼蝃蝥。《说文》谓之鼄蝥,作罔蛛蝥也。《方言》云:“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谓之蛛蟊。自关而东、赵魏之郊谓之蜘蛛。或谓之蠾<虫臾>(烛、臾二音)。”“北燕朝鲜洌水之间谓之蝳蜍(毒、馀二音)。”郭又云:“齐人又呼社公,亦言罔公。”其在地中布网者名土蜘蛛。其作网络幕草上者名草蜘蛛也。

  土蜂(今江东呼大蜂在地中作房者为土蜂,啖其子,即马蜂,今荆巴间呼为蟺,音惮。)木蜂。(似土蜂而小,在树上作房,江东亦呼为木蜂,又食其子。○蜂,音蜂。)
  [疏]“土蜂。木蜂”。○释曰:此辨蜂在土、在木之异也。《说文》云:“蜂,飞虫,螫人者。”其形大,在地中作房而啖其子者,名士蜂,又名马蜂。今荆巴间呼为蟺。其形差小,在树上作房者,名木蜂,亦食其子。○注“音惮”。○释曰:嫌读为蛩蟺之蟺,故音之。

  蟦,蛴螬。(在粪土中。)蝤蛴,蝎。(在木中。今虽通名为蝎,所在异。○蟦,音费。蝤,音囚。)
  [疏]“蟦,蛴螬。蝤蛴,蝎”。○释曰:此辨蝎在土、在木之异名也。其在粪土中者,名蟦蛴,又名蛴螬。其在木中者,《方言》云:“关东谓之蝤蛴,梁益之间谓之蝎。”上文“蝎,蛣<虫屈>”,郭云“木中蠹”。下文“蝎,桑蠹”,郭云“即蛣<虫屈>”。然则蟦蛴也,蛴螬也,蝤蛴也,蛣<虫屈>也,桑蠹也,蝎也,一虫而六名也。以在木中白而长,故诗人以比妇人之颈。《硕人》云“领如蝤蛴”是也。

  蛜威,委黍。(旧说鼠<虫帚>别名。然所未详。○蛜,音伊。)蠨蛸,长踦。(小蜘蛛长脚者,俗呼为喜子。○蠨,音箫。蛸,所交切。踦,巨绮切。)
  [疏]“蠨蛸,长踦”。○释曰:此小蜘蛛长脚者,一名蠨蛸,一名长踦,俗呼为喜子。《诗&#8226;东山》云:“蠨蛸在户。”陆机《疏》云:“一名长脚,荆州、河内人谓之喜母。此虫来著人衣,当有亲客至,有喜也,幽州人谓之亲客。亦如蜘蛛为罗罔居之。”是也。

  蛭蝚,至掌。(未详。)国貉,虫蠁。(今呼蛹虫为蠁。《广雅》云:“士蛹,蠁虫。”○蛭,音直反。)
  [疏]“国貉,虫蠁”。○释曰:此蛹虫也,今俗呼为蠁,一名国貉,一名虫蠁。《说文》云:“知声虫也。”《广雅》云“上蛹,蠁虫”是也。

  蠖,蚇蠖。(今蝍<虫就>。○蠖,於郭切。蚇,音尺。)
  [疏]“蠖,蚇蠖”。○释曰:蠖,一名蚇蠖。郭云:“今蝍<虫就>。”《方言》云:“蠀<虫就>谓之蚇蠖(音即<虫就>)。”郭云:“又呼步屈。”《说文》云:“蠖,屈伸虫也。”《易&#8226;系辞》云“尺蠖之屈,以求信”者,是也。

  果蠃,蒲卢。(即细腰蜂也,俗呼为蠮螉。)螟蛉,桑虫。(俗谓之桑蟃,亦曰戎女。○螟,音冥。蛉,音令。)
  [疏]“果蠃,蒲卢。螟蛉,桑虫”。○释曰:案《诗&#8226;小雅&#8226;小宛》云:“螟蛉有子,果蠃负之。”果蠃,一名蒲卢,即细腰蜂也,俗呼为蠮螉。《方言》云:“蜂,燕赵之间谓之蠓螉。其小者谓之蠮螉。”郑注《中庸》以“蒲卢”为“土蜂”。《说文》云:“细要土蜂也,天地之性,细要纯雄无子。”螟蛉,一名桑虫,一名桑蟃,一名戎女。陆机云:“螟蛉者,桑上小青虫也,似步屈,其色青而细小,或在草莱上。蜾蠃,土蜂也,似蜂而小腰,取桑虫负之於木空中,七日而化为子。”《法言》云:“螟蛉之子,殪而逢蜾蠃,祝之曰:类我类我,久则肖之。”是也。

  蝎,桑蠹。(即蛣<虫屈>。)荧火,即炤。(夜飞,腹下有火。○炤,音照。)
  [疏]“萤火,即炤”。○释曰:荧火,一名即炤。夜飞,腹下有火虫也。《本草》又名夜光,一名熠燿。《月令》季夏“腐草为荧”。腐草此时得暑湿之气,故为荧。至秋而天沈阴,数雨,荧火夜飞之时也。《诗&#8226;东山》云“熠燿宵行”是也。

  密肌,继英。(未详。)蚅,乌蠋。(大虫,如指,似蚕,见《韩子》。)
  [疏]“蚅,乌蠋”。○释曰:蚅,一名乌蠋,形似蚕而大如指。《诗&#8226;大雅&#8226;韩奕》云:“鞗革金厄。”毛亦云:“厄,乌蠋”也。○注“似蚕,见《韩子》”。○释曰:案《韩子&#8226;内储说上》七术其三日“信赏尽能”。云:“蟺似蛇,蚕似蠋。人见蛇则惊骇,见蠋则毛起。然而妇人拾蚕,而渔者握蟺,利之所在,则忘其所恶,皆为孟贲。”是其事也。

  蠓,蠛蠓。(小虫,似蚋,喜乱飞。○蠓,莫孔切。蠛,亡结切。)
  [疏]“蠓,蠛蠓”。○释曰:小虫似蚋乱飞者也,名蠓,又名蠛蠓。《列子》云生“朽壤之上,因雨而生,得阳而死”。一名醯鸡。《庄子》云:孔子与老聃语。“出告颜回曰:‘丘之於道也,其犹醯鸡与!’”郭象云“醯鸡者,瓮中蠛蠓”是也。

  王,蛈蝪。(即螲蟷,似蜘蛛。在穴中有盖,今河北人呼蛈蝪。○蛈,大结切。蝪,音汤。)
  [疏]“王,蛈蝪”。○释曰:此蜘蛛之一种也,一名螲蟷。穴居布罔,穴口有盖,河北人呼蛈蝪者是也。

  蟓,桑茧。(食桑叶作茧者,即今蚕。)雔由,樗茧,(食樗叶。○蟓,音象。雔,音雠。)棘茧,(食棘叶。)栾茧。(食栾叶。)蚢,萧茧。(食桑叶者,皆蚕类。○蚢,音杭。)
  [疏]“蟓桑”至“萧茧”。○释曰:此皆蚕类作茧者,因所食叶异而异其名也。食桑叶作茧者名蟓,即今蚕也。食樗叶、棘叶、栾叶者,名雔由。食萧叶作茧者名蚢。

  翥丑鏬,(剖母背而生。)螽丑奋,(好奋迅作声。○翥,者庶切。鏬,呼暇切。)强丑捋,(以脚自摩捋。)蜂丑螸,(垂其腴。○螸,音俞。)蝇丑扇。(好摇翅。)
  [疏]“翥丑”至“丑扇”。○释曰:此辨虫属所生及所好之状不同者也。翥,飞也。丑,类也。虫类能飞翥者谓蝉属,皆剖坼母背以为孔罅而生。螽蝗之类好奋迅作声而飞,强坼之类好以脚自摩捋,蜂类好垂其腴以休息。《说文》云:“螸,垂腴也。”腴即腹下也。青蝇之类好摇翅自扇。

  食苗心,螟。食叶,蟘。食节,贼。食根,蟊。(分别虫啖食禾所在之名耳,皆见《诗》。○蟘,音特。蟊,音谋。)
  [疏]“食苗”至“根蟊”。○释曰:此分别虫啖食禾所在之名也。李巡云:“食禾心为螟,言其奸,螟螟难知也。食禾叶者言假贷无厌,故曰蟘也。食禾节者言贪狼,故曰贼也。食禾根者言其税取万民财货,故云蟊也。”孙炎曰:“皆政贪所致,因以为名也。”郭璞直以虫食所在为名。而李巡、孙炎并因 托恶政,则灾由政起。虽以食所在为名,而所在之名缘政所致,理为兼通也。陆机《疏》云:“螟似子方而头不赤。螣,蝗也。贼似桃李中蠹,赤头,身长而细耳。或说云‘蟊,蝼蛄也,食苗根为人患’。许慎云:‘吏冥冥犯法即生螟,吏乞贷则生蟘,吏抵冒取民财则生蟊。’旧说云:‘螟螣、蟊贼一种虫也。’如言寇贼奸宄,内外言之尔。故犍为文学曰:‘此四种虫皆蝗也。’实不同,故分别释之。”○注“皆见《诗》”。○释曰:《诗&#8226;小雅&#8226;大田》云:“去其螟螣,及其蟊贼,无害我田稚。”是也。

  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

  [疏]“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释曰:此对文尔,散文则无足亦曰虫。《月令》春日“其虫鳞”。郑注云“龙蛇之属”是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1:43 | 顯示全部樓層
●卷九·释鱼第十六

 
  [疏]“释鱼第十六”。○释曰:案《说文》云:“鱼,水虫也。”此第释其见於经传者,是以不尽载鱼名。至於龟、蛇、贝、鳖之类,以其皆有鳞甲,亦鱼之类,故总曰释鱼也。

  鲤(今赤鲤鱼。)

  [疏]“鲤”。○释曰:今赤鲤鱼也。《诗》云:“岂其食鱼,必河之鲤。”是也。

  鱣。(鱣,大鱼。似鱏而短,鼻口在颔下,体有邪行甲,无鳞,肉黄,大者长二三丈,今江东呼为黄鱼。○鱣,张连切。)

  [疏]“鱣”。○释曰:鱣,郭义具注。陆机云:“鱣,出江海,三月中从河下头来上。鱣,身形似龙,锐头,口在颔下,背上腹下皆有甲,纵广四五尺。今於盟津东石碛上钓取之。大者千馀斤。可蒸为<月隺>,又可为鮓,鱼子可为酱。”《诗&#8226;卫风&#8226;硕人》云“鱣鲔发发”是也。

  鰋。(今鰋额白鱼。○鰋,音偃。)

  [疏]“鰋”。○释曰:注云:“今鰋额白鱼。”郭以目验言之也。《诗&#8226;颂》云“鲦鱨鰋鲤”是也。

  鲇。(别名鯷。江东通呼鲇为鮧。)

  [疏]“鲇”。○释曰:郭氏云:“别名鯷。江东通呼鲇为鮧。”案,此经鲤、鱣、鰋、鲇,舍人曰:“鲤一名鱣。”孙炎曰:“鰋一名鲇。”则是舍人以鲤、鱣为一鱼。孙炎以鰋、鲇为一鱼。郭氏以为四鱼者,如陆机之言。又以今语验之,则鲤、鲔、鱣、鮥,皆异鱼也,故郭氏云。先儒及《毛诗训传》皆谓此鱼有两名,今此鱼种类、形状有殊,无缘强合之为一物,是郭氏所以异也。

  鱧。(鮦也。)

  [疏]“鱧”。注“鮦也”。○释曰:今<魚重>鱼也。鮦与<魚重>,音义同。《诗&#8226;小雅》云:“鱼丽于罶,鲂鱧。”是也。

  鲩。(今鯶鱼,似鳟而大。○鲩,华板切。)

  [疏]“鲩”。注“今鯶鱼,似鳟而大”。○释曰:舍人云:“鱧,一名鲩。”郭氏所不取也。

  鲨,鮀。(今吹沙小鱼,体员而有点文。○鮀,音陁。)

  [疏]“鲨,鮀”。○释曰:鲨,一名鮀。《诗&#8226;小雅》云:“鱼丽于罶,鱨鲨。”陆机云:“鱼狭而小,常张口吹沙。”故郭氏云:“今吹沙小鱼也。”

  鮂,黑鰦。(即白鯈鱼,江东呼为鮂。○鮂,音囚。鰦音兹。)

  [疏]“鮂,黑鰦”。○释曰:鮂,一名黑鰦。郭云“即白鯈,江东呼为鮂”者,以时验而言之也。《诗&#8226;颂》曰“鲦鱨鰋鲤”是也。

  鰼,鰌。(今泥鰌。○鰼,音习。鰌,音秋。)

  [疏]“鰼,鰌”。○释曰:鰼,一名鰌,即今泥鰌也。穴於泥中,因以名云。

  鰹,大鮦;小者鮵。(今青州呼小鱺为鮵。○鰹,音坚。鮦,音同。鮵,音夺。)

  [疏]“鰹,大鮦;小者,鮵”。○释曰:此即上文“鱧”也,其大者名鰹,小者名鮵。故注云:“今青州呼小鱺为鮵。”鱺与鱧,音义同。

  魾,大鱯,小者鮡。(鱯,似鲇而大,白色。○魾,音皮。鱯,音画。鮡,音兆。)

  [疏]“魾,大鱯,小者鮡”。○释曰:鱯,鱼名。似鲇而大,白色。鱯之大者别名魾,小者别名鮡也。

  鰝,大鰕。(鰕大者出海中,长二三丈,须长数尺。今青州呼鰕鱼为鰝,音酆鄗。○鰕,音霞。)

  [疏]“鰝,大鰕”。○释曰:鰕之大者长二三丈,须长数尺。若此之类者,名鰝。

  鲲,鱼子。(凡鱼之子总名鲲。)

  [疏]“鲲,鱼子”。○释曰:凡鱼之子总名鲲。《诗》云:“其鱼鲂鳏。”郑云:“鳏,鱼子。”鲲、鳏字异,盖古字通用也。《鲁语》云:“宣公夏滥於泗渊,里革断其罟而弃之,曰:‘鱼禁鲲鮞,鸟翼鷇卵,蕃庶物也。’”是亦以鲲为鱼子也。

  鱀,是鱁。(鱀,<魚昔>属也。体似鱏,尾如<魚菊>鱼,大腹,喙小銳而长,齿罗生,上下相衔,鼻在额上,能作声,少肉多膏。胎生、健啖细鱼。大者长丈馀,江中多有之。○鱀,音忌。)

  [疏]注“鱀是鱁”至“有之”。○释曰:鱀,一名是鱁,<魚昔>之属也。云“体似鱏”者,《字林》云:“鳔,长鼻鱼也,重千斤。”传曰“伯牙鼓琴,鱏鱼出听”是也。 鱀鱼之体似之也。云“尾如<魚菊>鱼”者,《说文》云:“<魚菊>,鱼名,出乐浪潘国。一曰,<魚菊>鱼,出江东,有两乳。”今鱀鱼之尾如<魚菊>鱼,故云“尾如<魚菊>鱼”也。云“大腹”以下者,时验而言也。

  鱦,小鱼。(《家语》曰:“其小者鱦鱼也。”今江东亦呼鱼子未成者为鱦。音绳。)

  [疏]○注“《家语》曰:‘其小者鱦鱼也。’”○释曰:案《家语》宓子贱为单父宰,孔子使巫马期往观政焉。期阴免衣弊裘入界,见<魚攵>者得鱼辄舍之,期问焉。曰:“凡<魚攵>者为得鱼也,何以得鱼卻舍之?”曰:“鱼之大者名为鱄鱨,吾大夫爱之。其小者名为鱦,吾大夫欲长之。是以得二者辄舍之。”是也。引之证鱦是小鱼之名也。

  鮥,鮛鲔。(鲔,鱣属也。大者名王鲔,小者名鮛鲔。今宜都郡自京门以上江中通出鱏鱣之鱼,有一鱼状似鱣而小,建平人呼鮥子,即此鱼也。音洛。○鮛,音叔。鲔,音伟。)

  [疏]“鮥,鮛鲔”。○释曰:郭义具注。陆机云:“鲔鱼,形似鱣而青黑,头小而尖,似铁兜鍪,口亦在颔下,其甲可以摩姜,大者不过七八尺,益州人谓之鱣鲔。大者为王鲔,小者名鮛鲔,一名鮥。肉色白,味不如鱣也。今东莱辽东人谓之尉鱼,或谓之仲明。仲明者,乐浪尉也,溺死海中化为此鱼。”又曰:“河南巩县东北崖上,山腹有穴。旧说云此穴与江湖通,鲔从此穴而来,北入河西上龙门,入漆沮。故张衡赋云:‘王鲔岫居’,山穴为岫。谓此穴也。”《月令》季春“荐鲔於寝庙”。《天官&#8226;漁人》“春献王鲔”是也。

  鯦,当魱。(海鱼也。似鳊而大鳞,肥美多鲠,今江东呼其最大长三尺者为当魱。音胡。○鯦,俱救切。)

  [疏]“鯦,当魱”。○释曰:鯦,一名当魱,海鱼也。○注“海鱼”至“音胡”。○释曰:云“似鳊而大鳞”者,案,鳊似鲂而大,腹细而长,今鯦鱼似之,但鳞大耳。云“肥美”以下者,以时验而知也。

  鮤,鱴刀。(今之鮆鱼也,亦呼为魛鱼。○鮤,音列。鱴,音灭。)

  [疏]“鮤,鱴刀”。○释曰:鮤,一名鱴刀。郭氏云:“今之鮆鱼也。”《说文》云:“鮆,饮而不食,刀鱼也。九江有之。”亦呼为鲂鱼。是则此鱼一名鮤鱼,一名鱴刀,一名魛鱼,一名鮆鱼也。

  鱊鮬,鱖鯞。(小鱼也。似鲋子而黑,俗呼为鱼婢,江东呼为妾鱼。○鱊,音聿。鮬,音步。鳜,音厥。鯞,章酉切。)

  [疏]“鱊鮬,鱖鯞”。○释曰:郭云:“小鱼也,似鲋子而黑。”《广雅》云:“鲋,鰿也。”此鱼似其小者,故云“似鲋子而黑”,色为异也。江东呼为妾鱼。《说文》云:鯜鱼“出乐浪潘国”是也。

  鱼有力者,鰴。(强大有力。○鰴,音晖。)

  [疏]“鱼有力者,鰴”。○释曰:凡鱼之强大多力异於群辈者,名鰴。

  魵,鰕。(出秽邪头国,见吕氏《字林》。○魵,音坟。)

  [疏]“魵,鰕”。○释曰:魵鱼,一名鰕。郭云:“出秽邪头国,见吕氏《字林》。”案《说文》亦云。

  鮅,鳟。(似鯶子,赤眼。○鮅,音必。鳟,才损切。)

  [疏]“鮅,鳟”。○释曰:鮅,一名鳟。《诗》云:“九罭之鱼,鳟鲂。”陆机云:“鳟似鯶鱼而鳞细於鯶,赤眼是也。”

  鲂,魾。(江东呼鲂鱼为鳊,一名魾。音毗。○鲂,音房。)

  [疏]“鲂,魾”。○释曰:鲂,一名魾,江东呼为鳊。《诗》云:“其鱼鲂鳏。”陆机云:“鲂,今伊洛济颍鲂鱼也。广而薄肥,恬而少肉,细鳞,鱼之美者。辽东梁水鲂,特肥而厚,尤美於中国鲂。故其乡语曰‘居就粮,梁水鲂’是也。”

  鯬,鯠。(未详。)蜎,蠉。(井中小蛣蟩,赤虫,一名孑孓,《广雅》云。○鯬,音黎。鯠,音来。蜎,狂衮切。蠉,香完切。)

  [疏]“蜎,蠉”。○释曰:井中小赤虫也。一名蜎,一名蠉,又名蛣蟩,又一名孑孓。《广雅》云:“孑孓,蜎”是也。

  蛭,虮。(今江东呼水中蛭虫入人肉者为虮。○虮,音祈。)

  [疏]“蛭,虮”。○释曰:此水中虫,喜入人肉者,江东呼为虮。《本草》谓之“水蛭”。一名马蜞,一名马耆,即楚王食寒菹得而吞之,能去结积者,是也。

  科斗,活东。(虾蟆子。)

  [疏]“科斗,活东”。○释曰:郭云:“虾蟆子。”此虫一名科斗,一名活东。头圆大而尾细,古文似之。故孔安国云:“皆科斗文字。”是也。

  魁陆。(《本草》云:“魁,状如海蛤,圆而厚,外有理纵横。即今之蚶也。”)

  [疏]“魁陆”。○释曰:即魁蛤也,见《本草》。○注“《本草》”至“蚶也”。○释曰:案《本草》虫鱼部,“魁蛤,一名魁陆,生东海。正圆,两头空,表有文”。陶隐居注云:“形似鲂 軖(音狂),小狭长,外有纵横文理,云是老蝙蝠化为者。”是也。云“即今之蚶也”者,案,字书云:“蚶,蛤也。出会稽,可食。”是也。然则又一名蚶也。

  蜪蚅。(未详。)鼁<酋黽>,蟾诸。(似虾蟆,居陆地。淮南谓之去蚥。)在水者黾。(耿黾也。似青蛙,大腹,一名土鸭。○鼁,音去。<酋黽>,音秋。蟾,音占。黾,音猛。)

  [疏]“鼁<酋黽>,蟾诸。在水者黾”。○释曰:此有多种,鼁<酋黽>,一名蟾诸。郭云:“似虾蟆,居陆地。淮南谓之去蚥。”然蟾诸非虾蟆,但相似耳。案《本草》“虾蟆”陶注云:“此是腹大、皮上多痱磊者也。”蟾诸亦类此。《抱朴子》曰:蟾诸寿三千岁者,“头上有角,颔下有丹书八字”。《玄中记》云:“蟾诸头生角者,食之寿千岁。”是也。其居水者名黾,一名耿黾,一名土鸭。状似青蛙而腹大为异。陶注《本草》云:“大而青脊者,俗名土鸭,其鸣甚壮。”即此黾也。陶又云“一种小形善鸣”唤名为鼁者,即郭云“青蛙”者也。

  蜌,螷。(今江东呼蚌长而狭者为螷。○蜌,音陛。螷,蒲猛切。)

  [疏]“蜌,螷”。○释曰:蜌,一名螷,蚌属也。《说文》云:“修为螷,圆为<虫矞>。”郭云:“今江东呼蚌长而狭者为螷。”其肉可为醢,《周礼&#8226;醢人》掌馈食之豆云“脾析螷醢”是也。

  蚌,含浆。(蚌,即蜃也。)

  [疏]“蚌,含浆”。○释曰:《说文》云:“蜃属。”郭云:“即蜃也。”谓老产珠者也。一名蚌,一名含浆,《周礼》谓之貍物。

  鳖三足,能。龟三足,贲。(《山海经》曰:从山多三足鳖,大苦山多三足龟。今吴兴郡阳羡县君山上有池,池中出三足鳖,又有六眼龟。)

  [疏]“鳖三足,能。龟三足,贲”。○释曰:鳖、龟皆四足,三足者异,故异其名。鳖之三足者名能,龟之三足者名贲也。○注“《山海》”至“六眼”。○释曰:案《中山经》云:游戏山东南二十里,曰从山,从水出其上,潜其下,其中多三足鳖。食之无虫疾。是从山多三足鳖也。又云:放皋山东五十七里,曰大苦山。阳狂水出焉,西南注伊水中,多三足龟。食者无大疾,可以已肿。是大苦山多三足龟也。云“吴兴郡”以下者,以时验而言也。

  蚹蠃,螔蝓。(即蜗牛也。○蚹,音附。蠃,音罗。螔,音移。蝓,音俞。)

  [疏]“蚹蠃,螔蝓”。○释曰:蚹蠃,一名螔蝓。郭云:“即蜗牛也。”案《本草》“蜗牛”陶注云:“生山中及人家。头形似蛄蝓,但背负壳尔。”海边又一种正相似,以火炙壳便走出,食之,益颜色,名寄居。亦可作醢。《周礼》馈食之豆“葵菹蠃醢”是也。

  蠃,小者蜬。(螺大者如斗,出日南涨海中。可以为酒杯。○蜬,音含。)

  [疏]蠃与螺音义同。其小者名蜬。

  螖蠌,小者蟧。(螺属,见《埤苍》。或曰即彭螖也,似蟹而小。音滑。○蠌,音泽。蟧,音劳。)

  [疏]“螖蠌,小者蟧”。○释曰:螖,即彭螖也。似蟹而小,一名蠌。其小者别名蟧。案《埤苍》即云“螺属”。郭氏两从之。

  蜃,小者珧。(珧,玉珧。即小蚌。○珧,音遥。)

  [疏]“蜃,小者珧”。○释曰:蜃,大蛤也。《月令》云:孟冬之月,“雉入大水为蜃”。其小者名珧,一名玉珧,可饰佩刀削。《诗传》云“天子玉琫而珧珌”是也。《山海经》:峄皋山,皋水出焉,东注激女水,其中多蜃珧。

  龟,俯者灵,(行头低。)仰者谢,(行头仰。)前弇诸果,(字前长。)後弇诸猎,(申後长。)左倪不类,(行头左庳,今江东所谓左食者,以甲卜审。)右倪不若。(行头右庳,为右食,甲形皆尔。○倪,丑计切。)

  [疏]“龟俯”至“不若”。○释曰:此辨龟之俯仰、前後、左右,其形不同,其名亦异也。云“龟”者,目诸龟也。云“龟,俯者灵”者,谓行时头低。《周礼》“天龟曰灵属”是也。云“仰者谢”者,谓行时头仰。《周礼》“地龟曰绎属”是也。云“前弇诸果”者,诸,辞也。谓甲前长弇覆者名果。《周礼》“东龟曰果属”是也。云“後弇诸猎”者,诸,亦辞也。谓甲後长弇覆者名猎。《周礼》“南龟曰猎属”是也。云“左倪不类”者,倪,庳也。不,发声也。谓行时头左边庳下者名类。《周礼》“西龟曰雷属”是也。云“右倪不若”者,不,亦发声也。谓行时头右边庳下者名若。《周礼》“北龟曰若属”是也。《周礼》又云:“各以其方之色与其体辨之。”郑注云:“属,言非一也。色,谓天龟玄,地龟黄,东龟青,西龟白,南龟赤,北龟黑。俯者灵,仰者绎,前弇果,後弇猎,左倪雷,右倪若,是其体也。东龟、南龟长前後,在阳,象经也。西龟、北龟长左右,在阴,象纬也。天龟俯,地龟仰,东龟前,南龟卻,西龟左,北龟右,各从其耦也。”是《周礼》先有成文,故此释之。郑取此文为说,其言正同。惟绎与谢,雷与类小异耳,其义亦同。○注“行头”至“卜审”。○释曰:案,贾公彦说《周礼》以倪为睥睨,则左倪右倪是左顾右顾也。郭氏以庳解倪,及云“今江东所谓左食者”,皆以时验而言也。云“以甲卜审”,言用此龟之甲,以卜吉凶审谛也。

  贝,居陆。在水者蜬。(陆、水异名也。贝中肉如科斗,但有头尾耳。○贆,音标。)大者魧,(《书大传》曰:“大贝,如车渠。”车渠谓车輞,即魧属。○魧,音杭。)小者鰿。(今细贝亦有紫色者,出日南。○鰿,音积。)玄贝,贻贝。(黑色贝也。)馀貾,黄白文。(以黄为质,白文为点。○貾,音池。)馀泉,白黄文。(以白为质,黄为文点。今之紫贝,以紫为质,黑为文点。)蚆,博而頯。(頯者,中央广,两头锐。○蚆,音巴。頯,匡轨切。)蜠,大而险。(险者,谓污薄。○蜠,求陨切。)鰿,小而椭。(即上贝小。椭谓狭而长,此皆说贝之形容。○鰿,音责。椭,他果切。)

  [疏]“贝居”至“而椭”。○释曰:此辨贝居陆、居水、大小、文彩不同之名也。云“贝”者,目诸贝也。《说文》云:“贝,海介虫也。”取其甲以饰器物。古者货贝,周而有泉,至秦废贝行钱。居陆者名,在水者名蜬。至大者名魧,至小者名鰿。黑色之贝名贻贝。黄为质,白为文点者名馀。白为质,黄为文点者名馀泉。中央广,两头锐者名蚆。大而污薄者名蜠,小而狭长者名鰿。○注“书大”至“魧属”。○释曰:案《大传》云:西伯既戡耆,纣囚之羑里。散宜生“之江淮之浦,取大贝”,大如大车之渠,以赎其罪是也。《考工记》谓“车輞为渠”,故云“渠谓车輞”。其贝形曲及大小如车輞,故比之也,引之以证此经。魧是其大如车輞者,故云“即魧属”。○注“以白”至“文点”。○释曰:舍人云:“贝,水中虫也。”李巡曰:“馀,贝甲黄为质,白为文彩。馀泉,贝甲白为质,黄为文彩。”陆机《疏》云:“贝,水中介虫也,龟鳖之属。其文彩之异、大小之殊甚众。古者货贝是也。馀,黄为质,以白为文。馀泉,白为质,以黄为文。又有紫贝,其白质如玉,紫点为文,皆行列相当。其贝大者,当至一尺六七寸者,今九真交趾以为杯盘宝物也。”是先儒相传为然。但解紫贝与郭氏少异。陆机以白为质,紫为文。郭氏以紫为质,黑为文。是其异也。《书》云“文贝仍几”。《诗》云“成是贝锦”。《山海经》“阴山。浊浴水出焉,南流注蕃泽,其中多文贝”。皆谓此馀、馀泉也。○注“即上”至“形容”。○释曰:云“即上小贝”,知者以其同名 鰿也。云“椭,谓狭而长”者,《诗》云:“嶞山乔岳。”《楚辞》云:“南北顺椭,其循几何?”皆是椭为狭长之名也。

  蝾螈,蜥蜴;蜥蜴,蝘蜓;蝘蜓,守宫也。(转相解,博异语、别四名也。○蝾,音荣。螈,音原。蜥,音昔。蜴,音亦。蝘,音掩。蜓,徒典切。)

  [疏]“蝾螈”至“守宫也”。○释曰:《诗&#8226;小雅&#8226;正月》云“胡为虺蜴”谓此也。蝾螈、蜥蜴、蝘蜓、守宫,一物形状相类而四名也。《字林》云:“蝾螈,蛇医也。”《说文》云:“在草曰蜥蜴,在壁曰蝘蜓。”《方言》云:“秦晋西夏谓之守宫,或谓之蠦<虫廛>(卢、廛二音),或谓之刺易。南阳人呼蝘蜓,其在泽中谓之易蜥。南楚谓之蛇医,或谓之蝾螈。”又东方朔云:“非守宫即蜥蜴。”案,此诸文则是在草泽中者,名蝾螈、蜥蜴;在壁者,名蝘蜓、守宫也。《博物志》云:以器养之,食以真朱。体尽赤,重七斤,捣万杵,以点女人体,终身不灭。耦则落,故号守宫。陆机《疏》云:“青绿色,大如指,形状可恶。”是也。

  镻,蝁。(蝮属。大眼,最有毒,今淮南人呼蝁子。○镻,音迭。蝁,乌洛切。)

  [疏]“镻,蝁”。○释曰:蛇也,蝮虺之属。大眼,有毒。一名镻,又名蝁,“淮南人呼蝁子”者,是也。

  螣,螣蛇。(龙类也,能兴云雾而游其中。《淮南》云蟒蛇。○螣,上音朕。下音腾。)

  [疏]“螣,螣蛇”。○释曰:蛇似龙者也,名螣,一名螣蛇。能兴云雾而游其中也。○注“《淮南》云蟒蛇”。○释曰:蟒当为奔。案《淮南子&#8226;览冥》篇说女娲云:功烈“上际九天,下契黄垆。名声被後世,光辉熏万物。乘雷车,服应龙,骖青虬,援绝瑞,席萝图,云黄璐,前白螭,後奔蛇”。许慎云“奔蛇,驰蛇”是也。或曰淮南人呼此螣为蟒蛇,义亦通。

  蟒,王蛇。(蟒,蛇最大者,故曰王蛇。○蟒,音莽。)

  [疏]“蟒,王蛇”。○释曰:此蛇之最大者也。名蟒,又名王蛇。与上螣蛇异。

  蝮虺,博三寸,首大如擘。(身广三寸,头大如人擘指。此自一种蛇,名为蝮虺。○擘,音拍。)

  [疏]“蝮虺”至“如擘”。○释曰:博,广也。首,头也。擘,拇指也。此自一种毒蛇,名蝮虺。身广三寸,其头大如人拇指。○注“身广”至“蝮蛇”。○释曰:案郭注,《三苍》云:“擘,大指也。”《苍颉篇》以为足大指,郑注《仪礼》以为手大指。然则手足大指皆得名擘,故注云“头大如人擘指”,又名拇。孙炎云:“头如拇指。”是也。案舍人曰:“蝮,一名虺。江淮以南曰蝮,江淮以北曰虺。”孙炎曰:“江淮以南谓虺为蝮。广三寸,头如拇指,有牙,最毒。”郭璞曰:“此自一种蛇,人自名为蝮虺。”今蛇细颈大头,色如艾绶文,文间有毛似猪鬣,鼻上有针,大者长七八寸,一名反鼻,如虺类。足以明此自一种蛇,如郭意。此蛇,人自名蝮虺,非南北之异蛇,实是虫,以有鳞,故在《释鱼》。且鱼亦虫之属乎!

  鲵,大者谓之鰕。(今鲵鱼似鲇,四脚,前似獼猴,後似狗。声如小儿啼,大者长八九尺。)

  [疏]鲵,雌鲸也。大者长八九尺,别名鰕。

  鱼枕谓之丁,(枕,在鱼头骨中,形似篆书丁字,可作印。)鱼肠谓之乙,鱼尾谓之丙。(此皆似篆书字,因以名焉。《礼记》曰:“鱼去乙。”然则鱼之骨体,尽似丙丁之属,因形名之。)

  [疏]“鱼枕”至“之丙”。○释曰:此释鱼之骨体,肠尾之名也。其鱼头中骨为枕,其骨形似篆书丁字,故因谓之丁。其肠似篆书乙字,尾似篆书丙字,亦因名之也。○注“《礼记》曰:‘鱼去乙。’”○释曰:此《礼记&#8226;内则》文也。郑玄注云:“乙,鱼体中害人者名也。今东海鮥鱼有骨名乙,在目旁状如篆乙,食之鲠人不可出”者,与此经违。非郭义也。

  一曰神龟,(龟之最神明。)二曰灵龟,(涪陵郡出大龟,甲可以卜,缘中文似瑇瑁,俗呼为灵龟,即今觜<虫雋>龟。一名灵<虫雋>,能鸣。)三曰摄龟,(小龟也。腹甲曲折,解能自张闭,好食蛇,江东呼为陵龟。○摄,音涉。)四曰宝龟,(《书曰》:“遗我大宝龟。”)五曰文龟,(甲有文彩者。《河图》曰:“灵龟负书,丹甲青玄。”)六曰筮龟,(常在蓍丛下潜伏,见《龟策传》。)七曰山龟,八曰泽龟,九曰水龟,十曰火龟。(此皆说龟生之处所。火龟犹火鼠。耳物有含异气者,不可以常理推,然亦无所怪。)


  [疏]“一曰”至“火龟”。○释曰:《易&#8226;损卦&#8226;六五》爻辞云:“十朋之龟,弗克违。”马、郑皆取此文解之。则此经十龟所以释《易》也。神龟者,龟之最神明者也。《礼统》曰:“神龟之象,上圆法天,下方法地,背上有盘法丘山,玄文交错以成列宿,长尺二寸,明吉凶,不言而信者。”是也。灵龟,龟之有灵、次神龟者。《雒书》曰:“灵龟者,玄文五色,神灵之精也。”摄龟,龟之小者。腹甲曲折,能自张闭者也。宝龟,传国所宝者。《春秋》经曰:“盗窃宝玉大弓。”《公羊传》曰:“宝者何”“龟青纯”。何休云:“谓之宝者,言世世保用之辞。”是也。文龟,甲有文彩者。筮龟,在蓍丛下者。山龟,生山中者。泽龟,生泽中者。水龟,生水中者。火龟,生火中者。○注“《书》曰:‘遗我大宝龟。’”○释曰:此《周书&#8226;大诰》文也。○注“《河图》”至“青文”。○释曰:引此以证龟甲有文彩也。其实《河图》说灵龟也,非此经之文龟,取其一边耳。○注“常在”至“策传”。○释曰:《龟策传》云:传曰“上有捣蓍,下有神龟”。又云:“闻蓍满百茎者,其下必有神龟守之,其上常有青云覆之。”传曰:“天下和平,王道得而蓍茎长丈,其丛生满百。”是也。○注“火龟犹火鼠耳”。○释曰:嫌龟不生於火,故以火鼠犹之也。郭注《山海经》云:“今去天南东万里有耆薄国,复五千里许有火山国。其山虽霖雨,火常燃。火中白鼠时出山边求食,人捕得之,以毛作布,名之火浣布。”是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1:49 | 顯示全部樓層
●卷十·释鸟第十七[一]

  [疏]“释鸟第十七”。○释曰:《说文》云:鸟者,羽禽之总名。象形字。《左传》曰“少皥氏以鸟名官”之类。此篇广释其名也。

  隹其,鳺鴀。(今<孚鳥>鳩。○鳺,方扶切。鴀,方浮切。)
  [疏]“隹其,鳺鴀”。○释曰:舍人曰:“鵻,一名夫不。”李巡曰:“今楚鳩也。”某氏引《春秋》云:“祝鳩氏司徒。”祝鳩,即其、夫不,孝,故为司徒也。郭云:“今<孚鳥>鳩。”《诗》曰:“翩翩者。”毛传云:“鵻鳩,夫不也。”“一宿之鸟。”郑笺云:“一宿者,一意於所宿之木。”又云:“鸟之谨悫者,人皆爱之。”则此是谨悫孝顺之鸟也。陆机云:“今小鳩也。一名<孚鳥>鳩,幽州人或谓之且鷱瞗,梁宋之间谓之隹,杨州人亦然。”

  鶌鳩,鶻鵃。(似山鹊而小,短尾,青黑色,多声,今江东亦呼为鶻鵃。○鶌,居物切。鶻,音骨。鵃,音嘲。)
  [疏]“鶌鳩,鶻鵃”。○释曰:《春秋左氏传》云:“鶻鳩氏,司事也。”杜注云:“鶻鳩,鶻雕也。春来秋去,故为司事。”即此鶌鳩也。舍人曰:“鶌鳩,一名鶻鵃,今之班鳩。”孙炎曰:“鶻鳩,一名鸣鳩。”《月令》云:“鸣鳩拂其羽。”郭云:“似山鹊而小,短尾,青黑色,多声,今江东亦呼为鶻鵃。”案,旧说及《广雅》皆云“班鳩”,非也。

  鳲鳩,鴶鵴。(今之布榖也。江东呼为穫榖。○鳲,音尸。鴶,古八切。鵴,音菊。)
  [疏]“鳲鳩,鴶鵴”。○释曰:《左传》云:“鳲鳩氏,司空也。”《诗&#8226;召南》云:“维鹊有巢,维鳩居之。”皆谓此也。郭云:“今之布榖,江东呼为穫榖。”《埤仓》云“鴶鵴”,《方言》云“戴胜”,谢氏云“布榖类也”。陆机云:“今梁宋之间谓布榖为鴶鵴,一名系榖,一名桑鳩。”案,戴胜自生穴中,不巢生。而《方言》云“戴胜”,非也。

  鷑鳩,鵧鷑。(小黑鸟,鸣自呼,江东名为乌鵙。○鷑,音及。鵧,符悲切。)
  [疏]“鷑鳩,鵧鷑”。○释曰:鷑鳩,一名鵧鷑。郭云:“小黑鸟,鸣自呼,江东名为乌鵙。”

  鴡鳩,王鴡。(雕类。今江东呼之为鹗,好在江渚山边食鱼。《毛诗》传曰:“鸟挚而有别。”○鴡,七徐反。)
  [疏]“鴡鳩,王鴡”。○释曰:李巡曰:“王鴡,一名鴡鳩。”郭云:“雕类。今江东呼之为鹗,好在江渚山边食鱼。”《诗&#8226;周南》云:“关关鴡鳩。”陆机《疏》云:“鴡鳩大小如鴟,深目,目上骨露,幽州谓之鹫。而杨雄、许慎皆曰:白鷢似鹰,尾上白。”○注“《毛诗》传曰:‘鸟挚而有别。’”释曰:此即《关雎》传文也。挚,至也。谓鸟中雌雄情意至厚而犹能有别,故以兴后妃说乐君子,情深犹能不淫其色。

  鵅,鵋鶀。(今江东呼鸺鶹为鵋鶀,亦谓之鸲鵅。音格。○鵋,音忌。鶀,音欺。)
  [疏]“鵅,鵋鶀”。○释曰:鵅,一名鵋鶀。郭云:“今江东呼鸺鶹为鵋鶀,亦谓之鸲鵅。”

  鶅,鵵軌。(未详。)鴗,天狗。(小鸟也。青似翠,食鱼,江东呼为水狗。○鵵,音兔。鴗,音立。)
  [疏]“鴗,天狗”。○释曰:鴗,一名天狗。郭云:“小鸟也。青似翠,今江东呼为水狗。”

  鹨,天鸙。(大如鷃雀,色似鹑,好高飞作声,今江东名之曰天鹨。音绸缪。○鹨,亡侯切。鸙,音药。)
  [疏]“鹨,天鸙”。○释曰:鹨,一名天鸙。郭云:“大如鷃雀,色似鹑,好高飞作声,今江东名之曰天鹨。”“音绸缪”者,《诗&#8226;豳风》云:“绸缪牖户。”取其音同,故读从之。

  鵱鷜鵝。(今之野鹅。○鵱,音六。鷜,力于切。)
  [疏]“鵱鷜,鹅”。○释曰:鵱鷜者,野鹅之别名也。郭云:“今之野鹅。”

  鶬,麋鸹。(今呼鶬鸹。○鸹,古活切。)
  [疏]“鶬,麋鸹”。○释曰:鶬,一名麋鸹。郭云:“今呼鶬鸹。”

  鵅,烏<暴烏>。(水鸟也。似鶂而短颈,腹翅紫白,背上绿色,江东呼乌<暴烏>。音駮。○鵅,音洛。<暴烏>,音剥。)
  [疏]“鵅,烏<暴烏>”。○释曰:鵅,一名乌<暴烏>。郭云:“水鸟也。似鶂而短頸,腹翅紫白,背上绿色,江东呼乌<暴烏>。”

  舒雁,鹅。(《礼记》曰:“出如舒雁。”今江东呼<可烏>。音加。)
  [疏]“舒雁,鹅”。○释曰:鹅,一名舒雁。今江东呼<可烏>。某氏云:“在野,舒翼飞远者为鹅。”李巡曰:“野曰雁,家曰鹅。”○注“《礼记》曰:‘出如舒雁。’”○释曰:《聘礼》记文也。案,彼云:“私觌愉愉焉,出如舒雁。”郑注云:“威仪自然而有行列。”是也。

  舒凫,鹜。(鸭也。○鹜,音木。)
  [疏]“舒凫,鹜”。○释曰:鹜,鸭也。一名舒凫。李巡曰:“野曰凫,家曰鹜。”《礼记&#8226;内则》辨鸟之不可食者,云“舒凫翠”。

  鳽,鵁鶄。(似凫,脚高,毛冠。江东人家养之以厌火灾。○鳽,音额。鵁,音交。鶄,音精。)
  [疏]“鳽,鵁鶄”。○释曰:鵁鶄,一名鳽。郭云:“似凫,脚高,毛冠。江东人家养之以厌火灾。”

  輿,鵛鷋。(未详。)鵜,鴮鸅。(今之鵜鶦也。好群飞,沈水食鱼,故名洿泽。俗呼之为淘河。○鵛,音经。鷋,音徒。鵜,音啼。鴮,音乌。鸅,音泽。)
  [疏]“鵜,鴮鸅”。○释曰:舍人曰:“鵜,一名鴮鸅。”郭云:“今之鵜鶦也。好群飞,沈水食鱼,一名洿泽。俗呼之为淘河。”《诗&#8226;曹风》云:“维鵜在梁。”陆机《疏》云:“鵜,水鸟。形如鹗而极大,喙长尺馀,直而广。口中正赤,颔下胡大如数斗囊。若小泽中有鱼,便群共抒水,满其胡而弃之,令水竭尽,鱼在陆地,乃共食之。故曰淘河。”

  鶾,天鸡。(鶾鸡,赤羽。《逸周书》曰:“文鶾,若彩鸡,成王时蜀人献之。”○鶾,音汗。)
  [疏]“鶾,天鸡”。○释曰:鶾,一名天鸡,赤羽之鸟也。○注“《逸周书》”至“献之”。○释曰:云“《逸周书》曰”者,虽是《周书》,不在《尚书》百篇内,故曰《逸周书》。今所谓《汲冢周书》也。云“文鶾,若彩鸡”者,《王会》篇文也。案,彼云“蜀人以文鶾,文鶾者,若翬雉”。孔晁注云:“鸟有文彩者。”是也。云“成王时蜀人献之”者,案,彼孔晁注又云:“王城既成,大会诸侯及四夷。”故知当成王时蜀人献之也。

  鷽,山鹊。(似鹊而有文彩,长尾,觜、脚赤。○鷽,音握。)
  [疏]“鷽,山鹊”。○释曰:山鹊,一名鷽。郭云:“似鹊而有文彩,长尾,觜、脚赤。”《说文》云:“知来事鸟也。”

  鷣,负雀。(鷣,鹞也。江南呼之为鷣,善捉雀,因名云。○鷣,音淫。)
  [疏]“鷣,负雀”。○释曰:鷣,一名负雀。郭云:“鷣,鹞也。江南呼之为鷣,善捉雀,因名云。”

  齧齿,艾。(未详。)鶨,鶀老。(鳹鶨也,俗呼为痴鸟。○鶨,丑绢切。鳹,巨炎切。)
  [疏]“鶨,鶀老”。○释曰:鶨,一名鶀老。郭云:“鳹鶨,俗呼为痴鸟。”《字林》云:“勾喙鸟。”

  鳸,鴳。(今鴳雀。○鳸,音户。鴳,音晏。)
  [疏]“鳸,鴳”。○释曰:别二名也。郭云:“今鴳雀。”案,舍人、李巡、孙炎、郭氏皆断老上属,鳸下属。解云:鶨,一名鶀老。鴳,一名鳸。鳸,雀也。唯樊光断鶨鶀为句,以老下属。注云《春秋》云:“九扈为九农正。”九扈者:春扈,夏扈,秋扈,冬扈,棘扈,行扈,宵扈,桑扈,老扈。是以老为下属,唯鴳不重耳。杜预仍云:“老扈,鴳。”鴳非郭义。

  桑鳸,窃脂。(俗谓之青雀,觜曲,食肉,好盗脂膏,因名云。)
  [疏]“桑鳸,窃脂”。○释曰:桑扈,一名窃脂。郭云:“俗谓之青雀,觜曲,食肉,好盗脂膏,因名云。”郑玄《诗笺》云:“窃脂,肉食。”陆机《毛诗疏》云:“窃脂,青雀也。好窃人脯肉脂及筩中膏,故以名窃脂也。”诸儒说窃脂,皆谓盗人脂膏,即如下云“窃玄”、“窃黄”者,岂复盗窃玄黄乎?案,下篇《释兽》云:“虎窃毛谓之猫。”魋如小熊,窃毛而黄。窃毛皆谓浅毛。窃即古之浅字。但此鸟其色不纯,窃玄,浅黑也。窃蓝,浅青也。窃黄,浅黄也。窃丹,浅赤也。四色皆具,则窃脂为浅白也。而诸儒必为盗窃脂膏者,以此经下别云桑鳸与窃玄、窃黄等并列,则为浅白者也,《春秋》“九扈”是也。此自别一种青雀,好窃脂肉,目验而然。《诗&#8226;小雅》“交交桑扈”是也。且郑玄、郭朴、陆机,皆当世名儒,无容不知窃为浅义,脂为白色,而待後人剥正也。後人不达此旨,妄说异端,非也。

  鳭鹩,剖苇。(好剖苇皮,食其中虫,因名云。江东呼芦虎,似雀,青班,长尾。○鹩,力周切。)
  [疏]“鳭鹩,剖苇”。○释曰:鳭鹩,一名剖苇。郭云:“好剖苇皮,食其中虫,因名云。江东呼芦虎,似雀,青班,长尾。”

  桃虫,鹪。其雌鴱。(鹪,桃雀也。俗呼为巧妇。○鴱,音艾。)
  [疏]“桃虫,鹪。其雌鴱”。○释曰:舍人曰:“桃虫名鹪,其雌名鴱。”郭云:“鹪,桃雀也。俗呼为巧妇。”此鹪小鸟而生雕鹗者也。《诗&#8226;周颂》云:“肇允彼桃虫,拚飞维鸟。”毛传云:“桃虫,鹪也。鸟之始小终大者。”陆机《疏》云:“今鹪鹩是也。微小於黄雀,其雏化而为雕,故俗语鹪鹩生雕。”郑《诗笺》云:“鹪之所为鸟题肩也,或曰鴞,皆恶声之鸟。”其义未详。《方言》说巧妇之名,“自关而东谓之工爵,或谓之过羸,或谓之女<匠烏>,自关而东谓之鸋鴂。自关而西谓之桑飞,或谓之韈雀”是也。

  鶠,凤。其雌皇。(瑞应鸟。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
  [疏]“鶠,凤。其雌皇”。○释曰:凤,一名鶠。郭云:“瑞应鸟。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说文》云:“神鸟也。天老曰:凤像,麟前鹿後,蛇颈鱼尾,龙文龟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出於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仑,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丹穴。见则天下大安宁。字从鸟凡声。凤飞,则群鸟从以万数。故凤古作朋字。”《山海经》曰:丹穴之山,有乌焉,其状如鹤,五彩而文,名曰凤,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大安宁。京房《易传》曰:凤皇高丈二,汉时凤皇数至。《汉书》云高五六尺,是说凤皇之状也。

  <即烏>鴒,雝渠。(雀属也。飞则鸣,行则摇。)
  [疏]“<即烏>鴒,雝渠”。○释曰:<即烏>鴒,一名雝渠,水鸟也。郭云:“雀属也。飞则鸣,行则摇。”《诗&#8226;小雅》云:“脊令在原。”陆机《疏》云:“大如鷃雀,长脚,长尾,尖喙,背上青灰色,腹下白,颈下黑如连钱,故杜阳人谓之连钱。”是也。

  鸒斯,鵯鶋。(鸦乌也。小而多群,腹下白,江东亦呼为鵯乌。音匹。○鸒,音预。)
  [疏]“鸒斯,卑鶋”。○释曰:鸒斯,一名卑鶋。郭云:“鸦乌也。小而多群,腹下白,江东亦呼为鵯乌。”《诗&#8226;小雅》云:“弁彼鸒斯。”毛传云:“鸒,卑鶋。”然则此鸟名鸒,而云“斯”者,语辞,犹“蓼彼萧斯”之类也。《小尔雅》云:“小而腹下白,不反哺者,谓之雅乌。”《说文》、《字林》皆云“楚鸟”是也。

  燕,白脰乌。(脰,颈。○脰,音豆。)
  [疏]“燕,白脰乌”。○释曰:脰,项也。《小尔雅》云:“白项而群飞者谓之燕乌。燕乌,白脰乌。”是也。

  鴽,鴾母。(鹌也。青州呼鴾母。○鴽,音如。鴾,音谋。)
  [疏]“鴽,鴾母”。○释曰:李巡云:“鴽,鹌,一名鴾母。”郭云:“鹌也。青州呼鴾母。”田鼠所化者也。《月令》季春“田鼠化为鴽”是也。

  密肌,系英。(《释虫》以有此名,疑误重。)巂周。(子巂鸟,出蜀中。○巂,音携。)
  [疏]“巂周”。○释曰:子巂鸟也,出蜀中。《说文》云:巂,蜀王望帝化为子巂,今谓之子规是也。

  燕燕,鳦。(《诗》云:“燕燕于飞。”一名玄鸟,齐人呼鳦。○鳦,音乙。)
  [疏]“燕燕,鳦”。○释曰:燕燕,又名鳦。郭云:“一名玄鸟,齐人呼鳦。”此燕燕即今之燕,古人重言之。《诗》云:“燕燕于飞。”《汉书》童谣云“燕燕尾涎涎”是也。孙炎、舍人以巂周、燕燕、鳦,为一物三名。郭所不取也。○注“《诗》云”至“呼 鳦”。○释曰:《诗》云“燕燕于飞”者,《邶风》卫庄姜送归妾之诗也。云“一名玄鸟”者,案《月令》仲春之月“玄鸟至”,以其色玄,故谓之玄鸟是也。云“齐人呼鳦”者,案《商本纪》云:简狄“行浴,见玄鸟隋其卵,取而吞之,因孕生契”。诸纬 侯皆言简狄吞鳦卵而生契,是玄鸟又名鳦也。

  鴟鴞,鸋鴂。鴟类。○鴟,尺之切。鴞,音遥。鸋,音宁。鴂,音决。

  [疏]“鴟鴞,鸋鴂”。○释曰:舍人云:“鴟鴞,一名鸋鴂。”郭云:“鴟类。”《诗&#8226;豳风》云:“鴟鴞鴟鴞。”毛传云:“鴟鴞,鸋鴂。”陆机《疏》云:“鴟鴞似黄雀而小,其喙尖如锥,取茅秀为窠,以麻紩之,如刺袜然。县著树枝,或一房,或二房。幽州人谓之鸋鴂,或曰巧妇,或曰女匠。关东谓之工雀,或谓之过羸。关西谓之桑飞,或谓之袜雀,或曰巧女。”先儒皆以为今之巧妇。郭注此云:“鴟类。”又注《方言》云:“鸋鴂,鴟鴞,鴟属。”非此小雀明矣。是与先儒意异也。今《尔雅》以郭氏为宗,且依郭氏。

  狂,茅鴟。(今<尨烏>鴟也,似鹰而白。)怪鴟。(即鴟鸺也,见《广雅》。今江东通呼此属为怪鸟。)枭,鴟。(土枭。○枭,音娇。)
  [疏]“狂,茅鴟。怪鴟。枭,鴟”。○释曰:此别鴟类也。茅鴟,一名狂。《广雅》云:“茅鴟,<尨烏>也。”郭云:“今<尨烏>鴟也,似鹰而白。”怪鴟,《广雅》谓之鴟鸺。郭云:“今江东通呼此属为怪鸟。”枭,一名鴟。郭云:“土枭。”《说文》云:“枭,食母,不孝之鸟,故冬至捕枭磔之。”字从鸟首在木上。《诗&#8226;陈风》云:“墓门有梅,有鴞萃止。”毛传云:“恶声之鸟也。”一名鹏,一名枭,一名鴟。《大雅&#8226;瞻卬》云:“为枭为鴟。”陆机云:“鴞大如班鳩,绿色,恶声之鸟也。入人家,凶。贾谊所赋鵩鸟是也。其肉甚美,可为羹臛,又可为炙。汉供御物,各随其时。鴞冬夏常施之,以其美故也。”

  鶛,刘疾。(未详。)生哺,鷇。(鸟子须母食之。)生噣,雏。(皆自食。○鶛,音皆。鷇,古候切。噣,音啄。雏,仕俱切。)
  [疏]“生哺,鷇。生噣,雏”。○释曰:辨鸟子之异名也。鸟子生须母哺而食者,名鷇,谓燕雀之属也。《史记》赵武灵王探雀鷇而食之是也。鸟子生而能自啄食者名雏,谓鸡雉之属也。《礼记&#8226;内则》云:“雏尾不盈握弗食”是也。

  爰居,杂县。(《国语》曰:“海鸟爰居。”汉元帝时琅邪有大鸟如马驹,时人谓之爰居。)
  [疏]“爰居,杂县”。○释曰:爰居,海鸟也。大如马驹,一名杂县。汉元帝时琅邪有之。○注“《国语》”至“爰居”。○释曰:云“《国语》曰‘海鸟爰居’”者,案《鲁语》云:“海鸟曰爰居,止於鲁东门之外三日,臧文仲命国人祭之。展禽曰:‘越哉,臧孙之为政也!夫祀,国之大节也;节,政之所成也。故制祭祀以为国典。今无故而加典,非政之宜也。今海鸟至,巳不知而祀之,以为国典,难以言仁且知矣。无功而祀之,非仁也;弗知而弗问,非知也。今兹海其有灾乎?夫广川之鸟兽,皆知辟其灾。’是岁,海多大风,冬暖。”是其事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1:50 | 顯示全部樓層
●卷十·释鸟第十七 [二]

  春鳸,鳻鶞。夏鳸,窃玄。秋鳸,窃蓝。冬鳸,窃黄。桑鳸,窃脂。棘鳸,窃丹。行鳸,唶唶。宵鳸,嘖嘖。(诸鳸皆因其毛色、音声以为名。窃蓝,青色。○鳻,音汾。鶞,敕伦切。唶,音即。啧,音责。)

  [疏]“春鳸”至“嘖嘖”。○释曰:李巡云:“诸鳸别春夏秋冬四时之名。唶唶、啧啧,鸟声貌也。”郭云:“诸鳸皆因其毛色、音声以为名。窃蓝,青色。”案,昭十七年《左传》云:“九鳸为九农正。”以此八鳸并上“鳸,鴳”为九。贾逵注云:“春鳸,分循,相五土之宜,趣民耕种者也;夏鳸,窃玄,趣民耘苗者也;秋鳸,窃蓝,趣民收敛者也;冬鳸,窃黄,趣民盖藏者也;棘鳸,窃丹,为果驱鸟者也;行鳸,唶唶,昼为民驱鸟者也;宵鳸,啧啧,夜为农驱兽者也;桑鳸,窃脂,为蚕驱雀者也;老鳸,鷃鷃,趣民收麦,令不得晏起者也。”舍人、樊光注《尔雅》,其言亦与贾同。其意皆谓以鳸为官,还令依此诸鳸而动作也。然则趣民耕耘及收敛、盖藏其事,可得召民使聚而总号令之。其为果驱鸟、为蚕驱雀、岂得多置官,方使之就果树、入蚕室为民驱之哉?又昼驱鸟,夜驱兽,不可竟日通宵常在田野,溥天之下,何以可周?且其言不经,难可据信也。故郭氏及杜预皆不从也。

  鵖鴔,戴鵀。(鵀即头上胜,今亦呼为戴胜。鵖鴔犹<复烏>鶝,语声转耳。○鵖,彼及切。鴔,皮及切。鵀,音赁。)
  [疏]“鵖鴔,戴鵀”。○释曰:李巡云:“戴胜,一名鵖鴔。”郭云:“鵀即头上胜,今亦呼为戴胜。鵖鴔犹复<复烏>鶝,语声转耳。”《月令》季春云“戴胜降于桑”。《方言》云:“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鶝<丕烏>。自关而东谓之戴鵀,或谓之戴颁,或谓之戴胜。东齐吴扬之间谓之鵀。自关而西谓之服鶝,或谓之复鶝。”

  鶭,泽虞。(今婟泽鸟。似水鴞,苍黑色,常在泽中。见人辄鸣唤不去,有象主守之官,因名云。俗呼为护田鸟。○鶭,孚往切。)
  [疏]“鶭,泽虞”。○释曰:泽虞,一名鶭。郭云:“今婟泽鸟,似水鴞,苍黑色,常在泽中。见人辄鸣唤不去,有象主守之官,因名云。俗呼为护田鸟。”《说文》云:“婟,嫪也。”《声类》云:“婟嫪,恋惜也。”以此鸟恋惜池泽,见人不去,因名婟泽鸟也。

  鹚,鷧。(即鸬鹚也。觜头曲如钩,食鱼。○鹚,音慈。鷧,於计切。)
  [疏]“鹚,鷧”。○释曰:别二名也。《字林》云:“似鶂而黑。”郭云:“即鸬鹚也。”

  鹩,鹑。其雄鶛,牝庳。(鹑,鹌属。○庳,音脾。)
  [疏]“鹩,鹑。其雄鶛,牝庳”。○释曰:李巡曰:“别雄雌异方之言。”鹑,一名鹩,其雄名鶛,其牝名庳。郭云:“鹑,鹌属。”鹌,即上云“鴽,鴾”,田鼠所化者。鹑,旧云:“虾蟆所化者也。”

  鸍,沈凫。(似鸭而小,长尾,背上有文。今江东亦呼为鸍。音施。)
  [疏]“鸍,沈凫”。○释曰:鸍,一名沈凫。郭云:“似鸭而小,长尾,背上有文。今江东亦呼为鸍。”陆机云:“大小如鸭,青色,卑脚,短喙,水鸟之谨愿者也。”《大雅》云:“凫鷖在泾。”

  鴢,头鵁。(似凫,脚近尾,略不能行。江东谓之鱼鵁。音髐箭。○鴢,音拗。鵁,许交切。)
  [疏]“鴢,头鵁”。○释曰:鴢,一名头鵁。郭云:“似凫,脚近尾,略不能行。江东谓之鱼鵁。音髐箭。”嫌读为鵁青之鵁,故音之。《山海经》云:青要山,“畛水出焉,北注河。其中有鸟名鴢,状如凫,青身朱目赤毛,食之宜子”。是也。

  鵽鳩,寇雉。(鵽大如鸽,似雌雉,鼠脚,无後指,岐尾。为鸟憨急,群飞,出北方沙漠地。○鵽,丁刮切。)
  [疏]“鵽鳩,寇雉”。○释曰:寇雉,一名鵽鳩。郭云:“鵽大如鸽,似雌雉,鼠脚,无後指,岐尾。为鸟憨急,群飞,出北方沙漠地。”又谓之鵽。下云“寇雉,鵽”是也。

  萑,老鵵。(木兔也。似鴟鸺而小,兔头,有角,毛脚。夜飞,好食鸡。○萑,音丸。)
  [疏]“萑,老鵵”。○释曰:老鵵,一名萑。郭云:“木兔也。似鴟鸺而小,兔头,有角,毛脚。夜飞,好食鸡。”

  鶟鶦鸟。(似雉,青身,白头。○鶟,音突。鶦,音胡。)
  [疏]“鶟鶦鸟”。○释曰:鶟鶦,鸟名也。郭云:“似雉,青身,白头。”

  狂,梦鸟。(狂鸟,五色,有冠,见《山海经》。)
  [疏]“狂,梦鸟”。○释曰:梦鸟,一名狂,五采之鸟也。○注“狂鸟”至“山海经”。○释曰:案《大荒西经》云:栗广之野,“有五采之鸟,有冠,名曰狂鸟”,是也。

  皇,黄鸟。(俗呼黄离留,亦名搏黍。)
  [疏]“皇,黄鸟”。○释曰:舍人曰:“皇,一名黄鸟。”郭云:“俗呼黄离留,一名搏黍。”《诗&#8226;周南》云:“黄鸟于飞。”陆机《疏》云:“黄鸟,黄鸝留也。或谓之黄栗留。幽州人谓之黄鶯。一名仓庚,一名商庚,一名鵹黄,一名楚雀。齐人谓之搏黍。常葚熟时来在桑间,故里语曰:‘黄栗留,看我麦黄葚熟不。’亦是应节趋时之鸟也。”自此以下,诸言仓庚、商庚、鵹黄、楚雀、仓庚、鵹黄之文,与此一也。

  翠,鹬。(似燕,绀色,生郁林。○鹬,音聿。)
  [疏]“翠,鹬”。○释曰:李巡曰:“鹬,一名为翠。其羽可以为饰。”樊光云:“青羽,出交州。”郭云:“似燕,绀色,生郁林。”《说文》云:“翠,青羽雀也。”案《汉书》尉他献文帝翠鸟毛,然则鹬羽可以饰器物。故僖二十四年《左氏传》郑子臧“好聚鹬冠”是也。

  鸀,山乌。(似乌而小,赤觜,穴乳,出西方。○鸀,音蜀。)
  [疏]“鸀,山乌”。○释曰:山乌,一名鸀。郭云:“似乌而小,赤觜,穴乳,出西方。”

  蝙蝠,服翼。(齐人呼为蟙<虫墨>,或谓之仙鼠。)
  [疏]“蝙蝠,服翼”。○释曰:蝙蝠,一名服翼。郭云:“齐人呼为蟙<虫墨>,或谓之仙鼠。”《方言》云:“蝙蝠,自关而东谓之服翼,或谓之仙鼠。自关而西秦陇之间谓之蝙蝠。北燕谓之蟙<虫墨>。”

  晨风,鸇。(鹞属。《诗》曰:“鴧彼晨风。”○鸇,之然切。)
  [疏]“晨风,鸇”。○释曰:舍人曰:“晨风,一名鸇,挚鸟也。”郭云:“鹞属。”陆机云:“鸇似鹞,黄色,燕颔,勾喙,乡风摇翅,乃因风飞急,疾击鳩鸽燕雀食之。”○注“《诗》曰:‘鴧彼晨风。’”○释曰:《诗&#8226;秦风&#8226;晨风》篇文也。

  <杨鸟>,白鷢。(似鹰,尾上白。○鷢,巨月切。)
  [疏]“<杨鸟>,白鷢”。○释曰:<杨鸟>,一名白鷢。郭云:“似鹰,尾上白。”

  寇雉,泆泆。(即鵽鳩也。)鷆,蟁母。(似乌<暴烏>而大,黄白杂文,鸣如鸽声,今江东呼为蚊母。俗说此鸟常吐蚊,故以名云。○鷆,音田。蟁,音文。)
  [疏]“鷆,蟁母”。○释曰:鷆,一名蟁母。郭云:“似乌<暴烏>而大,黄白杂文,鸣如鸽声,江东呼为蚊母。俗说此鸟常吐蚊,因以名云。”蟁、蚊,音义同。

  鷉,须鸁。(鷉,鷿鷉。似凫而小,膏中莹刀。○鷉,音梯。鸁,音螺。)
  [疏]“鷉,须鸁”。○释曰:鷉,一名须鸁。郭云:“鷉,鷿鷉。似凫而小,膏中莹刀。”

  鼯鼠,夷由。(状如小狐,似蝙蝠,肉翅。翅尾项胁毛紫赤色,背上苍艾色,腹下黄,喙颔杂白。脚短,爪长,尾三尺许。飞且乳,亦谓之飞生。声如人呼,食火烟。能从高赴下,不能从下上高。○鼯,音吾。)
  [疏]“鼯鼠,夷由”。○释曰:鼯鼠,一名夷由。郭云:“状如小狐,似蝙蝠,肉翅。翅尾项胁毛紫赤色,背上苍艾色,腹下黄,喙颔杂白。脚短,爪长,尾三尺许。飞且乳,亦谓之飞生。声如人呼,食火烟。能从高赴下,不能从下上高。”

  仓庚,商庚。(即鵹黄也。)鴩,餔敊。(未详。○鴩,大结反。餔,音步。敊,音豉。)鹰,鶆鳩。(鶆,当为鷞字之误耳。《左传》作“鷞鳩”是也。)
  [疏]“鹰,鶆鳩”。○释曰:樊光曰:“来鳩,爽鳩也。”《春秋》曰:“爽鳩氏司寇。”鹰鸷故为司寇。郭云:“鶆,当为鷞字之误耳。《左传》作‘鷞鳩’是也。”案,昭十七年《左传》郯子曰:“少 皥氏以鸟名官。”“爽鳩氏,司寇也。”杜注云:“爽鳩,鹰也。鸷,故为司寇,主盗贼。”是也。

  鹣鹣,比翼。(说已在上。)
  [疏]“鹣鹣,比翼”。○释曰:鹣鹣,比翼鸟名也。说在《释地》篇。故注云“说已在上”。

  鵹黄,楚雀。(即仓庚也。○鵹,音离。)鴷,斫木。(口如锥,长数寸,常斫树食虫,因名云。○鴷,音列。)
  [疏]“鴷,斫木”。○释曰:斫木鸟,一名鴷。郭云:“口如锥,长数寸,常斫树食虫,因名云。”

  鸄,鶶鷵。(似乌,苍白色。鸄,音激。鶶,音唐。鷵,音徒。)
  [疏]“鸄,鶶鷵”。○释曰:鸄,一名鶶鷵。郭云:“似乌,苍白色。”

  鸬,诸雉。(未详。或云即今雉。)鹭,舂鉏。(白鹭也。头、翅、背上皆有长翰毛。今江东人取以为睫<木離>,名之曰白鹭縗。○鉏,音锄。)
  [疏]“鹭,舂鉏”。○释曰:鹭,一名舂鉏。郭云:“白鹭也。头、翅、背上皆有长翰毛。今江东人取以为睫<木離>,名之曰白鹭縗。”《诗&#8226;陈风》云:“值其鹭羽。”陆机《疏》云:“鹭,水鸟也。好而潔白,故谓之白鸟。齐鲁之间谓之舂鉏。辽东乐浪吴杨人皆谓之白鹭。青脚,高尺七八寸,尾如鹰尾,喙长三寸,头上有长毛十数枚,长尺馀,毵毵然与众毛异。好欲取鱼,时则弭之。今吴人亦养焉。楚威王时,有朱鹭合沓飞翔而来舞,则复有赤者,旧鼓吹《朱鹭曲》是也。然则鸟名白鹭,赤者少耳。

  鹞雉。(青质,五采。○鹞,音遥。)鷮雉。(即鷮鸡也,长尾,走且鸣。○鷮,音骄。)鳪雉。(黄色,鸣自呼。○鳪,音卜。)鷩雉。(似山鸡而小,冠。背毛黄,腹下赤,项绿色鲜明。)秩秩,海雉。(如雉而黑,在海中山上。)鸐,山雉。(尾长者。○鸐,音狄。)雗雉,鵫雉。(今白鵫也,江东呼白雗,亦名白雉。○雗,音汗。鵫,丁罩切。)雉绝有力,奋。(最健斗。)伊洛而南,素质、五采皆备成章曰翬。(翬亦雉属,言其毛色光鲜。○翬,音晖。)江淮而南,青质、五采皆备成章曰鹞。(即鹞雉也。)南方曰,东方曰鶅,北方曰鵗,西方曰鷷。(说四方雉之名。○,音俦。鶅,音缁。鵗,音希。鷷,音尊。)
  [疏]“鹞雉”至“西方曰鷷”。○释曰:别诸雉之名也。“雉”者,郭云“青质五采”,即下文“江淮而南”者是也。云“鷮雉”者,郭云:“即鷮鸡也。长尾,走且鸣。”《说文》云:“鷮,长尾雉,走鸣。乘輿以尾为防釳著马头上。”《诗&#8226;小雅》云:“有集维鷮。”陆机《疏》云:“鷮,微小於翟也。走而且鸣曰‘鷮鷮’。其尾长,肉甚美。故林木山下人语曰:‘四足之美有麃,两足之美有鷮。’麃者,似鹿而小。”是也。《山海经》女几山“其鸟多白鷮”。云“鳪雉”者,雉之黄色,鸣自呼者名鳪。云“鷩雉”者,案《山海经》牝山之上“鸟多赤鷩”。郭注云:“即鷩雉也。”《尚书》谓之“华虫”。《周礼&#8226;春官&#8226;司服》职云“鷩冕”,七章之服也,画此鷩雉。郭云:“似山鸡而小,冠、背毛黄,腹下赤,项绿色鲜明。”云“秩秩,海雉”者,海雉,一名秩秩。郭云:“如雉而黑,在海中山上。”云:“鸐,山雉”者,山雉,一名鸐。郭云:“尾长者。”今俗呼山鸡是也。云“雗雉,鵫雉”者,别二名也。郭云:“今白鵫也,江东呼白雗,亦名白雉。”云“雉绝有力,奋”者,谓雉之壮大有力能斗者名奋。郭云:“最健斗。”云“伊洛而南,素质、五采皆备成章曰翬”者,李巡曰:“素质,五采备具,文章鲜明曰翬。”孙炎曰:“翬雉,白质,五色为文也。”郭云:“翬亦雉属,言其毛色光鲜,王后之服以为饰。”案《周礼&#8226;内司服》云:“王后之六服,褘衣。”郑注云:“王后之服,刻缯为之形而采画之,缀於衣以为文章。褘衣,画翬者。”是也。云“江淮而南,青质、五采皆备成章曰鹞”者,有雉,青质,五采备具而成文章,名曰鹞雉。郭云:“即鹞雉也,亦王后之服以为饰。”《周礼》云“揄狄”。郑注云“揄狄,画摇者”是也。摇与鹞音义同。云“南方曰,东方曰鶅,北方曰鵗,西方曰鷷”者,郭云:“说四方雉之名。”《左传》曰:“五雉为五工正。”杜预取此四方之雉,并上“翬雉”以为五也。必取翬雉者,伊洛,土之中区,故与四方之雉为五也。樊光、贾逵以此五雉分属五土,无所冯据,不可采用。故略而不言。

  鸟鼠同穴,其鸟为鵌,其鼠为鼵。(鼵如人家鼠而短尾,鵌似鵽而小,黄黑色。穴入地三四尺,鼠在内,鸟在外。今在陇西首阳县鸟鼠同穴山中。孔氏《尚书传》云:“共为雄雌。”张氏《地理记》云:“不为牝牡。”○鵌,音徒。鼵,音突。)
  [疏]“鸟鼠同穴,其鸟为鵌,其鼠为鼵”。○释曰:《尚书&#8226;禹贡》云:“导渭自鸟鼠同穴。”不言鸟兽之名,故此释之也。李巡云:“鵌、鼵,鸟鼠之名。共处一穴,天性然也。”郭云:“鼵如人家鼠而短尾, 鵌似鵽而小,黄黑色。穴入地三四尺,鼠在内,鸟在外。今在陇西首阳县鸟鼠同穴山中。孔氏《尚书传》云:‘共为雄雌。’张氏《地理记》云:‘不为牝牡。’”郭氏并载此言,未知谁得其实也。

  鹳鷒,鶝鶔。如鹊,短尾,射之,衔矢射人。(或说曰:鹳鷒,鶝鶔,一名羿。○鹳,音欢。鷒,音团。鶝,音福。鶔,音柔。射,食亦切。)
  [疏]“鹳鷒,鶝鶔。如鹊,短尾,射之,衔矢射人”。○释曰:鹳鷒,一名鶝鶔。郭云:“或曰:鹳鷒、鶝鶔,一名羿。”案,字书云:“,古以为懈惰字。羿,古之善射者。”此言鸟捷劲,虽羿之善射,亦懈惰不敢射也,故以名云。郭《图赞》云:“鹳鷒之鸟,一名羿。应弦衔镝,矢不著地。逄蒙缩手,养由不睨。”

  鹊鶪丑,其飞也翪。(竦翅上下。○翪,音宗。)
  [疏]“鹊鶪丑,其飞也翪”。○释曰:鶪,伯劳也。翪,竦也。丑,类也。鹊鶪之类,不能翱翔远飞,但竦翅上下而已。

  鸢乌丑,其飞也翔。(布翅翱翔。○鸢,音玄。)
  [疏]“鸢乌丑,其飞也翔”。○释曰:鸢,鴟也。鴟鸟之类,其飞也布翅翱翔。

  鹰隼丑,其飞也翬。(鼓翅翬翬然疾。)
  [疏]“鹰隼丑,其飞也翬”。○释曰:舍人曰:“谓隼鹞之属也。”翬翬,其飞疾羽声也。郭云:“鼓翅翬翬然疾。”是急疾之鸟也。《说文》云:“隼,鸷鸟也。”陆机云:“隼,鹞属也。齐人谓之击征,或谓之题肩,或谓之雀鹰,春化为布榖者是也。”

  凫雁丑,其足蹼,(脚指间有幕蹼属相著。○蹼,音卜。)其踵企。(飞即伸其脚跟企直。)
  [疏]“凫雁丑,其足蹼,其踵企”。○释曰:凫,水鸟也。雁,阳鸟也。蹼,犹蹼属相著之谓也。踵,脚跟也。凫雁之类,脚指间有幕蹼属相著,飞则伸其脚跟企直也。

  乌鹊丑,其掌缩。(飞缩脚腹下。)
  [疏]“乌鹊丑,其掌缩”。○释曰:掌,足也。乌鹊之类,飞时缩足於其腹下。

  亢,鸟咙。(咙谓喉咙。亢即咽。)其粻,嗉。(嗉者,受食之处,别名嗉。今江东呼粻。○亢,户郎切。嗉,音素。)
  [疏]“亢,鸟咙。其粻嗉”。○释曰:别鸟咽嗉之名也。亢者,鸟喉咙也。其受粻处名嗉。郭云:“咙谓喉咙。亢即咽也。嗉者,受食之处,别名嗉。今江东呼粻。”

  鹑子,鳼。鴽子,鸋。(别鹌鹑雏之名。○鳼,音文。)
  [疏]“鹑子,鳼。鴽子,鸋”。○释曰:别鹌鹑雏之名也。鹑之子雏名鳼,鴽之子雏名鸋。

  雉之暮子为鹨。(晚生者,今呼少鸡为鹨。○鹨,力救切。)
  [疏]“雉之暮子为鹨”。○释曰:鹨是雉晚生之子名也。郭云:“晚生者,今呼少鸡为鹨。”

  鸟之雌雄不可别者,以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

  [疏]“鸟之雌”至“右雌”。○释曰:郑《诗笺》云:“阴阳相下之义也。”

  鸟少美长丑为鶹鷅。(鶹鷅犹留离。《诗》所谓“留离之子”。○长,丁丈切。鶹,音留。鷅,音栗。)
  [疏]“鸟少”至“鶹鷅”。○释曰:鸟之少为子而美,长食母而丑,其名为鶹鷅,犹留离。《诗》所谓“留离之子”者,案《诗&#8226;邶风》云:“琐兮尾兮,流离之子。”陆机《疏》云:“流离,枭也。自关而西谓枭为流离。其子適长大,还食其母,故张奂云‘鶹鷅食母’,许慎云‘枭,不孝鸟’是也。”流与鶹同。

  二足而羽谓之禽,四足而毛谓之兽。

  [疏]“二足”至“谓之兽”。○释曰:别禽兽之异也。凡语有通别。别而言之,羽则曰禽,毛则曰兽。所以然者,禽者,擒也。言鸟力小,可擒捉而取之。兽者,守也。言其力多,不易可擒,先须围守,然後乃获,故曰兽也。通而为说,鸟不可曰兽,兽亦可曰禽。故《曲礼》“鹦鹉不曰兽,而惺惺通曰禽也”。《易》云:“王用三驱,失前禽。”则驱走者亦曰禽也。又《周礼&#8226;司马》职云:“大兽公之,小禽私之。”以此而言,则禽未必皆鸟也。又郑玄注《周礼》云:“凡鸟兽未孕曰禽。”《周礼》又云:“以禽作六贽:卿羔;大夫雁。”《白虎通》云:“禽者,鸟兽之总名,以其小兽可擒,故得通名禽也。”

  鶪,伯劳也。(似鶷<葛烏>而大,《左传》曰“伯赵氏”。○鶪,工役切。)
  [疏]“鶪,伯劳也”。○释曰:李巡云:“伯劳,一名鶪。”樊光曰:“《春秋传》曰:少皥氏以鸟名官。”“伯赵氏司至。”伯赵,鶪也。以夏至来,冬至去。郭云:“似鶷<葛烏>而大。”陈思王《恶鸟论》云:“伯劳以五月鸣,应阴气之动。阳气为仁养,阴为杀残贼,伯劳盖贼害之鸟也。”其声鶪鶪,故以其音名云。《月令》仲夏之月“鶪始鸣”是也。○注“似鶷”至“赵氏”。○释曰:云“似鶷鶡而大”者,《字林》云:“鶷鶡似伯劳而小故也。”云“《左传》‘伯赵氏’”者,案昭十七年云:“伯赵氏,司至者也。”杜注云:“伯赵,伯劳也。以夏至鸣,冬至止。”是也。

  仓庚,黧黄也。(其色黧黑而黄,因以名云,○黧,力知切。)
  [疏]“仓庚,黧黄也”。○释曰:即上“黄鸟”也。郭云:“其色黧黑而黄,因以名云。”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2:02 | 顯示全部樓層
●卷十&#8226;释兽第十八 [一]
 
  [疏]“释兽第十八”。○释曰:《释鸟》云:“四足而毛谓之兽。”《说文》云:“兽,守备也。”此篇释其名状,故曰释兽。

  麋:牡,麔;牝,麎;其子,&#19744;;(《国语》曰:“兽长麛&#19744;。”)其迹,躔。(脚所践处。)绝有力,狄。(○麔,音咎。麎,音辰。&#19744;,於兆切。)
  [疏]“麋牡”至“力狄”。○释曰:此释麋之种类也。《说文》云:“鹿属也。冬至解其角。”《春秋&#8226;庄十七年》:“冬,多麋。”麋,总名也。其牡者名麔,其牝者名麎。《诗&#8226;吉日》云“其麎孔有”是也。其所生之子名&#19744;。其脚迹所践之处名躔,其绝异壮大有力者名狄也。○注“《国语》曰:‘兽长麛&#19744;。’”○释曰:此《鲁语》文也。鲁“宣公夏滥于泗渊,里革断其罟而弃之,曰:‘且夫山不槎蘖,泽不伐夭,鱼禁鲲鮞,兽长麛&#19744;,鸟翼鷇卵,虫舍蚳蝝,蕃庶物也,古之训也。今鱼方别孕,不教鱼长,又行网罟,贪无艺也。’”韦昭云:“鹿子曰麛,麋子曰&#19744;。”是其事也。

  鹿:牡,麚;牝,麀;其子,麛;其迹,速;绝有力,<鹿开>。(○麚,音加。麀,於牛切。麛,音迷。<鹿开>,音坚。)
  [疏]“鹿牡”至“力<鹿开>”。○释曰:此辨鹿之种类也。《说文》云:鹿,解角兽也。群萃善走者也。其牡名麚,其牝名麀。《诗&#8226;小雅》云:“麀鹿麌麌。”其迹名速,绝有力者名<鹿开>。

  麕:牡,麌;(《诗》曰:“麀鹿麌麌。”郑康成解即谓此也。但重言耳。○麕,音君。麌,鱼矩切。)牝,麜;其子,麆;其迹解,绝有力豜。(○麜,音栗。麆,音助。豜,五见切。)
  [疏]“麕牡麌”至“力豜”。○释曰:此辨麕之种类也。《说文》云:“麕,麞也。”麕,其总名也。牡名麌,牝名麜,其子名麆,其迹名解,绝有力名豜。○注“《诗》曰”至“言耳”。○释曰:《诗&#8226;小雅&#8226;吉日》篇文。郑笺云:“麕,牡曰麌。麌复麌,言多也。”是郑康成解即谓此也。云“但重言耳”者,谓再言麌也。

  狼:牡,獾;牝,狼;其子,獥;绝有力,迅。(○獥,音亦。)
  [疏]“狼牡”至“力迅”。○释曰:此辨狼之种类也。舍人曰:“狼,牡名獾,牝名狼,其子名獥,绝有力者名迅。”孙炎曰:“迅,疾也。”《诗&#8226;齐风》云:“并驱从两狼兮。”陆机《疏》云:“其鸣能小能大,善为小儿啼声,以诱人。去数十步,其猛健者,虽善用兵者不能免也。其膏可煎和,其皮可为裘,故《礼记》‘狼臅膏’,又曰‘君之右虎裘,厥左狼裘’是也。”

  兔子,嬎;(俗呼曰<兔隹>。)其迹,迒;绝有力,欣。(○嬎,芳万切。迒,音刚。)
  [疏]“兔子,嬎”至“力欣”。○释曰:此辨兔之种类也。崔豹《古今注》云:“兔有九孔。”《论衡》曰:“兔舐豪而孕,及其生子,从口而出,其子名嬎。”郭云:“俗呼曰。”其迹名迒。《字林》云:“迒,兔道也。”绝有力名欣。

  豕子,猪。(今亦曰彘,江东呼豨,皆通名。)<豕隋>,豮。(俗呼小豮猪为子。○<豕隋>,音伟。豮,音坟)。幺,幼。(最後生者,俗呼为幺豚。○幺,音腰。)奏者豱。(今猪,短头,皮理腠蹙。○奏,音腠。豱,音温。)豕生三,豵;二,师;一,特。(猪生子常多,故别其少者之名。○豵,音宗。)所寝,橧。(橧,其所卧蓐。○橧,音缯。)四豴皆白,豥。(《诗》云:“有豕白蹢。”蹢,蹄也。○豴,音滴。豥,音垓。)其迹,刻。绝有力,<豕厄>。(即豕高五尺者。○<豕厄>,音厄。)牝,豝。(《诗》云:“一发五豝。”○豝,音巴。)
  [疏]“豕子”至“牝豝”。○释曰:此辨豕之种类也。其子名猪。郭云:“今亦曰彘,江东呼豨,皆通名也。”《说文》云:“猪,豕而三毛叢居者。”《字林》云:“豕,後蹄废谓之彘。”《小尔雅》云:“彘,猪也。其子曰豚,大者谓之豜。”《方言》云:“北燕朝鲜之间谓之豭,关东西或谓之彘,或谓之豕。南楚谓之豨。其子或谓之豚,或谓之豯,音奚。吴扬之间谓之猪子。”云“<豕隋>, 豮”者,舍人曰:“<豕隋>,一名豮。”郭云:“俗呼小豮猪为<豕隋>子。”豮谓犍猪也。云:“幺,幼”者,豕之最後生者名也。郭云:“最後生者,俗呼为幺豚。”云“奏者豱”者,谓皮理腠蹙者名豱。郭云:“今豱猪,短头,皮理腠蹙。”云“豕生三,豵;二,师;一,特”者,郭云:“猪生子常多,故别其少者之名。”《诗&#8226;召南》云:“一发五豵。”郑笺云:“豕生三曰豵。”张逸问曰:“豕生三曰豵,不知母豕也?豚也?”答曰:“豚也,过三以往犹谓之豵,以自三以上更无名也。”故知过三亦为豵。其生子二者为师,一者为特。云“所寝,橧”者,郭云:“橧,其所卧蓐。”《方言》云“其槛及蓐曰橧”是也。舍人曰:“豕所寝草名为橧。”某氏曰:“临淮人谓野猪所寝为橧。”李巡曰:“猪卧处名橧。” 橧是所居之处。云“四豴皆白,豥”者,豴,蹄也。豕四蹄皆白名豥。其迹名刻。绝有力名<豕厄>,即下篇“豕高五尺”者也。云“牝,豝”者,豕之牝者名豝。○注“《诗》云:‘有豕白蹢。’○释曰:《小雅&#8226;渐渐之石》篇文也。案《诗经》直云“白蹢”,不云“豥”,则白蹢不知几蹄白。而郭氏引之者,以《尔雅》主谓释《诗》,《诗》中言“豕白蹢”惟此而巳,故知本以训此也。郑笺以“豥”为“骇”,骇者,躁疾之言也。骇与豥字异义同。○注“《诗》云:‘一发五豝。’”○释曰:《召南&#8226;驺虞》篇文也。毛传云:“豕牝曰豝。虞人翼五豝,以待公之发。”郑笺云:“君射一发而翼五豝者,战禽兽之命也。战之者,仁心之至。”是也。

  虎窃毛谓之虦猫。(窃,浅也。《诗》曰:“有猫有虎。”)
  [疏]“虎窃毛谓之虦猫”。○释曰:窃,浅也。虎之浅毛者,别名虦猫。○注“《诗》曰:‘有猫有虎。’”○释曰:《诗&#8226;大雅&#8226;韩弈》篇文也。

  貘,白豹。(似熊,小头庳脚,黑白驳,能舐食铜铁及竹骨。骨节强直。中实少髓,皮辟湿,或曰豹白色者别名貘。○貘,音陌。)
  [疏]“貘,白豹”。○释曰:貘,一名白豹。《字林》云:“似熊而白黄,出蜀郡。”一曰白豹。郭云:“熊,小头庳脚,黑白駁,能舐食铜铁及竹骨。骨节强直。中实少髓,皮辟湿,或曰豹白色者别名貘。”

  甝,白虎。(汉宣帝时,南郡获白虎,兽其皮、骨、爪牙。○甝,音舍。)
  [疏]“甝,白虎”。○释曰:白虎一名甝。汉宣帝时,南郡获白虎,献其皮、骨、爪牙。

  虪,黑虎。(晋永嘉四年,建平秭归县槛得之。状如小虎而黑,毛深者为班。《山海经》云:幽都山多玄虎、玄豹。○虪,式六切。)
  [疏]“虪,黑虎”。○释曰:黑虎,一名虪。郭云“晋永嘉四年,建平秭归县槛得之。状如小虎而黑,毛深者为班。《山海经》云:幽都山多玄虎、玄豹”者,案《海内经》云:“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鸟、玄蛇、玄豹、玄虎。”是也。

  貀,无前足。(晋太康七年,召陵扶夷县槛得一兽,似狗,豹文,有角,两足,即此种类也。或说貀似虎而黑,无前两足。○貀,女滑切。)
  [疏]“貀,无前足”。○释曰:《字林》云:“兽无前足,似虎而黑者名貀。”郭云:“晋大康七年,召陵扶夷县槛得一兽,似狗,豹文,有角,两脚,即此种类也。或说貀似虎而黑,无前两足。”

  鼳,鼠身长须而贼,秦人谓之小驴。(鼳,似鼠而马蹄,一岁千斤,为物残贼。○鼳,古役切。)
  [疏]“鼳,鼠身”至“小驴”。○释曰:鼳,兽名也。身如鼠,有长须,而贼害於物,秦人呼为小驴。郭云:“鼳,似鼠而马蹄,一岁千斤,为物残贼。”

  熊虎丑,其子,狗;绝有力,麙。(律曰:捕虎一,购钱三千,其狗半之。○麙,音岩。)
  [疏]“熊虎丑”至“力麙”。○释曰:丑,类也。熊虎之类,其子名狗。绝有力名麙。郭云:“律曰:捕虎一,购钱三千,其狗半之。”此当时之律也。引之以证虎子名狗之义也。

  貍子,<豸隶>。(今或呼豾貍。○<豸隶>,音曳。)
  [疏]“貍子,<豸隶>”。○释曰:《字林》云:“貍,伏兽,似貙,其子名<豸隶>。”郭云“今或呼豾貍”者,《字林》云:“豾貍也。”

  貈子,貆。(其雌者名。今江东呼貉为<豸央><豸吏>。○貈,乎各切。貆,音丸。)
  [疏]“貈子,貆”。○释曰:《字林》云:“貈似狐,善睡,其子名貆。”郭云:“其雌者名。今江东呼貉为<豸央><豸吏>。”《字林》云:“<豸央>,貍类。貁,谓之<豸吏>。”《广雅》云:“<豸吏>,貁也。”然则皆貈之通名也。

  貒子,貗。(貒豚也,一名獾。○貒,音湍。貗,其禹切。)
  [疏]“貒子,貗”。○释曰:《字林》云:“貒兽似豕而肥。”其子名貗。郭云:“貒豚也,一名獾。”

  貔,白狐。其子,豰。(一名执夷,虎豹之属。○貔,音毗。豰,火卜切。)
  [疏]“貔,白狐。其子,豰”。○释曰:《字林》云:“貔,豹属,一名白狐。其子名豰。”郭云:“一名执夷,虎豹之属。”《诗&#8226;大雅》云:“献其貔皮。”陆机《疏》云:“貔似虎,或曰似熊。一名执夷,一名白狐。辽东人谓之白罴。”

  麝父,麕足。(脚似麕有香。○父,音甫。)
  [疏]“麝父,麕足”。○释曰:《字林》云:“小鹿有香,其足似獐,故云麕足。”郭云:“脚似麕有香。”

  豺,狗足。(脚似狗。)
  [疏]“豺,狗足”。○释曰:《说文》云:“豺,狼属,狗声。”郭云:“脚似狗。”贪残之兽。《左传》云:“戎狄豺狼,不可厌也。”

  貙獌,似貍。(今山民呼貙虎之大者为貙豻。音岸。○貙,音枢。獌,音万。)
  [疏]“貙獌,似貍”。○释曰:《字林》云:“貙似貍而大,一名獌。”郭云:“今山民呼貙虎之大者貙豻。”《字林》云:“豻,胡地野狗,似狐,黑喙,皆貙之类。”故又呼貙豻。

  罴,如熊,黄白文。(似熊而长头高脚,猛憨多力,能拔树木,关西呼曰罴。)
  [疏]“罴,如熊,黄白文”。○释曰:舍人曰:“罴如熊,色黄白也。”郭云:“似熊而长头高脚,猛憨多力,能拔树木,关西呼曰罴。”《诗&#8226;大雅&#8226;韩奕》云:“赤豹黄罴。”陆机《疏》云:“罴有黄罴,有赤罴,大於熊。其脂如熊,白而粗理,不如熊白美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2:03 | 顯示全部樓層
●卷十·释兽第十八[二]

  麢,大羊。(麢羊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麢,音零。)
  [疏]“麢,大羊”。○释曰:羊之大者名麢。郭云:“麢羊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陶注《本草》云:今出建平、宜都诸蛮中及西域。多两角,有一角者为胜。角甚多节,蹙蹙圆绕。别有山羊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而不入用。羌夷云,只此名麢羊。

  麠,大麃,牛尾,一角。(汉武帝郊雍,得一角兽,若麃然,谓之麟者,此是也。麃即獐。○麠,音京。麃,音炮。)
  [疏]“麠大”至“一角”。○释曰:麃,獐也。大獐牛尾、一角者名麠。即所谓麟也。郭云“汉武帝郊雍,得一角兽,若麃然谓之麟者,此是也”者,《汉书&#8226;郊祀志》文也。麃,即獐也。

  麕,旄毛,狗足。(旄毛,<犭农>长。○,音几。旄,音帽。)
  [疏]“大”至“狗足”。○释曰:麕亦獐也。旄毛,<犭农>长毛也。大獐毛长、狗足者,名。《山海经》云:女几山,其兽多麖 。

  魋如小熊,窃毛而黄。(今建平山中有此兽,状如熊而小,毛麆浅赤黄色,俗呼为赤熊,即魋也。○魋,音颓。)
  [疏]“魋如”至“而黄”。○释曰:窃,浅也。兽如小熊,浅毛而黄者名魋。郭云:“今建平山中有此兽,状如熊而小,毛麆浅赤黄色,俗呼为赤熊,即魋也。”

  窫貐,类貙,虎爪,食人,迅走。(迅,疾。○窫,乌八切。貐,羊玉切。)
  [疏]“窫貐”至“迅走”。○释曰:迅,疾也。窫貐之兽,其状类貙而虎爪,食人,疾走。《山海经》云:少咸山有兽,“状如牛,而赤身、人面、马足,名曰窫窳,其音如婴儿,食人。”其名与此同,其状与此错。

  狻麑,如虦猫,食虎豹。(即师子也,出西域。汉顺帝时疏勒王来献犎牛及师子。《穆天子传》曰:“狻猊日走五百里。”)
  [疏]“狻麑”至“虎豹”。○释曰:即师子也,出西域。其状如虦猫,食虎豹,善走者也。○注“汉顺帝”至“百里”。○释曰:云“汉顺帝时疏勒王来献犎牛及师子”者,案《後汉&#8226;帝纪》云:“孝顺帝讳保,安帝之子也。”阳嘉三年,“疏勒国献师子、犎牛”。注引《东观记》曰:“疏勒王盘遣使文时诣阙献师子,似虎,正黄,有髯耏,尾端茸毛,大如斗。封牛,其领上肉隆起,若封然,因以名之,即今之峰牛。”是也。云“《穆天子传》曰:‘狻猊日走五百里’”,案《穆天子传》云柏天曰“名兽使足,狻猊、野马走五百里”是也。

  驨,如马,一角;不角者,骐。(元康八年,九真郡猎得一兽,大如马,一角,角如鹿茸,此即驨也。今深山中人时或见之,亦有无角者。○驨,胡圭切。)
  [疏]“驨如”至“者骐”。○释曰:驨,兽名也。状如马,一角。不角者,名骐。郭云:“元康八年,九真郡猎得一兽,大如马,一角,角如鹿茸,此即驨也。今深山中人时或见之,亦有无角者。”

  羱,如羊。(羱羊,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羱,音元。)
  [疏]“羱,如羊”。○释曰:《字林》云:“野羊大角者也。”郭云:“羱羊,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椭,谓狭而长也。

  麐,麕身,牛尾,一角。(角头有肉。《公羊传》曰:“有麕而角。”○麐,音邻。)
  [疏]“麐,麕身,牛尾,一角”。○释曰:李巡曰:“麐,瑞应兽名。”孙炎曰:“灵兽也。”京房《易传》曰:“麐,麕身,牛尾,狼额,马蹄,有五彩,腹下黄,高丈二。”《诗&#8226;周南》云:“麟之趾。”毛传云:“麟信而应礼,以足至者也。”郑笺云:“麟角之末有肉,示有武而不用。”陆机《疏》云:“麟,麕身,牛尾,马足,黄色,圆蹄,一角,角端有肉。音中锺吕,行中规矩。游必择地,详而後处。不履生虫,不践生草,不群居,不侣行。不入陷阱,不罹罗网。王者至仁则出。”今并州界有麟,大小如鹿,非瑞应麟也。故司马相如赋曰“射麋脚麟”。谓此麟也。○注“《公羊传》曰:‘有麕而角。’”○释曰:案《春秋》哀十四年春“西狩获麟”。《公羊传》云:“有以告者,曰‘有麕而角者’。孔子曰:‘孰为来哉,孰为来哉!’”是其事也。

  犹,如麂,善登木。(健上树。○麂,音几。)
  [疏]“犹如麂,善登木”。○释曰:《说文》云:“犹,貜属”也。其状如麂,为兽健捷,善能上树。

  貄,脩毫。(毫毛长。○貄,音四。)
  [疏]“貄,脩毫”。○释曰:脩,长也。《广雅》云:“乾毛谓之毫。”言貄兽体多长毛。

  貙,似貍。(今貙虎也。大如狗,文如貍。)
  [疏]“貙,似貍”。○释曰:貙兽,其文似貍。郭云:“今貙虎也。大如狗,文如貍。”

  兕,似牛。(一角,青色,重千斤。)
  [疏]“兕,似牛”。○释曰:郭云:“一角,青色,重千斤。”《说文》云:“兕,如野牛,青毛,其皮坚厚,可制铠。”《交州记》曰:“兕出九德,有一角,角长三尺馀,形如马鞭柄。”是也。

  犀,似豕。(形似水牛,猪头,大腹,庳脚。脚有三蹄,黑色。三角,一在顶上,一在额上,一在鼻上。鼻上者,即食角也。小而不椭,好食棘。亦有一角者。○椭,音堕。)
  [疏]“犀,似豕”。○释曰:郭云:“形似水牛,猪头,大腹,庳脚。脚有三蹄,黑色。三角,一在顶上,一在额上,一在鼻上。鼻上者,即食角也。小而不椭(音堕),好食棘。亦有一角者。”刘欣期《交州记》曰:“犀出九德,毛如豕,蹄有甲,头似马。”《吴录&#8226;地理志》云:“武陵阮南县以南皆有犀。”

  汇,毛刺。(今猬状似鼠。○汇,音谓。刺,音次。)
  [疏]汇即猬也,其毛如针。郭云:“今猬状如鼠。”

  狒狒,如人,被发,迅走,食人。(枭羊也。《山海经》曰:“其状如人,面长唇黑,身有毛,反踵,见人则笑。交广及南康郡山中亦有此物,大者长丈许。俗呼之曰山都。”○狒,音费。被,之备。)
  [疏]“狒狒”至“食人”。○释曰:狒狒,兽名,状如人,被发,疾走,食人。《山海经》谓之枭羊。又谓之赣(音感)臣人。《周书&#8226;王会》云:“北方谓之吐喽。”郭云:“枭羊也。《山海经》曰:‘其状如人,面长唇黑,身有毛,反踵,见人则笑。交广及南康郡山中亦有此物,大者长丈许。俗呼之曰山都。’”云“《山海经》曰”者,《海内南经》文也。案,彼文云枭羊,“在北胸之西,其状人面长唇,有毛,反踵,见人笑亦笑。左手操管”。又《海内经》云:“笑则唇蔽其面,因可逃也。”故郭《赞》云:“狒狒怪萌,被发操竹;获人则笑,唇蔽其目;终亦号咷,反为我戮。”是也。云“反踵”者,脚跟反向也。《大传》云:“周成王时州靡国献之”也。

  貍、狐、貒、貈丑,其足,蹯;(皆有掌蹯。○蹯,音烦。)其迹,。(,指头处。○,音钮。)
  [疏]“貍狐”至“迹”。○释曰:《说文》云:“蹯,掌也。”此四兽之类皆有掌蹯。宣二年《左传》云“宰夫胹熊蹯”,是其类也。其指头著地处,名

  蒙颂,猱状。(即蒙贵也。状如蜼而小,紫黑色。可畜,健捕鼠,胜於猫。九真、日南皆出之。猱亦狝猴之类。○猱,奴刀切。)
  [疏]“蒙颂,猱状”。○释曰:蒙颂,一名蒙贵,状似猪猱,故曰猱状。郭云:“即蒙贵也。状如蜼而小,紫黑色。可畜,健捕鼠,胜於猫。九真、日南皆出之,猱亦狝猴之类。”

  猱、蝯,善援。(便攀援。○蝯,音袁。)
  [疏]“猱、蝯,善援”。○释曰:猱,一名蝯,善攀援树枝。郭云“便攀援”者,便,谓便捷也。

  貜父,善顾。(貜也,似狝猴而大,色苍黑,能貜持人,好顾盼。○貜,音镬。父,音甫。)
  [疏]“貜父,善顾”。○释曰:大蝯也。能貜持人,又善顾盼。因名。郭云:“貜也,似狝猴而大。色苍黑,能貜持人,好顾盼。”

  威夷,长脊而泥。(泥,少才力。)
  [疏]“威夷,长脊而泥”。○释曰:泥,弱也。威夷之兽,长脊而劣弱,少才力也。

  麔、麚,短脰。(脰,项。)
  [疏]“麔、麚,短脰”。○释曰:脰,项也。麔、麚之兽,皆短项。

  贙,有力。(出西海,大秦国有养者,似狗,多力,獷恶。○贙,音铉。)
  [疏]“贙,有力”。○释曰:贙,似大之兽名也。郭云:“出西海,大秦国有养者,似狗,多力,獷恶。”

  豦,迅头。(今建平山中有豦,大如狗,似狝猴。黄黑色,多髯鬣,好奋迅其头,能举石摘人。貜类也。○豦,音据。)
  [疏]“豦,迅头”。○释曰:豦,似猴之兽也。好奋迅其头,故曰迅头。郭云:“今建平山中有豦,大如狗,似狝猴。黄黑色,多髯鬣,奋迅其头,能举石摘人。貜类也。”

  蜼,卬鼻而长尾。(蜼,似狝猴而大。黄黑色,尾长数尺,似獭,尾末有岐。鼻露向上,雨即自县於树,以尾塞鼻,或以两指。江东人亦取养之。为物健捷。○蜼,音诔。)
  [疏]“蜼,卬鼻而长尾”。○释曰:蜼,亦猴类之兽,卬鼻而尾长大。《山海经》曰:“鬲山多猿蜼。”是也。郭云:“蜼,似狝猴而大,黄黑色,尾长数尺,似獭,尾末有岐。鼻露向上,雨即自县於树,以尾塞鼻,或以两指。江东人亦取养之。为物健捷。”

  时,善乘领。(好登山峰。○乘,音承。)
  [疏]“时,善乘领”。○释曰:好登山峰之一兽也。

  猩猩,小而好啼。(《山海经》曰:“人面豕身,能言语。”今交趾封谿县出猩猩,状如獾<犭屯>,声似小儿啼。)
  [疏]“猩猩,小而好啼”。○释曰:能言兽也。《曲礼》曰:“猩猩能言。”《周书&#8226;王会》曰:“都郭狌狌,欺羽狌狌,若黄狗,人面能言。”郭云:“《山海经》曰:‘人面豕身,能言语。’今交趾封谿县出猩猩,状如獾<犭屯>,声似小儿啼。”云“《山海经》”者,《海内南经》文也。

  阙洩多狃。(说者云“脚饶指”。未详。○阙,其越切。狃,音钮。)
  [疏]“阙洩多狃”。○释曰:旧说以为阙泄兽名,其脚多狃。狃,指也。然其形,所未详闻。

  寓属。

  [疏]“寓属”。○释曰:寓,寄也。言此上兽属多寄寓木上,故题云“寓属”。

  鼢鼠,(地中行者。○鼢,音愤。)鼸鼠。(以颊里藏食。○鼸,故忝切。)鼷鼠,(有螫毒者。○鼷,音奚。)鼶鼠,(《夏小正》曰:“鼬则穴。”○鼶,音斯。)鼬鼠,(今鼬似鼦,赤黄色,大尾,啖鼠,江东呼为鼪。音牲。○鼬,音佑。)鼩鼠,(小鼱鼩也,亦名<鼠從>鼩。○鼩,音劬。)鼭鼠,(未详。)鼣鼠,(《山海经》说兽云:“状如鼣鼠。”然形则未详。○鼭,音时。鼣,音吠。)鼫鼠,(形大如鼠,头似兔,尾有毛,青黄色,在田中食粟豆。关西呼为鼩鼠,见《广雅》。音瞿。○鼫,音石。)鼤鼠,鼨鼠,(皆未详。○鼤,音问。鼨,音终。)豹文鼮鼠,(鼠文彩如豹者。汉武帝时得此鼠,孝廉郎终军知之,赐绢百匹。○鼮,音廷。)鼳鼠。(今江东山中有鼳鼠,状如鼠而大,苍色,在树木上。音巫觋。○鼳,南见切。)鼠属。

  [疏]“鼢鼠”至“鼳鼠”。○释曰:此别鼠属也。云“鼢鼠”者,郭云:“地中行者。”《说文》云:“地中行鼠,伯劳所作也。”《广雅》云:“鼹鼠也。”《方言》名“犁鼠”,即此鼠也。谓起地若耕,因名云。云“鼸鼠”者,《大戴礼》云:“田鼠者,鼸鼠也。”是颊里藏食之名,鼠若此者,因名鼸鼠。云“鼷鼠”者,李巡曰:“鼱鼩鼠。”郭云:“有螫毒者。”盖如今鼠狼。《春秋&#8226;成七年》“食郊牛伯”者是也。《博物志》云:“鼠之最小者,或谓之耳鼠。”何休亦云:“鼷鼠者,鼠中之微者。”云“鼶鼠”者,似鼬之鼠也。郭云:“《夏小正》曰‘鼶鼬则穴’”者,在九月。云“鼬鼠”者,《字林》云:“如鼠,赤黄而文。”郭云:“今鼬似鼦,赤黄色,大尾,啖鼠,江东呼为鼪。”即《庄子》云:“骐骥骅骝,捕鼠不如貍鼪”是也。云“鼩鼠”者,鼱鼩小鼠也。本云“一名鼷鼠”。郭云:“小鼱鼩也,亦名<鼠從>。”云“鼫鼠”者,孙炎曰:“五技鼠。”许慎云:“鼫鼠五技:能飞不能上屋,能游不能渡谷,能缘不能穷木,能走不能先人,能穴不能覆身。”此之谓五技。蔡邕以此为蝼蛄。郭云:“形大如鼠,头似兔,尾有毛,青黄色,好在田中食粟豆,关西呼为<鼠勺>鼠,见《广雅》。” <鼠勺>(音雀),今本作鼩,误也。案《诗&#8226;魏风》云:“硕鼠硕鼠。”陆机《疏》云:“今河东有大鼠,能人立,交前两脚於颈上。号舞,善鸣。食人禾苗,人逐则走入树空中,亦有技。或谓之雀鼠。”案,此与郭氏所说同。云“豹文鼮鼠”者,郭云“鼠文彩如豹者。汉武帝时得此鼠,孝廉郎终军知之,赐绢百匹”者,案《汉书》云:终军,字子云,济南人也。少好学,以辩博能属文。初入关,弃繻而去。至长安上书,拜为谒者给事中。使南越,为吕嘉所杀。死时年二十馀,故世号之终童。武帝尝得豹文鼠,终军以《尔雅》辨其名,故受赐也。“鼳鼠”者,鼳,鼠名也。郭云:“今江东山中有鼳鼠,状如鼠而大,苍色,在树木上。”○注“《山海经》说兽云:‘状如鼣鼠。’”○释曰:案《中山经》云:“倚帝山,其上多玉,下多金。有兽焉,状如鼣鼠,白喙,名狙如,见则其国有大兵。”是也。“鼠属。”○释曰:言此上皆鼠之属类也。鼠,小兽也。亦四足而毛,故於此释之。案《字林》云:“鼸鼠,即鼢鼠也。”今郭氏分为二。又《说文》云:“鼨,豹文鼠也。”今郭氏以豹文下属,未知孰是。故略言之

  牛曰齝,(食之已久复出嚼之也。○齝,丑之切。)羊曰齛,(今江东呼齝为齛。音漏洩。)麋鹿曰齸。(江东名咽曰齸。齸者,食之所在,依名云。○齸,音益。)鸟曰嗉,(咽中裹食处。)寓鼠曰嗛。(颊裹贮食处。寓,谓狝猴之类寄寓木上。)齸属。

  [疏]“牛曰齝”至“齸属”。○释曰:此别鸟、兽嚼食之名也。牛名曰齝。郭云:“食之已久,复出嚼之。”羊名曰齛。郭云:“今江东呼齝为齛。”麋鹿名曰齸。郭云:“江东名咽为齸。齸者,食之所在,依名云。”鸟名曰嗉。郭云:“咽中裹食处。”即上篇“其粻长,嗉”也。寓木之兽及鼠皆曰嗛。郭云:“颊裹贮食处。寓,谓狝猴之类寄寓木上。”此属皆咽中藏食,复出嚼之。故题云“齸属”。

  兽曰衅,(自奋迅动作。○衅,许刃切。)人曰挢,(频伸夭挢。○挢,纪小切。)鱼曰须,(鼓鳃须息。)鸟曰旲。(张两翅,皆气体所须。○旲,古阒切。)须属。

  [疏]“兽曰衅”至“须属”。○释曰:此辨人、鱼、鸟、兽气体所须之名也。兽之自奋迅动作名衅。人之罢倦,频伸夭挢、舒展屈折名挢。鱼之鼓动两颊,若人之欠须导其气息者名须。鸟之张两翅,旲旲然摇动者名旲。此皆气倦体罢所须若此。故题云“须属”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2:10 | 顯示全部樓層
●卷十&#8226;释畜第十九
 
  [疏]“释畜第十九”。○释曰:案《字林》畜作兽。《说文》云:兽也,人之畜养者也。所以与《释兽》异篇者,以其畜是畜养之名,兽是毛虫总号。故此篇唯唯论马、牛、羊、彘、犬、鸡,前篇则通释百兽之名。所以异也。

  騊駼马。(《山海经》云:“北海有兽,状如马,名騊駼。色青。”○騊,音陶。駼,音徒。)
  [疏]“騊駼马”。○释曰:良马名騊駼。《字林》云:“北狄良马也。”一曰野马。《瑞应图》云:“幽隐之兽也,有明王在位即至。”是也。○注“《山海》”至“色青”。○释曰:《海外北经》文也。“色青”二字,郭氏语也。

  野马。(如马而小,出塞外。)
  [疏]“野马”。○释曰:如马而小,出塞外。案《穆天子传》云:“野马,日走五百里。”是也。

  駮,如马,倨牙,食虎豹。(《山海经》云:有兽名駮,如白马,黑尾,倨牙,音如鼓,食虎豹。○倨,音锯。)
  [疏]“駮如”至“虎豹”。释曰:駮,亦野马名也。其状如马,其牙倨曲,而食虎豹也。《诗&#8226;秦风》云:“隰有六駮。”传引此文以释之是也。○注“《山海》”至“虎豹”。○释曰:案《西山经》云:中曲山,有兽如马而身黑,三尾一角,虎牙爪,音如鼓,名曰駮。食虎豹,可以御兵。言虽小异,正谓此也。

  騉蹄,趼,善陞甗。(甗,山形似甑,上大下小。騉蹄,蹄如趼而健上山。秦时有騉蹄苑。○騉,音昆。趼,五见切。甗,言蹇切。)
  [疏]“騉蹄,趼,善陞甗”。○释曰:舍人云:騉蹄者,溷蹄也。趼,平也。谓蹄平正。善陞甗者,登山隒也。一云甗者,阪也,言騉善登高历险,上下於阪。秦时有騉蹄苑是也。李云:“騉者,其蹄正坚而平似趼也。”顾云:“山岭曰甗。”郭云:“甗,山形似甑,上大下小。騉蹄,蹄似趼而健上山。”“秦时有騉蹄苑”者,取此骏马以名其苑也。

  騉駼,枝蹄趼,善陞甗。(騉駼,亦似马而牛蹄。)
  [疏]“騉駼,枝蹄趼,善陞甗”。○释曰:騉駼,马名。李巡曰:“騉駼,其迹枝平似趼,亦能登高历危险也。”孙炎云:“騉駼之马,枝蹄如牛而下平。”郭云:“騉駼,亦似马而牛蹄也。”

  小领,盗骊。(《穆天子传》曰:“天子之骏,盗骊、绿耳。”又曰“右服盗骊”。盗骊,千里马。)
  [疏]“小领,盗骊”。○释曰:领,颈也。盗骊,骏马名也。骏马小颈名曰盗骊。○注“《穆天子》”至“千里马”。○释曰:案《穆天子传》云:“丙寅,天子属官效器,乃命正公郊父,受敕宪,用中八骏之乘,以饮于枝洔之中,积石之南河。天子之骏,赤骥、盗骊、白义、渠黄、华骝、绿耳。”郭注云:“盗骊”者,“为马细颈。骊,黑色也”。“绿耳”者,《纪年》曰:“北唐之君来,见骊马是生绿耳。魏时西卑献千里马,白色而两耳黄,因名之为黄耳。”即此类也。云“又曰‘右服盗骊’”者,案,彼云:“癸酉,天子命驾八骏之乘,右服盗骊而左绿耳,右骖赤骥而左白义。天子主车,造父为御。”是也。

  绝有力,駥。(即马高八尺者。○駥,音戎。)
  [疏]“绝有力,駥”。○释曰:马绝有力者名駥。郭云“即马高八尺者”,即下文“马八尺为駥”者也。

  膝上皆白,惟。四骹皆白,驓。(骹,膝下也。○,音注。骹,音敲。驓,音缯。)四蹢皆白,首。(俗呼为踏雪马。)前足皆白,騱。後足皆白,翑。前右足白,启。(《左传》“曰启服”。○騱,音奚。翑,音劬。)左白,踦。(前左脚白。○踦,音欺。)後右足白,骧。左白,(後左脚白。《易》曰:“震为足。”○骧,音箱。)駵马白腹,騵。(駵,赤色黑鬣。○駵,音留。騵,五官切。)骊马白跨,驈。(骊,黑色。跨,髀间。○驈,音聿。)白州,驠。(州,窍。○驠,音宴。)尾本白,騴。(尾株白。○騴,音晏。)尾白,駺。(但尾毛白。○駺,音郎。)馰颡,白颠。(戴星马也。○馰,音的。)白达素,县。(素,鼻茎也。俗所谓漫颅彻齿。○县,音玄。)面颡皆白,惟駹。(颡,额。○駹,音尨。)
  [疏]“膝上”至“惟駹”。○释曰:此辨马白色所在之异名也。马之膝上皆白者惟也。駮,膝下也。四膝下皆白名驓。蹢,蹄也。四蹄皆白名首,俗呼为踏雪马,言蹄白似踏雪也。前两足皆白名騱,後两足皆白名翑。前右足白名启,前左足白名踦,後右足白名骧,後左足白名。駵马,赤色黑鬣马也。若駵马腹下白者,别名騵。《诗&#8226;大雅》云“四騵彭彭”是也。孙炎云:骊,黑也。白跨,股脚白也。郭云:骊,黑色。跨,髀间也。谓黑马髀间白名驈。《诗&#8226;鲁颂》云“有驈有皇”是也。州,窍也。谓马之白尻者名驠。本,根株也。马尾株白者名騴。但尾毛白者名駺。的颡者,舍人曰:“的,白也。颡,额也。”额有白毛,今之戴星马也。《易》“震为的颡”。素,鼻茎也。其白自额下达鼻茎者,名县,俗所谓漫驴彻齿。其面额皆白者,惟駹马。○注“《左传》‘曰启服’”。○释曰:案昭二十九年”公至自乾侯,处于郓”。“卫侯来献其乘马,曰启服”。杜预云“启服,马名”是也。○注“《易》曰:‘震为足。’”○释曰:《说卦》文也,取其动而见也。

  回毛在膺,宜乘。(樊光云:“俗呼之官府马。伯乐相马法,旋毛在腹下如乳者,千里马。”)在肘後,减阳。在幹,茀方。(幹,胁。○减,古湛切。)在背,阙广。(皆别旋毛所在之名。○阕,音缺。广,音光。)
  [疏]“回毛”至“阕广”。○释曰:此别马旋毛所在之名也。回,旋也。膺,胸也。旋毛在膺者,名宜乘。樊光云:“俗呼之官府马。伯乐相马法,旋毛在腹下如乳者,千里马”也。旋毛在肘後者,名减阳。幹,胁也。旋毛在胁者,名茀方。旋毛在背者,名阕广。郭云:“皆别旋毛所在之名”也。

  逆毛,居馻。(马毛逆刺。○馻,音兖。)
  [疏]“逆毛,居馻”。○释曰:《字林》云:“马逆毛也。”郭云:“马毛逆刺。”

  騋牝骊牡。(《诗》云:“騋牝三千。”马“七尺已上为騋”,见《周礼》。)
  [疏]“騋牝骊牡”,○注“《诗》云”至“见《周礼》”。○释曰:云“《诗》云‘騋牝三千’”者,《鄘风&#8226;定之方中》篇文也。云“七尺已上为騋,见《周礼》”者,《廋人》文也。案,郑玄注《礼记&#8226;檀弓》引此文云:“騋牝骊牡。”玄谓“七尺曰騋”。牝者,色骊;牡者,色玄。与郭异也。

  玄驹,褭骖。(玄驹,小马,别名褭骖耳。或曰此即腰褭,古之良马名。○褭,奴了切。骖,音参。)
  [疏]“玄驹,褭骖”。○释曰:此郭氏两解:一云“玄驹,小马,别名褭骖耳”,指谓今马驹也。一云“或曰此即腰褭,古之良马名”,言玄驹、褭骖,即腰褭也。

  牡曰骘,(今江东呼<馬父>马为骘,音质。)牝曰騇。(草马名。○騇,音舍。)
  [疏]“牡曰骘,牝曰騇”。○释曰:别马牝牡之异名也。郭云:“今江东呼<馬父>马为骘。” 騇,即草马之名也。

  駵白,驳。黄白,騜。(《诗》曰:“騜驳其马。”)駵马黄脊,騝。骊马黄脊,騽。(皆背脊毛黄。○騝驪,音虔。騽,音习。)青骊,駽。(今之铁骢。○駽,呼县切。)青骊驎,驒。(色有深浅,班驳隐邻,今之连钱骢。○驎,良刀切。驒,音陀。)青骊繁鬣,騥。(《礼记》曰:“周人黄马繁鬣。”繁鬣,两被毛,或曰美髦鬣。○鬣,音猎。騥,音柔。)骊白杂毛,駂。(今之乌骢。○駂,音保。)黄白杂毛,駓。(今之桃华马。○駓,音皮。)阴白杂毛,駰。(阴,浅黑。今之泥骢。○駰,乙巾切。)苍白杂毛,骓。(《诗》曰:“有骓有駓。”)彤白杂毛,騢。(彤,赤也。即今之赭白马。○騢,音遐。)白马黑鬣,骆。(《礼记》曰:“夏后氏骆马黑鬣。”)白马黑唇,駩。黑喙,騧。(今之浅黄色者为騧马。○騧,音瓜。)一目白,瞯。二目白,鱼。(似鱼目也。《诗》曰:“有驔有鱼。”○瞯,音闲。)
  [疏]“駵白驳”至“白鱼”。○释曰:此别马毛色不纯之异名也。孙炎曰:“駵,赤色也。”谓马有駵处、有白处者曰驳,有黄处、有白处者曰騜。駵马脊毛黄者名騝,骊马脊毛黄者名騽。青骊,駽。舍人曰:“青骊马,今名駽马也。”孙炎曰:“色青之间,青毛、黑毛相杂者名駽。”今之铁骢也。青骊驎,驒。孙炎曰:“色有浅深,似鱼鳞。”郭云:“色有深浅,班驳隐邻名驒。今之连钱骢。”《说文》云:马文如鼍。《诗》云“有驒有骆”是也。毛色青黑而髦鬣繁多者,名騥。毛色黑白而复有杂毛相错者,名駂。《诗》云“叔于田,乘乘駂”是也。今谓之乌骢。毛色黄白而复有杂毛者,名駓。今谓之桃华马。阴,浅黑色也。毛浅黑而白兼杂毛者,名駰。今谓之泥骢。《诗》云“有駰有騢”是也。苍,浅青也。毛有浅青及白兼杂毛者,名骓。彤,赤也。毛赤白兼杂毛者,名騅。《说文》云:“似鰕鱼也。”即今之赭白马也。鬣,也。白马黑者名骆。白马黑唇者名駩。喙,口也。黑喙者名騧。《说文》云:“黄马黑喙”曰騧。郭云:“今之浅黄色者为騧马。”《诗》云“騧骊是骖”是也。一目白者名瞯。二目白者名鱼,言以鱼目也。○注“《诗》曰:‘騜驳其马。’”○释曰:《豳风&#8226;东山》篇文也。○注“《礼记》”至“髦鬣”。○释曰:云“周人黄马繁鬣”者,《明堂位》文也。云“繁鬣两被毛”者,郭氏释之也。言“繁鬣”者,分其髦鬣两乡被之也。云“或云美髦鬣”者,又引或人以为一解,言其髦鬣繁多而美也。今《礼记》本繁作蕃,则或说为得。○注“《诗》曰‘有骓有駓’”。又“《诗》曰‘有驔有鱼’”。○释曰:皆《鲁颂&#8226;駉》篇文也。○注“《礼记》曰‘夏后氏骆马黑鬣’”。○释曰:亦《明堂位》文也。

  “既差我马”,差,择也。宗庙齐毫,(尚纯。○差,音叉。)戎事齐力,(尚强。)田猎齐足。(尚疾。)
  [疏]“既差”至“齐足”。○释曰:云“既差我马”者,此《诗&#8226;小雅&#8226;吉日》篇文也。作者引之,然後作释云“差,择也”者,诂差为拣择之义也。云“宗庙齐毫,戎事齐力,田猎齐足”者,此遂言择马之事也。李巡曰:“祭於宗庙,当加谨敬,取其同色也。”某氏曰:“戎事,谓兵革战伐之事。”当齐其力以载干戈之属。舍人曰:“田猎,取牲於苑囿之中,逐飞逐走,取其疾而己。”郭云:“尚纯、尚强、尚疾”者,此毛传文也。案《诗&#8226;小雅&#8226;车攻》云:“我马既同。”毛传引此文则每增二字以解之,云:“宗庙齐毫,尚纯也。戎事齐力,尚强也。田猎齐足,尚疾也。”言齐其毫毛,尚纯色。齐其马力,尚强壮。齐其马足,尚迅疾。义与此合。故郭氏取以为说也。

  马属。

  [疏]“马属”。○释曰:自騊駼已下,虽骏异,毛色不同,皆马之属类。故以此题之也。下仿此。

  犘牛,(出巴中,重千斤。○犘,音麻。)犦牛,(即犎牛也。领上肉犦胅起,高二尺许,状如橐驼,肉鞍一边,健行者,日三百馀里。今交州合浦徐闻县出此牛。○犦,音雹。)犤牛,(犤牛,庳小,今之牛也。又呼果下牛,出广州高凉郡。○犤,音悲。)犩牛,(即犪牛也。如牛而大,肉数千斤,出蜀中。《山海经》曰:岷山“多犪牛”。○犩,音危。)犣牛,(旄牛也。髀、膝、尾皆有长毛。○犣,音猎。)犝牛,(今无角牛。○犝,音童。)<牛旲>牛。(未详。○<牛旲>,古覓切。)角一俯一仰,觭;(牛角低卬。○觭,音欺。)皆踊,觢。(今竖角牛。○觢,音誓。)黑唇,犉。(《毛诗》传曰:“黄牛黑唇。”此宜通谓黑唇牛。○犉,闰旬切。)黑眦,牰。(眼眦黑。○眦,才细切。牰,音袖。)黑耳,犚。黑腹,牧。黑脚,犈。(皆别牛黑所在之名。○犚,音尉。犈,音权。)其子,犊。(今青州呼犊为<牛句>。)体长,牬。(长身者。○牬,音贝。)绝有力,欣犌。(犌,音加。)牛属。

  [疏]“犘牛”至“欣犌”。○释曰:此别牛属也。云:犘,牛名也。郭云:“出巴中,重千斤。”犦牛,领上肉犦胅起之牛也。郭云“即犎牛也”者,即上注云:“汉顺帝时疏勒王来献 犎牛”是也。云“领上肉犦胅起,高二尺许”者,谓领上肉肿坟起也。云“状如橐驼,肉鞍一边”者,《山海经》云:号山“兽多橐驼”。彼注云:“有肉鞍,善行流沙中,日行三百里,负千斤,知水泉所在。”是也。橐驼肉鞍 胅起有二,此牛领肉胅起惟一,故云一边。云“健行者,日三百馀里,今交州合浦徐闻县出此牛”。犤,牛名也。郭云:“犤牛,庳小,今之牛也。又呼果下牛,出广州高凉郡。”以其庳小,可行果树下,故又呼果下牛。 犩,亦牛名也。郭云:“即犪牛也。如牛而大,肉数千斤,出蜀中。《山海经》曰:岷山‘多犪牛’。”案《中山经》云:岷山“其兽多犀、象、犪牛”。彼注云:“今蜀中有大牛,重数千斤,名为犪牛。”晋大兴元年,此牛出上 鄘郡,人弩射杀之,得三十担肉。即《尔雅》“犩牛”是也。犣,亦牛名也。郭云:“旄牛也。髀、膝、尾皆有长毛。”案《山海经》潘侯山,有兽状如牛。“而四节生毛,名曰旄牛。”彼注云:“今旄牛,背、膝及胡尾皆有长毛。”是也。犝牛者,无角牛名也。《易》云“童牛之牿”是也。俯,低也。牛角一低一仰者名觭,言倾欺也。踊,竖也。牛两角竖者名觢。牛黑唇者名犉。眦,目匡也。牛之目匡黑者名牰。黑耳者名犚,黑腹者名牧,黑脚者名犈。郭云:“皆别牛黑所在之名。”其牛所生之子名犊。郭云:“今青州呼犊为<牛句>。”体,身也。凡牛之身长者名牬,绝有力壮大者名欣犌。○注“毛诗”至“唇牛”。○释曰:《诗&#8226;小雅&#8226;无羊》篇云:“谁谓尔无牛,九十其犉。”毛传云:“黄牛黑唇曰犉。”毛意以此言黑唇,明不与身同色。而牛之黄者众,故云“黄牛”也。其实不主为黄牛,故郭氏云:“此宜通谓黑唇牛。”

  羊:牡,羒;(谓吴羊白羝。○羒,音坟。)牝,牂。(《诗》曰:“牂羊坟首。”○牂,音臧。)夏羊:(黑羖<羊歴>。)牡,羭;(黑羝也。《归藏》曰:“两壶两羭。”○羭,音俞。)牝,羖。(今人便以牂、羖为白黑羊名。○羖,音古。)角不齐,觤。(一短一长。○觤,音鬼。)角三觠,羷。(觠角三匝。○觠,音权。羷,音险。)羳羊,黄腹。(腹下黄。○羳,音烦。)未成羊,羜。(俗呼五月羔为羜。○羜,直吕切。)绝有力,奋。羊属。

  [疏]“羊:牡,羒”至“力奋”。○释曰:此别羊属也。云谓吴羊也,其牡者名羒,即白羝也;其牝者名牂。云“夏羊”者,黑羖<羊歴>也。其牡者名羭,即黑羝也;其牝者名羖。郭云:“今人便以牂、羖为白黑羊名。”其实,白羊牝者名牂,黑羊牝者名羖。羊角不齐,一长一短者名觤。觠,卷也。羊角卷三匝者名羷。羊之黄腹者名羳。羊新生未成羊者名羜。郭云:“俗呼五月羊为羜。”《诗&#8226;小雅&#8226;伐木》云“既有肥羜”是也。壮大绝有力者名奋。○注“《诗》云:‘牂羊坟首。’”○释曰:《小雅&#8226;苕之华》篇文也。○注“《归藏》曰:‘两壶两羭。’”○释曰:《归藏》者,成汤之所作也。言万物归之所藏也。是三《易》之一也。云“两壶两羭”者,《齐母经&#8226;瞿有》之文也。案,彼云:“瞿有瞿有,觚宵梁为酒,尊於两壶两羭,饮之三日,然后鲧士有泽,我取其鱼。”是也。

  犬生三,猣;二,师;一,玂。(此与猪生子义同。名亦相出入。○猣,音宗。玂,音祈。)未成毫,狗。(狗子未生乾毛者。)长喙,獫。短喙,猲獢。(《诗》曰:“载獫猲獢。”○獫,力验切。猲,音歇。獢,虚娇切。)绝有力,狣。尨,狗也。(《诗》曰:“无使尨也吠。”○狣,音兆。)狗属。

  [疏]“犬生”至“狗也”。○释曰:此别狗属也。云“犬”者,《说文》云:“狗之有县蹄者也。象形。孔子曰:‘视犬之字,如画狗也。’”犬生三子则曰猣,二曰师,三曰玂。毫是乾毛也。犬子未生乾毛者名狗。喙,口也。犬长口者名獫,短口者名猲獢。壮大绝有力者名狣。尨即狗也。《说文》:“孔子曰:‘狗,叩也。叩气吠以守’”也。○注“此与”至“出入”。释曰:云“此与猪生子义同”者,案《释兽》注云:“猪生子常多,故别其少者之名。”犬生子亦常多,而此亦别其少者之名,故云义同。云“名亦相出入”者,谓此猣、师、玂,与彼豵、师、特,字虽小异,大意则同。故云“亦相出入”。○注“《诗》曰:‘载獫猲獢。’”○释曰:《秦风&#8226;驷铁》篇文也。毛传云:“田犬也。长喙曰獫,短喙曰猲獢。”郑笺云:“载,始也。始田犬者,谓达其搏噬,始成之也。”○注“《诗》曰:‘无使尨也吠。’”○释曰:《召南&#8226;野有死麕》篇文也。毛传云:“尨,狗也。非理相陵则狗吠。”是也。

  鸡,大者蜀。(今蜀鸡。)蜀子,雓。(雏子名。○雓,音馀。)未成鸡,僆。(江东呼鸡少者曰僆。○僆,音练。)绝有力,奋。(诸物有气力多者,无不健自奋迅,故皆以名云。)鸡属。

  [疏]“鸡大”至“力奋”。○释曰:此别鸡属也。案《春秋说题辞》曰:“鸡为积阳,南方之象。火阳,精物炎上。故阳出鸡鸣,以类感也。”鸡者,知时畜,其大者名蜀。郭云:“今蜀鸡。”蜀之雏子名 雓。雏之稍长,未成鸡者名僆。郭云:“江东呼鸡少者曰僆。”壮大绝有力者名奋。郭云:“诸物有气力多者,无不健自奋迅,故皆以名云”者,谓上文雉也、羊也,并此鸡,皆云“绝有力,奋”,故此释之也。

  马八尺为駥。(《周礼》曰:“马八尺已上为駥。”○駥,音戎。)牛七尺为犉。(《诗》曰:“九十其犉。”亦见《尸子》。○犉,闰旬切。)羊六尺为羬。(《尸子》曰:“大羊为羬,六尺。”○羬,五咸切。)彘五尺为<豕厄>。(《尸子》曰:“大豕为<豕厄>,五尺。”今渔阳呼猪大者为<豕厄>。○彘,音滞。<豕厄>,音厄。)狗四尺为獒。(《公羊传》曰“灵公有害狗,谓之獒”也。《尚书孔氏传》曰:“犬高四尺曰獒。”即此义。○獒,五刀切。)鸡三尺为鶤。(阳沟巨鶤,古之名鸡。○鶤,音昆。)六畜。

  [疏]“马八尺”至“为鶤”。○释曰:此别六畜绝大者名也。马高八尺者名駥,牛高七尺者名犉,羊高六尺者名羬。《山海经》云:钱来山有兽,“其状如羊而马尾,名羬。”注云“今大月氏国有大羊如驴马尾”是也。彘,猪也。猪高五尺者名<豕厄>,狗高四尺者名獒,鸡高三尺者名鶤。○注“《周礼》”至“为駥。○释曰:《夏官&#8226;庾人》职文也。○注“《诗》曰”至“尸子”。○释曰:《小雅&#8226;无羊》篇文也。上云牛“黑唇,犉”注引此《诗》传。此“牛七尺为犉”,又引此《诗》文,是犉有二义:则牛黑唇者为犉,牛七尺者亦为犉。义得两通,故并引之。云“亦见《尸子》”者,《尸子》说六畜云:“大牛为犉,七尺。”故云“亦见《尸子》”下羊、彘,仿此。○注“《公羊》”至“之獒”。○释曰:案,宣六年传云:晋灵公将杀赵盾,赵盾“躇阶而走”。“灵公有周狗,谓之獒。呼獒而属之,獒亦躇阶而从之。祁祢明逆而踆之,绝其颔。赵盾顾曰:‘君之獒,不若臣之獒’也”。何休云:“周狗,可以比周之狗,所指如意。”是也。今此“周”作“害”,盖传写误,或所见本异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09-11-15 12:11 | 顯示全部樓層
爾雅畢

小黑屋|举报|桂ICP备2022007496号-1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3000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3000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华韵国学网|国学经典

扫一扫微信:Chinulture|投稿:admin@chinulture.co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